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十一日电】南越共产党的解放电台说,本月形势有利于游击队赢得更多的胜利。它说,迄今为止歼灭了二十营政府正规军和三营伞兵。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星期六说,由于越共的军事压力,越南政府最近几周中已经在中部高地放弃了三座县城。
    他说,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放弃了“六、七座”县城。
    有记者问到当前军事形势。发言人说,政府军最近的损失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并非“难以收拾的”。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美军高级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正在集中力量袭击南越正规军。
    据发言人说,过去他们袭击的目标是政府军的民团。
    他在关于这个国家的军事形势的每月例常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最近几个月南越军队遭到了“相当重的损失”,可是越共也损失了许多人。
    发言人说,第一军区的形势良好,这可能是由于在这个地区驻有海军陆战队的八个战斗营。
    发言人说,在第四军区,形势“继续良好”。
    在第二军区,越共以团的规模进行活动,他们的行动配合得很好。
    发言人说,过去六个月,政府军放弃了六、七个县城。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星期五说,自从五月间越共发动雨季攻势以来,战斗比这场战争中的过去任何时期都要激烈,看来战斗正在加速进行。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八架F105袭击了安沛的一个军械库,破坏了十座桥梁和南面的一个调车场。
    发言人说,空军的四架F105和四架鬼怪式星期日袭击了河内西北六十五英里的安山。
    美国空军的飞机还飞到河内以南四十一英里以内的地区,在南定上空散发传单。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五十五架美国空军和海军的飞机今天对北越军事目标进行九次袭击,轰炸了河内西北偏西二百公里奠边府的目标以及在河内以南若干目标。
    小队飞机轰炸了荣市地区的若干桥梁、卡车以及河岸设施。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飞机今天又去轰炸北越奠边府兵营。
    美机在其他几次袭击中轰炸了这个国家的铁路桥梁和公路桥梁。
    昨天总共对北越进行了十七次空袭。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美方连日轰炸北方,根据美方宣布的情况,十日轰炸了河内西北一百三十六公里的安沛市一带。可是,北越方面十一日宣布,河内正北约六十公里的太原、西北五十公里的越池两工业城市,在十日上午、下午两次遭到空袭。如果这是事实,那么可以认为,轰炸北方可能已经逐步升级到新的阶段。
    第一,将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过去轰炸北方,限于军事目标,现在可能已经改变。美国过去把兵营、弹药库、雷达站、运输路线、桥梁、军用物资仓库等作为轰炸北方的目标,进行了攻击。但是,太原、越池都是依靠中国援助建设起来的北越新工业城市。特别是太原,正在建设钢铁联合企业——已经完成两个高炉、炼焦工厂、烧结工厂等——开了工。而且,在越池还有轻工业工厂。
    第二,根据美方发表,过去轰炸北方,只接近到首都河内以南六十公里的地方。但是,太原、越池都是距离河内不到六十公里的地方,特别是太原,在首都正北方。
    另外,北越方面宣布,七月以后,河内以南约八十公里的北越第三大城市南定遭到美机轰炸。然而,美方却没有宣布这件事。如果这是事实,那就可以说,对河内周围地区的轰炸,以包围河内的形势逐渐接近河内,没有遭到轰炸的地方,只剩下首都河内和次于河内的城市海防。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晚上断然否认有任何美国军用飞机今天像新华通讯社早先时候所说的那样在云南省上空侵入了中国的领空。
    这家通讯社曾说,有四架美国飞机在轰炸越南边境的一个目标时飞越了云南省上空。
    国防部发言人说,“这种指责事实上是没有根据的”。
    白宫和国务院都拒绝发表意见。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据这里的美军人士说,越共控制的D区(在西贡以北三十五英里)的村民修建了完整的地下村庄。
    这些人士说,上周在D区南部进行扫荡的美军发现地底下有整个整个的村庄。据信,在D区大约有八千名游击队。他们说,每座房子的房间都是在地下挖出来的,屋顶盖有波纹形铁片或砸平的啤酒桶铁片,据猜测,这是为了保护他们不让飞机侦查出来和预防美机可能进行的轰炸。
    这些人士说,复杂的地下交通隧道把这些地下房屋接连起来,并通至掩体和洞口。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一名军官今天说,当美国空运部队本周在「D战区」的丛林据点里扫荡时,越共女游击队朝他们投掷了白磷手榴弹。
    在这次扫荡中指挥一连美国空运部队的斯坦格上尉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他的部队开进一个村子的时候,妇女们向他们投掷手榴弹。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行政院于八日举行院会,通过《动员时期民防办法》。
    这个办法是为加强民间防卫,依国家总动员法及防空法有关规定而制定的,共有条文二十四条,战地民防办法不包括在内。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中华民国男子年满十六岁至未满五十五岁及未婚女子年满十八岁至未满三十五岁,都有接受民防训练及服勤的义务。
    行政院八日院会通过的《动员时期民防办法》中对民防干部、队员及预备队员应受训练召集及服勤召集的时间规定如下:一、民防任务队每年三十日以内,必要时得延长为六十日以内。二、民防常备队每年三至六个月,以先后合计满二年为限,志愿延长的,从其志愿。
    【路透社台北六月十五日电】据宣布,没有透露数字的台湾民兵,将应召在六月二十一日开始进行“战斗准备”的训练。
    观察家们说,这个行动可能是鉴于越南战争日益恶化而可能进行的全国动员的准备步骤。
    【法新社台北六月十四日电】台湾将在本月下旬进行全岛军事训练,官方人士说这是“战斗准备”。
    官方人士说,所有属于后备役的人都需要参加这次训练,训练包括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和征兵法。
    训练是在政府要求普遍对敌人进攻提高警惕的时候提出来的。
    【本刊讯】香港《真报》六月二十九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据中央社记者沈琢吾报道:五十五年度大专学生暑期集训,营地设于成功岭上,各项准备工作,将于六月二十五日全部完成。
    本年度集训总计一万七千余人,较去年集训的七千人,本年增加一倍有半。
    接受集训的一万七千余大专院校学生,都要经过严格又认真的短短八周训练,使他们能够具备了基本的军事知识与领导的才能。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发布新闻说: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金特纳中将,八日到中华民国第一军团司令部,拜会司令郑为元中将。
    金特纳将军在听取郑为元中将对该军团任务及现状的简报后,并参观该军团兵工、后勤等设施。
    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说,金特纳将军就职以来,经常前往台湾各地及外岛参观重要军事基地及设施。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日评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下台,摘要如下:
    《法兰克福评论报》自华盛顿报道说:泰勒和约翰逊之间一些时候以来在进行越南战争问题上存在着意见不一致。据说泰勒在几周前即已提出辞职,他的请求当时未被接受。现在,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正是约翰逊强迫泰勒辞职的。约翰逊不仅对泰勒的军事建议不满,他还对泰勒没有施用他的全部影响防止最近一次西贡政府危机表示愤怒。
    《法兰克福汇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美国政府人士说,出乎意料地宣布撤换美国现在最重要的岗位上的大使并没有政治原因,而只是由于泰勒的个人请求才发生的。首都政界人士并不同意这种解释。因为他们认为洛奇再被任命是总统的拙劣的一着棋,目的在于遏制共和党对进行越南战争的批评。
    《法兰克福汇报》的短评说:泰勒的继任者,同时是他的前任,可能难以有此设想:他将会在西贡取得辉煌的胜利。洛奇已同意担当一个美国政治家今天能够担当的费力不讨好的任务。这是自我克制。
    《新来因报》的短评说:泰勒的苦战很少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根本没有取得政治上的胜利。他去越南是为了取得胜利,但是胜利比以前更渺茫了。
    此外,美国在越南的行动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威望。就连华盛顿的朋友也认为用炸弹和凝固汽油弹拯救一个腐败政权的自由是没多大意义的,这个政权现在的领导人认为希特勒是他的榜样。可以预料,约翰逊这位对内政策方面的谋士,现在看到了他对越南政策正在驶向对外政策方面的暗礁。

【中央社中兴新村十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和该部高级官员多人,十日访问台湾省政府,并和黄杰主席举行会谈,就当前省政工作与国防业务的配合,具体交换意见,希望能收到相互支援的效果。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十日以《失败》为题发表社论评美驻南越“大使”换人,摘要如下:
    本报记者克勒芒认为,这似乎首先是司令部的危机,麦克纳马拉的赴当地旅行,威斯特摩兰的到夏威夷磋商,都证明了这一点。情况很可能是这样:一位曾任陆军参谋长的人当大使,给美国在越南的总司令引起了困难。在这方面,一位文官返任美国代表团团长,可能意味着军事权力将集中在威斯特摩兰手里。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一日发表驻华盛顿记者奥多诺万发出的一篇评论,《洛奇的使命是加强西贡的联系》。摘要如下:
    尽管发表了许多声明,上周美驻西贡大使馆的人事变动意味着政策的微妙改变。这并不是说,将越来越侧重于力促西贡—华盛顿和河内进行政治谈判的努力。这意味着政府已经令人奇怪地意识到他们在西贡的基础的孱弱。
    也许美国政府最大的忧虑并不在于他们可能在战场上被击败,而是在于西贡政府可能在某一个紧要时刻垮台,让他们留在一个不再有任何可以听得见的要求他们呆在那里的呼声的国家之内。
    这次换人并不是说要推翻泰勒将军过去做的事。但是这的确是总统和他的政府试图避免最糟糕的后方政治垮台而作出的认真努力。政治垮台将使美国正在力图做的一切东西归于无效,而且使他们的政治努力毫无意义和丢脸。
    还必须说明,近在今年五月,洛奇还公开说他认为同北方谈判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