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今晚这里宣布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五日开会的消息,这次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在政府和党的领导中进行一些人事更动的建议以及关于中央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决议执行情况和当前国际问题的报告。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匈共首脑卡达尔今天(星期一)在一次重大的政府和党的改组中辞去了总理的职务。这次改组的目的显然是仿效苏联集体领导的样子,把政府和党的最高职务分开。
    总理的职务由他长期的副手卡拉伊·久洛担任。
    卡达尔辞职和内阁改组的消息是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结束时宣布的。
    匈通社发表的中央委员会的通告说,卡达尔被解除了“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以便能够使他把全部时间用于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工作。”
    与此同时,通告说,中央委员会向议会建议把卡达尔选入(议会)主席团。
    布达佩斯的权威人士说,自一九六四年底以来,就已在考虑卡达尔辞去总理的事了。
    但是据说,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卡达尔总理推迟了这一决定——显然是避免造成随着苏联领导集团的改组匈牙利发生“连锁反应”的样子。
    正式变动名单中共有七个党政领导人。官方人士说,这次改组并不意味着改变匈牙利的内外政策,而是要减轻“卡达尔先生肩上的一些负担。”
    卡拉伊从一九四九年——一九五一年任外交部长,一九五七——一九六○年任文化教育部长,从一九六○年起任第一副总理。他以匈牙利共产党的主要意识形态学家而著称。他是卡达尔的朋友,现年五十五岁。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据今晚这里收听到的布达佩斯电台宣布的消息说,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被解除了总理职务。据同一家电台说,前总理明尼赫·费伦茨由于年迈而被解除了国务部长职务,让他领养老金。副总理帕普·亚诺什被解除了副总理职务,任命他在维斯普雷姆乡村地区担任党书记职务——一个不重要的职务。
    这家电台同时还宣布在党的领导人员中有一些重要的更动。
    党的书记内梅什·德热被解除了书记职务而被任命为党史研究所所长。
    他在党书记处里的职务将由迄今一直担任党报《人民自由报》主编科莫钦·佐尔坦接替。
    迄今一直担任布达佩斯党第一书记职务的加什帕尔·山多尔被解除了职务,被任命为工会联合会的总书记。他的这个党内职务的继任人是党书记处成员内梅特·卡罗伊。
    工会联合会主席、政治局委员绍莫吉·米克洛什由于年迈而被解除了职务。这一职务由另一名政治局委员布鲁乔·亚诺什担任。
    卡达尔被解除总理职务的消息并没有使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星期一广播了匈通社的消息:卡达尔被解除总理职务以便把全部时间用来执行他所担任的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的职务。苏联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法新社二十八日电】(卡拉伊小传)卡拉伊·久洛先生很谦和,灵活,对知识分子抱有好感,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卡达尔·亚诺什的最密切的朋友和合作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两个人在德布勒森地下抵抗小组中并肩战斗。
    在一九五一年,卡拉伊和卡达尔都被监禁,斯大林逝世后,一齐获释。
    卡拉伊担任的第一个职务是在一九四六年任主席团国务秘书。他相继担任过共和国主席内阁首脑,在一九四九年六月当另一个以前的朋友拉伊克·拉斯洛被捕并因“犯了铁托份子的阴谋罪”而被处决的时候,他担任外交部长的工作。
    在一九五五年,他被任命为群众教育部副部长,并成了非斯大林化运动中的最积极的分子之一。
    在一九五六年叛变期间,他被指定为重新改组过的党的政治局委员。在苏联进行第二次干涉的时候,他同纳吉·伊姆雷破裂了,并重新和卡达尔在一起。
    卡达尔任命他为“工农革命政府”国务部长。
    之后不久,他同卡达尔一起成了党的书记并积极支持卡达尔的政策。
    但是,在一九五九年二月,他放弃了书记处的工作,担任了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在主席之前的最后一段路程。
    据说,他作了很多工作来使共产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公开攻击推翻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是“不光采的政变”。
    他在全国电视广播中说,这种推翻不能被说成是革命的进程。
    卡斯特罗把这件事同一九五二年推翻埃及国王法鲁克作比较。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变不是针对一个国王,人民的封建的敌人,而是针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的一位代表的”。
    他称赞本·贝拉,尖锐地批评了新领袖布迈丁上校和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
    他问道:“谁能够否认本·贝拉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领袖呢?谁能够否认他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和阿尔及利亚革命中所居的历史地位呢?”
    古巴总理说,站在新政权的一边,就是最恶劣的政治机会主义的表现。
    他说:“我们不作为机会主义者而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行动”。
    “谁能够说本·贝拉不是一个革命者,没有体现阿尔及利亚的感情呢?谁能够说本·贝拉是革命的叛徒,是帝国主义者,说本·贝拉是反动派或者专制者呢?”
    古巴总理谈到布迈丁上校时说:“我不打算判断布迈丁的所作所为。让历史去判断他的所作所为吧”。
    他还说,“在人民跨过成千上万具尸体,经过同比布迈丁的军队的装备要优良得多的军队的战斗而获得独立的国家里,军事独裁、政治上反动和镇压是不能持久的。”
    他说,“革命立场是由本·贝拉体现的,而不是由布特弗利卡体现的,这位外交部长,他的不服领导,标志着这次政变的顶点。布特弗利卡不是一个革命者,而是一个右派,是社会主义的敌人,是革命的敌人。布特弗利卡是一个反动分子”。
    古巴总理谈到同本·贝拉的长期友好联系,他提到本·贝拉在一九六二年导弹危机前不久对古巴的访问。
    他说:“他们推翻了我们的朋友的政府,我们同这位朋友曾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他是革命的代表。他无疑代表大多数人民的意志……他在国内外享有极大的威信……他是一个忠诚的人。”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星期六深夜在这里发表的一篇电视讲话中,为本·贝拉极力辩护。
    他还说,“阿尔及尔的军事政变不是一次革命行动。这只不过是阿尔及利亚革命内部的一次使人痛心的冲突。”
    他宣布,古巴将退出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世界青年和平联欢节。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星期六说,“阿尔及利亚叛乱不是一次革命的起义”,这是古巴政府第一次评论阿尔及利亚局势。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艺术学校对一千五百多个青年发表讲话,这些青年将参加七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九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
    当卡斯特罗进行这项他所谓“不愉快的和会得罪人的任务”来评论阿尔及利亚局势时,他看来冷酷而烦恼。他在提到联欢节的主题时说,“在阿尔及尔,团结、和平与友谊这种主张现在成了非常令人怀疑的概念。”
    卡斯特罗承认,他知道,就阿尔及利亚政变公开表态,“会得罪一些人,会造成一些敌人”。
    自从古巴革命以来以及在本·贝拉接管阿尔及利亚政府之前,本·贝拉一直是卡斯特罗和古巴革命运动的最崇拜的人物之一。本·贝拉是在一九六二年访问古巴的第一个国家首脑。当时他受到了热烈欢迎。
    布迈丁上校在一九六四年七月也访问过古巴。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十七日电】卡斯特罗昨晚说,如果本·贝拉表现得“更加坏些,而不那么仁慈”,他本来是决不会被推翻的。
    卡斯特罗说,如果阿尔及利亚新政府同古巴断交,他是不在意的、因为他们“并不是这样做的第一批人”。

【美联社罗马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星期五答应支持被免职的总统本·贝拉。该党的领导机构在党报《团结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意大利领导机构表明它深切关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局势……,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谋求团结一致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且表示希望:现已被捕的本·贝拉和其他的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生命将得到保障和尽快地使他们恢复正常的活动和政治生涯。”
    【南通社罗马二十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党机关报《团结报》主编阿利卡塔撰文说,布迈丁大大地危害了阿尔及利亚、阿拉伯各国人民、非洲和民族解放运动,因为他无可挽救地破坏了第二次亚非会议和第九届青年联欢节。
    阿利卡塔还说,新政权用武器来反对人民的这一事实清楚说明了阿尔及尔政变的内容。
    据他认为,为了团结它的各阶层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阿尔及利亚必须结束武力报复、释放本·贝拉。
    【路透社罗马二十二日电】意共《团结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新领导人已经从政府、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以及报纸中清除了共产党人。该报驻阿尔及尔记者发出的一则未经检查的消息说,星期六清晨废黜本·贝拉的政变是反共的,反社会主义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人今天对推翻本·贝拉的阿尔及利亚叛变采取了越来越反对的看法。
    虽然他们仍留着可能重新估价的后路,可是他们对阿尔及利亚新领导人越来越多的批评,加之法国共产党人的类似立场,看来表明莫斯科阵营已确定反对布迈丁政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发表库利一篇评论,题为《阿尔及利亚政变使莫斯科受到打击;阿尔及尔会议》。摘要如下:
    从莫斯科的角度来看,自从布迈丁推翻阿尔及利亚的本·贝拉总统以来,苏联在北非发挥不算很大也不算小的影响的希望黯淡下来了。
    苏联领导人当然是一定会对所引起的亚非会议垮台表示欢迎的。他们没有接到参加这次会议的邀请。
    布迈丁的新政权总的来看似乎不象本·贝拉的政权那样对苏联政策有利。
    苏联对政变的最初反应是冰冷的。阿尔及利亚驻莫斯科的代办亚拉正式通知了外长葛罗米柯。据巴黎《世界报》驻莫斯科的记者说,对亚拉的接待是冷冰冰的。
    苏联的消息机构最初避免对政变发表任何评论。他们把革命委员会公告中对本·贝拉的激烈攻击却删去了。
    作为一个政治家,布迈丁上校在苏联人中的名气比本·贝拉先生小得多,虽然他几次访问了莫斯科,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九六五年四月和五月访问了十七天。他讨论了莫斯科向阿尔及利亚军队提供军事援助的野心勃勃的计划,莫斯科电台在五月份说,计划将继续执行下去。
    自从本·贝拉先生访问苏联以来,苏联人一直在加强同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联系,他们显然认为,这两个国家是他们在非洲最好的两个有希望的地方。
    他们计划七月份在阿尔及尔举行一次世界青年联欢节,参加者主要是苏联、古巴和东德人。他们在准备工作中化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
    苏联人对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特别感兴趣。他们为阿尔及利亚的二千名石油技术人员修建了一座训练学校,他们特别注意阿尔及利亚石油工人工会。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六日刊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人关心地、但也不安地注视着阿尔及利亚的局势。然而,自从发生事变以来,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声明,也没有发表任何权威的评论,报纸电台和电视都只发简短电讯,始终考虑保持稳重。
    不管怎样,莫斯科对新政权感到不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法国报纸《人道报》的特派记者朗波特今天被阿尔及利亚政府驱逐出境。
    阿新社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当局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明白和毫不含糊的。《人道报》在最近一期中,以它的特派记者朗波特的署名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把在阿尔及利亚的目前局势描绘成一幅难以想像的阴森森的景象。这位无视客观事实的‘记者’报道了出自不怀好意的想像的屠杀,例如所谓‘在斯基克达,死了一百五十人,在波尼……野蛮地杀害了受伤的人’。
    “朗波特被叫到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为他的捏造提出辩解,他不得不拒绝表态。此后,他被建议同许多其他外国记者一起去他所提到的地方去,以便在那里进行直接调查和亲眼证实一下他所写的捏造和胡言乱语。
    “朗波特不仅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反而认为最好是当场溜掉。人们怀疑,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要么是他已经认识到他旨在制造紊乱和贬低阿尔及利亚的歪曲真理的做法已经被揭露了”。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官方宣布,法共《人道报》的两名记者在被阿尔及利亚驱逐之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利亚。
    这两个人是特派记者罗伯·朗波特和常驻记者蒙·普拉迪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