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日电】世界和平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时,攻击了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印度尼西亚代表还抗议会议纲领“不民主”。
    筹备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和南越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丁伯诗攻击了美国的越南政策。人民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阿尔巴尼亚的代表抱怨,不容许他们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讲话。
    大会开始时通过的筹备委员会的建议说,指定的发言人将在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大会议题的报告。代表们只能在较小的专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他们自己的看法。
    在所有的七个专门委员会中,中国代表及其支持者都占少数。苏联大会人士说,中国集团想分裂大会。
    意见不一致的一个根源是,将在会议结束时通过的谴责美国的越南政策的决议。中国要求决议用最强烈不过的措词,而苏联却愿作较一般的批评。
    加纳的博阿顿当选为大会主席。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所有参加会议的国家都有一个代表参加。苏联代表是爱伦堡。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日电】这里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苏联和中国的支持者之间对会议的程序发生了一场愤怒的冲突后今天在吵闹声中收了场。
    代表们对一个中国支持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喝倒采,这位代表宣称,代表大会不让发言人讲话。
    会议主席、加纳的弗兰克·博阿顿在挥舞拳头的吵闹中宣布休会。
    当一名中国代表激烈反对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提出的要把讨论限制在七个拟议中的工作委员会中进行的建议时,会上开始出现了麻烦。
    他说,各代表团团长应有权利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得到了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支持。
    阿尔巴尼亚代表萨纳斯
    ·纳诺指责说,“一个事先准备好的表决机器”强使委员会通过了规章和议程。他要求有一个“自由发表意见”的论坛和通过一致的表决来作出决定。
    当纳诺抱怨筹备委员会给代表团的只是“闭上嘴的权利”时,主席就用他的锤子敲桌子。纳诺不理睬为了阻挠他讲话所作的一切努力,尽管一个苏联代表和其他代表发出了“遵守秩序”的叫喊声。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日电】(记者:霍尔)理事会总部今天早上宣布,讨论的第一个主要题目——在最初的议程上只被写成是“越南”——已经改为“全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和和平的正义斗争”。
    理事会的人士说,中国人士攻击苏联提出的只应该一般地讨论越南问题的说法,他们宣称,应该明确地提到所谓的美国侵略。
    据信,中国人还反对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鲁克—谢泼德星期六自赫尔辛基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在世界和平大会开幕式上突出表明了“温和分子”和中国领导的极端分子的少数派在对待越南危机的正确态度上的冲突。
    多数人要把第一号委员会简单命名为“越南”,以避免不适当的论战的弦外之声。但是中国说,这是一种转弯抹角的说法,大会应当果断地开门见山地讲出来。
    我了解到,他们建议用“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这个题目,印度尼西亚人、一些日本人、北朝鲜人、以及北越人自己支持这一点。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一日电】中国今天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大会上赢得了中苏在议事程序问题上进行的头一回合的斗争。
    代表大会主持委员会已决定让中国代表团在另外安排的明天深夜全体会议上发言。
    该委员会的这个决定是在昨晚开了一整夜吵吵闹闹的会议上作出的,今天上午由意大利的卢查托宣布。
    争取在全会上发言权利的斗争的根本原因是中国要把明确地提到美国侵略越南这一点列入会议议程内。
    会议议程和议事规则是筹备委员会五月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确定的。那次会议没有提到美国的“侵略”,没有给予各国代表团长以在全会上发言的权利。
    因此,中国代表及其支持者激烈反对代表大会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一日电】今天在世界和平大会程序的议论中,共产党中国赢得了对苏联的一次初步胜利。
    大会的组织者害怕中国退出会场,向北京代表团提出的在会议上的一次大会上进行自由辩论的要求作了让步。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说,他星期一将动身去莫斯科度五天的“假日”。
    哈里曼对记者说,他到苏联去没有特别使命。他说,他只是利用他的假期访问几个欧洲国家。
    从莫斯科传来的消息表明,他可能就访问莫斯科之便拜望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苏联官员。
    据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哈里曼星期四到达。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九日发自巴黎的消息,题为:《哈里曼去莫斯科的“和平旅行”》,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今晚将离开巴黎到莫斯科去进行据说是一次“和平”使命。他说,他是做为“旅行者”去的,但是将会见柯西金。
    巴黎的观察家认为,他这次使命的主要目的是告诉克里姆林宫,泰勒突然由洛奇接替为驻西贡大使的意义。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约翰逊总统的特使哈里曼(他预定下周到达这里进行一次表面上说是私人的访问)可能要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越南危机。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哈里斯)约翰逊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预定星期一在莫斯科度假一周,这可能成为对苏在越南问题上的意图的一种试探。据国
    务院发言人说,他到莫斯科去完全是以私人身份去的,总统没有给他任何指示或秘密使命。
    同时,官员们承认,哈里曼的休假概念不是休息,而是同世界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开展对话。
    人们普遍认为,他将利用他下周的旅行会见苏联领导人,他们是他个人在长期的外交生涯中结识的人。
    还据认为,他将试探苏联政府目前拒绝参加约翰逊总统和英联邦总理们发起的关于越南的和平努力的态度的前景。哈里曼到莫斯科去的个人使命,实质上是最近若干月来苏美官员们一直在私下进行的持续不断的探讨的继续。国务卿腊斯克上周末在这里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并且保持了私下的接触以便改善实现越南和平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木武夫今天到达这里。他将要同柯西金会晤,并主持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
    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等人到机场迎接他。
    三木到达这里这件事表明最近苏日的经济接触加强了。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木武夫星期五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了越南危机和苏日关系。
    三木武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谈后不久就把日本首相佐藤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了柯西金。这封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三木武夫和柯西金星期五早些时候在莫斯科的索科尔尼基公园举办的价值三百四十万美元的日本贸易和工业展览会的正式开幕式上见了面。
    他们两人将再次在一起参加展览会的组织者在莫斯科的列宁格勒旅馆举行的招待会。
    苏联官方宣布的消息说,三木武夫和柯西金“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谈话,他们在这次谈话中谈到了国际局势问题,和平共处政策以及同苏日关系有关的广泛问题——包括缔结新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关于航线的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木武夫今天同柯西金总理会谈后说,苏联同意就同日本缔结长期贸易协定问题进行谈判。
    三木武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将于今年十月在东京进行。三木武夫说,他同苏联总理讨论了东京和莫斯科之间建立直接航线的问题。
    三木武夫拒绝详细提供他同柯西金会谈的关于越南和东南亚局势的内容。三木武夫只是证实,他们讨论了这个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日本迄今到国外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工业展览会星期五在这里开幕,苏联总理柯西金——他本人是个工业专家——亲自全面参观了这个展览会。柯西金特别看了日本的收音机和照像机,摸摸纺织品,仔细地看了显微镜并且对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木武夫作了几次表示赞赏的评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柯西金在同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木武夫和日本其他实业界代表谈话时说,“一个精采的展览会,我非常喜欢它”。柯西金说,他特别喜欢化学工业那部分和机械产品。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勃列日涅夫星期六要求俄中团结起来反对所谓的美国侵略。
    勃列日涅夫指责美国和其它没有指名的帝国主义国家“公开和狂妄地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共产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它的主要职责是加强“所有国家共产党人的团结”。
    他又说,但是,遗憾的是,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存在着分歧。他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的名字,也没有谈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激烈的意识形态和民族主义争端的性质。勃列日涅夫说,“必须不要使现有的分歧人为地恶化,而应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便采取共同的行动,采取共同的实际步骤”。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宣布了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会讨论苏联工业问题的计划。
    这位共产党首脑是在列宁格勒的一个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这里授予列宁格勒市金星奖章表彰它在战争期间作出的贡献。
    勃列日涅夫说,这次全会将讨论“工业方面的工作以便确保它得到更加成功的发展和加速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发展”。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美国在越南的行动——这一点对一位苏联领导人的讲话来说是不寻常的,他也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
    。
    【法新社列宁格勒十日电】当勃列日涅夫在这里讲话的时候,塔斯社报道,柯西金已到达伏尔加格勒,为的是把金星奖章授给那个“英雄城市”。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列宁格勒的同时柯西金到达伏尔加格勒这件事似乎表明这两个最高级领导人平等地分担公职。
    出席这次列宁格勒集会的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和负责苏联国防工业的高级官员。
    勃列日涅夫说,共产党人“如果真正是共产党人”,就无权浪费时间和精力互相攻击。
    勃列日涅夫讲话中有一段话在观察家们中间引起了特别的兴趣。他暗示当地党组织在列宁格勒所起的伟大作用的时候欢呼对列宁格勒党领袖基洛夫的怀念。基洛夫在一九三四年被谋杀这件事引起了斯大林时代头一次大规模的清洗。
    勃列日涅夫然后举出了日丹诺夫的名字,他曾继承基洛夫担任列宁格勒党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日丹诺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文化战线上肃清不顺从分子的运动中曾起过卓越的作用。最近几年很少提到他的名字。
    勃列日涅夫还提到了库兹涅佐夫是列宁格勒党里过去的光荣人物之一。列宁格勒以前的党第一书记库兹涅佐夫是在一九四九年被消灭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布莱德歇)勃列日涅夫星期六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开会讨论经济问题。
    勃列日涅夫没有说明开会的日期。
    但是,外交人士说,他们从苏联官员那里获悉,在十月以前不可能举行会议。
    这些人士原先预料,委员会将在六月或七月开会。据信,拖延开会的原因是在制定分配资源和制定经济改革方面存在困难的结果。
    勃列日涅夫上星期说,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内阁“正在进行重要的工作,准备采取措施以便加速改善在工业和建筑业方面的计划和管理制度以及增加经济刺激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经济刺激”指的是要不断扩大使用利润作为衡量经济的标准,而不是以完成计划指标作为衡量经济的标准。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布莱德歇)苏联最高领导的一位成员没有露面,没有公开解释是什么原因。
    沃罗诺夫没有出席星期五结束的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会议。会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两天。
    他是这个联邦的总理,他所担任的工作在通常情况下要求他参加这次会议。
    据消息说,沃罗诺夫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出现是六月四日。
    为了想了解他没有出席会议的原因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成功。因为苏联官员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在沃罗诺夫没有出席会议的同时,主席团里另一名更加重要的成员也消失了一个多月。他就是波德戈尔内。
    外交人士中流传的消息说,波德戈尔内病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证实。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俄罗斯联邦总理沃罗诺夫不加解释地没有出席该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会议一事昨晚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
    这次苏维埃在讨论了改善贸易和服务性行业的方法之后昨天在这里结束了它的为期两天的会议。
    会上没有作出任何新的重要决议,但是此间观察家仍对这位总理没有出席会议感到意外。
    除了说他可能在度假之外,没有解释他不出席的原因,但是他竟然在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的时候度假,这是很奇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