1965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远东钢铁贸易报告》杂志一九六五年一二一期报道:
    一九六四年世界钢产量为四亿三千万吨(公吨,下同),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其中美国产量为一亿一千五百一十五万吨,比一九六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二;苏联产量为八千四百三十五万吨,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一;日本产量为三千九百七十八万吨,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三;西德产量为三千七百三十三万八千吨,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二;英国产量为两千六百六十五万吨,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二;西欧煤钢联营六国产量为八千二百八十二万八千吨,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一。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一批高级政府人员的重大变动,其中包括:
    ——空军部长朱克特辞职,他是从一九六一年一月出任现职的。接替他的是现任防务研究和工程处处长哈罗德·布朗博士。
    ——娄恩要求尽速解除他担任的美国新闻署署长职务。约翰逊接受了他的辞职。娄恩是由约翰逊任命的重要官员中第一个离职的人。
    ——约翰逊同意克利夫顿少将辞去总统军事助理职务。克利夫顿的继任者是约翰逊的喷气星式飞机驾驶员克罗斯少校,他在七月十五日将提升为中校。他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总统军事助理中军衔最低的。
    【美联社约翰逊城十日电】现任负责人力的助理国防部长保罗已内定为空军部副部长,以接替麦克米伦。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九日自华盛顿报道:
    约翰逊总统的新闻秘书里迪今天说,由于医疗上的原因,他将不定期地离职。(本刊按:据美新处电,接替他的是莫耶斯,三十一岁)
    这一宣布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猜测,认为促使他作出这一决定的是他跟总统的摩擦。
    总统对美国报界对他的批评日益增加这一点越来越感到不安。
    过去有过几次,他愤怒地指责里迪对白宫新闻处理不当。
    里迪过去是一个记者,他跟约翰逊有十四年的交往。
    他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之一是,一方面是报界提出的要求,而另一方面是有着一位希望将新闻处于自己私人控制之下的主人。
    有一个时候有谣传说,总统在里迪的办公室里安装了一个听音器,以检查他每天举行两次的新闻汇报会。
    不管里迪离职的真正背景如何,但是这正好发生在约翰逊任总统以来报界情况最糟的时候。
    与其说政策的实质遭到攻击,还不如说约翰逊政权的易怒的、而且有时是感情冲动的作风遭到了攻击。
    总统常常被人称为华盛顿脸皮最薄的人,他对这些攻击耿耿于怀。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画刊六日报道:“在这炎热的夏天的日子里,当人们通常考虑的是避暑的时候,贝尔格莱德市民们却在狂热地逛商店,购买一切可以到手的东西”。
    报道说:“我们顺便来到布朗科大街的市政银行。在前厅,在存款处和消费贷款处前面,拥挤不堪。有一个人同妻子一起在排队,他坦率地说:
    “——我从几方面可靠地听说,钞票要换。我不想丢掉我多年来辛辛苦苦储蓄起来的六十万第纳尔。我要把钱取出来,把它变成东西。我想买两架电视机和一只电冰箱。
    “我们已有一架电视机和一只电冰箱——妻子说。
    “等换了钞票以后,我们就把电视机和电冰箱卖了。这样,我们就保住了钱”。
    在谈到从贝尔格莱德市政银行提取存款的情况时,报道说:“存户在六月十九日提取了一亿二千一百万第纳尔,六月二十二日提取了七千八百万第纳尔,六月二十六日提取了七千八百万”。
    报道接着谈到抢购的情况:“人们口袋里装满了积蓄的钱和票据,去买东西。首先受到进攻的是寄售商店。金手镯、金手表、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简直是一夜之间就消失了。现在寄售商店的橱窗空空如也”。
    报道说:“顾客最后挤进了百货商店。景象有点啼笑皆非。主妇们每人买二、三十公斤糖,五十公斤面粉,几十盒去污粉,罐头……许多商店没有糖。而男人却有自己的计划和打算:囤积香烟,买建筑材料,一些有小汽车的人买了满满几桶汽油……
    “在‘市百货商店’本月出售的商品比去年六月份增加了一倍多”。
    “存户们担心自己的存款,由于捉摸不定就买——可以说——在橱窗里看见的一切东西”。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在外交国务秘书处非洲司长的陪同下今晚飞抵这里对阿联进行几天的访问。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尼凯集奇暗示,延期的亚非会议在他同里亚德外长的会谈中会占首要地位。最近越南危机的发展将包括在会谈中。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昨晚接见了尼凯集奇,尼凯集奇是铁托总统派来就国际局势进行会谈的。这次会谈将要讨论在亚非会议延期后的局势,在这里举行的“小型最高级会议”。
    尼凯集奇在星期六曾会见阿联外长里亚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民主党参议员丘奇今天指责主张扩大对越南的轰炸的众院共和党领导人。
    他说:“唯一将从扩大东南亚战争方面得到好处的国家是共产党中国。”
    他还提醒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可能设法把越南冲突称为“约翰逊先生的战争”,以便在一九六六和一九六八年的竞选运动中加以利用。
    长期来一直主张在越南采取谨慎的做法的丘奇是在一篇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丘奇具体提到众院共和党领导人福特和众议员莱尔德。他称赞共和党参议员埃肯,埃肯曾对“某些共和党领导人”似乎赞成扩大战争的言论感到不安。
    丘奇说,不分青红皂白地轰炸北越的平民中心肯定会引起“某种形式的大规模报复”,或许会引起大规模的地面进攻。丘奇说,在出现这样一种行动时,单是为了守住南越就可能需要五十万美国军队。
    丘奇说:“显然,扩大对北越的轰炸将不会使我们摆脱南方的丛林战争,而可能很容易导致加紧进行地面战斗,并使美国军队的伤亡很快增加到数以万计。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们的朝鲜战争的经验就会重演。越南不久就会被称为‘约翰逊先生的战争’。将来也许会又有一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像艾森豪威尔先生在朝鲜做的那样,答应接受僵局和安排休战,以便结束消耗战。”
    他说:“因此当众院共和党领导人福特和莱尔德要求扩大对越南的轰炸的时候,尽管他们不主张扩大在东南亚的地面战争,我希望约翰逊总统继续不理会他们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政府在越南的政策得到了民主党参议员鲁塞尔的支持。鲁塞尔说:
    “我除了完全支持总统制订的方针以外,看不到有什么其他出路。”
    他说,那些主张大大扩大战争的人们应当正视这种“非常真实的可能性”:这将把中共或许还有俄国人引进来,造成“另一个朝鲜”或甚至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鲁塞尔说,另一方面,如果撤出越南,就会确实使南越、或许是整个东南亚同它一起落到共产党人手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到六月一日为止的十一个月的军事开支是四百二十七亿美元,前一年同时期的十一个月的军事开支是四百五十八亿美元。
    麦克纳马拉估计,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费用现在每年为十一亿美元多一点点。也就是不到全部军事开支的百分之二点五。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五月十七日报道:
    日本家庭用缝纫机战后二十年来一直独步世界,目前每年生产三百七十九万八千架,其中约百分之六十输出。这项年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七。
    日本家庭用缝纫机,因为另件划一,大量生产,价格至少此外国制品低廉百分之三十,在国际上竞争力很强。因此外国厂商已感到极大的威胁。首先是美国的胜家公司曾向法庭起诉,控告日本缝纫机违犯它的发明专利特权,此案已在去年七月判决,胜家公司宣告败诉,原因是它违犯独占禁止法令。
    其次是欧洲六国成立共同市场,对六国制品减税,而对外国货课税。为对付此举,日本厂商已与西德厂商签署合同,由西德厂商输入低廉的日本零件,在西德装配。因此也已经通过这项难关。
    由于输出市场畅销无阻,日本的缝纫机产量日增。一九六四年生产(出口的缝纫机)二百四十六万三千架,总金额为七千一百二十八万美元,打破战后最高纪录。预料今后尚可继续增加。
    日本缝纫机工业之所以能够有今日地位,主要有下列几个原因:
    第一,战后日本首先实行二百多种零件划一化。结果可以大量生产,使成本降低,同时出现专造零件的厂商。因此缝纫厂变成装配工厂,自己不必制造零件。
    第二,缝纫机厂商实行了所谓‘‘每月付款定购办法”。购买者先签定预购合同后,即每月付纳若干款项,有如储蓄一般,至付完款项,才领出缝纫机。这一办法对于一般大众极有引诱力。实行此办法后,缝纫机厂自设分行直接发售给顾客。
    第三,设计高级缝纫机。战前及战后初期,日本的缝纫机大部是直线缝衣。目前的缝纫机都改为电动式及绣花式(Zigzag)。日本的缝纫机已有半数以上为直线与绣花两用。从去年春季起,缝纫机的机身也由铸铁的改为轻合金模铸(Diecast),与欧、美的缝纫机一样。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农林省今天宣布,在今年早春及五月份之间受到不合时令的寒冷气候损害的日本北部及西北部的稻谷,已恢复生长到如此程度,以至于今年收成可望仅稍低于正常年景。
    这个宣布意味着农林省肯定地认可它前此的看法,就是,否定了最近时常报道的严寒给稻田造成了严重的灾害。该宣布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从五月中旬起天气显著好转了。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由于国内欠收,日本可能需要进口大量大米,这是多年来第一次。
    当局估计,日本今年需要进口一百万吨以上的大米,比去年进口的四十一万吨多一倍以上。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一日电】泰国贸易部总干事在此宣布,今年迄今为止,泰国已出口大米约九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五万吨,今年全年将达一百八十万吨。
    他说,非洲国家购买泰米的数量增加,今年泰国并已在政府间协定的基础上向日本、印度及锡兰售米。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农业部昨天估计一九六四——六五年度世界食糖产量总计七千零六万八千短吨(折成粗糖计算)。
    美国农业部称,总产量已成为历来最高纪录,比一九六三
    ——六四年度生产的五千九百三十五万三千吨多百分之十八。
    增产是由于几乎一切产区都扩大了种植面积而气候情况又异常有利。

【路透社洛桑六月二日电】国际榨油商协会主席波盎维今天在这里说,去年世界油料油脂自一九六一年以来第一次增加了产量。
    波盎维(他也是英国油料和豆饼有限公司的主席)在年会上说,去年世界(油料油脂)总产量为三千五百六十万吨,比一九六三年多一百二十万吨。
    【法新社伦敦六月十七日电】根据英联邦经济委员会最近的估计,一九六四
    ——六五年度食用植物油籽的世界产量(不包括共产党中国)大概要比起初估计的大些。由于印度、塞内加尔、阿根廷大概也有巴西的增产,现在估计花生的产量为一千三百零六万二千吨,一九六三——六四年度为一千二百零二万吨。由于苏联的产量激增,预期葵花籽的产量将达八百二十七万吨(一九六三——六四年度为六百二十一万九千吨)。
    该委员会补充说,大豆的世界产量估计为二千一百零六万五千吨,棉籽的产量为一千七百四十万吨,油菜籽的产量达三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