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五日电】英国反对党保守党议员邓肯·桑迪斯今天到达这里,作为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客人访问五天。
    英国高级专员公署昨天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前英联邦大臣桑迪斯将到印度、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亚作短时间的访问。
    预料桑迪斯将同印度总统讨论后者关于成立亚非维持和平部队到南北越间的边界巡逻的建议。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四日电】据《东京新闻》报道:推行日本和平队计划协议会在十日开始办公,这个协议会包括了民间团体和公立大学等单位。和平队是利用日本青年的技术和技能对亚非地区的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实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赫恩登)美军总部今天说,美国和越南飞机星期一对北越进行了次数空前之多的袭击。
    这些飞机进行了十三次袭击,轰炸了各种军事、运输和工业目标。
    美军发言人说,这是自从二月七日开始轰炸以来在一天中进行的次数最多的袭击。
    越南局势的其他方面不那么明朗。天主教徒反对潘辉括总理的政府的情绪愈来愈激烈。官方人士透露,受过美国训练的越南部队上周同越共作战中遭到的损失是空前的。据说,这七天是“战争中流血最多的一周”。
    共产党人在雨季开始时发动了攻势。几乎有一千九百名政府军被击毙、受伤或据传在战斗中失踪。
    官方人士说,上周政府军伤亡一千八百七十六人。其中有五百三十二人被击毙,七百零九人受伤,据传有六百三十五人失踪,可能是被越共俘虏。
    这些数字是政府军自从战争开始以来所传在一周中各类损失最大的数字。
    除了人员损失超纪录外,政府军的武器损失也超纪录。政府军损失了一千一百零九件武器。据猜测,这些武器被越共缴获了。这个数字几乎三倍于平均每周损失的武器数字。所损失的武器包括“数人操作的”机枪和迫击炮。
    越南官方人士说,在这一个时期击毙一千二百二十一名越共。可是越共伤亡数字主要是根据对空袭击毙的共产党士兵人数作出的估计。后来情况证明,过去的估计夸大了。
    政府军在六月五日的半夜结束的这七天内遭到的人员损失总数超过了澳大利亚步兵第一战斗营的人数,而其武器损失总数超过了随同澳大利亚步兵第一战斗营运抵的武器数量。
    根据美军的正式宣布,在这一周内美军总共损失五十二人,其中十一人被击毙,三十五人受伤,六人失踪,据猜测是死了或者是被俘。这个数字比今年每周平均数字稍为高一些。
    据传,共产党部队的武器损失为一百四十一件,相当于政府军武器损失数字百分之十多一些。越南政府官方人士统计的数字表明,在这一周内,共产党部队对政府军的袭击次数全面增加了。
    政府军在中北部地区遭到的损失最惨重。在那里,共产党部队进行了一系列非常成功的袭击。他们先袭击政府军哨所,然后伏击援军。

【新华社雅加达五月三十一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建议利用互助合作的因素来促进这个国家的国防体系。
    他还要求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必须真正是人民的武装部队,并且是以互助合作为基础的。
    总统是在今天向国防学院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与会的有纳苏蒂安、内政部长苏马诺。
    苏加诺谈到人民的武装力量时提到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建议:印度尼西亚应当有五种军种,并且使这些军种真正成为人民的武装力量。
    他希望军事指挥官们研究和考虑这个问题,并在以后向他提出意见和同他讨论。
    苏加诺然后详细地说,把青年或军官完全用武器装备起来,他们也应当知道他们所保卫的和为之战斗的是什么。他指出,的确有些人认为只要国防体系满足了某些必要的要求,一般政治是没有必要的,或者是不那么重要的。但是他不同意这些人的看法。
    【美联社雅加达七日电】据说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达尼星期一表示支持成立一支特别武装部队“来武装人民”的主张。
    苏加诺最近首先提出这个主张,他说这个主张是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曾经建议的。
    苏加诺说,这个拟议中的部门将负责志愿军运动,据说已经有二千一百万印度尼西亚人登记参加这个运动。
    亲共报纸《东星报》援引达尼的话说,他赞成建立第五个军种,因为“如果把人民武装起来,帝国主义者就会吓得发抖。”
    达尼又说,如果把人民武装起来,印度尼西亚的国防力量将更有威力。

【路透社卡拉奇六日电】《黎明报》今天说,印度的十个山地师(它们是为了对付中国的威胁而用西方的援助建立起来的)有五个现在已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
    《黎明报》说:在其余的五个师中,一个驻在锡金,另一个驻在那加地区,只有两个师驻在东北边境特区用来对付中国人,而且这两个师还都是不足额的。
    《黎明报》说,剩下的一个师正在作最后安排,预计不久就可以投入部署——大概是用来对付巴基斯坦。

【路透社开罗五日电】喀土穆同外界的一切电话和航空联系都于今天断绝。
    这里的苏丹航空公司负责人说,苏丹机场所以封锁是由于示威的缘故。
    【美联社开罗七日电】开罗和喀土穆之间的电话联系两天来未恢复正常。
    喀土穆机场仍然被封锁着。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七日电】接近苏丹驻这里的大使馆的人士说,据一则消息说,人们在喀土穆的国际机场上发现了一架载着武器的飞机,但是没有说明它们的来源和运往的目的地。
    苏丹和外界隔绝的情况今天变得更加严重了,因为管理苏丹外交部同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馆联系的电台工人加入了全国范围的电讯工人的罢工。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四日电】警察今天逮捕了据信一直在策划一次政变的四名前军官。
    此间人士说,缴获了大量的武器,据信这些武器都是属于一个“解放运动的”。
    预料,将要逮捕包括民政人员在内的更多的人。
    据初步消息说,被捕的四个前军官之一是阿卜杜勒·拉希姆·夏南少将。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日电】接近这里的苏丹大使馆的人士把这次苏丹电讯工人罢工危机同最近在苏丹东部发现大量武器和弹药的事件联系起来看。
    同一人士说,苏丹政府最初认为这些武器是供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厄立特里亚省的叛乱分子使用的。现在看来这些武器是供苏丹的反对派运动使用的。

【新华社内罗毕一日电】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天在纪念肯尼亚在一九六三年实现自治的“自治日”时讲话说,以为不存在东方的帝国主义的危险,那是天真的。在世界强权政治中,东方和西方一样都很想谋害我们,并要我们为他们自己的利益效劳。
    总统说,“以为大叫大喊‘共产主义’,你们就能得到更多的粮食、医院和学校,那是一个可悲的错误。”他说,“对我们说来,共产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一样的坏。”他说,“我们所需要的是‘肯尼亚民族主义’。”
    他继续说,“我明白地说,肯尼亚不会以一个新的主人来代替另一个主人。我们要永远成为我们自己的主人。东西方的所有国家都应注意今天的这个警告。”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社会党书记长成田就参议院选举答本社记者问。
    记者问:这次参议院选举的意义是什么?
    成田答:在自由民主党看来,这次选举是经过改组的佐藤内阁第一次征询民意。可是,在社会党看来,这是在佐佐木委员长的领导下夺取三分之一的议席,克服党的停滞情况的大好机会。参议院选举是社会党集中国民对自由民主党政府的战争政策和它为垄断资本服务的发展经济政策的批评意见,建立护宪、民主、中立的社会党政权的第一个跳板,因而,参议院选举的意义是很大的。
    问:在这个重要的选举中,要向国民发出什么呼吁?
    答:我认为,首先要呼吁实现真正的民主政治。其次是由于越南、日韩等情况而对战争感到的担心。我们要指出同美国的政策实行合作的自由民主党政府的战争政策,向国民指明问题的本质在于安全条约。关于越南问题
    问:国民对越南问题最深刻地感觉到战争的危机。
    答: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没有折衷性质的妥协。必须坚持这样的原则:美国停止轰炸北方,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不干涉内政,让越南人民自主地解决问题。如果佐藤首相真要坚持和平外交,那就应当在这个时候拒绝使用基地。我们一定要通过竞选斗争,直接和间接地发动国民舆论,主张日本不应当帮助侵略。
    周:日韩会谈即将达成协议,你仍然认为这是“危险的条约”吗?
    答:是的。我认为日韩会谈是第二个对南越的赔偿。对南越的赔偿无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只是援助了傀儡政府。不错,这笔钱建成了一座发电站,可是,目前正在对美军基地供应电力。这等于把宝贵的税款扔在臭水沟里。而且,就象当时社会党所指出的那样,南北越南的统一正在成为现实的课题。对于韩国,也同样能这样说。而且,最近的动向显示在会谈达成协议以后将要成立东北亚条约组织,令人感到这是非常危险的。
    政府是想要在这个条约中载明安全捕鱼的规定,借以欺骗国民。但是,必须清楚地看穿,条约的本质是要实行新的军事合作。关于亚非会议
    问:亚非会议将举行,社会党持什么态度?
    答:这是非常重要的会议。党确定了(一)反帝、反殖民主义,(二)和平共处,(三)发展经济的三项基本方针,准备保留可以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参加会议。在当地要督促政府在日中接近问题以及对亚洲外交方面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但是,到了那里也不说政府的坏话。关于佐藤新阁
    问:你对改组后的佐藤内阁怎样看?
    答:佐藤总算组成了自己独立的内阁,可是,我认为他没有能够消除国民认为这个内阁是“前途暗淡的内阁”的印象。今后佐藤将会暴露他的本性,加紧执行那个表现他的本质的向后看的右倾路线。在经济方面来说,在已经耗尽高速度发展经济政策的遗产的目前,好象要采取危险的发行公债政策,矛盾将会加剧。
    问:你对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怎样看?
    答:在这次选举中,自由民主党和民社党将会减少议席,社会党和公明党将会增加议席。这次公明党是第一次作为政党参加全国范围的选举,不容许再象过去那样,采取模糊不明的态度,因而可能逐渐表现出保守政党的性质。民社党最近表现出在野党的色采,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不使这种色采更加鲜明,就将难以存在。共产党只要中苏争论继续进行,就不会改变它的僵硬态度,社会党在竞选斗争中不会同它订立协议。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宣布,五月份南越军队在同越共作战中的损失比四月份增加了一千五百多人。
    五月份政府军死、伤和失踪总共为三千八百五十五人,而四月份为两千三百一十人。
    五月份政府方面损失了一千五百零五件武器,而四月份为七百四十五件。

【德新社巴黎七日电】据《纽约时报》今天说,越共游击队在过去九天内所采取的大规模行动,几乎使南越政府在过去三个月内建立起来的乐观情绪全部消失了。
    在巴黎出版的《纽约时报》欧洲版说,共产党军队看来已经证明,南越军队在整个春天只是由于没有发生大战斗才过得很好的。
    它说,在中部的康开省,共产党人在计划和重新集结了几个星期之后又开始行动起来。他们在那里得到胜利后又成功地袭击中部高原中心的波来古、富奔、多乐和昆嵩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