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自巴黎发回的关于反本·贝拉政变的简短消息刊登在今天《消息报》第一版最下面的右角。
    从其不明确表示态度的反应来看,这篇措词谨慎的报道是值得注意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真理报》今天不加评论地刊登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发表的文告。
    据消息说,苏联领导人和铁托昨天在克里姆林宫讨论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政府今晚似乎仍对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府持有保留的立场。
    当记者问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克里姆林宫是否将承认这个新政权时,他说,他对此一无所知。
    苏联报纸简短地刊登了苏联记者和西方人士报道的关于阿尔及尔局势的消息。它还部分地报道了新政府发表的声明,但是迄今没有援引布迈丁上校所说的前总统本·贝拉是“暴君”的话。
    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显然对于发表新政权对本·贝拉的谴责这一点还犹豫不决。
    这里的报纸过去几年中曾经把这个阿尔及利亚前领导人说成是伟大的人民英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阿尔及利亚代办贾马勒·亚拉,代办正式把阿尔及利亚的更动通知了他。但是观察家说,葛罗米柯表示出很大的保留。
    莫斯科报纸也仿效了苏联领导人在过去四十八小时表现出的保留,它们小心翼翼地不对阿尔及利亚的政变发表评论。有些报纸甚至删去了革命分子对前总统本·贝拉的激烈攻击。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对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委员会目前仍然采取静观的态度。中国在政变以后不久就表明了它支持革命委员会的立场。
    中国的立场同苏联的慎重态度恰成对照。
    据认为,苏联所以至今还采取静观的态度,是因为它不相信革命委员会的稳定性。
    此间外交人士已经由于克里姆林宫观察得太久而开始认为苏联可能并不支持革命委员会。
    该人士指出以下三点作为证明,即:
    第一、苏联迄今把前总统本·贝拉作为它在中东和非洲最可靠的朋友而一直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第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联总理柯西金二十二日虽然接见了革命委员会的特使,但是对这位特使的说明没有表示满意;
    第三、莫斯科二十二日发生了阿尔及利亚学生支持本·贝拉的示威游行,苏联方面并未加以制止。
    对于中国立即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一事,苏联深为警惕。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六拒绝透露苏联对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的看法。
    苏联报纸报道阿尔及利亚事态发展的简短消息表明对新政府有些疑虑。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大约一百名亚、非、拉美学生在举行集会抗议阿尔及尔政变之后向布迈丁发出了电报,要求释放本·贝拉。
    卢蒙巴大学当局为这些学生提供了一个会议室。此间观察家们指出,这次集会显然是得到苏联当局的批准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莫斯科的亚、非、拉美留学生今天要求从监狱中释放本·贝拉。
    莫斯科卢蒙巴大学各国留学生的领导人会见了此地的阿尔及利亚学生,并且向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发出了一份电报。电报说:
    “我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莫斯科的留学生的代表请求释放阿尔及利亚英雄本·贝拉和一切经受过考验的革命者”。

【塔斯社列宁格勒二十五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八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在这里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府代表。
    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副总理奥普罗·安托尔主持下进行。
    与会者将讨论经互会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方面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经互会货币财经问题常设委员会关于国际经济合作银行一九六四年的活动的报告。将要讨论经互会机器制造常设委员会关于纺织工业生产专门化和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互相提供纺织工业的机器设备问题,以及伐木工作的生产专门化和互相提供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特勒)一位有资格的东欧外交官今天说,俄国“渴望”同美国恢复已中断的和平共处对话,但是担心北京作出敌对的反应。
    新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一度曾希望废除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所掌握的权力后,可能有助于同赤色中国实现休战,据说他们现在已得出肯定结论,认为在一个长时间内没有希望同毛泽东政权达成“临时协议”。
    据说新领导目前太软弱了,不论在中苏冲突或整个国际方面都无法作出引人注目的决定,他们是在“注视”国际舞台,而不是设法以直接的行动影响国际舞台。
    他们说,越南的冲突是在最糟的时候使克里姆林宫处于困境,也就是说,正是克里姆林宫较虚弱地确立了地位,试图在赫鲁晓夫下台后以解决俄国困难的经济情况来奠定自己的地位。
    这些人士说,由于认识到这一点,克里姆林宫越来越支持赫鲁晓夫同美国妥协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自然”支持北越和越共,但是它迄今采取的谨慎态度以及它决心不直接卷入,都证明它迫切希望不要向苏美谅解政策关上大门。
    尽管东欧卫星国家首都近来严词斥责美国在越南的行动,但是东欧国家总的说来都支持这项政策。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虽然希望再次同华盛顿对话,却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坐”着等待新机会。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匈牙利农业部长洛松齐今天说,最近严重的水灾已给匈牙利肥沃的土地造成严重的损失。
    此地收听到的他在布达佩斯电台的广播讲话中说,有十七万一千多公顷肥沃土地,包括种上了小麦的两千五百公顷土地已受到多瑙河洪水的严重影响。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连续刊登有关阿尔及利亚政局的消息。二十二日报道说:
    尽管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消息始终是很少的、并且要经过严格的检查,但是,在最近二十四小时内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消息证明了军事政变组成的政权的不稳定性、布迈丁上校及其朋友采取镇压措施的严重性以及他们的措施可能导致不幸的大规模国际性的迫害。
    本·贝拉未来的命运仍然在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引起强烈不安。布特弗利卡的声明说,本·贝拉的命运将是“革命委员会的事情”,这个声明肯定不能平息上述的不安。
    军事政变的第一个国际后果,具体来说,对阿尔及利亚的威望,一般来说,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和平事业,都是有害的。
    二十三日发表的社论说:政变的领导人到底想把阿尔及利亚人民引到什么方向去呢?
    一系列的事实都趋向于证明,目前的事件,目的在于损害年青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政治方向。
    人们可能担心,资产阶级阶层会利用这种情况来侵吞人民的胜利果实。我们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地经受这一考验,挽救社会主义革命。
    二十四日报道说:对政权的武装行动——从技术上说已在几小时中获得成功——一天天成了布迈丁上校遇到严重政治困难的根源。
    在国内,一切消息,尽管受到检查,尽管是零星的,都证实:军事政权实际上无任何人民基础。
    在外部,很多国家还没有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