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今晚在此间收听到的阿尔及尔电台说,阿尔及利亚的各地区纷纷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表示支持。
    电台说,由各界的代表参加的一次集会发表了一篇表示支持委员会的声明。这些代表包括军队、警察、工人、学生、政府官员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各界人士。
    这篇声明要求委员会制止“拼命追求权力”的情况、建设社会主义以及把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建立在健全的基础上。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分析阿尔及利亚最近事件背后的因素时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有三个内部原因导致了反本·贝拉的政变。第一,本·贝拉曾设法同卡比利亚地区的叛乱分子和解,尽管叛乱被粉碎,其领导者被捕。
    在政变前,有人一再说,本·贝拉打算把卡里姆·贝勒卡塞姆复职,贝勒卡塞姆以他同布迈丁不和闻名。第二,本·贝拉去年成功地把迈德格里解除了内政部长的职务,今年又要求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辞职,这两个人与布迈丁同为武装部队参谋部成员。
    这家报纸最后说,导致把本·贝拉赶走的第三个因素是布迈丁和其他一些领袖越来越反对他的政策,他们指责本·贝拉企图把他的观点强加于党和政府。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新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派遣使节携带信件给一些“亚非国家首脑”。
    阿新社说,使节们已经动身前往莫斯科、巴马科、科纳克里、突尼斯和拉巴特。它说,有两位使节奉令同在伦敦参加英联邦会议的亚非领导人接触。
    阿新社没有说明派遣两名使节赴伦敦的目的。它只说,克卢·穆罕默德和朱迪
    ·努尔丁要去“同参加伦敦英联邦会议的亚非国家首脑接触”。
    【中东社突尼斯二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革命委员会派出的会见布尔吉巴总统的特使哈菲德·卡拉马尼今天下午抵达这里。
    卡拉马尼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将向突尼斯总统正式报告阿尔及利亚的局势。
    【德新社突尼斯二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革命委员会的特使哈菲德·卡拉马尼今天在这里向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说明了阿尔及利亚新领导人的目的。
    卡拉马尼对记者们说,“我接受的任务还要告诉布尔吉巴总统,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真正感到宽慰,他们摆脱了同所有计划背道而驰并且以毁灭阿尔及利亚为目标的一种政策和一个时代。”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一日电】虽然没有官方关于哈菲德·卡拉马尼和布尔吉巴总统今天下午在贝雅举行会谈的任何说明,宪政党政治界人士肯定,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的特使没有要求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府。卡拉马尼可能仅限于向突尼斯元首说明关于解除本·贝拉总统职务的原因。此外,他可能向布尔吉巴作了关于在他的国家和突尼斯之间协调地进行合作的正式保证。

前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议员本图米对解除本·贝拉职务表示欢迎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巴黎电台报道,前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和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比塔特已于今天从巴黎飞回阿尔及尔。
    这家电台援引比塔特的话说,他是阿尔及利亚的一名官员,他回国是要分担他的责任。
    比塔特是在一九六三年辞去他在政府中的职务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目前住在巴黎的前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议员本图米对记者说,“我曾经由于反对本·贝拉的暴政而被解职并被本·贝拉判了死刑。我不能不对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表示欢迎”。
    这位前议员说,“事实上,这些事件可以导致来一次非神秘化,消除每天在人民中故弄玄虚的做法,从而使人民能发挥一切才能以恢复充分和完全的自由”。
    他最后说:“这些事件至少已经表明,在个人迷信基础上的政权的好斗概念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在阿尔及利亚取胜。无论如何,全国革命委员会宣布恢复我们革命的源泉(谴责个人专权、严格遵守集体原则、尊重民主自由),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开辟了充满希望的前景”。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叙利亚《复兴报》的社论今天说,阿拉伯人民对阿尔及利亚革命表示钦佩,并希望它对消灭殖民主义及其在阿拉伯西方的代理人作出贡献。
    它说,阿拉伯革命者和进步人士极为注意昨天的事件,并希望它的领导人肯定它的革命,即加强阿拉伯团结,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分裂、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进一步走向社会主义,实现人民的民主愿望,并继续在消灭非洲帝国主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伊拉克《灯塔报》以《新的考验》为题写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已建立起了一个坚固的民族主义政权,这个政府使阿尔及利亚站在支持世界各国人民斗争的国家的最前列。我们毫不怀疑,解放了阿尔及利亚的领袖将继续沿着革命目标的道路前进,他们将为本国的独立而行事”。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塔列布今天上午抵达阿尔及尔。
    【中东通讯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伊拉克外长塔列布今天在前往开罗的途中到达这里。
    他说,他将在开罗会谈阿尔及利亚最近的事态发展以及总的阿拉伯局势。
    伊拉克外长在谈到伊拉克对阿尔及利亚最近的政治变动的立场时说,伊拉克人民非常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因为“他们是阿拉伯解放运动的主要支柱”。
    他最后说,他将在明天离开罗去阿尔及尔,他将带去阿里夫总统致布迈丁的特函。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伊拉克外长塔列布在贝鲁特机场停留时说,我去阿尔及尔是为了把阿里夫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布迈丁上校。
    塔列布最后说,伊拉克十分关心在阿尔及尔出现的新局势。伊拉克认为阿尔及利亚革命是自己的革命。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今天通知外国报纸发行机构说,该部同意在阿尔及利亚发行外国报纸,如果这些机构把每一种报纸送五份受检查的话。

【美联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埃及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在同布迈丁上校和革命委员会举行了会谈后于星期一从阿尔及尔回到这里。
    阿密尔从他的包租飞机中走出来后就赶紧去纳赛尔的官邸。他没有发表谈话。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同阿密尔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埃及《共和国报》今天说,阿联副总统阿密尔昨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会谈集中讨论了举行亚非会议问题以及阿尔及利亚和阿联关系问题。
    昨天他同布迈丁举行了会谈。

《纽约时报》说“欢迎布迈丁远不是保险的”《每日电讯报》说“西方对政变不能寄以过高希望”
    【路透社纽约二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社论说:“虽然人们可以说本·贝拉下台是好事,但欢迎布迈丁上校远不是保险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在二十一日发表的社论中说:西方不能对(阿尔及利亚)这次政变的效果寄以过高的希望。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西方国家不应该指望从最近的阿尔及利亚的政变中得到好处。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的一则伦敦电讯说:“阿尔及利亚政变使人们对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亚非最高级会议产生怀疑。
    “这里的亚非观察家预料至少会推迟阿尔及尔会议。寻求另一个会议地点和完全取消这次会议都是可能采取的办法。”
    印度《政治家报》二十一日的社论说,“对印度来说,对阿尔及利亚事态发展所主要关心的或许是亚非会议可能的命运。布迈丁上校已宣布,会议仍将举行,但是这一点不可能会为所有的人接受……如果会议被放弃,或者至少推迟到政治气氛更为合适的时候,俄国——或许不光是俄国——会大大感到宽慰。无论如何,充满了不定情况的首都看来不是举行国际会议的非常合适的地方。”
    《爱国者报》二十一日的社论说,“如果大加宣传的阿尔及尔会议在稳定性和公正性有疑问的一个政府主持下举行,那将完全是一个悲剧。”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据《朝日新闻》新德里专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已于二十日启程前往阿尔及尔,估计这意味着印度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权,同时为了弄清当地的情况,以向印度政府汇报,并且说服阿尔及利亚新政权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法新社二十二日电】今晚在突尼斯从消息十分灵通人士得悉,布尔吉巴总统的私人代表斯陵将向二十四日在阿尔及尔开幕的外长会议提出第二次万隆会议延期的建议,斯陵将在这次会议上代表突尼斯。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二十二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布尔吉巴总统明天将派斯陵去阿尔及尔谋求推迟亚非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昨天同阿尔及利亚驻雅加达大使穆罕默德·阿拉比举行了会谈。这里说,这是“重要的会谈”。据悉,他们研究了在布迈丁上校推翻本·贝拉总统的政府之后阿尔及利亚最近的事态发展。
    阿拉比同苏加诺会谈之后说,他同苏加诺总统在召开亚非会议这一问题范围内就一些重要问题举行了“十分融洽和友好的会谈”。同时,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发表了一项声明说,“阿尔及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空前巩固”。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据马里电台报道,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全国政治局今天上午举行特别会议。
    全国政治局在一项公报中说,“全国政治局在分析了国际局势和非洲的现况之后,特别讨论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全国政治局注意到阿尔及利亚的新局势。全国政治局重申,阿尔及利亚和马里之间的关系是永恒的,因为阿尔及利亚和马里的关系是建立在国与国的联系的基础上的。”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一日电】在达喀尔收听到的革命之声电台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和几内亚政府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阿尔及尔了解情况。
    公报说,这个代表团将由国防和公安部长凯塔·福代巴率领。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当局仍然坚决认为,五十个亚非国家的首脑会议将如期在六月二十九日开幕。他们也坚持亚非外长会议按期在星期四开幕。
    但是,外国外交官是有怀疑的,他们说,看来最可能的是外长们将在六月二十四日开会,但是他们将决定推迟首脑会议。
    外交官们注意到,预定前来阿尔及尔的很多首脑都是众所周知的本·贝拉的朋友。
    外交人士说,难于理解这样的人如何能作为驱逐本·贝拉的这个新政权的客人访问阿尔及尔。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政治观察家们预料,外长会议将建议首脑会议本身推迟举行,尽管革命委员会迫切希望按计划举行。
    【法新社二十二日电】虽然阿尔及利亚新领导人宣布第二次亚非最高级会议将如期举行,但是今天人们仍怀疑这次会议是否能在下星期二举行。
    看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亚非外长会议将如期于本星期四在阿尔及尔举行。
    不派外交部长参加的那些国家大概会由他们的大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