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八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不是那样集体的农庄》,摘要如下:
    苏联一家报纸发表了一项建议。根据这项建议,俄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土地可以恢复到类似传说的小农户管理的那种形式。这个建议的大胆是十分令人吃惊的,因此难以设想,这个建议刊登在苏联报纸上是没有事先得到官方同意的。
    这个建议如果付诸实施,它在消除苏联的效率不高的农业制度上可能跨出一大步,这种农业制度自三十年代以来一直使苏联受害。发表这个建议肯定是一个时代的迹象,是说明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寻找真正补救办法的活动的一个迹象。
    最近苏联报纸上出现了许多文章,称赞新领导所提出的改进办法,不指名地斥责赫鲁晓夫对农业的指挥不当。这个建议是在一篇这种长文章的末尾不引人注意地提出的。
    所有修补现行制度的新措施都解决不了基本问题,诸如给劳动以合理报酬的问题和农场工人与他所耕种的土地的关系问题。
    刊登在《共青团真理报》上的这个最新建议是由处女地的一个农场工人提出的,他首先谈论了人们从土地上跑走的情况,评论说:“只要劳动报酬问题得不到解决,很难期望有认真的改变。”他有九个儿女,但没有一个留在土地上。许多家庭不再教导“新的一代”如何在土地上劳动,那“会导致巨大损失”,因为在这种问题上,“家庭是不可代替的。”
    他说,他不想私人拥有土地,但是他确实希望成为一个小组的成员。在这种制度下,“国营农场或集体农庄的一部分土地将拨归几家人家耕种。我们的收入将取决于我们从这块土地上为国家生产了多少东西。那样,我或我的邻居都不会雇一个临时工,而是叫我的儿子驾驶拖拉机,并对他说:‘如果你把它搞得一团糟,那将是你自己的过失。’”
    这个建议比赫鲁晓夫本人的建议更深入得多。赫鲁晓夫的建议是:把一组农场工人分派到农场的一块具体的作物地上,让其负责整个生产周期
    ——耕地、播种、下肥、除虫、除草和收获。
    很难期望苏联领导会解散集体农庄,把田地交回给农民,但是它显然正在摸索一种会使农民的附着于土地表现其吸引力的解决办法。
    在还没有找到某种这样做的办法之前——《共青团真理报》上的建议大概是正在考虑的几个建议之一——苏联不可能解决它的农业问题。
    定于明年召开的、三十年代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农庄代表大会,很可能会给作必需的重大结构改革提供场合,因为苏联新领导迄今所下令进行的改变只能带来暂时的改善。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团长、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鲍里斯·克拉伊格尔。
    南斯拉夫大使多布里沃耶·维迪奇也参加了会谈。会谈有关扩大经济合作问题。
    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苏联《石油业》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一期报道:
    根据初步的资料,一九六四年苏联的燃料动力平衡中,石油和天然气所占的比重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
    一九六四年苏联的石油产量将超过二亿二千三百万吨,比一九六三年提高百分之九,比一九五八年增长一倍。苏联的石油产量不断以每年一千九百万——两千万吨的速度连续增长,不仅是由于新油田的投入开发和生产井总数的增加,还由于广泛采用了各种人工影响油层的新开发方法。在一九六四年的石油产量中,约有百分之七十是从注水和注气的油田中开采出来的。据估计,这一年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大约多开采了一亿吨石油。
    近几年来,不断在石油开采过程中采用了新的技术,仅一九六四年内,全苏联就有三千口以上的油井采用了遥控和集中调度方法控制生产过程的技术。一些油田注水泵站的管理和控制工作也实现了遥控。
    和一九五八年比较,一九六四年每一名油矿工人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八十。
    实践证明,开采不能自喷的高产量油井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用电动潜油泵。这项新技术近几年来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有两千台以上的潜油泵在连续运转中。一九六四年这种泵开采的石油达三千万吨左右,约占苏联机械采油法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
    一九六四年一年内,苏联在油井和注入井中大约进行了两千五百次地层水力压裂和三千次盐酸处理。这些措施保证了产量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一九六四年第一次在秋明地区开始开采石油,第一批十万吨原油已经用船运往鄂木斯克炼油厂进行加工。秋明地区所发现的新油田,在石油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当中具有最重大的意义,这一地区已被再次证实作为巨大的采油工业基地的良好远景。同时,由于它靠近乌拉尔工业中心,所以具有很好的开发经济效果。除此以外,哈萨克斯坦南部的曼格什拉克半岛也发现新的大油区。
    一九六四年的钻井总进尺大约比一九六三年增长五十——六十万米,井的平均深度也有所增加。
    在石油加工方面,车用汽油的产量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七,辛烷值为七十二和七十二以上的车用汽油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作为石油化学重要原料的苯的产量提高了二点五倍。低硫柴油、润滑油、沥青和其它石油产品的产量也有所增长。

【南通社琴科夫七日电】铁托总统在布拉格附近的一个小城琴科夫受到亲切和热烈的欢迎。五十三年前,他在当地的一家金属加工厂里工作过几个月。陪同铁托总统夫妇的有诺沃提尼总统夫妇以及大批的捷克斯洛伐克官员。
    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发展社会主义主要是努力争取确保劳动人民过更好的生活。
    铁托在对工人的简短讲话中说,我们担负着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伟大使命。他说,由于战争贩子看来正在准备在世界上造成一场新的灾难,今天的局势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和平的力量和希望和平的人占绝大多数。铁托说,我们这些掌握政权的人必须团结这些力量,同那些想要制造新的灾难的人进行斗争。
    诺沃提尼总统在简短讲话中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把铁托总统当作国际工人运动的一位先驱战士来欢迎。他说在铁托总统在捷克斯洛伐克逗留期间,对于同当前世界有关的一切基本问题、特别是在评价当前的国际局势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态度。
    铁托总统参观了琴科夫之后返回布拉格。
    【南通社布拉格七日电】铁托在布拉格附近的拉尼休息了两天。铁托和诺沃提尼昨晚交谈和散步了一个半小时。在这之后,诺沃提尼总统设便宴招待铁托夫妇。
    【南通社布拉格七日电】铁托总统夫妇今晚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夫妇举行了正式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气氛贯穿在铁托总统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整个过程中。这次访问将在明天结束。明天将签署一项联合公报。
    参加这次招待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拉什托维奇卡,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全体委员杜兰斯基,杜布契克,费林格,亨德里赫,胡迪克,科尔德和西穆涅克。参加这次招待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的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政治、经济和文化界的代表。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三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加强控制》,全文如下:
    上星期把卡达尔搞到莫斯科去的紧急召见在布达佩斯引起相当大的焦虑不安。
    他部分的(而不是唯一的)是去谋求缓和经济条件,但是据匈牙利人士说,莫斯科对匈牙利政权的国内政治政策感到不满,而且也要求在对外事务上采取较强硬的路线,特别是在德国问题上。现在布达佩斯流传的谣传说,如果卡达尔拒绝满足据说是莫斯科的要求的话,他将被撤职。
    卡达尔十分清楚地知道,如果他不能通过谈判得到较宽的条件、没有能够努力使苏联领导人相信这些现实情况的话,对人民生活水平和共产党在匈牙利的地位的后果是什么。最近,他一直做出很大的努力使俄国人相信匈牙利党领导的忠诚。虽然匈牙利报纸上对于目前困难的情况没有刊登什么东西,但是政治领导人的每一篇讲话都包含着热情洋溢地同俄国团结一致和忠于俄国的声明。
    布达佩斯人士认为,匈牙利政府正要求莫斯科表现出更多的谅解。他们认为,将不得不找出一个妥协的方案,譬如:俄国人可能在经济和国内政治领域中作出让步以换取匈牙利政府在对外事务上更积极地支持莫斯科。布达佩斯的人们认为,莫斯科正打算在德国问题上掀起新的攻势。如果这一谣传是正确的话,那么卡达尔在自己被召到莫斯科去的时候把外长派到东柏林去,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与此同时,俄国主要理论家苏斯洛夫在索非亚试图把保加利亚共产党内部在意识形态上相对立的各派别搞到一起。最近发现的阴谋表明:保加利亚党领导内部的不团结的根子扎得比日夫科夫先生的政权所愿意承认的要深。一定不要低估日夫科夫的反对派,特别是因为它包括着几种不同的意见。这一反对派包括:(一)民族主义的然而是正统的意见,(二)前党的首脑契尔文科夫的一批支持者,他们是斯大林主义者,以及(三)亲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者”;而(四)中央委员会中一个没有色彩的集团支持现党的首脑,而且在思想上同莫斯科是完全一致的。
    日夫科夫担任党的首脑的职位完全归之于莫斯科的宠爱,然而他的威望很微弱。替他干预一下以整顿一下保共的内务显然被认为是适宜的:鉴于中国的威胁,莫斯科对这种不团结是不能豁出去不管的。
    苏联政府干预保加利亚的内政,这不是第一次。一九六二年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赫鲁晓夫把他的意识形态的首脑伊利切夫派到索非亚去。之后不久,赫鲁晓夫就决定进一步支持日夫科夫,他亲自到索非亚去解决对立派别之间的争端。俄国的这一干预导致撤除于哥夫总理的职位和日夫科夫集团的胜利。

【美联社罗马七日电】随着全国代表大会日益接近,意共因发生公开分歧而闹得不可开交。
    代表大会将在年底前举行,党的领导者们曾希望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团结一致去参加会议。
    但是事实上,长期以来在表面下激烈存在的紧张局势近来已突然爆发而成为公开,透露出有两个主要派别在陶里亚蒂身后留下的舞台上争权。
    陶里亚蒂死后的一段时间,党的领导人把他们的分歧掩盖了。
    陶里亚蒂最亲密的助手隆哥临时地继承了他的职务。隆哥的总书记之职必须在陶里亚蒂死后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得到正式批准或另选他人接替。
    在隆哥的领导下,两派的领导人英格拉奥和阿门多拉已卷入了日益激烈的论战中。
    在(上)周末期间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委员会的最后公报没有得到一致通过。政治专家们说,据他们追忆,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信号标志两派之间的停战已告结束,他们的竞争已公开暴露。
    在日益发展的党内斗争中,隆哥以两派之间调解人的角色出现。最终这种才能可能担保他担任党的领袖的职务作为防止内部的敌对斗争搞得不可收拾的最好人选。
    【安莎社罗马七日电】自从共产党在法西斯主义失败后重新进行非秘密的政治活动的时候起,二十年来第一次在意共内部即在中央委员会表决时出现分歧。
    政治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事件。
    分歧出现在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联合举行的会议上,当时会议正就意大利的工人和社会主义运动问题进行讨论:党的书记隆哥提出的议事日程被通过了,但有四票反对、三票弃权。
    党的领导人之间的意见分歧是所谓阿门多拉路线和英格拉奥路线的分歧。阿门多拉路线希望,建立一个新型的政党——同整个社会党、社会民主党统一——但为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所拒绝;然而阿门多拉路线要求放弃盲目冒进政策的各种形式,要求捍卫工会自治。而英格拉奥路线要党维持党的性质和特点,为意共建立典型的、日益广泛的直到和天主教徒进行对话的联盟,但要求(意共)为此目的做出果断的行动来迫使左翼社会党人脱离社会党。
    阿门多拉和英格拉奥都是意共领导机构和中央委员会的成员。
    阿门多拉的论点似乎在目前得到多数人包括隆哥在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