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索马里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索马里政府认为所发生的这些事件纯粹是涉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事件,是不准外界干涉而由他们决定的内部问题。”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一日电】首相塔勒今天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可以充当阿尔及利亚的和事佬,如果需要的话。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新闻副大臣今晚宣布,“埃塞俄比亚政府今晚已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府。”
    【路透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西克说,土耳其内阁已决定同阿尔及利亚继续保持正常关系。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斯利曼少校今晚在一次新闻汇报会上说:某些外国报纸把六月十九日事件说成“军国主义的、法西斯的、政变、乌七八糟”。
    “阿尔及利亚,无论在抉择方面,在承担义务方面,在友好方面,还是在原则方面,丝毫也没有改变;无论对内,还是对外,都是这样。”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一如既往,决心向一切愿意帮助它的国家伸出手来。”
    “当人民中国的游击队员进行他们的革命的时候,人们并没有说他们是军国主义者,后来他们证明自己并不是军国主义者,而是战斗者。当胡志明进行革命的时候,人们并没有说他是军国主义者,他也证明了自己不是军国主义者。那么,为什么阿尔及利亚就是军国主义呢?这里,方式一样,做法也都一样。”
    “我们不会把朋友看成捣乱分子。我国有一句谚语:‘患难见知交’”
    斯利曼少校说,“本·贝拉事实上逐步消灭了一切在不同程度上代表阿尔及利亚健康力量的人,大家通力合作创设的议会、党和宪法,都被置于不顾,他个人代替了一切,代替了议会、国家、司法部门和党。他横行霸道,俨若君王。他自置于法统的宝座。
    “我们现在只不过是恢复了事物的原来面目,而这为的是以国家的精神来建设国家,建设先锋党,在这个政党中是由基层、而不是由最上层作出选择的,而且实行民主集中制。”
    斯利曼在回答是谁在亚非会议上代表阿尔及利亚的问题时说:革命委员会有权利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欢迎各国首脑。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布迈丁的发言人、副参谋长斯利曼在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执政的革命委员会“真正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因为国家人民军反映了全体人民的意愿”。
    他说:“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将在适宜的时刻宣布。”
    他说,陆军领导人在定于六月二十九日开幕的亚非最高级会议之前仅仅十天的时候把本·贝拉废黜,这也许使人看来是“不负责任的”。他说,本·贝拉正在“策划一项危险的阴谋,要利用这个会议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犯下新的罪行”,陆军只是及时在褓襁中把这个阴谋铲除掉。
    斯利曼说:“政府的各项决定仍然不变。只是本·贝拉下台,政府仍然继续下去。”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在今晚同记者的第一次接触中指责本·贝拉是“一个暴君、蛊惑家分子和独裁者”,并指责他策划“危险的阴谋”。
    斯利曼说:“我们过去让他一意孤行是不对的。”
    但是他又说,本·贝拉的解职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阿尔及利亚的基本政策不变。用本·贝拉同样方式行事的任何其他人都会受到同样方式的对待。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二十三日在第三版的亚非最高级会议专栏中,发表编辑部按语说:
    和平的敌人、新老殖民主义的支持者曾一度期望利用最近发生的事件以便散布惶恐和破坏阿尔及利亚由于它的勇敢而被委托负责的这次会议。
    相信一次纯粹是内部的情况行动将严重地影响它的外交政策,那就是不了解阿尔及利亚人和决定他们的方针的负责人。
    外交部肯定说,对外国承担的义务将坚决不改变,同法国的合作将肯定和加以发展,但是阿尔及利亚没有忘记它的国际义务,这一义务要求它保卫所有那些仍然对他们的压迫者进行斗争以赢得独立的各国人民。阿尔及利亚是知道独立的代价的,因为他们是在七年战争和牺牲之后夺取到独立的。这一国际义务要求阿尔及利亚完全实现它的诺言,以使得亚非会议将证实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致,以便解放所有的人、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并在幸福与自由中使他们有所提高。
    外国观察家,友好的或敌对的,都很快地发现了阿尔及利亚不可扭转的向社会主义的进军是丝毫没有改变的。同一个政府除了几个例外全都继续存在,保证工作的继续。党、各全国性组织、行政部门继续正常工作。只不过是领导改变了。
    这个当时只由一个人负责的领导变成集体领导,这就是说变得真正民主和人民的,使政权中自上而下的每一个人感到在自己的岗位上是在为大家的幸福而真正地担负责任。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在地面上,六百名美国伞兵开入了西贡以北二十五英里的越共的“D”区,据信那里有大批共产党军队在集结。
    到中午为止,他们没有同敌人发生什么接触。
    第一七三空降旅第二营在星期四清晨乘直升飞机开入了这一稠密的丛林地区。他们遇到了狙击。
    美国的B—52型轰炸机在上星期五曾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空袭。
    【美联社密苏里州乔普林二十二日电】美国空军部长朱克特星期二说,尽管上星期B—52轰炸机的袭击遭到了批评,这些轰炸机还是将继续在越南进行袭击。

【路透社边和二十三日电】可靠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又有一营美国伞兵预料将在今后几天里调来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空军基地周围的防御阵地。
    这八百到一千人的增援部队将使已经在这里的美澳军队增至四千五百人左右。
    【本刊讯】十九——二十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约·艾尔索普的一篇评论说:
    有迹象表明,约翰逊总统一直在试图进行一场人们只能说是偷偷摸摸地进行的大战。
    总统强使他的政府实行的不坦白的作法,从麦克纳马拉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再次得到证明。
    部长说,在南越的美军总数不久将增加到七万五千人。事实上,早在上次珍珠港会议的时候,就同意了在南越总共派驻近九万美军的计划。此外这个总数最近又大大增加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一次秘密作证会上对国会说,“远东局势是严重的和动摇不定的”。他的这篇证词已在星期三公开发表。
    他的这次作证是为了要求众院援外拨款小组委员会在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为远东地区提供五亿八千七百一十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和三亿九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邦迪说:“共产党中国摆在它的邻国们面前的是庞大达七亿的人口和一支大约二百五十万人的武装部队、一支世界上最大的地面部队、一支有力量的空军、一支有份量的潜艇力量、一个精于在海外鼓吹暴力的机器以及一支正在开始建立的核能力。”
    邦迪说,共产党中国并不是远东非共产党国家所面对的唯一威胁。他指出了北朝鲜的配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武装部队以及它在经济上对南朝鲜所占的很大优势。邦迪对这一点没有充分阐述。
    他说:“在东南亚,北越本身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支威胁力量。
    虽然胡志明主席在中苏争端中站在中国共产党那边,而且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宣传方面的很大支持,但是,对南越的侵略大部分是他自己在进行。”
    一九六六年对远东的援助计划的款项几乎全部将分配给越南、朝鲜和老挝。邦迪说,百分之九十三的经济援助将给予这三个国家,而南越一国将得到百分之五十四以上。
    他说,对远东的军事援助有百分之七十二将给予越南、朝鲜和老挝,加上给予国民党中国的部分,这四个国家所得到的军事援助将占百分之八十九。
    泰国和菲律宾将得到的经济援助占百分之六。计划中没有关于印度尼西亚的拨款要求,对柬埔寨的援助计划已经停止。关于马来西亚和日本,有一个小规模的军事训练援助计划,使它们两国得以派军事人员在美国受训。

【法新社万象二十四日电】星期三午夜发生了五次爆炸,震撼了万象市中心,炸死一人,炸伤三人。
    这五次爆炸大概是迫击炮弹或炸弹引起的。
    爆炸的原因不得而知。目击者认为这是由瞄准市中心的迫击炮火引起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布迈丁和他的支持者上周末推翻本·贝拉是因为本·贝拉最近采取行动削弱陆军:中和政府中的亲布迈丁分子。
    特别是本·贝拉准备改组政府,并解除亲布迈丁的高级人物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的职务。
    布迈丁最近因政府事务去莫斯科,本·贝拉突然任命几个军官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任职。
    本·贝拉垮台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据说是他的经济政策。
    政变前不久,在阿尔及利亚高级领导人的一次会议上,负责全国经济的部长巴希尔·布马扎猛烈批评本·贝拉。
    据说他认为本·贝拉政府对全国经济的治理是混乱的、反复无常和效力不高的。
    还尖锐批评了工人委员会管理的农业合作社和工业合作社——至少是本·贝拉想出来的——的政策。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六月二十一日刊载塔布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了解在阿尔及尔发生的事情,应该考虑到某些内政因素。
    本·贝拉原想在下次阿尔及尔亚非会议的“庇荫”下,实现一个难度很大的内政措施,即是说要摆脱人民军的影响,特别是军队首脑布迈丁的影响。为此,他必以国内的“绥靖”为借口,来扩大他的政治基础,他已同卡比利亚反对派的某些人士会谈,这被人民军认为是“一个挑衅”,人民军还在战场上对这个反对派进行艰苦的战斗。
    当本·贝拉根据萨多上校在法国同卡比利亚反对派达成的协议,决定牺牲在政府内代表军队的主要部长(包括外长布特弗利卡)时,事情便严重了。
    本·贝拉星期五签署了撤换布特弗利卡的法令,面临这个事实,布迈丁要求星期六中午举行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会议——同时他决定了在这之前逮捕本·贝拉。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关于本·贝拉被逐的消息,使贝尔格莱德感到难过。
    南斯拉夫的一位著名政治家评论说,这是十分令人难过的消息。
    南斯拉夫首都将十分密切地注意有关政变和事态发展的进一步消息。

【路透社金边二十二日电】柬埔寨今天指责泰国政府有扩张野心,并且把两国之间最近发生的边界冲突归咎于它。
    政府的一项公报否认泰国的说法:
    柬埔寨军队星期日越境进入泰国的哒叻府。
    这项公报说,事实上,一支泰国警察分遣队在边界据点吉里翁附近进入柬埔寨领土。
    公报指责泰国打算并吞柬埔寨的戈公省,并且「事先驳斥曼谷政府所采取的旨在说明我国一小块领土是他们所有的任何活动」。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二日电】马来西亚政府星期二宣布正式接管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个国家的财产,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在新加坡的价值一百万美元的领事馆大厦。
    这次没收是根据由于印度尼西亚试图推翻这个联邦的武装运动而规定的紧急权力,通过元首御诏实行的。
    另外还没收了以前印度尼西亚驻吉隆坡大使的住宅——一座价值七万美元的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