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坦克今天开到了这里的本·贝拉总统的住所和中央邮政局的前面,并开到了首都所有战略地点。国防部已由持冲锋枪的士兵守卫着。尽管有这些意外的行动,但是这个城市是平静的。
    本·贝拉总统在阿尔及利亚西部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视察后已于昨天回到他的住所美丽别墅。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事件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两点三十分发生的,现在一切情况都使得人们认为这是一次政变。
    据目睹者说,一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军部队开到本·贝拉总统住所美丽别墅的门前。头戴钢盔和全付武装的士兵迅速地代替了守卫着花园入口和房屋入口处的警察。可是在黑夜中发生了一些激烈的争论。
    人们还听到玻璃被打碎的声音,当时争论在继续中。
    随后在最上层和本·贝拉总统的寝室里的电灯突然亮了。今晨百页窗仍然关着,楼内一切看来是平静的。
    目睹者说,没有打一枪。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电视和广播电台由民族解放军士兵占领,这些士兵手持冲锋枪,他们站在每一层楼上。
    同外界的电话联系中断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同阿尔及尔的一切电话和电报联系今天早晨被切断。
    法国邮政局说,同阿尔及利亚的一切电话、电报和电传线路都切断了。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军事总部说,城市内气氛平静。去上班的人看到坦克开来开去,街上都是士兵感到惊奇。
    许多人拥去买报纸,希望了解军事行动的原因。
    可是报纸没有刊登这些行动的消息。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本·贝拉的下台今天在不久后将出席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的国家中引起了动荡。
    多数首都未发表评论。
    在伦敦,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一些代表也将前往阿尔及尔,有许多不安的脸孔。
    古尔塞勒总统在伊斯坦布尔宣布,在阿尔及尔的局势澄清之前,土耳其不派代表团出席阿尔及尔会议。
    日本外交部一位官员对东京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迄今还不认为新的革命委员会是一个合法政府,认为出席会议有困难。
    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戈尔斯缩短了在巴黎的逗留以返回阿尔及尔。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说,在了解全部事实之前,对于亚非会议不采取什么新的决定是得当的。
    阿拉伯国家正密切注意阿尔及利亚的事态发展。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同他的首相瓦斯菲·塔勒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在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委员会主席哈菲兹同外长穆拉维德讨论了阿尔及尔的消息。
    在突尼斯,正在离突尼斯八十英里的贝雅休养的布尔吉巴已召集这个国家的由五十人组成的决策机构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星期一在贝雅开会。
    约翰逊在他的周末休养地戴维营随时了解阿尔及利亚的局势。现在还不知道美国会对阿尔及利亚新政局采取什么态度。
    在拉巴特,哈桑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局势。随后发表的一份公报没有对此发表评论。同时,阿摩边界已关闭,同阿尔及利亚的电话、电报联系今晚仍不通。
    在贝鲁特,一位黎巴嫩政府人士谈到政变时说:“我们祝阿尔及利亚稳定、安全和幸福”。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今天上午从威尔逊首相乡居别墅契克斯返回伦敦后,立即要求这里的加纳高级专员公署每小时向他报告阿尔及利亚首都的局势发展。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日电】在新加坡收听到的雅加达电台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正式承认了以布迈丁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新政府。
    雅加达电台说,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的决定是在印度尼西亚内阁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下举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议以后作出的。
    在这以前,苏加诺总统同阿尔及利亚驻雅加达大使拉尔比举行会谈。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电台和官方通讯社报道了布迈丁对本·贝拉发动政变的消息。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九日电】官方人士宣布,叙利亚已经承认了阿尔及利亚新政权。这项决定是在今晚举行的总统会议上作出的,已把这项决定通知了阿尔及利亚驻大马士革大使。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下午说:“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危机没有发表任何评论,而且以后也将不作任何评论。”
    他又说:“这纯粹是阿尔及利亚的事务,不过,它毕竟使我们感到相当意外。”
    【路透社法国北部努让—胡特卢十九日电】戴高乐在从巴黎前往首都以南一百英里这个小城市的专车上同他的外长德姆维尔讨论了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消息。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在总统火车上的德姆维尔简单地说,“阿尔及利亚还没有脱离险境”。他不愿进一步发表评论。
    戴高乐总统在今天上午的整个视察途中不断通过无线电获悉阿尔及利亚的事态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官员们今天密切注意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被推翻一事是否会对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发生影响。
    尽管东道国突然发生事件,举行会议的计划显然将继续进行下去。华盛顿人士眼前还不知道推翻本·贝拉是否同会议有任何连系。
    参加政变的领导人说,会议将如期召开。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正在等待更多的关于本·贝拉被推翻的消息,然后再对局势作出估计。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对记者说,正在把局势“充分地通知”约翰逊总统。约翰逊总统和夫人正在附近的马里荒山区的戴维营度周末。

【德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西方各大国首都的政府人士今天对于本.贝拉被逐的消息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政府发言人,不肯对阿尔及尔的官方声明发表意见。官员们说,他们得研究阿尔及利亚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然后才能对这一事件作出反应。
    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首先得了解,今天在阿尔及利亚除了国防部长布迈丁外,还有谁掌权。
    他们还不知道阿尔及利亚的政变同定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开幕的亚非会议是否可能有联系。
    英国官方人士说,他们迄今不知道,阿尔及利亚新建立的革命委员会会奉行怎样的政治路线。
    法国权威人士也说,他们正等待革命委员会会采取的最初的一些步骤。
    据说,正在内地旅行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对于官方宣布本.贝拉被解职的反应是耸了耸肩。

【路透社拉巴特十九日电】哈桑国王今天召开了内阁特别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局势。后来发表的公报没有就这件事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的边境已经封闭,同阿尔及利亚的电话和电讯联络在今天晚上仍然不通。
    【德新社马德里十九日电】西班牙通讯社从拉巴特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已由于阿尔及利亚的政变而下令他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十九日电】据欧奇达的消息说,从今天凌晨起,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边界的阿尔及利亚一边已经封锁了。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派出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向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了解阿尔及利亚的目前局势。
    阿联第一副总统在下飞机时受到了布迈丁、布特弗利卡、穆罕默德·赛义德、布马扎、布迪萨、谢里夫·贝勒卡塞姆、迈德格里、本
    ·谢里夫少校和斯利曼少校、以及阿尔及利亚驻开罗大使和阿联驻阿尔及尔大使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阿联第一副总统和武装部队副最高司令阿密尔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赴阿尔及尔。
    中东社报道,和他同行的有《金字塔报》主笔海卡尔。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接近埃及外交部的人士说,纳赛尔星期六曾致信布迈丁,询问本·贝拉的个人安全情况。
    纳赛尔的人士说,他对布迈丁说,只有在阿尔及利亚新政权的政策符合于本·贝拉的政策的情况下,他才会出席亚非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在一封由阿联驻阿尔及利亚大使今晚交给布特弗利卡的信件中说,他毫不怀疑,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关系不是个人之间的关系,而是代表着更重大和更深远的某些东西。
    事实上,它们是属于阿拉伯统一和宗教统一的范畴内的。它们还来自由于共同的革命战斗和共同的命运而结成的兄弟关系。
    最后,可以肯定,在目前情况下,不论是任何个人考虑都将不会得到考虑。
    这封信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陆军元帅阿密尔今天到达这里执行中东通讯社所谓的“一项紧急使命”。
    中东通讯社说,阿密尔元帅此行是在阿尔及利亚“最近的事态”之后计划安排的,“最近的事态”是指昨天把本·贝拉总统赶下台的政变。
    这家通讯社说,“阿联总统纳赛尔认为在昨天的事态之后有必要同阿尔及利亚当局进行直接和迅速的接触。”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人民报》今天发表了题为《革命在继续》的社论。全文如下:
    由于一百多年的外国占领而在肉体上和心灵上受尽折磨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取得自身的独立而发动了武装斗争。一场最残酷和流血最多的战争留下了我国人民至今还没有忘记的沉重的牺牲。
    一贯受这种精神引导、经验丰富和经受过考验的我国人民,不允许他们所开始的革命进程停止。
    因此,他们在使那些企图在一九六二年七月夺取政权的冒险家失去作用时清楚地表现出了他们的远见和历史感。
    历史的前进是无情的。它不会停止。
    在独立三年之后情况如何呢?
    为了不重犯蛊惑宣传的行为,让我们作为通情达理的和客观的战士来讲话。
    在政治上,在一九六二年七月后,在形势已得到澄清、国内的健康的革命力量正在战胜欺骗而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因素也已具备的时候,热衷于个人专权的暴君无情地摧毁了我国群众的革命热情。
    这个独裁者不是在进行建设,而是在进行有步骤的破坏活动。国家的干部灰心丧气。人民在一时的政治形势需要时就被利用一下,随后又被轻蔑地踢开。
    讨价还价和妥协已成为惯用的手法,它们已成为一种真正的制度,从而为阴谋和往日的派系的重新出现打开了大门。
    一句话,对全国人民可耻地实行着一种欺骗的政策。
    在经济方面,无政府状态、随机应变和挥霍国家财产的行为,在不负责任的政权的鼓舞下的结果是生产率不断下降和追求盈利。
    在整整三年中,没有作出任何改善情况的努力。恰恰相反,继续使用无益的空洞词句来欺骗人民。为了在群众面前为自己辩解,人们有时吹嘘经济上的奇迹,有时又大谈困难。
    因此,三年管理的总结是在各方面都遭到失败。这一政策在社会方面使得出现了一个新资产阶级,它在损害那些同困难作斗争的贫穷阶层。
    这个资产阶级本身就带有一个完全灭亡为瓦解中的社会的各种缺陷和恶习。这导致战士和人民的人心日益涣散。面对着这种局势能够让它恶化吗?对这种骗局能无动于衷吗?能心甘情愿地看着革命的果实遭受这种鲜明的掠夺吗?
    把光荣的民族解放军的继承者国家人民军作为自己先锋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结束了这一不道德的政权,从而对历史担负起它的责任。
    社会主义今后将具有它真正的意义。
    社会主义不是一个时期、一个人的产物。它是全体人民的鼓舞人心的崇高事业,人民决心在尊严和光荣中保卫自己的生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