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正式拒绝接待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终于粉碎了它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北京、河内或莫斯科的任何可能性。
    中国的正式答复是在苏联拒绝使团以后的四十八小时内发出的,此间预料,不久北越也将作出类似的拒绝。
    尽管三个共产党国家固执地拒绝,该使团仍打算访问西贡和华盛顿,并且将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日内瓦举行会谈。
    这些观察家说,北京宣布的时间是特别耐人寻味的。它发出的时间正好是英联邦会议全体在这里开会的结束其九天会议,并听取使团的成员谈它们的职权范围的细节。
    这些观察家说,中国的强硬答复将会使会议的最后公报大为失去其影响。
    中国的答复的方针是预料到的,即攻击英国在越南问题上支持美国政策和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这是美国完全不能接受的。
    【路透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今天对英联邦越南和平代表团和它要到北京会谈的计划表示断然反对。
    给这里的英国代办处的一项措辞强硬的照会指责英国利用英联邦的名义来策动新的“和谈”阴谋。
    今天的照会把火力集中在英国政府身上。
    观察家们说,这大概是要避免使联邦的亚非成员为难。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联邦和平使团今天上午开会讨论将来战略的时候收到了共产党中国已拒绝它要求去北京的消息。
    从北京传出消息以后,使团人士中间昨晚的那种使团可能即将开始工作的乐观情绪已不那么明显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六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希尔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怠慢和平使团;访问遭到拒绝》,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提出的访问北京的建议。
    除非北越完全出人意外地接受了这个使团,否则这个使团现在看来必然要被放入冷藏库。
    某些观察家说,俄国在拒绝接待这个使团的时候,劝它自己向河内去谈,他们从这一事情中得到了希望。
    他们认为这可能影响北越同意访问,但是,由于北越显然认为它正在这场战争中得胜,因此,这势必仍然是一种非常微弱的希望。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五日刊载塔布伊的文章,摘要如下:
    英联邦使团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即告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这是威尔逊出的主意。威尔逊认为成立斡旋使团的建议是巧妙的,这个使团有英联邦的“左的志愿人员”参加,并得到华盛顿预先的默许。然而,只有在使团尊重“华盛顿认为能接受的”方针的明确条件下,华盛顿才会默许。仅仅这一个事实就足以:
    一,使得在英联邦国家之间建立一个斡旋使团十分困难,
    二,使得这个使团将被华盛顿和西贡预先接受,但会被其他国家、甚至莫斯科拒绝。

【本刊讯】摩洛哥《旗帜报》二十四日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次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这是亚非国家将要举行的第二次世界性会议。
    十年以前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对于动员亚洲和非洲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落后状态的斗争具有巨大的决定性影响。
    亚非世界以极大的兴趣期待着这次会议。同样殖民主义者却竭力破坏这次会议。因此,没有理由由于阿尔及利亚的事态发展而推迟会议,因为推迟这次会议是有利于殖民主义的,而且有使它无限期推迟、甚至永远推迟的危险。
    第二次会议是在亚非世界仍然在进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时候举行的,是在殖民主义仍然企图越来越深地扎根,特别是扎根于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时候举行的。
    谈到我们,我们希望各国能够十分认真地参加这次会议,使这次会议作出与第一次会议所作出的同样的成果。

【法新社二十五日电】(艾哈迈德·哈桑专发巴基斯坦报联社)阿尤布和布托都尽力设法劝说英联邦的亚非成员国同意如期举行这次首脑会议。
    (阿尔及利亚使节)凯卢在从伦敦回来后向外长布特弗利卡转达了这种印象。
    今天上午凯卢拜访了侯赛因大使。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理萨勒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已下定决心,亚非最高级会议应在星期二在阿尔及尔开幕。
    他说:“我们坚持已经决定了的事情。我们已下定决心要使会议按期开幕”。
    有人问到参加英联邦会议的亚非国家所作出的不参加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的决定,萨勒说:“会议并不取决于英联邦国家。”
    印度尼西亚公共关系部长阿卜杜加尼今天说,没有理由把会议推迟。
    他说:“推迟只会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有好处。”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以印度为首的六个亚洲国家正在带头展开一场争取会议延期的幕后运动,而一批阿拉伯国家则正在积极寻求为阿尔及利亚保全国际威信的挽救面子的方案。
    印度联合菲律宾、日本、锡兰、外蒙古和泰国准备一旦部长们选出了主席之后就马上提出部长级会议休会的联合建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对亚非最高级会议是否按计划在下星期二召开,今晚出现了亚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争论的苗头。
    据几位外交人士和观察家说,预料的争吵将在六个亚洲国家和七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爆发——六国赞成延期,七国反对。
    带头主张延期的是印度。支持它的有日本、锡兰、菲律宾、泰国和外蒙古。
    印度代表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我们说得十分清楚,我们主张延期。”
    “你们不能说,我们正式带头提出倡议。但是在非正式场合,是这样。”
    七国是:也门,伊拉克,约旦,叙利亚,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苏丹。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亚非国家“温和”集团的代表们今天说,他们已经凑集了主张预定下星期二召开的最高级会议延期的明确的多数。
    但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国和其他持“强硬方针”的国家仍然大力进行会外活动,主张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举行会议。
    据说印度在温和派中带头,进行争取会议延期的活动。
    一位印度人士说,当外长们明天下午举行摊牌性的会议时将提出延期建议。
    这个建议将由锡兰和外蒙古提出。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代表团人士今天说,至少有六个亚非国家已经同意建议亚非首脑会议延期到今年较晚的时候,或明年年初举行。这些国家是:印度、锡兰、菲律宾、日本、泰国和加纳。
    这些国家的代表们昨天曾在午餐的时候会晤,并且同意在明天外长会议开始的时候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同阿尔及利亚政府磋商以后,把会议延到以后举行,可能是今年八月或者是明年三月。
    二,成立一个临时委员会在这一段时期起作用。这个临时委员会的职务目前还没有明确。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可能由锡兰和加纳提出。

【中东社突尼斯二十五日电】突尼斯新闻部长沙克尔今天在这里说,突尼斯政府建议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延期召开。
    沙克尔还说,已经把突尼斯的意见通知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
    【中东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布隆迪驻巴黎大使今天在这里宣布,由于阿尔及利亚当前局势,他的国家将不参加阿尔及尔第二次亚非会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会议方面人士说,印度正在其他代表团中间散发由它草拟的一项建议,提出了三点推迟首脑会议的理由:
    一、进行准备的时间不够。
    二、其他一些代表团提出了推迟举行会议的要求。
    三、需要所有亚非国家领袖出席最高级会议。
    这项建议草案对阿尔及利亚组织这次会议表示祝贺和感谢,但是它建议,外长们应当休会,直到所有国家首脑都能出席一次最高级会议时为止。
    这项建议草案说,应当指定一个十五国常设委员会来规定重新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日期。

供认美英在越南问题上策划和谈骗局是企图使亚非国家的强烈反美情绪转变成要中国举行谈判的压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发表驻联合国记者弗尔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松树俱乐部,五十所海滨别墅将等待接待一个迥然不同但是同样是不接待外人的俱乐部的会员:亚非各国首脑。
    亚非领导人在十年来的第一次“俱乐部”会议上要做的事情也将分为两部分:
    一、在会议大厅的水银灯下,“新的”非白人世界的领导人将再次试图制订一项对世界北部的“富国”的共同政策。
    其结果对于美国和西方其他领导人来说,不大可能是愉快的。
    会议几乎肯定要听到对美国在越南、刚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行动的一片谴责声。
    它可能批准或承认越共领导人为南越的合法代表。
    亚非领导人们当中,几乎将平均分为革命派和温和派两派。然而在越南问题上,大多数都是以不赞成的态度看待美国在那里的政策特别是美国对那里的轰炸。北越而不是南越被邀请参加会议这一事实就表明了他们的倾向性。
    如果约翰逊在会议开会之前提出了任何一种对越南的戏剧性的新建议,或者是最近提出的英联邦前往北京和莫斯科的使团的建议取得了进展,亚非这种强烈的兴趣就可能化为要周恩来举行试探性会谈的压力。
    二、离开会议厅的水银灯光,领导人在这些地中海海滨的别墅里将试图解决他们内部之间的许多争吵。
    这将是一些小型的秘密会谈。有些可能的调解人已在试图安排周恩来总理同夏斯特里总理会谈了。其他人则努力安排联大秘书长吴丹和周总理的会谈。象会议大厅本身一样(它到最后一刻还不能肯定能否完工),这次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也是充满未可预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