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华勒)由于俄国指责中国一名高级官员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进行了“挑衅性和诽谤性的攻击”,中苏争论今天看来又热起来了。
    这一指责是到雅加达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发表的一个声明中提出的。
    声明抗议说,彭真在印度尼西亚的国土上发表这样一篇讲话是滥用了对客人的殷勤招待。
    据信,这是苏联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第一次直接批评一位各别的中国领导人。
    苏联声明说,彭是在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的讲话中进行这一攻击的。
    声明表示,苏联代表团对于“中国代表利用这个场合来达到他们的分裂目的”感到遗憾。
    这是莫斯科最近几个月内第二次在共产主义世界之外的讲坛上宣扬它同北京的分歧。
    尽管这次对彭进行的人身攻击暗示苏联采取了较强硬的方针,人们认为,苏联的声明并不表明莫斯科全面恢复论战。
    塔斯社在英文和俄文广播中报道的这项声明说,彭的讲话“只能使美帝国主义者感到高兴”。
    声明说,他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政策进行了挑衅性和诽谤性的攻击。
    声明又说,他的讲话破坏了“反帝力量的团结,正当美帝国主义对兄弟的越南进行浸略的时候,这种团结是特别需要的”。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的声明说,“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抗议这件事情:中国共产党领导机构的一个负责的代表滥用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客人的殷勤招待,利用了为他提供的讲坛对苏联共产党进行不足取的和侮辱性的攻击”。
    它还指责中国人“破坏反帝力量的团结,正当美帝国主义对兄弟的越南进行侵略的时候,这种团结是特别需要的”。
    据说,亲华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赞扬彭发表的非常敌视苏联新领导的讲话。
    中国人在苏联人发表了要求共产党在越南危机中采取一致行动的呼吁之后的第一天——五月二十八日——发表了彭的讲话。
    《真理报》上刊登的苏联声明还暗示,中国人愿意在越南问题上冒发生一场世界大战的风险。
    苏联星期天的声明也是暗中给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一个巴掌,因为他们向彭提供一个讲坛使他能进行反苏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一日电】一一批苏联专家正在美国不保密的原子废料处理设施进行参观访问问。
    一一个由十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在周末到达纽约并在星期一一开始在马萨诸塞州参观访问。他们还打算访问问纽约、伊利诺斯、芝加哥和田纳西各设施。
    他们预定在晚些时候会见美国原子专家,讨论各种处理废料的方法并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这次访问是俄国和美国核专家小组进行一一系列的意见交流的一一部分。
    有十名苏联反应堆专家在四月份访问了美国的设施。访问问计划是苏美科学、文化、技术和教育交流协定的一一部分。

【本刊讯】《苏维埃俄罗斯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访问苏联电影导演丘赫拉伊的报道。题目是《实验的未来》。编者在导语中说:“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决定成立了实验创作电影制片厂。该厂的领导人是:导演丘赫拉伊和库利德扎诺夫、电影剧作家叶若夫、作家西蒙诺夫和沃罗比尧夫、演员巴塔洛夫、批评家卡拉甘诺夫和奥格涅夫、主任波兹涅尔。本报记者请求电影制片厂艺术指导格里戈里·丘赫拉伊谈谈这个有意义的开端。”以下是丘赫拉伊同苏记者谈话的摘要:
    建立这种制片厂的想法是怎样产生的?什么东西引起需要这样一种新的组织生产影片的形式呢?
    现在的影片生产制度在发展我国的电影事业中曾经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这种制度现在有些过时了。要求艺术家花很大的力气克服不必要的形式主义。这要造成很大的损失。尽管近年来银幕上有些好片子,但是这些影片总的思想艺术水平不够高,完全有理由向电影工作者提出要求。
    目前影片生产制度有缺点的原因何在呢?首先在于电影制片厂的经济完全脱离发行的经济。例如,如果说在摄制时节约几千卢布,而又提前完成任务,那么摄制组就会得到奖金。而影片在发行时却经常没有成就。如果国家收不足几百万卢布,还能谈什么节约呢?总而言之,生活本身迫切要求成立一个基本上新的事业组织。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试图在实践过程中制定和检验一下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创作损失和经济损失的新的影片生产制度。制片厂在接受了作者的电影剧本、经过批准,准备排演这个剧本以后,就同生产基地发生合同关系,租取摄影棚和器材,也有了工作人员。
    这种把创作活动和生产分开的做法具有重大意义。制片厂不用标准计划而用评价计划。这种计划是根据苏联科学院自动化和远距离操纵研究所科学研究人员提出的制度建立的。我们求助于控制论不是偶然的。准确而又有条不紊的计划可以花最少的力量保证导演影片的一切工序的连贯性,大大地缩小了拍摄的时间。另一方面,制片厂的经济效益也将完全取决于人民对电影成品的评价。
    相互的物质关系也是建立在新的基础上的。制成影片移交以后,只把一部分应付的报酬发给摄制组的全体成员。其余的部分只有在影片至少招揽了一千七百万观众的情况下才能交清。这个数字将来要成为最低的

一些青少年模
    仿美国影片《七好汉》中的“英雄”盗窃、抢劫、行凶。一位母亲抗议说:“我们这里怎么许可宣传蹂躏青年心灵的强盗主义?谁购买了这些影片?谁监督这种购买?”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社会治安部部长符·季库诺夫写的一篇文章,谈西方电影对苏联青少年的毒害。文章题目是《不给‘黑面具’签证》,摘要如下:
    在斯摩棱斯克,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少年普兹列夫斯基和德罗兹多夫,夜里顺着消防梯,通过阁楼,潜入该市地志博物馆,偷走了那里的一件武器。当他们被社会保安机关拘留后,在审讯时,他们供认他们要模仿美国影片《七好汉》中的英雄。
    这部影片在苏联各电影院里大放特放。
    唉!影片留下了恶劣的后果。比如,马尔哥别克市中学八年级的学生科夫达耶夫,在一九六三年曾多次向姑娘们进行攻击。他持刀威胁,抢走她们的钱、东西和装饰品。在审讯时,科夫达耶夫说,他也在模仿《七好汉》中的英雄,他说,当他意识到人们怕他时,他感到很惬意……
    还可以指出一些“推动”人们犯罪的其他影片,如:《骗子手》,《巴黎的秘密》,《黑面具下》等。
    当然,我远非认为,强盗影片是犯罪的首要原因。但是我想,当萎 麻的种子落到对它适的土壤中迅速地发芽。坏榜样是有感染力的。
    譬如一九六四年初广泛上映了《黑面具下》这部影片。很多少年看够了这部片子之后,模仿其中的主角,为自己做了面具,扮演“强盗”,而十五岁的符拉基米尔·科托夫戴上面具,企图抢劫一个姑娘。他的游戏已发展为犯罪了……
    我并不怀疑,会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他们可能说,问题不在于电影,恶根不应在电影中去找,这里有责任的是家庭、社会、警察、学校……好吧,这一切是可以讨论的。
    众所周知,培养青年是一个多方面和复杂的过程。这一工作的确有家庭、学校、社会、文学、艺术,其中也包括电影参加。无人对此有争论。但是,我不想探讨所有与培养有关的问题。只想谈谈强盗影片带来的那些损失。对那些由于看了像《七好汉》之类的影片而犯罪,因而落到受审席上的孩子们怎么办呢。而侦查和审讯实践表明,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
    社会治安机关的工作人员接受了痛苦的经验教训,每当知道将要上演引起人们好奇心的名称的轰动的影片的时候,就及时地采取措施加强岗哨。
    电影这个最广泛的、遍可以接触到的艺术,没有一直都起对我国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锻炼的手段的作用,而有时却成为别人的道德的宣传员。
    要知道,我们很懂得电影艺术的力量。担负过伟大卫国战争的全部重担、而现在还在成功地继续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整个一代苏维埃人,是接受了这样一些优秀影片的教育的:如《夏伯阳》、《我们来自喀琅施塔得》和其他的影片。数以百万计的观众都看过这些优秀片子。
    在我们国家今天在摄制许多好的电影,但是遗憾的是,有些影片是差劲的、是枯燥乏味的,它不能够吸引观众。
    尤其令人不安的是我们在购买和放映外国影片方面的趋向。
    社会舆论在坚决反对放映所有这些“面具”和“七好汉”之类的影片。父母、教师、教育机关和民警机关的工作人员过去和现在都反对放映这类影片。
    这就是其中的一封信。马特维耶娃从莫斯科寄来的信中写道:
    “我作为一个妇女、母亲、社会主义国家的女公民,提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里怎么会有可能这样容易许可宣传蹂躏我国青年的心
    的强盗主义:我们这里谁应对这种宣传负责呢?谁购买了这些影片,谁监督这种购买?”
    为什么要购买影片《黑面具下》和诸如此类的东西?须知在电影委员会所属采购委员会中坐着严肃的内行人。他们是怎样思考的呢?在这里是否考虑到了思想方向和观众的美感需要,还是仅把“票房收入”放在首位?
    从前莫斯科的孩子有个第一儿童电影院。但把它取消了。应当在所有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中心以及其他大城市建立专门的儿童影院,而在其余的影院和工人俱乐部里白天为孩子规定低价的票。
    儿童和少年比谁都更需要帮助他们正确地树立观点和正确地评价这样或那样的作品。
    在看过新影片以后,应当更广泛地进行辩论,应吸收有经验的同志来领导这项工作。重映已经变成苏联电影宝贵财富的旧片子可能是适宜的。
    应当堵塞《黑色面具》、《七好汉》和其他的《骗子手》等通入我们银幕的道路。坚决停止宣传道德败坏、提高对影片思想内容的要求、尽一切努力使电影充分为对青年和所有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目的服务。

【本刊讯】苏《共青团真理报》五月二十日刊登苏联现役军人列昂尼德写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我只有二十二岁。这并不怎么大。但是我听到了这样的反应:“不怎么大吗?盖达尔在十八岁就指挥团了”,等等。所有这些我听到过,并且读到过。
    你要明白,在二十二年当中可以来得及看很多东西。我作到了。我看到了些什么呢?我看到的是,人们说的是一套,而作的是另一套。我看到了这样一些人,他们口头上鄙视淫荡,而自己却醉心于这种事。
    我看见过“廉价的”姑娘,她们只是在口头上把自己装扮成凛然不可侵犯。我已习惯于看到她们只是作为供消遣的工具。生活已教会我爱酒和姑娘,但是是用肉欲的爱情爱她们。
    你们不要以为,我是什么寄生虫。不是!在应召入伍以前,我是个电焊工。靠自己的薪金生活。我喜爱轻松地生活。这样,比较有趣。
    如果你们把这封信刊登在报纸上,那么许多读者会奇怪:“从那儿来了这样的典型?不会产生这样一种人。生活创造着这样的人。我曾经有过爱情。我是用一种纯洁的、青年的爱情在恋爱。准备把心爱的人托在手上。但是……在相见的一年以后,她说:
    “走开,我只是觉得,我在爱着。”
    我走开了。然而带着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从那时候起我便断言,没有什么真正的爱情。只有对钱的爱,对地位的爱,对轻松生活的爱。而现在我欢迎这样的生活。我只是幻想一点——赶快服役期满,重新陶醉于无忧无虑的、充满廉价柔情的生活中。
    我知道,你们不发表我的信。要知道,这在你们的教育工作中将是个弱点。这是你们的事情。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地位报道了美发射宇宙飞船以及宇宙航行员怀特出舱行走二十分钟。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今天《消息报》把美国宇宙飞船“双子星座四号”的消息登在主要地方,并刊登了戴着头盔的宇宙航行员怀特和麦克迪维穿着宇宙服的照片。
    同时刊登的文章谈到怀特在宇宙中行走的业绩和有消息说他使用喷气枪在宇宙中活动。
    【美新处电】在莫斯科,共产党的《真理报》称美国的这次飞行是“美国科学家、工程师和宇宙航行员的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