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开罗报纸今天上午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纳赛尔总统、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正在这里进行会谈(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昨天曾参加)的消息。
    《金字塔报》报道昨天的四边会谈时说,每位领导人都说明了对于世界局势问题的看法。
    《金字塔报》援引一位消息灵通的亚洲人士的话说,这次会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讨论到非洲和亚洲的当前局势并且证实这两大洲的人民有必要团结。
    该报还援引一位印度尼西亚官方发言人的话说,四个亚非国家领导人在开罗的会晤,在这两大洲的各国人民,特别是新独立的国家的人民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对亚非团结起促进作用。
    一些开罗报纸的社论还着重评论四国会谈。《共和国报》以《亚洲和非洲的会晤》为标题写道:“亚非国家的经验无疑证明帝国主义只懂得武力的语言,把它们的国家的繁荣建立在其他国家遭到损害的基础上,从而使其他国家遭受贫困和迫害”。
    该报指出,“因此,帝国主义绝不接受国际合作的政策,它也不会同发展中的国家友好,除非它相信这是它面临的唯一办法,任何其他政策将会使它的利益遭到损失”。
    《消息报》说,亚非国家越来越认识到有必要团结起来对付帝国主义的侵略,这种认识正是亚非团结的政策制订的基础。
    该报以这次会谈的时机——在决定亚非最高级会议延期后不久就召开——为例证明亚非团结运动的生命力。
    《共和国报》警告非洲和亚洲的敌人说,这两大洲的国家无意让主动权从它们手中失去。该报说,如果亚非最高级会议推迟了四个月,那么在开罗看到的亚非团结已使会议的目标比以前要快得多地实现。
    该报指出,开罗会晤将为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该报说,当十一月来临时,会议的许多目标当已达到,或者至少接近达到,一些困难当已解决。
    《共和国报》最后表示希望开罗会谈将预示非洲和亚洲的进一步的成就。安塔拉通讯社说四国领导人决心使亚非会议完全成功
    【安塔拉通讯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的阿尤布总统星期一在这里四国最高级会议上同三国领导人会晤时同意了苏加诺总统、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日在这里库巴宫举行的一次小型最高级会议上得出的结论。
    据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在这里获悉,这个结论是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到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结论。
    在星期一晚上在这里举行的四国小型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一个重要决定是,这些国家——印度尼西亚、阿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都同意尽它们最大的努力使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开成功。
    他们下定决心:未来的会议必须举行,并且必须完全开成功。布托说阿尤布对四国会谈感到十分高兴
    【法新社开罗三十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在星期二晚抵达这里时说,阿尤布对于他在星期一在开罗举行的会谈感到十分高兴,然而遗憾的是,他由于国内事务所缠而不能再继续逗留下去。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议长阿鲁季今天指责说,上星期五晚上在阿尔及尔亚非会议厅发生的爆炸事件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干的。
    这家通讯社说,阿鲁季在接见记者时谈到“若干天前在会议厅一颗塑料炸弹爆炸之事以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集团及其走狗为了阻挠这次会议所干的其他破坏罪行。”
    他说,人们知道,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集团在试图破坏亚非精神和团结时“不会闲呆着”。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他说,亚非会议的成功“意味着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集团控制世界的末日到来”。
    他说,会议的延期保证了亚非会议的成功。
    印度尼西亚的官员们、报纸以及组织今天继续发表声明说,会议的延期将最终使会议更加成功。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下面是巴基斯坦报纸今天就亚非会议延期召开一事发表的社论摘要:
    《黎明报》在题为《应战》的社论中说,“亚非各国的领袖现在的任务是不要受过去两周的事态发展的影响,或转移他们的神圣目标。的确,暂时得以破坏阿尔及尔会议的力量向亚非世界的联合领导提出了挑战,必须接受这一挑战。在写本文的时候,幸好得知,常委会在阿尔及尔宣布被破坏的会议在新的日期举行。
    《晨报》说,会议延期也许是适宜的。
    亚非人民对于会议还没有开始就不幸地开不成感到遗憾。然而在亚非某些人毫不掩饰他们感到高兴。譬如,印度人看来似乎感到他们获得了对一次严重的考验的缓期。
    不管怎么样,最高级会议没有受到损害,新德里不能为未降生的婴儿写什么祭文。印度想使会议不定期地延期的行动被挫败了。现在规定了新日期。会址没有改变。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八日电】伊拉克报纸《共和国报》今天在评论亚非会议延期时说,推迟会议将是稳定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消除政变引起的政治分歧和找到填补本·贝拉留下的真空的人物的机会。该报最后说,会议延期是一件迫不得已的事,但是对会议和对阿尔及利亚都有利。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机今天比以往更深地侵入北越,袭击了河内西北约一百五十英里顺州兵营和补给仓库。
    顺州设施位于美机先前袭击的目标以北两英里。顺州在共产党中国边界以南约八十英里。
    今天在另一次深入北越的袭击中,其他美机又去轰炸河内西北一百四十英里的山萝兵营和补给仓库。
    在这次袭击中损失一架美机。
    一架RF—101魔术师式喷气机在目标上空飞得较低时被地面炮火击落。没有看见降落伞。据猜测驾驶员在飞机坠毁时丧生。
    在南越,一架美国空军F—104星式战斗机今天在昆嵩西北七英里坠毁。
    驾驶员跳伞后被一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救起。
    美军发言人还宣布,一架空军B—57堪培拉式喷气机今晨在新山一机场以北两英里显然被共产党地面炮火击中坠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已把河内以西和以北地区列为轰炸目标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记者罗伯特·布鲁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约翰逊不把河内列作目标》,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仍旧把轰炸的界线划在河内和河内附近的那些在军事上有诱惑力的目标的旁边。
    但是,河内以西和以北的整个地区已经成了可以进行空袭的地区。
    在约翰逊总统同他的手下人员对空中攻势的步调和详细目标进行了几个月的秘密讨论后,美国作出了这种把空袭小心地逐步向中国边界扩大的决定。
    用一位助手的话来说,总统坚持要大家“别烦躁”。军方许多人早就要求总统允许袭击河内附近的导弹发射场和机场。对他们的答复仍旧是否定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山下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日本代表团首席代表宫崎在亚非会议已决定延期举行以后,在日本驻阿尔及尔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日本政府对会议所采取的态度等问题作了说明。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宫崎代表强调“不能轻率地赞成参加筹备委员会决定再召开的亚非会议”。
    宫崎代表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鉴于筹备委员会撇开各国政府代表而作出会议延期的决定,我们对于筹备委员会的决定权不能不抱有怀疑。
    按照新的日程,亚非会议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在同一个时期召开这样大规模的会议,是成问题的。
    这个问题同某些国家企图成立第二个联合国的想法有关系,因此,我不能轻率地赞成。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外务相椎名和执政党副总裁川岛今天举行会谈。他们决定注视他们所谓的阿尔及尔“动荡的局势”以及其他事态发展然后决定日本对预定在十一月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最后的态度。
    官房长官桥本对记者说,政府参加会议的政策没有改变,可是在若干时间内不会作出正式的决定。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以川岛为首的参加亚非会议的日本代表团二十八日举行会议,磋商了代表团由于亚非会议延期所应采取的态度。结果决定,虽然亚非会议已经延期,但是不改变参加会议的方针,代表团也要维持现状,进行参加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桥本官房长官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到十一月举行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第二次亚非会议虽然延期到十一月举行,但是并没有改变(日本)政府的这种方针:只要这个会议召开,日本就参加。不过,会议的召开还是相当遥远的事,我们要研究这段期间的阿尔及利亚本身的政局是否稳定、亚非各国有什么样的活动、同联合国的关系等等。因此,政府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正式态度要在相当长的时间以后才能决定。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二十八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的社论说,由于亚非会议延期,西方免于听到“一场攻击它的合奏曲”,但是要是会议开成的话,那也会是“一个远不象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那么顺利的会议”,那时候新独立国家的观点更加一致得多。
    “没有疑问,如果阿尔及尔会议按照计划开会的话,反西方的排炮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震耳欲聋。而象印度这样一个通常是有责任感的国家,大概将会觉得无法极力为理智辩护,唯恐这似乎将证实中国人所说的印度人仅仅是西方傀儡的指责……”美报胡说会议延期是中国的“重大失败”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华盛顿—巴尔的摩—费城的报纸上所有阿尔及尔发来的电讯都说,亚非会议垮台是北平的巨大失败。
    《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韦耳登·华莱斯认为,会议延期是共产党中国的阴谋的重大失败。
    帕特里克·塞耳(他的报道登在今天的《华盛顿邮报》和《费城问询报》上)认为,会议延期对两个共产党国家中国和俄国都是重大的挫折。英报宣传亚非团结“困难”
    【本刊讯】《泰晤士报》二十九日社论:《中国的挫折》,摘要如下:
    周恩来先生由于亚非会议的失败而遭遇到最严重的失望。中国人自始至终一直竭力促进会议召开。因此会议再延期四个月对他们的挫折比对别的任何人的挫折都大。如果困难是帝国主义造成的——一部分无疑是他们造成的——那么,中国人参加的斗争的浪潮可能已经继续高涨了。现在必须正视的真理——除了使所有亚非人为难的本·贝拉被解职的情况以外——是,亚非团结是不巩固的。要把一个一度分裂的力量团结起来,总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