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日电】(原编者按:匈牙利总理卡达尔对美联社驻布达佩斯记者雷斯顿·格罗弗发表了罕有的谈话。格罗弗在下面这篇报道中谈到了卡达尔对于同美国的关系的看法,并且使人对这位匈牙利领袖本人的情况有些了解。)
    卡达尔说,他“准备随时到任何地方”去同美国改善关系,并且促进普遍的谅解和和平共处。
    但是,他还没有受到访问美国的邀请。他接着说,邀请是必要的,他自己的政府和党对他去访问给予批准也是必要的,还必须做很多准备。
    他是在同记者的谈话的结尾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这样说的。这次谈话历时两个小时,谈到了越南战争、红衣大主教明曾蒂的问题、匈牙利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他所称的东西方贸易关系中的一个新纪元。
    卡达尔说,“我们的意图和努力最终是要建立美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关系,甚至是良好的关系……改变美国的社会秩序并不是我们的任务,改变我们的社会秩序也不是美国的任务。”
    他说,他并不设想“同匈牙利保持正常关系对美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他接着说,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资本主义统治下度过的,而且曾经为资本主义公司工作过。“聪明的商人都知道,他们自己是在做什么,并且十分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必须指望每一个顾客,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
    他说,匈美的直接贸易二十年来已接近于最低的程度,但是匈牙利货物通过在西欧国家的代理机构出售给美国,美国的货物通过同样的途径运到了匈牙利。
    “谁都说得出,什么是比较合理的,究竟是给中间人付出一定的利润呢,还是取消这种中间人?”
    卡达尔接着说,工业建设的时代在共产党国家是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结束,现在是开始购买和出售——不仅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而且在东西方之间——每个国家能够生产的最好东西的时候了。
    他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必须实行工业化。”有些西方人争论说,匈牙利还得走很长一段路。卡达尔自己承认,“高效率的管理工作现在已经列入议程”,他又说,除此之外,匈牙利还愿意听取西方关于建立联合企业的建议。
    记者提到东西方之间的这种互相联系可能使共产主义社会发生巨大变化。他对这一点评论说:
    “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当共产党国家的磐石般的团结已经结束的时候还剩下什么东西?事实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在随着社会主义国家自己内部的发展而自然的发展着。认为一向有一种在苏联能够按电钮而某些力量开始在世界各地动起来的接触的想法,往往是头脑中虚构的错误想法。”
    相反地,他强调说,每个国家都尊重他国的主权,“做出决定的是匈牙利的执政党或匈牙利政府,而且它是遵守自己的决定的”。
    记者周到关于红衣大主教明曾蒂的问题时,卡达尔说,这个问题已经不再是当前的问题了。他说,梵蒂冈,美国人,当然还有匈牙利都准备慢慢地处理这个问题。
    谈话转到他的私生活。
    他说,“用在美国通常使用的方式和作风同人打交道,在这里并不是不寻常的”。但是,他开始详细谈到关于记者问他的问题。
    “我可以说,我有许多工作要做。在通常情况下,他每天大约花半天的时间做党的工作,花半天的时间做政府的工作我的时间很少,由于我是旧学校培养出来的,我几乎不看电视,也几乎完全不听电台广播。我爱看书。如果我有一些空闲时间想休息一下的话,我就阅读文学著作。我不抱成见。我阅读许多国家的作家的作品,而且全都喜欢。”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格·朱可夫元帅星期一抨击了赫鲁晓夫时代对他提出的说他拖延了对柏林的最后打击的批评。
    前苏国防部长朱可夫在他的题为《向柏林进军》的战争回忆录的第一部分中为他自己进行了辩护。回忆录发表在《军事历史报》月刊上。朱可夫在回忆录中驳斥了崔可夫元帅的一个论点:对纳粹巢穴的致命打击本来可能在一九四五年四——五月以前进行。
    朱可夫写道:“不是每件事都像崔可夫想得那么简单。”他说,红军必须确保其两翼有把握对付德国军队在波美拉尼亚的波罗的海沿海地区的大量集结。
    朱可夫还否认崔可夫的一种说法,即:斯大林在二月四日打电话给朱可夫,命令他放弃冲击柏林的计划。
    崔可夫刚刚在去年十月赫鲁晓夫下台前发表的回忆录中向朱可夫在柏林胜利中的作用提出挑战。他显然反映了赫鲁晓夫关于战争的方针。崔可夫的这一回忆录夸大了赫鲁晓夫在战时的作用和贬低斯大林的作用的若干回忆录中的一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韦斯特)自从去年十月赫鲁晓夫下台以来,苏联领导在目的和手段上有些什么看得出的变化?
    上星期北京在《人民日报》和《红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对此作了解答。
    一些研究苏联问题的西方人也对此作了解答,他们的解答比较冷静和客观,但是同北京的解答比较起来并不是没有相同之处。据这些专家说,苏联新领导事实上一心奉行赫鲁晓夫时代所订定的总政策和目的。这些专家虽然并不认为苏联已经“资本主义势力泛滥”,但是,他们的确注意到,苏联非常重视经济学专家以及重视消费者的口味和心愿,但是这是在赫鲁晓夫领导时期就开始了的趋势,并不是什么新现象。
    经济学家利别尔曼等人的关于用更多的刺激因素来提高工业生产效率以及使国营生产单位同消费者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的主张,是在赫鲁晓夫时期开始问世的。
    因此,新领导的鼓励这些主张的做法并不是同过去那个时期分道扬镖——倒是可能更诚心诚意一些。
    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们真正有改变的不是在——用北京的措辞来说——任何“实质”问题上,而是在执行政府政策时的语调和步调上。赫鲁晓夫喜欢在解决问题方面求万灵药和求快,喜欢哗众取宠、夸夸其谈,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同他不同,他们煞费苦心地使自己显得庄重和一本正经。
    新领导人在十一月作出了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改变了赫鲁晓夫的把党分成工、农业两部分的做法。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目前的做法是使专业管理人员和经济学家享有更大的权力,在细节上不受党的干涉。党的工作人员则恢复原有的地位,作为党政策执行时的监督人。
    此外还采取了几个步骤改变或修改了赫鲁晓夫执政时的某些政策。例如,他的大张旗鼓的化学计划经过重新研究后已减慢了速度,对私有耕田和私有牲畜的许多限制取消了。
    另一方面,赫鲁晓夫时代的一些基本趋向得到了肯定。柯西金曾加紧作出努力,减少过分的中央集权。
    对于苏联的知识分子,新领导人比赫鲁晓夫稳健,不像他那么反复无常。他们似乎在更大程度上鼓励了自由主义派。
    自由主义派很久以来就想在文艺科学团体以及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文学团体内赶走一些强硬路线人物。现在他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总的说来,继赫鲁晓夫之后上台的政权在方针上看来并没有起根本的变化,但是在策略和风格上有变化
    ——主要是朝理性和冷静的方向变化。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发表题为《铁托在莫斯科》的社论,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领导在莫斯科给予铁托元帅最热烈的欢迎。在鲜花、礼炮和表明友谊的旗帜当中,谁也没有不合时宜地谈到只不过一年半前苏南关系冷淡的状况。当时铁托公开赞扬被赶下台的赫鲁晓夫,而莫斯科只派一个低级的代表团去参加南斯拉夫的党代表大会。双方此后作了一些补救:铁托访问东柏林和布拉格,并且把一名过于坦率地分析莫斯科情况的人投进监狱;克里姆林领导人则表示他们愿意同贝尔格莱德发展经济关系。
    铁托同克里姆林现在的集体领导的会谈,几乎肯定地会讨论越南局势所包含的危险、世界共产主义的分裂和目前的苏联统治者们的打算。南斯拉夫领袖和他的苏联东道主们双方都对扩大越南战斗的可能性和对北京在同莫斯科进行的政治战中所表现的实力深感忧虑。铁托已一再表示,他担心克里姆林统治者们可能以过度慷慨的让步来换取同中国人的和平。他很可能在探测继赫鲁晓夫执政的统治者们的想法的同时提出这种观点。
    毫无疑问,中国人将指责铁托目前的访问,认为这次访问说明他们的这样一种论点是正确的: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都被那些想同美国合作而不要同美国作战的亲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分子所统治。这种荒唐说法的正确的核心是:铁托目前的访问是共产主义世界中最重要的温和分子的最高级会议,这些温和分子在许多主要问题的利益是同西方利益相似的,而不是同西方利益相反的。

【塔斯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接见了在这里进行非正式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米尔诺夫。
    蓬皮杜和斯米尔诺夫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谈话的还有苏联驻法国大使佐林。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伊朗国王和王后今天乘飞机抵达莫斯科,他在其十天的正式访问开始时受到了欢迎国家元首的全部礼遇。
    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国王和王后受到米高扬主席、柯西金总理的欢迎。
    当两国元首在跑道上相遇的时候,机场外鸣放了二十一响礼炮。
    勃列日涅夫没有在那里欢迎客人。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伊朗国王和他的妻子。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伊朗人士说,国王的访问大部分将是礼仪性质的。
    预料不会举行谈判。但是讨论了一些时候的一项文化协定可能要缔结,并将讨论长期未决的开发边界阿拉克河的工程。
    这些人士说,将同米高扬、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举行关于一般国际商题和苏伊关系的会谈。
    国王和王后将在抵达时受到鸣炮二十一响的欢迎
    ——应伊朗的请求。
    作为苏联新的简化了的礼仪的一部分,巴基斯坦的总统最近访问苏联时没有受到鸣炮二十一响的欢迎。但是星期五当铁托总统到来时却受到这样的欢迎。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礼宾司的官员由于铁托的共产党地位,而使他成为一个特殊的例外,然而伊朗人争论说,国王应受到同样的欢迎。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以诺沃提尼和泽登巴尔为首的捷、蒙党政代表团今天在布拉格开始举行政治会谈。
    两个代表团考虑了扩大和加强相互合作的可能性,还考虑了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当前的一些问题和世界政治。
    蒙古代表团是今天到达布拉格的。
    【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一日电】加入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友谊和兄弟合作一年比一年发展和加强。
    据蒙通社报道,在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的帮助下在巴音乌尔格省建设的热电厂和无线电中心是蒙古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日益增长兄弟合作的一个具体例子。
    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直接参加了上述工程的建设,他们除了完成自己在建筑工程中的基本工作外,还在现场直接教蒙古工人掌握复杂的专业技能。
    在今后五年内,在发展蒙古的经济中,捷克斯洛伐克将给予很大的援助,即帮助建设达尔汗水泥厂第二期工程(水泥厂第一期工程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帮助下,现在正在建造),建设大型皮革厂和扩建制鞋厂,建设服饰用品工厂和乌兰巴托中心医院。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赫鲁晓夫以后的克里姆林领导「已经到了作出决定的紧要时刻」。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真理报》昨天发表的对北京的尖锐攻击,实际上是承认莫斯科几个月来所作的利用越南战争作为一个政治焊铁来焊接中苏分歧的努力是失败了。」克里姆林曾经冒苏美关系恶化这样一种意料之中的危险,认为使共产党世界重新团结对俄国更有好处。
    「既然中国人已经以这样带有侮辱性的肯定态度拒绝苏联的每个建议,美国向俄国领袖们表明,再同北京争论是没有结果的,对此有一种有吸引力的替代办法,这就是在走向和平的共同行动方面同美国进行合作。……预料总统会在本周在旧金山举行的纪念联合国二十周年的集会上露面,这是作出新的和平努力的理想的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