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延期举行是因为苏共新领导对一些基本问题无法作出决定,甚至还有分歧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布莱德歇)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苏联共产党已经决定打破它的规章,延期举行党代表大会,这表明领导人中对基本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甚至还有分歧。
    在致力于保持对共产党集团的领导权,对付中国声称更加革命的时候,苏联领导人需要作出的若干重大决定是:
    在多大程度上反对美国在越南的行动和帮助越南的共产党人;如何通过同美国保持和平共处的办法以便避免核战争;如何在生产更多的消费品,发展工业,军事,扩大宇宙探索和外援等各种要求中分配苏联吃紧的经济资源。
    可能还有谁将控制党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延期举行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意味着这些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并且在领导人中造成了困难。上次代表大会是一九六一年十月召开的,因此下次大会应在今年十月举行。但是这些人士说,党已决定延期到明年春天举行。
    据此间另外一些不能得到证实的消息说,中央委员会会议由于作不出决议而延期了。人们曾预料中央委员会在六月中旬开会,但是还没有消息宣布它已开会了。
    中央委员会要通过关于苏联从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经济计划的决议。但是这些领导人显然还没有决定在计划中如何分配资源。
    党的代表大会将考虑经济发展的更广泛的方面。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布莱德歇)接替赫鲁晓夫的女婿担任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的人现在已经离开了这个工作。
    星期三获悉,共产党的一位宣传专家斯杰帕科夫一个多月以前被解除了这份发行量为六百万份的报纸的主编的职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还没有任命《消息报》的新主编来接替斯杰帕科夫。
    当星期三有人问这家报纸的问事处谁是主编时,它回答说:“没有主编”。
    那么,谁负责这家报纸的工作呢?
    “两位副主编”。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报道了柯西金和米高扬祝贺恩克鲁玛总统再次当选的贺电,这似乎是要缓和一下苏联拒绝英联邦的行动在加纳的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苏联“无意”就解决越南问题举行会谈。
    他是在英国、加纳和尼日利亚大使问他苏联政府是否将接见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时对他们说这番话的。
    大使们被告知:“苏联政府注意到你们代表贵国政府发表的声明……我想说,苏联政府的意见是:在这个问题上,应同侵略的受害者北越政府接触,还应同南越人民的代表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美国已走上武装干涉它的道路——接触。至于苏联,任何人也没有授权它就解决越南问题举行会谈,而且苏联政府也无意举行这种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苏联大使馆的一位新闻官员打电话给合众国际社记者,把苏联新闻社从莫斯科发出的谴责英联邦使团的消息内容告诉给他。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联邦总理会议发言人今晚说,苏联拒绝同英联邦的越南使团会晤。他说,伦敦已经收到苏联的答复。
    发言人说:“这就像关上一扇门,但是并没有完全关上。我可以说,这是一种拒绝,但是并不是直截了当的‘不’。它使得大门开了一点。”
    答复是一项很冗长的文件,这个使团的四人小组目前正在加以研究。
    【德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联邦会议发言人昨晚在这里说,苏联的决定包含了“一些有趣的暗示”,而且没有完全朝着使团关上大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英国消息极为灵通人士今晚说,苏俄已经表示,如北京拒绝接待英联邦和平使团,它愿意向河内的北越人进行说项,要求接待这个使团。
    他们说,苏联政府今天发给(英国)一份冗长而“有条件的”照会,其中提到三点:
    (一)苏联政府希望它本身同越南冲突不发生关系。
    (二)苏联政府在这场冲突中同中国政府无关联。
    (三)如果中国政府拒绝接待英联邦和平使团,这样一种拒绝就会使苏联政府可以利用它的影响,影响河内接受这个英联邦使团。
    这些人士说,由于这第三个因素,苏联的照会据认为“没有完全关上大门”。
    英联邦使团人士说,因此人们确信该使团“决非毫无希望”,而且人们希望苏联复照的性质“可能会限定中国答复的性质。”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观察家们说,苏联今天的行动是要在预定的阿尔及尔会议前夕向亚非人表明,它仍旧是完全反对“帝国主义”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新闻分析。作者:布莱德歇)苏联拒绝同英联邦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使团会谈一事又一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越南无能为力。
    苏联虽然有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但是苏联置身于目前世界最危险的斗争之外而处于被动地位。
    因为它被夹在两个对立的力量的中间。要摆脱这个陷井需要作出困难的决定,没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要作出这种决定。
    一方是共产党中国,它向克里姆林宫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权提出挑战。
    它谴责莫斯科为了维持同西方的友好关系和使苏联更加繁荣而出卖了扩展共产主义的前景。
    为了抵抗这种压力,苏联大声疾呼要保护共产主义阵营和援助北越。
    但是,不仅中国而且其他国家也在问,这种没有采取任何有效行动来阻止美国空袭北越的保护是什么样的保护呢?
    这就是苏联感到对方压力的地方。
    苏联对英联邦和平使团中的先遣代表团说,“没有人授权”苏联“就解决越南问题进行会谈”。
    克里姆林宫没有别的选择。俄国人如接待了它,这将是火上加油,中国正试图用谴责他们把革命事业出卖给西方的话把它们烤熟。
    这样以来,苏联象它早些时候作的那样被迫追随北京在这方面的领导。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三日刊载刘易斯的一篇伦敦专讯,题为《苏联可能接见越南问题使团》,摘要如下:
    这里一个苏联外交官表示,他的政府将让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去访问莫斯科。
    这位外交官是在昨天同美国记者谈话的时候这样说的。巴黎消息说,《世界报》上也发表了同某个人进行的类似接触的消息。
    伦敦的谈话彼此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使馆官员只在一次谈话中作了肯定的表示,说最后他认为苏联不得不接纳英联邦使团。
    但是,所有这些谈话都是试探性的,俄国人企图探讨英联邦和平使团的缘起和它可能取得的结果。所有这些谈话都给人这样一种印象:苏联对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感到不安。
    有一个苏联外交官甚至提出了美国军队封锁南越、接着同越共谈判的可能性。
    俄国人在不同的谈话中有不同程度的坦率,他们的态度同中共的态度截然不同。他们说,他们认为美国并不是很容易在越南受到屈辱的纸老虎。有一个俄国人在最近要求同一个美国记者进行的谈话中说,他知道美国不能在越南“按旧式的军事意义”被“打败”,因此必须通过谈判结束战斗。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纽约时报》说,伦敦的一位苏联外交官表示,俄国将允许英联邦越南问题和平使团访问莫斯科。
    《纽约时报》星期三在一则报道中说:
    关于和平使团的讲话是在同一位美国记者谈话的时候提到的。
    没有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同记者而不是同美国外交官接触,人们认为,俄国人考虑到同记者们可以进行较为非正式的交谈。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以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瓦西里·菲利莫诺维奇·沙乌罗率领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到达此地进行两周的考察访问。
    代表团将了解捷共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委员会的思想工作经验,捷共州、县、地方委员会以及基层组织的思想工作经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伯恩自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之行》,《铁托重新发挥作用》,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目前的苏联之行将标志着南苏两党关系中的新进展。它也将是贝尔格莱德重新回到苏联世界的一种迹象,尽管贝尔格莱德仍然没有正式承担义务。
    这大概也是莫斯科同共产党中国冲突的下一个阶段的开始。经过一段暂息以后,北京最近又点燃了这一冲突,攻击克里姆林宫人比他们的前任“更坏”。
    铁托首先同东欧的一些人打交道以后,已更愿意象同苏联已经建立的国家关系和扩大贸易一样,建立密切的党与党的关系。
    苏联人恰恰在现在决定接待铁托,具有特殊的意义。他们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的政策是平息同共产党中国的争吵,避免进一步公开争论,认为这对所有的人都大有害了。
    中国的答复就是进行新的攻击。由于贝尔格莱德“异端”正在莫斯科受到宴请,这些攻击肯定会加强。
    苏联新领导人无疑已开始具有同赫鲁晓夫一样的想法——除了下台以外什么也不能使北京平息下来。
    因此,他们同中国的关系将恶化。他们同铁托总统的会谈可能制订出一种新的更巧妙的策略来处理这个问题。铁托总统显然可以助一臂之力,办法就是运用他的影响使苏联人参加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
    至于在这场交易中的南斯拉夫人方面,南斯拉夫人指望苏联人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苏南之间的贸易正在大发展,今年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贝尔格莱德面临着严重的国内问题,包括即将爆发的通货膨胀和偿还今年到期的五亿美元的债务。
    铁托总统在动身赴莫斯科前的最后一个行动是主持了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辩论了广泛的经济改革
    ——包括(第纳尔)贬值
    ——以稳定经济和制止国家对生产和市场的集中干涉。
    这些改革将使南斯拉夫更接近典型的市场经济。
    同时,铁托总统在设法通过进一步密切同这一集团,特别是同莫斯科在意识形态上的亲密关系来加强他的党的政治威望。

【塔斯社伊尔库次克二十三日电】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铁托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一起,自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来到了伊尔库次克。
    今天上午从莫斯科到此的米高扬和其他官员在伊尔库次克机场迎接南斯拉夫总统。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二十四日上午前往外务省拜会椎名外相,就当前总的日苏关系问题会谈了一小时二十分钟。经过会谈,两位外长在下述两点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第一,七月下旬在莫斯科开始缔结日苏领事条约的谈判,第二,尽可能快地恢复签订日苏航空协定的谈判。
    关于签订日苏航空协定的谈判,是在去年五月由于苏联不同意开设东京—莫斯科直达航线而中断的。恢复谈判的具体日期将由两国的事务官员协商,快的话,大概会在今年夏季恢复谈判。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从十九日起去关西地方旅行,二十一日上午到大阪府厅拜会左藤知事,进行恳谈。
    席间,大阪府知事左藤致词说:关于政治问题,请在东京协商,在关西(地方)请视察经济和文化。
    对此,库兹涅佐夫外交部副部长轻轻地躲开说:由于经济和政治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所以不能分开。并且说:大阪给人以生动活泼的印象,希望今后推进大阪和苏联的贸易与文化交流,加深友好关系。
    库兹涅佐夫还拜会大阪市市长中马,并且进行恳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二日广播】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等一行,于二十二日傍晚访问广岛。一行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等六人,他们是为了视察产业等访问广岛的。他们同前来欢迎的广岛县总务部长?c原幸雄、广岛市长滨井信三等互致亲切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