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军事评论员汉森·鲍德温在今年四月二十四日《纽约时报》上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问题:飞机荒》,摘要如下:
    使用在越南的美国飞机可用的数量有限,技术上有缺点或不合实用,正在军事官员中间引起愈来愈大的忧虑。有些制造商已经获得指示,它们可能要求开始生产或加快生产几种军用型飞机。有人指出,随着空军作战活动的日益加紧,飞机的损失渐渐加多,现在只有有限数量的最新型式的飞机可供补充之用。有几种型号飞机的生产线数量很小,而另外一些型号飞机的生产线却根本没有。为了弥补损失,已经有两中队共二十四架的B—57型轻轰炸机从空军国民警卫队移交给了空军。在运输方面给予协助
    空军国民警卫队而且被要求以超过通常的程度向陆军空运队补充飞机。光是在三月份里,空军国民警卫队就增加了海外运输飞行四十六次。直升飞机和轻型飞机已经从驻欧美军和美国国内调拨到越南,来填补损失和增加该地的直升飞机的实力。近来,还一直在挑选熟练的机械人员和其他地勤人员,以供越南愈来愈多的需要。
    军方人员认为如要避免越南将来的飞机荒,如要设法补救供应不足,就非迅速在预算、生产以及其他方面采取一些重大决定不可。
    当前的问题主要是以以下几个因素衍生出来的:
    越南战争无法预先规划的性质。美国军队在南越的非常巨大的开支并不是预算里已经规定了的。所用的物资、金钱和装备是从其他各个司令部调拨而来,或者用军方人员的话说,是从“别人的荷包”里拿出来的。
    军用飞机的储存量和美国生产飞机的数量过去十年中都有显著减少。空军和海军飞机的储存量十年之间减少了四千架以上。一九五四年美国生产了八千零八十九架军用飞机,一九六四年估计生产约一千五百架。
    还没有发展一种专门设计用于在低空支持地面、和现在在南越从事的那种截击飞行的飞机。提到核战争的概念问题
    飞机总数的减少是由于两项政策而引起的:
    一个是由于这样的一种观念,即:美国所要打的任何一次战争都是核战争;美国需要运载核武器的飞机,比需要运载常规炸弹的飞机要少得多。这种观念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末期已经有所修正,用于准备常规战争的费用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任职时期已经猛然增加。但是由于新式飞机的造价大大提高,象一架换一架那样把旧式飞机替换下来,已经绝对办不到了。举例来说,新式海军A—6型喷气动力全天候攻击机,每架需款四百万美元,而旧式A—1型螺旋桨“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大约才花二十八万五千美元。
    此外,有些人认为新式飞机在速度、高度、自动化和火力方面性能的改进,可以抵补飞机数量的减少而绰绰有余。但是,越南的情况看来是支持了那些不赞同这种理论的人们的论点。它表明:一架飞机在一个时间内只能用在一个地方;这架飞机所装载的常规武器是有限的;在常规战争中需要的火箭、炸弹和飞机比军事预算里所提供的要多得多。
    没有制出适合越南式战争的飞机。
    有些提出批评意见的人认为,出动配备电子系统和火箭的价值达几百万美元的喷气战斗机来冒险轰炸只值几十万美元的桥梁,实在愚蠢。有人指出,用于切断公路和交通线的飞机必须很结实,能够挡得住地面炮火。而且能作相当低空的飞行。此外,飞机应该具有载运大量军火的装备。看来现在还没有一种喷气飞机能够完全符合这些要求。
    海军少校麦克福尔在四月号海军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道,南越和美国空军目前使用的数量有限的A—1型螺旋桨飞机,比其他型号的飞机更切合需要一些。“空中袭击者”飞机的原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便开始作初次飞行。现在在进行如同在越南那样空对地的攻击活动时,还一直使用着它。这种飞机现在还有不少可以备用,但目前没有这种飞机的生产线,因为最后一架“空中袭击者”是在一九五七年三月制造出来的。
    (文内小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今天证实,法国不肯把它在几年前购买的一些“空中袭击者”战斗机卖还给美国。
    在作这样的证实之前,美国报纸消息说,法国直截了当地拒绝把约五十架这种飞机卖还给美国,这种飞机现在正在美国和南越空军中大量使用。
    据《洛杉矶时报》援引巴黎消息灵通人士报道,戴高乐将军不肯接受美国的要求,因为他不愿意显得支持在越南采取的军事行动。
    “空中袭击者”飞机虽然过时了,但是在越南执行某些任务时比喷气飞机强。
    五角大楼发言人今天说:“我们正在进行正常的检查来看看是否可以从任何地方得到这种飞机以及是否有些购买了或得到了这种飞机的国家并没有在使用这些飞机。”
    这位发言人又说,已经同法国进行过接触,但是五角大楼获悉,法国正在使用这些飞机。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七日电】英国哲学家罗素说,美国正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作为同共产党中国作战的“出击地点”。
    他说,美国企图把共产党中国说成是好战的和危险的,但是“没有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他说:“美国人发现很方便使中国人成为一个妖怪。也不再能把俄国人称为一个妖怪了。”
    罗素是在六月十九日在伦敦向美国电视界名人格里芬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罗素说,走向和平的第一步将是“美国放弃侵略战争,放弃侵略和平国家和折磨它们的习惯”。
    他说:“如果多米尼加共和国希望有一个多多少少是社会主义的政府”,美国没有理由“干涉”。
    他又说:“你们正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美国人,普通的美国人认为他们是在进行保护性战争,是在保护非共产党人对付邪恶的共产党人。事情并非如此……他们是在对在被攻击以前完全是赞同中立的人民进行战争。”
    在另一点上,罗素说:“我们都知道美国的目的是中国。他们希望同中国作战。……他们认为越南是一个方便的出击地点。……
    “‘美国报纸说到的关于赤色中国的东西完全是欺骗人的。……它在美国被说成是非常好战,非常危险的。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一点。”
    罗素说,约翰逊总统现在有了约翰逊去年十一月总统选举时打败的前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的看法。罗素说:“这就好象戈德华特当选了。”

【法新社伦敦六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前外交大臣戈登—沃克今天警告说,如果华盛顿作出轰炸河内的任何决定,都将导致一场朝鲜战争,并「有消除有限战争和大战之间的区别的危险」。
    这位前大臣说,「如果美国对北越进行轰炸的一个目标是试图强迫河内坐到会议桌旁来那将是危险的思想混乱」。
    他说,这将意味着,如果这一战术不成功,「将会进一步进行更为广泛的轰炸」。
    戈登—沃克说,他认为「轰炸河内或北越的其他工业或居民中心将是巨大的错误。他说,这将使美国和苏联处在彼此的射程之内,而且会消除有限战争和大战之间实质性区别。」
    这位前大臣又说,美国军队越过十七度线也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这也将冒把一场有限战争转变成一场大战的危险。」

据说,这个发电站将于一九七○年投入生产,它有两座先进气体冷却型反应堆。这种反应堆在试验过程中,据说发电成本已降低到普通发电成本以下
    【英新处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从原子生产廉价的电力终于实现了。
    这就是下院宣布的、将在顿基尼斯建造的第二座核发电站“顿基尼斯B”将采用先进气体冷却系统这件事的重要意义。
    这种英国发明的系统已证明,如果按发电成本同其它反应堆系统——主要是美国的系统——相比的话,它是最便宜的。因此,用核能发电的成本已第一次降低到普通发电厂的成本以下。
    “‘顿基尼斯B”将于一九七○年投入生产。它将有两座先进气体冷却型反应堆,每座生产约六亿瓦特电力。从电力管理总局发表的数字来计算,这个发电厂一度电的成本似乎为零点四五辨士左右,也许还能低些。
    自从核发电工业在英国开始扩展以来,它所向往的“拉平”数字是每度电零点五辨士左右。使第一座这种类型的商用发电站的成本降到这个数字以下,以及使它比在同时期中投入使用的最现代化的煤发电站更廉价地供应电,是一项突出的技术成就。
    今年,在英国将有十九座核发电反应堆运转,占全世界核发电能力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是考尔德豪尔或“镁诺克斯”(MAGNOX)型的发展,它也是石墨减速和气体冷却的。然而,它的燃料是稍加浓缩的带有铀235裂变同位素的铀,而不是天然铀,而且是氧化铀丸(PELLET)而不是金属的形式。
    商业性发电厂用的浓缩铀可以从原子能委员会或美国得到。原子能委员会在英格兰西北部柴郡的加本赫斯特有一座浓缩工厂,使用这座工厂的问题目前正在讨论中。
    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的燃料是装在不锈钢罐头里,而不是装在镁合金罐头里的,“‘镁诺克斯”系统就是因为燃料装在镁合金罐头里而得到这个名字的。这些改进意味着这种反应堆可以在高得多的温度和压力下运转,从而增加蒸气升起的效率。
    实际上,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产生的蒸气可以赶上最新式的涡轮机,可以用来推动现有的或设计中的最大的发电机。
    但是,它的潜力甚至更大。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有可能可以产生热得足以用于另一种叫做“磁流体发电机”(MHD)的发电系统,不过在这方面还有待进行大量的研究。
    磁流体发电机利用的是一股以高速度通过磁场的热气体。
    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还有可能被利用来淡化海水,不过并没有迹象表明“顿基尼斯B”发电站将同海水淡化厂有关。
    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的历史是早在一九五七年就开始的。在考尔德豪尔的反应堆首先发电后不到一年,原子能委员会就已经开始设计它的继承者,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开始在温兹凯尔兴建试验性反应堆。
    一九六二年八月,这座反应堆开始运转,到第二年二月,它完全达到了设计供电量二千八百万瓦特。后来对发电机作了修改使这个数字达到了三千二百万瓦特。
    经过两年的运转后,温兹凯尔的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已经供电三亿五千万度以上,而且能够用全部时间的百分之八十五来生产电。
    燃料性能非常良好。装入反应堆的三万三千个燃料元件都没有不起作用的。试验性燃料已发出每吨(两千磅)一万二千五百兆瓦日的辐射量(兆瓦日为能量单位,一兆瓦日等于二万四千??小时——本刊注),而且显然有着比这个数字长得多的寿命。主要“主动输”负荷达到每吨一万零五百兆瓦日。
    试验性燃料管道中有一半装原型的商业用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的,那种将用于大型发电站的燃料,一部分燃料在摄氏七百五十度的罐温中起作用。
    除此外,有两个装有浓缩后带钚而不是铀燃料的管道,探索燃烧这种在核发电厂中由裂变自动制成的燃料的可能性。
    如果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能够使用这种燃料,核能生产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除了它的惊人性能以外,它的安全也是值得重视的。原子能委员会所作的详尽研究已证明,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不需要把它包起来的建筑,因此它不再需要在永久密封起来的建筑里运转。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九日电】在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投下以后的二十年,科学家们终于实现了把它驯服的梦想,为住家生产比煤或油发电机更便宜的电力。
    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生产出来的电,算起来将比美国的水冷却型反应堆便宜百分之十,在成本上比煤发电机甚至有更大的优点。
    关于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的研究是在一九五七年八月开始的。现有的气体冷却反应堆的最大温度是摄氏六百五十度,在这个温度下,用来盖住铀燃料的“镁诺克斯”金属会溶化。
    这就是说排泄出来的气体的温度不能超过四百度。但是科学家们发现,如果用不锈钢代替“镁诺克斯”来做外罩,以及用稍加浓缩过的二氧化铀代替天然铀金属,它们可以超过这个温度。
    特种钢在一千二百八十度时才会溶化,因此排泄出来的气体温度可以高得多,以致总的效率从百分之三十三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一,比世界上任何类型的任何发电站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