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六到达开罗。
    面带笑容的周恩来和外长陈毅受到了阿联总理萨布里和其他政府官员的隆重欢迎。
    为了欢迎周恩来等人的到达而来机场的数以百计欢呼的埃及人唱歌和高呼口号致意。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已到达这里,他是来同纳赛尔总统会谈亚非会议所面临的问题的。
    当周所乘的飞机在开罗机场降陆之后,他受到了总理阿里·萨布里的迎接。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为了迎接周恩来的到来,这里采取了一些空前严格的保安预防措施。
    当这位中国领袖所乘的飞机在跑道上滑行而停下来的时候,用汽车专门运到机场来的一大批人鼓起掌来,并且用中国话和阿拉伯话欢呼和高呼口号。
    周所受到的欢迎是通常给予十分受尊敬的国家首脑的那种欢迎。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开始举行第一轮的官方会谈,预期这次会谈将是完全讨论亚非最高级会议的。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这里就亚非会议问题开始了会谈。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没有获悉周恩来和纳赛尔讨论了什么问题,但是据从可靠方面了解,他们主要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局势。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外交部星期五宣布,北京准备在越共游击队要求中国援助时,“立即”派出志愿人员。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记者:稻垣)共产党中国断然警告说,已经作好一切准备将在得到呼吁时立即派出中国志愿人员到南越同越共“并肩”战斗。
    像先前提到可能派出志愿人员一样,北京规定了这一十分明确的条件:越共必须要求外国派出志愿人员。
    (本刊按:美联社还从东京转播了我外交部声明的全文)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新的革命政府今天正式宣布,五十个亚非国家的首脑会议将按计划在六月二十九日开幕。
    这项声明是在这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不流血的政变引起的局势后发表的。
    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亚非外长预备会议也将如期在六月二十四日开始。
    随着这项声明的发表,二十四小时以来关于这次会议是否能如期进行的不肯定状况宣告结束了。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筹备委员会的阿尔及利亚主席拉伊迪在举行了一小时会议之后告诉记者们说,作为东道国的阿尔及利亚所以召开今天的会议,是为了通知委员会的成员:亚非外长会议将按原计划于六月二十四日举行,首脑会议本身将于六月二十九日举行。
    他说:“我们已经向委员会成员们保证,一切设备和安全措施已经完成或者就要完成。”
    他说,之所以召开今天的临时会议,是由于“某些外国报纸”带头发动了一个宣传运动,它们说会议将推迟或者甚至会取消。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革命政府表示它希望会议将准时举行。但是一些问题仍有待解决,如,参加国是否愿意在所有国家承认新政府以前参加会议。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可靠人士说,驻阿尔及尔的亚非国家大使准备在他们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使得邀请它们的国家参加亚非首脑会议的请柬继续生效的问题。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高级官员今天说,原订本月较晚时候举行的亚非会议应当按计划举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十九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今晚宣布,鉴于阿尔及尔最近的政治局势,缅甸不派出它参加定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的代表团。
    据一项官方公告说,政府也决定不参加预定在六月二十四日举行的外长会议。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今晚宣布它将像计划的那样参加本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今晚的公告是由公共关系部长阿卜杜加尼通过政府电台宣布的,他是直接从茂物的总统宫讲话的。
    他说,“关于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在研究了阿尔及利亚新政府强调它将继续如期并按照万隆精神举行亚非会议的声明以后,印度尼西亚政府重申它决心继续努力使亚非会议成功。
    “举行会议并不取决于外国对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的承认,因为政府的更迭是有关国家的内政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日电】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锡兰参加亚非会议的计划没有改变。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普遍欢迎今天的宣布:亚非会议将如期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
    至少有两名英联邦使团的成员——加纳的恩克鲁玛和尼日利亚的巴勒瓦将去阿尔及尔,并将要会晤中国总理周恩来。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十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星期日说,代理外长阿劳佐斯将按原计划于星期二离开尼科西亚去阿尔及尔参加亚非会议。
    【路透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助理外交秘书沙赫今夜在这里说,阿尔及尔政变并未改变巴基斯坦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计划。
    他说,他将按原计划在明天离开卡拉奇到阿尔及尔与巴基斯坦代表团会合。【美联社开罗十九日电】阿联官员星期六说,虽然阿尔及尔发生政变,亚非外长会议迄今仍将如期在下星期四在阿尔及尔举行。
    官员们又说,阿联外长里亚德将前往出席会议。
    【法新社安卡拉十九日电】土耳其政界人士说,如果亚非会议如期举行——一切迹象似乎证实这一点,土耳其将像它已决定的那样参加会议。

【南通社开罗十九日电】由于围绕第二次亚非会议本身的困难和阿尔及利亚的政变,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某些国家可能请求会议推迟举行。

【路透社新加坡十九日电】南越外交部长已致电三十七个亚非国家,要求它们支持他的国家有权参加预定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最高级会议。
    他说,南越对于没有接到出席会议的正式邀请感到惊奇。

【印新处新德里十九日电】官方发言人说,印度强烈反对成立亚非会议的常设秘书处。
    他又说,正当若干国家忙着诋毁联合国的时候,成立这样一个秘书处的主张会是特别有害的。这可能使世界机构进一步削弱。
    发言人解释了尼赫鲁在一九五四年万隆会议时所说俄国在“政治上”是欧洲国家这句话。发言人说,自从那时以来,政治局势已大大改变,尼赫鲁的讲话应从斯大林时代的背景来看,在那个时代中,俄国在政治上是向内看的。自从那时以来,那个国家在政治上经历了显著改变。此外,尼赫鲁并未否认,在地理上说,俄国既是亚洲国家也是欧洲国家。
    有人问到未被邀请与会的南越和南朝鲜,发言人说,印度政府已对阿尔及利亚政府说,作为万隆会议的发起国,这两国有权参加会议。
    关于苏联和马来西亚参加问题,发言人认为,它们参加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除非某国考虑用程序手法阻挠它们参加会议,如果两国通过民主程序被排斥于会议之外,不存在印度退出会议的问题。如果办事不公正,印度不会让自己“受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官员们说,亚非会议将很难按原定日期举行,因为阿尔及利亚新政府需要得到人们的承认,而时间又太短促。
    这些官员说,不管会议是否取消,有一点可以肯定:会议不会按原定日期举行。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二十日刊登的一则伦敦电讯说:“像所有其他聚在这里的英联邦总理一样,夏斯特里对阿尔及利亚发生政变的消息完全感到意外”。
    《印度斯坦时报》的伦敦电讯说:“政变在英联邦各国总理中间引起了疑问,怀疑亚非会议现在是否会举行”。
    《爱国者报》说:“德里人士的看法是,即使亚非会议不会取消,那也将不得不推迟。”
    《印度快报》二十日刊登的开罗电讯说:“仍然存在着许多疑问。第二次亚非会议非常可能会不定期推迟。最重要的一点是,它(阿尔及尔)在突然掌权不到十天以后是否有能力接待将近六十位政府首脑。
    “此外还有各国政府对新政权的态度问题。它们将需要许多天的时间才能决定采取什么态度。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可能必须重新向各国政府首脑发出邀请。”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的新革命委员会在首都举行秘密会议以决定政策方针。
    这是自从本·贝拉被推翻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会议。
    有消息说,布迈丁在谋求著名的前本·贝拉支持者的合作,办法是让他们在委员会担任职务。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革命委员会今天继续举行它的长时间会议,对新统治者表示支持的信件从阿尔及利亚各地纷纷寄来,其中包括宗教领袖们表示充分支持的信件。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新社说,若干个省,其中包括奥兰、莫斯塔加内姆和蒂特里宣布它们支持新政府。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报道:在巴特纳,居民以愉快和宽慰的心情得悉革命委员会掌握了国家命运的消息。
    驻军司令部、民族解放阵线省委会和省长组织了一个盛大的群众集会,许多前来欢呼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的人群参加了这次集会。
    【德新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新的“革命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次有关政策问题的会议。
    今天还得不到关于新委员会的成员的正式消息。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证实说,国防部长布迈丁将担任委员会主席。他原来是本·贝拉下面的副总理。
    从非官方方面得知的其他委员会委员有:
    布特弗利卡——继任外交部长职务,
    苏比里上校——前参谋长,
    布马扎——继任工业和动力部长职务,
    阿里·马赫萨斯——前农业部长,
    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前教育部长,
    斯利曼少校。
    新政权已经得到一些国家的公开或暗中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