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贝洛夫的一篇报道,题为《威尔逊采取和平行动的秘密步骤》。摘要如下:
    在五月底,利用英联邦会议来就越南问题发出一项惊人的和平呼吁已经在首相的脑子里占了上风。
    两种不同的考虑使他产生了这样的思想:应该利用英联邦会议本身来发起下一个和平行动。第一种考虑是,越南局势恶化。第二种考虑是,他知道英联邦在越南问题上根本陷于分裂。如果不采取积极的行动来防止在越南问题上英联邦领导人发生正面冲突,那末这场冲突就可能把会议完全破坏。
    威尔逊先生接着同外交大臣讨论了这些主张。设法重提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在四月份提出的和平倡议是否明智?或者说有各种种族组成的英联邦使团能否成为可以接受的方法来使会谈得以进行?
    英联邦的倡议会有三种好处,第一,这可能使越南本身产生一线希望。第二,这会使英联邦会议具有一些建设性的和引人注目的意义,来使英联邦会议的召开具有理由。第三,这可以压制住工党内部的批评,在工党内部以前是左派的宠儿的威尔逊得到了讽刺的绰号:约翰逊的狮子狗。
    威尔逊先生的第一个顾虑是要避免戈登—沃克所遭到的惨败。曾经向莫斯科以及华盛顿通过私下的途径征询派使团是否能够取得成功。
    到六月,前景看来充满着希望有理由作出第一个公开的暗示,来表明将要采取某种行动。外交大臣在那一天对下院说,政府将同英联邦国家总理磋商一项“以十七个不结盟国家的宣言为基础”的新创议。
    他还宣布三个目的,开会和停火、保证南越不受侵略的解决办法、“一旦得到这样的保证以后”外国军队和基地就撤离这个地区。让越南人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
    第二天,一群工党议员飞赴南斯拉夫,出席俄国人也派杰出代表团参加的东西方会议。在贝尔格莱德,委员会化了两天时间来研究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以便使俄国人也能接受。
    不错,这项动议首先要求结束对北越的轰炸,但是并不以此作为实现第二点的条件,第二点是邀请同执行日内瓦协议最直接有关的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来本着日内瓦精神召开会议。俄国人还按照同斯图尔特在下院所提出的几乎完全相同的条件,接受了三项实现和平的目的。
    威尔逊先生在得到这些暗示以后,机灵地向苏联驻伦敦使馆试探它对英联邦提出倡议这一总的主张的反应如何。他发现,索尔达托夫大使倾向于接受。
    其后,威尔逊把他的网撒到了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被提醒说,虽然英国一向支持联合国维持和平的行动,但是现在很明显,中国不会接受联合国的创议。如果世界上第二号种族交杂的集团出来尝试一下,秘书长会在意吗?吴丹祝他成功。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今后两天内将向苏联提出拟议中的英联邦关于越南和平使团的建议。
    苏联没有像中国那样指责英联邦的和平使团。苏联对这个建议还没有作出正式反应,虽然莫斯科电台在一次英语广播中提到这项建议是个“妥协性的决定”。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参加这个使团一事使克里姆林宫不可能公然拒绝。
    苏联政府主要考虑的可能是南越解放阵线的态度。
    预料,苏联将要求英联邦使团完全承认这个阵线。(苏联)也不可能放弃结束对北越空袭和美国从南部撤军的要求。英代表同吴丹磋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英联邦和平使团今天设法使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为他们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活动提供帮助。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卡拉登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吴丹提供了威尔逊首相建议组成的四人使团的详细情况,并且就此同他进行了磋商。
    卡拉登说,“英国和英联邦不希望在不让秘书长了解的情况下进行这件事情。”
    吴丹上星期说,他正继续进行他自己促使越南实现和平的活动。据说,他在本周晚些时候因为联合国成立二十周年典礼而在旧金山以及去阿尔及尔出席亚非会议时,将使进行少量的“悄悄的”外交活动的大门敞开。
    预料英联邦和平使团在开始工作以前将同吴丹会晤。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星期一这里宣布,英联邦为越南和平进行的努力将不顾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谴责而按计划进行。
    英联邦总理会议发言人在宣布这一点时说,北京和河内对和平要求所采取的态度是“完全可以料到的”。
    发言人说,迄今为止,以威尔逊首相为首的四人和平使团希望访问的五国首都还没有发表正式意见。
    他又说,如果官方拒绝,会议将公布出来。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官员今晚不肯同意中国和北越对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的剧烈攻击是直截了当的拒绝。
    他们重申,任何拒绝会见使团的政府将冒被谴责为坚持以武力在越南求得解决的风险。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谣传,可能要求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代替威尔逊担任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团长。
    同时,可靠人士说,恩克鲁玛今天在这里同中国代办举行了会谈并同阿尤布总统共进午餐。
    这些人士说,如果威尔逊由于中国反对而决定不干了,加纳总统将同意接替他。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报道:
    最令人鼓舞的迹象之一是恩克鲁玛总统的积极态度。接近他的人士昨天说,“恩克鲁玛正在热心地为英联邦越南计划的成功而努力,并且正以使团成员之一的身份在伦敦的筹备工作中发挥充分作用。”
    【路透社阿克拉十九日电】加纳《每日写真报》说,这次英联邦会议“将作为历次会议中最值得纪念的一次会议载入史册”。
    人们将会怀念它,如果不是为了别的,至少也是为了它采取主动任命一个解决越南危机的和平使团,这个主动性的行动给这个俱乐部带来荣誉,并且说明了指责这个俱乐部已经变成一个时代错误这种由来已久的说法是无根据的”。

【法新社纽约二十日电】《纽约时报》在社论中强调威尔逊首相为实现越南和平提出的建议的重要性。该报在指出目前流传中的各项和平动议、特别是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建议时说:
    「这一切和平动议都主张华盛顿应当认真考虑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提出的再次暂停轰炸北越的呼吁。最近的暂停只有五天,它受到河内和北京的尖锐反对。但是英国、加拿大和其他盟国认为,时间太短,因此不可能进行肯定的测验。它们一直私下认为,如果暂停若干星期,可能使河内接受某种保全面子的和平倡议。
    「约翰逊总统公开接受夏斯特里建议能够一下子实现许多目的,他将加强印度的威信,使它努力在亚非会议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他将使莫斯科有机会再度致力于越南谈判。他将加强不结盟国家在阿尔及尔的和平努力,并且使会上的激烈分子在反对美国时远为困难。他将使河内和北京处于尴尬境地。他甚至可能打开通向越南会议的道路。
    「这是在联合国二十周年时向他赠送特别的生日礼物的大好机会」。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特立尼达—多巴哥总理威廉斯今天对英联邦记者们表示了如下意见:“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应该成为”英联邦越南问题和平使团“成员”。
    威廉斯说,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几乎每个人都感到,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应该参加这个使团,只有这两国本身不这样认为。
    他说,当这个问题在会议上提出的时候,特立尼达—多巴哥曾三次拒绝,虽然他表明他的国家对这个使团并不抱敌意。
    威廉斯说:“当我们说
    ‘不’时,会议却把我们包括进去。如果要按我的办法,我们将会建议包括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

【南通社曼谷二十日电】在增派军队和大量物资到南越战场的同时,美国正在采取步骤加强它的东南亚盟国的军事实力。
    外交观察家相信,大量的军事供应品、武器、弹药和其他装备不久将运往泰国、南朝鲜、菲律宾和台湾,虽然主要的部分在将来还是要运往南越战场。这些步骤被认为是为了东南亚冲突可能扩大到南越和老挝以外作准备。
    关于南越,这里许多观察家强调说,参与这个国家中的冲突的美军人数很快将达到十万人,这将是朝鲜战争以后集中的最多的兵力。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一日刊登从西贡发回的一条报道,标题为:《越南——要成为另一个朝鲜?》。报道摘要如下:
    对于美国人来说,越南的战争愈来愈像一九五○——五三年的朝鲜战争。
    美国地面部队的数目正在增加,并开始小规模地采取常规式的战斗行动。这些行动显然必须迅速扩大,如果要避免美国—南越地位进一步恶化的话。
    现在日益得势的军事看法是,如果要打赢这场战争,可能需要两件事情。
    首先,美国部队必须对北越的重要目标进行空袭。
    同时,美国地面行动必须大大扩大,要准备消灭处于攻击范围以内的任何可观的越共部队。
    有些军事计划人员还预言,除了在越南采取行动外,也可能从泰国方面采取行动,对越共进行钳形攻击,并且或许可以制止从北越源源运出的供应品和援军。
    目前,由于美国的卷入是有限的和间接的,南越战争显示出打输的迹象。
    目前的情况是,共产党在南越中部高原的地面攻击迅速加强,以多达一团人的兵力进行攻击。政府军最近几天在那里损失了整整三个营,伤亡达到了最高纪录。
    也有迹象表明,不久将在泰国成立一个主要的美军司令部,由现任西贡美军参谋长史迪威指挥。
    所有这一切就等于是美国在越南进行更多的军事活动,在越南,战争开始愈来愈像五十年代初期的朝鲜战争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下令就柬埔寨对泰国的“直接侵略”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正式抗议。
    这里的总理办公厅说,将向吴丹提出一项报告,并附上昨天和星期日在泰国领土上发生的冲突中被打死的柬埔寨士兵的尸体的照片。
    他侬说局势是非常严重的。
    昨天至少有三百名泰国海军陆战队被赶调到战斗地区去增援空渺县的边境警察。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在发生了两天的战斗以后,泰国边境警察在星期二增调了部队到同柬埔寨接壤的泰国东南地区。在那两天战斗中共有十三名柬埔寨人和一名泰国人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十九日电】宗教界反对越南战争的呼声随着战争的进展日益高涨。
    美国犹太法师中央协会主席福耶尔博士本周尖锐指责约翰逊总统的政策。
    他说,总统必须知道「屠杀解决不了问题,扩大军事冲突不会有助于促进争端的和平解决。」
    他要求宗教界领导人领导反对美国越来越多地卷入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的抗议运动。
    在早些时候,参加教会全国委员会总务委员会的三十名基督教和希腊正教领导人呼吁总统「重新估计」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特别是关于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危险。」
    一批著名的基督教神学家,包括尼布尔、贝奈特、布朗和柯克斯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说:「许多有卓见的人士怀疑我们在越南的政策是否明智。」
    他们说:「我们没有击退来自北方的『侵略』,尽管我们加剧了战争……我们继续轰炸十七度线以北,就在冒发生一场大国之间战争的风险,这种战争是谁都不希望的。」
    但是约翰逊的政策得到天主教杂志《美洲》的含蓄支持。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十七日电】史蒂文森大使认为,国际大家庭应当担当责任,使越南问题在国际保证和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这一基础上取得解决。
    他说,「我们应当采用各种进行说服的办法、可以采用的各种手段把责任置于应负起责任之处——在国际大家庭里,在国际保证和监督之下,而且采用不仅只靠我们的力量、而且还要凭联合国的意志和权力所求得的一项长远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