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参院星期四听到要求联合国在越南进行干预以谋求和平的呼吁,以及要求国会就美国是否应当在越南进行一场朝鲜式的战争问题进行充分的辩论的呼吁。
    参议员丘奇在一篇演说中说,美国应当要求联合国帮助寻求和平。
    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在演说中说:“真正的问题不是我们是否愿意在今年夏天的雨季再派二万一千名军队到越南去帮助南越人,而是我们是否准备派几十万军队在必要时参加战斗(这可能成为必要的),像我们在朝鲜所做的那样。
    “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准备面对美国在一场旷日持久的地面战争中遭到的伤亡,因为我们也许必须面对这种伤亡。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准备冒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对抗的危险,因为我们也许必须这样做。”
    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戈温同意丘奇的意见,他说,自从去年八月国会通过授权约翰逊总统在南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决议以来,“战争的性质已经改变”。他说,政府已派了军队参加一场地面战争,“扩大了他们同敌人作战的范围”。
    他说,总统“每天每时每刻都在设法”寻找一项体面的解决办法,但是在政府内部有要求逐步扩大战争的压力。
    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表示总的说来赞同丘奇的意见。他说,参院必须继续辩论对外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杰维茨和丘奇都坚持要参院就美国将来在越南参战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辩论。
    杰维茨说,国会在去年通过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已经过时了。他在一篇预先准备好的演说中说:
    “总统不应当在没有人民的明白的委托的情况下冒险把国家一步一步引入一场不能体面地退却的大战。”
    参院外委会委员丘奇强调说,虽然他批评美国对亚洲的政策,他“没有批评总统”。他说:“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战争,直到找到解决办法的基础的时候。”
    丘奇说:“在作战的是美国军队,而不是中国军队。在轰炸的是美国飞机,而不是中国飞机。
    “在亚洲和非洲一大部分地区看来,这场战争似乎是美国的战争。战争继续得越久,主张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的中国就愈显得具有说服力。”丘奇警告不要再把战争向北方扩大。他说:“不然的话,将来共产党中国就会觉得不得不参加战争。如果共产党中国参加战争,就会发生巨大的灾难。”

【南通社纽约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联合国宪章签字二十周年发表文告说:
    在一九四五年建立联合国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和平和防止战争。
    为了估计联合国在过去二十年的成就或缺乏成就的状况,应当对它的两方面的活动——维持和平和缔造和平——都加以估计。人们普遍认识到,有一些局势联合国是能成功地对付的,而另外一些局势联合国则不大能成功地对付,或许根本没有参与。这一点是不难解释的。在处理牵涉到一个或多个大国的局势时,联合国的维持和平的机构通常是虚弱的和不能胜任的。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冷战盛行,而冷战盛行则是过去二十年世界舞台上出现的现象。
    然而在缔结和平方面,联合国的纪录一直是给人十分深刻的印象的。
    在发展国际友好关系方面,联合国是一种触媒剂、讲坛和以和平手段解决争执的机构。虽然在这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人们将会普遍承认,联合国在为有关各方之间的讨论和谈判创造必要条件方面已经作了很大的贡献。
    关于联合国的一个基本的真理是:它主要属于小国,因为最需要联合国的是小国。因此联合国的前途主要系于小国,系于它们的责任感、它们的独立和客观态度、它们的献身于宪章原则的精神、它们在执行事务方面的克制和容忍态度以及它们的实现东西方之间的新的和解的决心。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报道:
    英联邦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使团尽管遭到拒绝,不久将启程前往日内瓦和西贡,如果需要的话,那时候仍然在威尔逊的领导下等待更有利的时机。威尔逊在下院表明了这一点,在这一天结束的时候:英联邦总理发表如下声明,解释使团的工作:
    「由于近几天来出现了一些误会,英国、加纳、尼日利亚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政府首脑希望澄清一下他们同意就越南问题建立一个使团的基础。
    「这个使团是由英联邦政府首脑在伦敦举行的会议代表整个英联邦任命的。英联邦本身决不偏袒越南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也没有形成一种集体的看法,只是认为迫切需要恢复越南人民能够在和平中生活的条件。虽然在英联邦内对越南问题的意见有分歧,但是对于有必要谋求和平解决却是完全一致的。
    「使团在完成交给它的任务的时候,将以整个英联邦的意见而不是以个别英联邦成员国的意见作为指导方针。正是从这一角度来看,英联邦确信它的使团必须同越南的各个方面进行接触。重申所有外来方面应采取积极步骤,以便使这个使团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军事行动能够有所克制。」
    这项声明是否使这个使团必须同越共直接接触,仍有待分晓。

【路透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在朝鲜战争中率领联合国部队的克拉克将军,今天敦促美国在越南以空军威力进行狠狠的打击。
    他对一个记者说,“我觉得这些(对北越)袭击正在给他们(越共)造成许多损害。我们越是选定合算的目标,我们的处境越好。空袭干得对,我但愿我们继续干下去。”
    他说,在朝鲜取得的最大教训是,美国不应当一个人对一个人地在地面同共产党人作战。美国必须认识到,战胜的办法是狠狠地打,并使用我们全部的空军和海军航空力量。
    【法新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克拉克将军今天说,“要是我们愿意进行一场人力战争的话,我觉得我们是打不赢的。”
    美国一陆军少将说轰炸机从来不曾赢得战争
    【合众国际社费城十九日电】陆军少将沃克昨天批评美国在越南使用轰炸机。他曾在一九六一年离开军队为右翼事业进行宣传活动。
    他说,轰炸机“从来不曾赢得战争,也决不会赢得战争。空军是一支起支持作用的力量,将来也始终是一支起支持作用的力量”。
    他说,约翰逊总统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在“拼命谋求胜利。始终存在一种代替品——投降”。
    沃克指责说,麦克纳马拉宣布的在越南取胜的公报“只不过是政治宣传”。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日电】日本五家大电影公司已经决定使用一种新的电影胶片以减少生产成本。
    这项决定是由东宝公司、东映公司、大映公司、松竹公司和日活公司的董事长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据说,采用由东洋光学机械公司于一九五八年试制成功的新胶片可使电影胶片的消费节省一半。
    日本电影制片商对电影胶片的消费总量一年约相当于四十二亿日元。这种称作“超级半域胶片”(ULTRASEMISCOPEFILM)的新胶片一年将节省二十亿日元。
    采用新胶片必须装置新放映机,因为它的放映速度要比普通胶片的放映速度慢一半。
    每一家电影院使用两架放映机,更换两架放映机估计将支付三十万日元。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一家日本公司今天公开了一项新发明,这家公司满怀信心地预料它将使电影工业产生巨大的变化。
    东洋光学机械公司向人们介绍了一种拍摄和放映宽银幕电影的新式方法。这种方法叫作超级半域法(ULTRASEMISCOPE)。
    东洋光学机械公司说,这种新办法可以免掉摄影机和放映机中用来“挤”和“放宽”普通胶片映像的笨重而又昂贵的变像镜头。
    如果使用这种新方法,每部影片的“画格”就可以缩小一半。放映的速度也随之相应放慢。
    用半域法拍的电影的映像是正常而不是“挤小”的,因此它不需要特殊的摄影机和放映机镜头以便在宽银幕上放映出逼真的映象。
    东洋光学机械公司说,半域法理论所以到现在才付诸实践,是由于过去担心画格缩小后在宽银幕上放映时就需要放得更大和使影片的放映质量受到损失,以及担心速度放慢的影片会使音带效果不能达到正常标准。
    东洋光学机械公司说,这两个缺点都被它的新方法克服了。它说,这种半域法之所以可能实行,是由于有了颗粒更细的照相乳胶和音带设备的改进。
    据持有这种方法的专利权的人说,半域法将给电影制片人、分配者和影院带来以下一些节约的后果。制片方面:
    ——显影成本将恰好节约一半。
    ——变像镜头的免除将简化摄影机的操作并增加摄影的机动性,因而削减了必要的人员。
    ——使用正常镜头将不需要目前变像镜头为拍摄“宽”景所需要的过于浪费的灯光。
    分配方面:
    ——印片成本将由于胶片的长度缩短而节约一半。
    ——由于胶片尺数减半,相应地也减少了片盒、牵引片、卷片筒、包装材料、运费、贮存费、管理费以及修理费的成本。
    ——放映速度减慢意味着片子寿命将延长三倍。
    影院经营方面:
    ——电极损耗和电的消费减少。
    ——由于一卷胶片就可放映两个半小时,许多影院将有可能免掉它们的第二架放映机。
    ——影院将发现片子的伤痕比过去少,因为这些片子只以一半的速度运转,磨损可以减少。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一日报道:
    泰国艺术厅在北标府景溪县搭光区考拍山脉一带,发现一个古代人类居住的洞穴。这个洞穴在一座山脚下,位于泰国猎狩公会辖下农场的范围内,洞穴的入口处朝西,洞口狭小,只容一个人进出,洞穴里的石壁间,雕刻有精美的艺术佛像。
    上述洞穴经发现后,艺术厅派出两组专家进行调查研究,一组专家负责研究该洞穴是否属于史前即已存在者;一组专家则负责研究该洞穴是否属于有史时才存在者。前者在洞穴底下起出部分石器时代人类的用具;后者则根据洞穴里石壁间雕刻的精美佛像,加以推敲研究,认为这些艺术产品具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由于洞穴石壁间发现的雕刻佛像是美丽的,所以将该洞穴定名“探拍岩”,意即“美丽佛像的洞穴”。这是泰国境内发现的第一个雕刻着精美佛像的洞穴,堪称世界上第二个雕刻着精美佛像的洞穴,第一个在印度境内。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月一日广播】在奈良县大和高田市举行的中国古物展览会上展出的花瓶,由于可能是从前中国皇帝喜用的东西,所以日中友好协会的会员谈论要把这个花瓶送还中国。
    这个花瓶是大阪市的江村清新(音)先生展出的。高一米、直径四十厘米,正面画有骑马的武将和持盾的士兵,其周围用美丽的花朵环绕着,附有鉴定书说,是中国清代皇帝喜用的东西。
    这个花瓶是,江村在四十年前在旧家具铺买的。大阪市立博物馆馆长望月(音)说:从美丽的花样和(使用的)材料是把宝石打碎的东西等来看,无疑是中国的清代皇帝在宫廷烧的叫做“官窑”出产的陶瓷器。

【美新处纽约五月九日电】伊斯曼·柯达克公司已试制成一种新式快装摄影机和一种八毫米的胶片,这种八毫米胶片提供的象场比同样大小的一般胶片大百分之五十。这家公司宣布,这两项产品将于五月中在美国出售,到十月时将向国外市场供应。
    这种“快速电影摄影机”共有三个类型,价格从五十美元以下到一百七十五美元,附有变焦镜头。它们是专为现成配套暗盒的改良型柯达克罗姆彩色正片设计的。这种暗盒只要按进去就完事,不用穿绕片子,全长十五米拍完后不会卷回去。这种新式胶片彩色鲜艳,映像的明暗度清晰,同十六毫米胶片实际上一样。人们看到了一架新式的附有无齿轮胶片运输装置的“快速电影放映机”。它穿绕片子和倒片都是自动的。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恩克鲁玛今天敦促英联邦最高级使团了解是否可以在西贡政府和越共游击队达成协议的基础上谈判实现越南和平。
    外交观察家们说,恩克鲁玛这篇声明的许多关键之处目前是南越、美国、英国以及澳大利亚所全然不能接受的。
    但是英国人士坚持说,这有助于向世界表明,和平使团真正代表了各种不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