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叫嚷在越南同中越打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妄想在中越边界“建立一条稳定的战线”,同时以轰炸中国进行讹诈,最后通过“谈判”,由美“占领越南五年,剩下一个由美导演的军事独裁政权”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论赫尔曼·康恩》的文章,摘要如下:
    四十三岁的康恩以前是兰德公司的分析家,现在领导他自己的思想工厂赫德逊研究所。
    康恩最近在华盛顿同一名记者谈到了美国的军事和外交政策。他不久前在五角大楼的一次国防情报会议上和向一批军方首脑发表了秘密谈话,现在他在他的旅馆内的房间里把沉重的身子埋在一张椅子里休息。康恩说,“我们的干涉政策应当更为严格——我们必须尊重其他人选择他们的政府的权利”。由于这个原因,康恩认为,美国不应当卷入到多米尼加的局势中去。
    康恩认为越南战争不大可能上升为核战争。但是,他对今后的看法却不那么乐观。康恩说,“在今后的三十五年内,可能会爆发小规模核战争。”
    康恩对于使他的赫德逊研究所致力于裁军研究也表示悲观。康恩说,“就和平进行的研究工作并没有多大说服力,因为人们认为要改变制度是不切实际的,因此要得到支持是困难的。”唯一的选择办法是一个严酷的办法:“我们必须研究如何使今后的战争具有尽可能小的破坏性。”
    赫尔曼·康恩和他的同事设想了一种冲突可能走的途径的剧情。康恩说,他可以设想出关于越南问题的两打剧情,如果给以时间的话。下面是他为《新闻周刊》设计的三幕典型的剧情。
    一、差不多。美国不断扩大它的地面战斗义务,但是它的希望破灭了;战争何时结束还看不到。西贡政府进行着内部的争权斗争,不断有人试图发动政变;它的国际信誉是微不足道的;越南的非共政界和社会人士仍然在进行激烈的斗争。南越的军队在某些行动中打得很好,但是广大官兵则漠不关心。变节的比例很高,许多部队受到了越共代理人的渗透,军官们趋向于没有热情,没有雄心。美国的轰炸继续着;河内及其附近的军事和经济目标受到袭击,但是避免袭击居民中心。北越和中国小心地避免公开牵连进去,北越得到中国和苏联的广泛的经济支持来弥补轰炸的损失。结果是,在一九六五年底以前,美国的军队和威信大量地牵连进去,看来美国的选择办法有:投入更多的美军,可能与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的军队差不多,以“征服”和占领越南农村大多数的地方;根据相当丢脸的条件撤退或者继续打一场令人失望的和代价昂贵的“殖民”战争。
    二、互相的灾难。伪装成越共的北越部队对美国在南越的若干阵地发动了猛烈的袭击。中国的军队越过越南的边界,在北越占领后备阵地。美国空军部队加强在北越的战斗。更多的海军陆战队和步兵登陆;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役发生了。但是起初部份地由于军事领导人的错误,美国打了一些败仗。中国人然后派军南下,希望利用这种局势。美国重振旗鼓,返回战场,利用中国人后勤上的明显弱点,发动一次成功的战役。最后在中越边界沿线建立一条稳定的战线。同时,美国轰炸赤色中国,接受在这种轰炸中沉重的损失。美国作出决定的人们受到了沉重的压力,要他们批准使用小型核武器。这种压力被挡了回去。最后战争通过谈判得到解决,美国被迫占领越南五年,最后剩下了一个由美国导演的军事独裁政权……
    三、美苏对峙。美国继续轰炸北越。苏联决定派技术人员和空防部队去北越。美国并不干涉苏联加强北越的力量,但是它袭击了空防设施,虽然接受了沉重的损失,但是把设施摧毁了。冷战“热”了一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九日刊登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作出决定的严重考验》。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必定常常会感到自己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处于要么进行没有止境的战争、要么遭受失败的进退维谷的境地。这种尴尬处境是无情的,自从四月他的谈判建议遭到拒绝后,直到现在,他一直没有什么可以打赢战争的政策,而只是对如何使战争有一个体面的结局抱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希望。
    他一直希望,军事上保持僵持局面会产生通过谈判取得的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当前的目的是避免在南方遭到军事失败,并用有限的轰炸使北方软化下来。
    如果在秋季有可能做到这一点,那将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样我们将从即将陷入的军事失败中抢到道义上的胜利。看来发生这种事情是极少可能的,如果越共在这个雨季里不能赢得军事胜利,它也不大可能准备罢手。越共和它的盟友已经打了二十年仗了,因此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不准备继续再打上许多个雨季。
    至于诱使北越退缩的问题,正如我们从国务卿腊斯克那里了解的那样,河内迄今为止对于以某种停火来换取停止轰炸的事连谈都不愿谈。
    如果想在维持僵局中谈妥一项惬意的解决办法的这个希望破灭的话,那么对总统提出批评的共和党人将要求他通过摧毁北越来打赢战争。对总统来说,拒绝尝试一下战略轰炸将是不容易的。因为如果他不这样做,他就无法证明这种政策是行不通的。如果美国有大批步兵牵制在南越,那么这就会尤其难办。不加限制地进行轰炸会对整个国际形势产生什么恶果,在采取这一政策之前是看不出来的。
    为了抵制共和党的攻击和满足我们最深切的利益,我认为,总统需要对政策作出决定性的改变。他需要这样一种新的政策,它将不理睬有关“胜利”或“撤退”的辩论、并将使他抱有的最终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希望有可能实现。我认为,这种新政策将必须是,把我们防守村庄和小城镇的部队撤到一个或几个通海路的筑有强固工事的据点,然后劝告西贡,要它设法同越共和北越谋和。
    这种战略上的退却是不会有很大的光采的。但是这将不是投降。它将使我们摆脱一场以任何可以忍受的代价都不可能打赢的战争。它将使我们从牵连过深的政治义务的羁绊中解救出来,并使我们有可能在最终解决同中国之间的问题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谴责批评越南政策的人“是在骗人”并敦促约翰逊增加空海军对北越军事目标的袭击。
    他说,进行海空军袭击而不限于使用地面部队在军事上是对美国有利的。“美国必须避免一场朝鲜式的战争”。
    他说那些认为美国对越南进行军事干涉将会增加发动一场世界大战的可能性的批评家们是在骗人。
    尼克松说,应当授权总统投入为战斗所需的任何数量的美国军队。
    他说,现在“迫切需要”一致支持对越南的政策。他敦促约翰逊驳斥包括曼斯菲尔德和富布赖特在内的批评者。
    【美联社洛杉矶十日电】尼克松在谈到关于任命洛奇的决定时说,“我认为他决定前去越南是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的。我相信他将支持一个强硬的而不是软弱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晚再次要求在越南停火和“一致设法”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解决东南亚危机。
    吴丹说,“因为越南局势已经越发恶化,我坚决认为,为了和平和稳定,应该采取一些步骤。”
    吴丹从欧洲进行短暂的访问回来后说,第一步将是“停火,制止对生命财产的可怕的毁灭。”
    他说,第二步将是召开日内瓦会议,十分认真地讨论实施一九五四年达成的协议的方法。
    他又说,“所有真正热心于恢复该地区和平的政府”都应作出努力。
    吴丹说,他在日内瓦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在巴黎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威尔逊讨论过他的建议。
    他说,联合国不可能立即直接参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他解释说,河内和北京双方都反对联合国目前进行干涉,而认为,根据日内瓦会议建立的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负有这种责任。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吴丹星期六说,他已经告诉美英法三国外交官关于他赞成停火和召开新日内瓦会议的主张,并说“他们很感兴趣”。他说他将在“合适的时候”把他的主张传达给俄国人、中国共产党人和北越人。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与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讨论了越南和联合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今天要求约翰逊总统向全国保证,任命驻南越的新大使并不意味着美国的政策有所改变。
    他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总统应该“绝对清楚地”表明,决不会有所改变。
    福特说,他继续支持目前那种政府在越南的政策。他说,他主张轰炸北越河内附近的共产党防空导弹基地,他的用意是提出建设性建议,而不是批评。
    福特说,虽然他支持约翰逊在越南的坚定立场,然而他并不认为共和党人必须给政府一张“可以随便填写数目的空白支票”。
    他说,他以前的建议曾得到政府的重视。正是由于他的建议,约翰逊总统最近要求国会为越南作战的武装部队增拨经费。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日——十一日社论说:
    在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已经表明,他们将尽最大努力来阻挠和干扰总统想不让战争扩大得太危险的种种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星期五说,一场由于叛乱而引起的战争“不是靠逐步升级而是靠逐步降级来取胜的”。
    这位民主党员说,“在人民的需要和不满开始通过政治的程序得到满足和解决以后,叛乱就将失掉它的人民的性质而变成一个治安问题,象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菲律宾和马来亚那里的情况那样”。
    肯尼迪是在一篇准备向一批相当特殊的听众——国际警察学院毕业班发表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这个学院训练外国人来对付游击战、共产党人的渗透以及其他形式的侵略行动。
    肯尼迪在一段话中说道,“人们有时说,用政治手段对付恐怖分子是无效的,象在越南那样,越共在那里残杀了一万六千多名地方官员。但是即使使用恐怖手段也受到政治考虑的限制,而且可能由于政治行动而大大受到限制。
    “……然而,不论叛乱分子从外面得到什么援助,他们的成败系于他们的政治上的成就。他们没有人民的支持,就变成了普通的入侵者,就能以常规手段来对付他们。
    “我认为过去二十年的历史毫无疑问地表明了,我们对付革命战争的手段必须是政治性的,最先是政治,最后还是政治,始终是政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肯尼迪今天的演说谴责以军事力量作为对付共产党叛乱的唯一手段,这篇演说是在政府可能要对驻越南美军人数以及美国将来对北越轰炸的战术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候发表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罗伯特·肯尼迪把一篇准备好的发言中一些听来象是批评约翰逊的对越南政策的段落删去了。
    肯尼迪在对国际警察学院发表演说的时候,把他原先准备好的演说中的下面几句话略去了。
    “如果一个政府在对付叛乱活动当中,竟然容许它的人民将遭受十年的汽油弹和重炮,那个政府的寿命是不会长久的……
    “在一场革命战争中不是靠逐步升级而是靠逐步降级来取胜的……
    “一个政府对本国村庄进行的空袭,大概要比一个叛乱运动的个别的、有选择的恐怖行动来得危险得多,代价巨大得多”。
    这位已故总统的兄弟反而提出了下面这样的一些说法:“为了使政府有可能在政治方面采取行动,我们这方面的军事行动是必不可少的”。他说,在共产党武装力量得到外界的供应之下,“必须以具有足够威力的武装力量来对付它”。
    肯尼迪对记者说,在他接到表明对他的发言发生他所谓的“思想混乱”的询问之后,他就把他早先分发的发言加以修改了。他说,他的发言是一般地谈到游击战,不光是越南。

【本刊讯】法《战斗报》八日发表社论说:
    接二连三的各种迹象使人认为,谈判解决越南问题办法的事业取得了进展,虽不能指望这一事业有很大影响,足以使卷入这场冲突的敌对各方同意结束这场冲突。
    英联邦在几个星期前提出进行斡旋的建议,威尔逊一再作出努力,法国多次重申它的立场以及戴高乐刚才同日通商产业相进行的会谈,都是国际舆论对一个痛心的问题很敏感的许多表现。
    各方的立场是那么壁垒分明,纠纷是那么难分难解,他们各自押的赌注是那么大,以致要在他们之间进行任何调停看来是极其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