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意《新团结报》四月号刊载意“马列主义者统一运动临时全国委员会”的一项呼吁书,全文如下:致意大利马列主义同志:
    在意大利各地区马列主义小组代表的参加下,一九六五年四月四日在米兰建立了意大利马列主义者运动全国委员会。委员会决定召开运动的全国代表大会,地点和日期以后公布。
    “临时全国委员会”的任务是将意大利一切马列主义同志团结在一个“有组织的全国统一运动”之中,以便在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进行的反对机会主义修正主义斗争方面完成一个决定性步骤,让意大利工人阶级尽早地有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一个马列主义党。
    正当富有侵略性的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侵略战争并企图侵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时候,这就更加必要。在美帝国主义侵略并企图进攻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工人阶级成果的时候,用修正主义言词谈论什么“和平共处”,不仅是妄费心机的幻想,而且是地地道道的出卖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
    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回答,应当是加强被侵略的各国人民和殖民地国家的解放斗争,加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加强资本主义国家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
    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的现代修正主义,实际上是同帝国主义和垄断资产阶级进行政治合作,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阶级,放弃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削弱工人和人民群众争取他们的甚至是最迫切的经济要求的斗争以及在斗争中实行机会主义。
    具有反对资本主义斗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光荣传统的意大利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今天在斗争中没有领导。他们在全国各地进行斗争,表示对被侵略的各国人民的国际声援和意大利人民的和平愿望,谴责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及保卫工作,反对解雇和停工,争取符合生活费用水平的工资,争取养老金和补助金等等。
    意大利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日益强烈地表示要求走出意共、意大利社会党和意大利总工会领导人的修正主义与阶级合作政策使他们陷入其中的妥协与机会主义的局面。另一方面,意大利工人和农民不能将他们的希望寄托于这些党内各派之间展开的斗争上面,他们之间的矛盾只是为了保持或夺取权力地位。过去或现在在这些党和工人组织内的真诚的共产主义者、马列主义者,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看到了从内部改变修正主义领导是多么不可能的事情。
    为了使意大利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能够进行有效的斗争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革命,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必须组成政党,领导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斗争。共产主义者只有遵循和贯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战无不胜的学说,才能够胜利地领导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进行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斗争。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葛兰西、反法西斯斗争和游击战争战士的光荣传统的继承者,号召一切真诚的共产主义者同志们,联合成为一个全国运动,在这几个党和工人组织内外进行反对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斗争,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尽早有他们的先锋党——马列主义党而奋斗。
    马列主义共产主义者要领导工厂,乡村和广场上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斗争,要清除机会主义造成的漠不关心,使同志们恢复对社会主义革命斗争的信心,要把真诚的共产主义者组织到马列主义运动和《新团结报》的周围。《新团结报》是为马列主义理想胜利而斗争的运动的报纸。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理想是战无不胜的;它们将战胜修正主义,使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
    意大利马列主义者统一运动
    临时全国委员会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四月号刊载意“马列主义者运动”的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一)马列主义基本力量之间经过一段时间的辩证发展,终于为意大利马列主义者统一组织建立了一个更为广泛的基础。这些力量进行了一场反对少数托洛茨基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渗入捣乱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胜利。因此,《新团结报》今天权威地作为马列主义运动机关报出版了。
    (二)关于政治思想路线,重申,意大利马列主义者在总战略上,同意中国共产党的“二十五点”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批判意共“十大”纲领的文件;关于我国具体情况,以《新团结报》第一期发表的“大纲建议”为指导,把它当作制订最后纲领的主要基础。概括地说,必须开展工作,使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有一个革命先锋队,将反对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革命斗争进行到底。为此目的,马列主义者在意共内外活动和进行斗争,对于改变修正主义领导和官僚,不抱任何幻想,他们在违反列宁主义民主集中制准则的情况下统治意共。必须重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一个马列主义党,使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能够实现自己的历史目标。
    (三)在同意大利各地区的主要马列主义小组进行广泛协商之后,建立了临时全国委员会,以便筹备马列主义者统一运动代表大会。
    委员会负责起草将由代表大会讨论的政治纲领和章程草案。
    临时全国委员会可以扩大,把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加建立该委员会工作的那些真正马列主义力量的真正代表包括进去。
    由于已经表示赞同的一些小组,还要开会指定自己参加全国委员会的代表。现将该委员会第一批委员名单公布如下。我们有十一位委员同志在意共内部进行斗争,故未列出他们的名字。
    阿尔图罗·巴莱斯特里,阿尔贝托·巴尔加尼亚,阿尔贝托·布科,福斯科·迪努契,迪诺·弗朗乔尼,马里诺·冈巴托,多罗·兰查,文琴佐·米赛伐里,吉诺·蒙特梅查尼,雷纳托·纳达特,马尔科·帕罗利尼·奥斯瓦尔多·贝契,乌戈·皮萨尼,利维欧·里萨利蒂,弗朗科·罗布斯太利,弗朗科·萨尔塔雷利,阿尔贝托·萨托里,卡洛·萨维,彼特罗·斯卡沃,路易吉·托西,彼埃罗·桑皮耶利。
    《新团结报》领导委员会由以下同志组成:阿尔图罗·巴莱斯特里,阿尔贝托·布科,文琴佐·米赛伐利,奥斯瓦多·贝契,卡洛·萨维。

【法新社卡拉奇三日电】苏联对外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今晚透露,六月五日将在卡拉奇签订新的巴苏文化协定。
    他今天从尼泊尔飞到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四天的访问。他将讨论执行现有的协定的办法,这个协定规定两国互派科学家和文化代表团。这个协定是布托外长今年四月随行阿尤布访苏时签订的。罗曼诺夫斯基对记者们说,他和阿尤布总统在莫斯科谈判了这个新的文化协定。他又说,他希望,新协定的缔结将为两国的文化合作开辟新的途径。
    他将明天去拉瓦尔品第。六月五日,他将与阿尤布进共午餐,在这以后,他将去拉合尔。

【南通社布拉格三日电】诺沃提尼今天在为铁托总统举行的午宴上祝酒时说,两个代表团之间进行的会谈表明,双方对解决当前国际关系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重要问题观点基本上一致。
    诺沃提尼强调说,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会谈展示了两国之间发展友谊和合作的新的可能性和新的途径。诺沃提尼总统说,我们作出的这些共同努力有助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行动和思想上的一致,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团结一致,有助于达到我们的共同目标
    ——维护世界和平。
    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正式会谈表明,两国对一切最重要的问题持同样的态度,这些会谈是内容丰富的。铁托说,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一致认为,世界局势令人不安,因此,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和同武力政策进行斗争的坚定决心是必要的。
    铁托总统对于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过去造成的关系中的困难已被克服一事表示满意。
    【南通社布拉格三日电】诺沃提尼和铁托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就双边关系,目前世界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进行的意见交换大部分结束了。两总统在访问结束前,将还有机会会晤,以讨论其余的问题。
    今天会谈后,据称,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和互益的,而且是在充满了亲切、坦率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称,两总统在考虑国际局势最近发展的时候,特别讨论了世界上现在直接危及世界和平的所有令人头痛的问题。
    在讨论为促进目前的世界局势和消除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而要作出的努力时,(双方)强调在这方面世界上一切和平的和进步的力量团结起来的必要性,双方并表示对这些问题意见完全一致。双方认为,不结盟国家的政策和态度是目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据进一步称,两总统特别强调活跃联合国组织的工作和活动的必要性。
    据悉,两总统还讨论了欧洲的政治形势,并强调必须为巩固欧洲安全作出新的努力。在这样的范围内,重申了两国关于德国问题的众所周知的态度。
    铁托和诺沃提尼还就国际工人运动的形势交换了意见。人们指出,坦率和争取在国际工人运动和在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的范围内实现最密切不过的团结和合作以利于捍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的愿望是这一部分讨论的特点。两国以前也强调过和平和社会主义是不可分割的。这种精神也贯串在就这些问题交换意见之中。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书评付刊》三月十四日登载了一篇奥尔迦卡立索的文章,题为《莫斯科的文学生活》。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统治着莫斯科文学生活的调子仍是灰暗的,这是早在一九六三年苏联官方攻击文艺中自由化倾向以后就确定了的。除了很少的例外,现在只出版形式上、政治上都和官方一致的作品。《真理报》总编辑最近发表的关于艺术自由的宣言令人失望,他仍旧认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是苏联作家唯一可以奉行的美学原理。
    在和莫斯科的知识分子们混熟了之后,就会知道,这种灰暗是骗人的。在莫斯科存在着一种紧张的知识分子的生活。读者在他们的困境中比以前作了更大的努力。已经绝版的或者没印出来的作品,就用打字稿流传着。西方的作品和一些供不应求的书籍,人手相传。莫斯科人是外国文学的热心读者。海明威和亨利·标尔最为流行。詹姆斯·鲍德温的《查理先生的布鲁斯》刚译出来,现在也可见到。
    懂英文的人(有许多是懂的)大都熟悉福克纳、赛林格、斯蒂伦和沃普代克;而现在最使俄国人入迷而且有影响的作家,不是美国人,也不是当代人,而是弗兰兹·卡夫卡。西方出版的卡夫卡的作品流传很广。莫斯科还印出了他的两篇长故事《在流放地》和《变形记》。
    苏联作品最近的出版情况中,也还有一些可喜的例外,它们表现了苏联读者追求的不受拘束的真理。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一个月刊发表了沃兹涅先斯基的长诗《奥札》。它吸引了苏联读者,特别是那些年轻的科技人员,他们毫无疑问是苏联最优秀、最独立的人物。《奥札》基本上是一首爱情诗,也接触到机械化和技术发展对人类感情的影响,以及官僚政治对个人生活的权威等问题。这首诗的形式颇为复杂奇特,自然就成为现代生活的某方面有力的起诉书,特别是对于那样的文明,其中有专断的戒条迫使爱人们分开。
    《奥札》的主题,和它本身的文学性质,在莫斯科众多的诗歌追随者中间,引起了生动的争论。某些官方批评家再一次责难沃兹涅先斯基的“形式主义”。今天,沃兹涅先斯基的声誉几乎要使叶夫图申科黯然失色了,后者的作品看来比较粗浅,他所表现的观念也已丧失了震动的力量。但叶夫图申科还是用诗来作政治谩骂的大师。《新世界》刚发表了他的《偷猎的颂歌》,作者在其中抗议用网眼过密的渔网,因为它会伤害小鱼。象叶夫图申科的许多作品一样,象征是很明显的。
    一九六五年初,人们在莫斯科得到的印象是:赫鲁晓夫的下台带来了气候的变化。知识分子——在大的范围来讲可以说是整个群众——看来已理解到存在着很大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这些问题的仁慈的有权力前领导人也想解决的。
    在觉醒的新气候中,“纯”自由的文学过时了。自沃兹涅先斯基和索尔仁尼琴以来,又没有新天才出现。于是渴望产生一种可以表现和说明苏联社会中新发现的问题的文学——不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而是批判现实主义。
    象苏联经济学家一样,苏联知识分子还需要探讨怎样对国家运用他们的影响。他们的地位和正确的作用都还不确定。某些迹象——如先锋派作家沃兹涅辛斯基和叶夫图申科被选为作协莫斯科分会领导人——引起希望,但不足以引起文艺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