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六日电】肯尼亚引起争论的副总统奥廷加今天在基苏木的一次部族会议上说,共产党中国是非洲最好的朋友之一。
    奥廷加对参加会议的罗族代表发表讲话时攻击了在内阁中的他的罗族同事,他们在上周不断攻击他发表的亲共产党的讲话。
    预料,奥廷加今天的讲话将加剧内阁中的争吵。
    奥廷加对罗族代表们说,共产党中国是非洲的最好朋友之一。他说,他的这个估价得到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支持。奥廷加说,由于中国对非洲的友好,他才把他穿的衣服从西方样式改为东方样式。
    他说,当他进入议会时,他就同西方的食物和方式完全断绝了联系。
    奥廷加激烈地攻击他的罗族反对者姆博亚。
    他说,姆博亚是肯尼亚政治中的一个起分裂影响的人物,他还要求代表们教训这位年轻的部长要尊重他的长者。
    奥廷加说,他准备把肯雅塔作为他的长者加以尊重。
    会议然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如果奥廷加不代表肯尼亚出席伦敦会议的话,那么肯雅塔应该参加,如果肯雅塔不能出席的话,那么肯尼亚应该不参加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还决定派一名使者去会见肯雅塔,以便讨论罗族领袖中的分歧。
    【路透社内罗毕十三日电】政府今晚宣布,肯尼亚副总统奥廷加已经被取消了他作为出席伦敦英联邦总理会议的肯尼亚代表团团长的职务。
    一位政府发言人宣布,不让奥廷加参加代表团的决定是在一次内阁会议后作出的。
    【新华社内罗毕二日电】《尼安萨时代》周刊最近一期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将在六月初访问坦桑尼亚。这是周第一次访问坦桑尼亚和东非。他已访问过非洲其它地区,如阿联、阿尔及利亚等。
    在周访问非洲期间,所有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都感到十分不安和惊奇,因为周是反对全世界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位英勇的领袖。
    周恩来是一位学识渊博的英勇领袖,这一点是全世界周知的。他是七亿中国人民的领袖,全体中国人都有工作做、有饭吃。
    这家周报还刊登了周恩来的一张照片。

【新华社香港二日电】据香港《文汇报》今天报道,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大森真一郎率领的日中友协活动家代表团一行十一人,结束了在我国为期一月的访问后,昨天由穗抵港。
    大森真一郎在机场对该报记者说,他们在访华期间,看到了全中国人民抗美援越的巨大浪潮,使他们确信中国人民决心竭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包括于必要时将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击退美国侵略军。他认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于击败美帝国主义具有充分信心,全国人民,十分镇定,一面积极做好抗美准备工作,一面努力国家生产建设。他郑重指出,如果还有人对中国的抗美援越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尚存一丝怀疑,这些人是完全想错了。
    他又说,他们在中国参观过数十个工厂和十八个人民公社,看到了中国工、农业生产建设有了飞跃的发展。他说,他本人这次是第六次到中国访问,和三年前去的一次相比较,中国工、农业方面的进步不可以道里计。他指出,今天的中国,工厂能生产许多种重工业机械,完全用中国自己的原料,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农业方面的生产更有显著的增加,这也证明了中国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新华社香港三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今天报道,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在中国访问了一个多月后,于二日抵达香港。
    代表团团长河合陆郎对记者说,美国霸占了日本的冲绳、中国的台湾,又在南越驻下重兵,对中国大陆进行了弧形的包围,中国面对着这种威胁,是不能置之不理的。因此,中国现已作好准备。
    河合陆郎还说,中国正在稳重地和迅速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成为亚非被压迫民族的支柱。中国在短短的十五年间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他特别提到中国普及教育进行得十分好,赞扬中国的业余学校贡献很大,惊叹中国在改造人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他指出正是人民公社组织的优越性使中国农业生产获得大跃进。

【路透社内罗毕六日电】肯尼亚政府今晚发表了一篇措词尖锐的关于中国总理周恩来赞扬非洲革命的讲话的报告。
    肯尼亚政府发言人说,“据说中国总理在达累斯萨拉姆说过,非洲是一片大好革命形势。
    “肯尼亚政府不清楚他心中是指的那一种或那一形式的革命。但是肯尼亚政府希望大家都知道,它打算防止一切革命,不管其来源如何,也不管它是从内部发生的或是受外来影响的。”

【新华社香港五日电】据《文汇报》五日报道: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米格尔·贝拉斯科和夫人,在我国参观访问一月后,由穗抵港,昨天下午回国。
    贝拉斯科在机场说,他在中国访问过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参观了不少工厂和人民公社。他对于中国经济生产建设的巨大成就,有极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中国将迅速地成为社会主义的富强国家,这是由于政府领导得好,人民齐心合力,奋发图强。
    他赞扬中国人民勇敢,不怕难,向前冲的战斗精神。他说,一个觉醒的民族的力量是伟大无比的。他表示回国后,将把他在中国亲见的情况,介绍给本国人民,希望有更多的墨西哥人民到中国访问,增进墨、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阿尔及尔六日电】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六十五个被邀国中的四十五个以上的国家已宣布他们打算参加六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万隆”会议。
    看来,在将近一周期间,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在这里举行一次规模空前巨大的集会。法新社竟称蒋帮为“国家”
    在直接有关的两个大陆——非洲和亚洲大陆,有三个国家已被排除在外(南非、南罗得西亚和福摩萨),而刚果(利)已拒绝参加。
    阿尔及利亚在关于马来西亚问题的决定上可能起重要作用。四月间阿尔及利亚的一位副总理赛义德访问雅加达时曾说他的国家反对马来西亚与会,但是今天一切迹象表明,阿尔及利亚不再反对那个国家与会了。
    苏联参加的问题可能用邀请苏联作为有发言权的观察员出席的办法解决。
    非常成问题的是南越和南朝鲜的参加问题,两者都是万隆会议的“老与会国”。昨天提出了一个问题:目前在这里开会的十五个亚非国家的大使将决定,自上次万隆会议以来,某些国家的事态发展中是否出现了“新的和重要的因素”。
    这里毫不怀疑,“扩大”越南战争的政策和南越军队的活动将充分地被认为是一定会使西贡被排除在外的“新的和重要的”因素。
    同样,将努力使这次会议能吸引拉丁美洲,并且让这些国家参加亚非集团。古巴将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或许将被外长会议在同样的基础上发出邀请。不过,某些南美地下反对集团可能要求出席会议。
    同时,一位阿尔及利亚发言人今天宣布,这次“亚非最高级会议”将比过去举行的其他亚非会议更具有战斗性。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外交部次长杨西昆呼吁自由世界,密切注意共匪头目周恩来此次访问非洲阴谋,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协助非洲反共国家。
    杨次长指出:周匪此次显系利用共匪二次核爆声势,以增强其在亚非会议中地位,并对东非国家作进一步控制。
    渠吁请自由世界把握时机,声援非洲反共国家,尤望美国政府能配合此一情势,支援中国在非洲之工作。
    杨次长指出:美国既能对东南亚国家提出整套开发计划,对非洲地区亦应提出同样之方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日发表社论说:“周酋此种访问本身,实已包含了极大的重要性,也对自由国家在非洲的地位发出了严重的挑战。因共匪今日为世界重要冷战份子之一,而周酋又为共匪的重要头目,而竟在短短一年半时间之内,三度访问非洲,并作长期逗留,实为今日外交场中所少见现象。试问西方大国中,甚至包括共党集团的领导者苏俄在内,那一个国家曾作过这种尝试?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的十次访非之行,苏俄重要人物对非洲的穿梭访问,甚至铁托对非洲的特殊爱好,都不足以和周酋的三访非洲相提并论。
    总之,周酋此次访非,再度证明共匪的重祝非洲,远过于世界任何一国的重祝非洲。自由国家若不在此一方面有所更张,急起直追,其后果可能是相当严重的。”

【法新社达喀尔六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中午从拉格斯飞抵达喀尔进行几天的私人访问。
    他说,他希望同塞内加尔的领导人,特别是桑戈尔总统和锡亚姆外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刊载该报驻达累斯萨拉姆记者哈勒特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坦桑尼亚的)时机是不巧的,因为最近有消息说在肯尼亚曾试图发生政变,此外苏联副外长马立克又在达累斯萨拉姆。
    马立克的代表团和一个联合国的委员会与周同时呆在达累斯萨拉姆,这很难被认为是一个巧合。
    马立克有自己的围墙需要修补。由于最近的反共骚动之后(当时肯尼亚拒绝了苏联运来的武器,说它们是过了时的),同肯尼亚的关系紧张了。马立克访问肯尼亚是试图平息激昂的情感。
    他还利用联合国的委员会作为一个讲坛,把苏联说成是非洲人的“真正朋友”。
    所有这一切显然是要妨碍周的行动或者至少不让他一切如意。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六日电】据报道,共产党中国今天正在加强它的外交行动,以便能把苏联排斥在亚非首脑会议之外。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莫斯科传出消息说,俄国将坚持有权参加这次会议(理由是苏联的大部分领土都位于亚洲)以后,北京的使节加倍进行努力。
    中苏争吵为目前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筹备委员会会议提供了紧张的背景。
    官员们说,幕后进行的外交行动使得(人们)目前无法预料俄国是否会被允许参加这次会议。关于俄国和马来西亚参加会议的要求将由亚非外长会议作出决定。
    外交官员说,如果不让俄国和马来西亚参加的话,这将使得印度、菲律宾和其他温和国家难于对抗预料中的中国代表团发动的全面的反美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