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说我文章全面地否定了苏联要参加亚非会议的论点合众国际社承认我论点已成功地使许多亚非国家相信
    【路透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宣布,它在反对俄国参加本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问题上决不让步或妥协。
    《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头条地位刊登横贯全页的大标题说《苏联没有资格参加亚非会议》。
    这是“观察家”写的一篇重要文章的标题,他说俄国是欧洲国家,不是亚洲国家,而且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也没有和亚洲及非洲一样的经历。文章说:“中国反对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绝不是由于中苏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争论。”
    中国同外蒙古也存在着类似的争论,但是北京认为外蒙古完全有权参加会议。
    “中国反对苏联参加,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它不是亚非国家,这是个原则问题。在原则问题上,我们是决不让步,决不妥协的。”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五说,苏联没有资格参加亚非会议。
    北京电台说,《人民日报》在头版上端刊登了一篇署名“观察家”的文章,驳斥俄国提出的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理由。
    收听中国共产党广播的人说,这是北京宣传喉舌第一次提出苏联参加亚非会议问题。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警告说,不管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结果如何,它将为反对苏联参加而斗争到底。
    这个警告是北京《人民日报》在头版上端刊登的署名为观察家所写的一篇文章里提出的,这篇文章攻击苏联提出的它有资格参加这次会议的理由。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亚洲共产党人今天发动了双管齐下的宣传攻势,目的是把俄国和南越排除在亚非会议之外。
    河内电台今天用日语广播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个备忘录,说西贡政府是“傀儡”,它违背了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原则,不能代表南越人民。
    北京电台广播了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的摘要文章说,苏联没有资格参加会议。虽然中国人早就在幕后活动以阻止苏联参加,但是这是他们第一次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公开声明。
    关于俄国参加问题尚待外长们决定,但是共产党中国明目张胆发起的种族主义运动显然已经成功地使许多亚非国家相信,既然俄国的人口大半是白种人,它的领土有三分之二在亚洲这一事实并不重要。
    由“观察家”署名的这篇《人民日报》的文章驳斥了苏联的论点,即俄国在地理上是亚洲国家,苏联参加这次会议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记者:威伦森)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苏联企图通过要求被接纳参加未来的亚非集团阿尔及尔会议来在亚非国家中散布不和,并且发誓“斗争到底”,以把俄国人排除在外。
    北京《人民日报》观察家说,苏联要求接纳它参加是“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这不能不引起亚非国家的不安。”
    中国人说,会议应当严格地限于那些在性质上是亚洲和非洲的国家,它们大部分是经济上落后的国家,都“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的客观需要”。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据北京电台十八日晨广播,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这一天发表题为《苏联没有资格参加亚非会议》的长篇文章,全面地否定了苏联为参加亚非会议而提出的理由。在苏联五月二十六日表示要参加亚非会议以后,这是中国报刊第一次触及这个问题。

【本刊讯】智利《先锋报》在五月份的一期刊登了该报记者采访刚刚访问过中国的霍林·皮洛斯基的题为《中国:世界革命的先锋》的报道,摘要如下:
    皮洛斯基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引起一个旅行者注意的是人民群众积极热烈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又说,“领导集团和中国人民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个领导集团过去在整个革命过程中证明了他们对群众的忠诚,目前,他们保持着这种对群众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保卫全世界革命者,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民的阵地”。他指出,根据“不直接了解群众的问题,就不可能领导群众”的原则,中国领导人用相当多的时间像工人一样地劳动,将军最少每年一次下连当兵。他说,“这样可避免官僚主义,可以透彻地了解生产和群众的问题。”
    他在谈到中国的文化生活时说,“整个文化生活——电影、戏剧、芭蕾舞等都是与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休戚相关的,是从这些斗争中吸取灵感的。我可以举出朝鲜、越南、多米尼加等的例子。”他说,“对人民斗争的支援是积极而有效的。表现为实际行动,而不只是空话。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已准备好,在越南人民提出要求时,去支援越南人民。”
    他说,中国人以农业为经济基础,这使他们解决了饥饿问题,为工业提供了原料。他举自行车和自来水笔为例说明中国工业的发展。
    他说,“苏联一九六○年不尊重已签署的合同,把它的技术专家撤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反国际主义的态度给这个大国造成了严重的问题。”他说,“这种态度同美国的长期封锁结合在一起并没有达到目的——使中国人民变节,反而促使工人和技术人员开始根据‘自力更生’的口号解决自己的问题,当然同时也不忽视国际合作和交流。他们就这样制成了一万二千吨水压机。”

【合众国际社辛辛那提九日电】发明口服灰质病疫苗的萨宾博士今天说,他在访问欧洲期间曾从可靠的卫生当局获悉,共产党中国的节育计划已取得了巨大进展。他刚刚结束这次访问归来。
    这位辛辛那提大学的著名科学家说:“美国不应该对赤色中国抱错误态度。”他接着说:“一些最近到过中国的负责的非共产党观察家曾对我说,中国在卫生和教育方面已有了惊人的进步。”

【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伦敦说,坦桑尼亚不签署十七国越南问题呼吁书的原因是,该呼吁书采用的方法和发表的时间是错误的。某些人利用了这个问题,他们有其他意图。
    尼雷尔强调说,在谈到停止在越南的战斗时,必须问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在那里发生战争。
    总统是来这里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由于坦桑尼亚同中国关系良好,它是否会就越南危机进行斡旋,尼雷尔说,他不知道。他说,在周恩来总理最近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中国说明了对越南局势的看法。尼雷尔认为,不应该从冷战角度来看待越南问题。
    谈到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时,他说,坦桑尼亚同中国是友好的。他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会使其他人感到担心。他驳斥这样的指责:坦桑尼亚正在走向共产主义,或者听从北京的命令。坦桑尼亚确实得到了中国的援助,这都是些好的援助。但是坦桑尼亚是用钱收买不了的。坦桑尼亚同中国友好不是因为金钱。也不是因为中国反对美国,或者美国反对中国。坦桑尼亚没有理由同中国争吵。如果产生了同中国发生争吵的理由,坦桑尼亚是会同中国争吵的。
    有记者问到中国在非洲的影响,这位总统回答说,他不能代表非洲来回答这个问题。

【法新社塞内加尔,达喀尔八日电】达喀尔报纸《新非洲》今天报道,一九六四年内,七个非洲国家特别受到人民中国援助的好处,马里所获援助尤大。
    这七国是加纳、几内亚、马里、刚果(布)、肯尼亚、乌于达、坦桑尼亚。
    一九六四年内,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无息贷款有:加纳八百万英镑,坦桑尼亚五百万英镑,刚果(布)五十亿刚果法郎。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政府军队今天出发去估计对一个越共集结待运地区进行的第一次战略空军轰炸的结果。
    这支部队的使命是核查:第一、美国情报机构关于这个集结待运区的重要性的情报是否确切;第二、轰炸是否准确。
    如果这两点都能证实美国的希望,那么就可以认为极可能进行进一步的战略性轰炸。
    在空袭后三小时,一些记者曾搭乘一架美国陆军c—54式飞机在四架B—57堪培拉式飞机护航下飞临这个地区。
    他们看不到任何炸弹弹坑,也无法估计破坏的程度,因为飞行高度太高。
    今天上午,驻扎在关岛的巨型B—52飞机只是集中袭击了这个集结待运区的一部分。
    如果它们找到了他们的目标,看来毫无怀疑的是,越共部队会受到严重的打击。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最近的将来,大概还会对这二十四平方公里集结待运区的其余地方进行轰炸。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记者:怀特)军方发言人说,搜查这个地区的地面部队没有发现这次大规模空袭给敌人造成任何伤亡。
    越共地面部队在被轰炸的地区同估计约有二十名越共发生了短时间的冲突。据说,这支部队还销毁了大约六千磅大米,但是根据报告,没有取得其他重大结果。
    搜查这个地区的美国特种部队人员说,有许多越共大约是藏在很深的地道和坑洞里逃掉了,其中有些地道和坑洞离地面达三十英尺深。这些特种部队人员说,他们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携带炸药去搜寻和炸毁这些地下坑道网。
    所有这三支部队在前进的时候都遭到越共袭击。直升飞机也遭到射击。
    这一切表明,这次轰炸远远没有压制住越共的力量。
    这个森林区某些地方被炸得到处都是弹坑。
    但是在一个遭到轰炸的稻田区,可以看到两条水牛在懒洋洋地走着。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空军人士拒绝估计这些猛烈轰炸D区的结果。在轰炸之后飞临这个地区上空的记者们说,在森林中一个开阔地的茅舍没有遭到破坏的迹象,但是看不见任何人或牲畜。
    美联社记者惠勒报道,边和机场的人士说,这些B—52飞机没有找到被指定的目标区的一部分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战略轰炸司令部今天对南越所传共产党集中地区进行的第一次战斗任务,显然连一个越共游击队都没有炸死。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最初说,在西贡以北二十五英里的这个遭到打击的地区扫荡的越南政府军“发现了一具越共尸体”。
    但是在人们盘问下,这位发言人说,共产党显然同政府军进行了地面接战。
    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二十七架美国巨型B—52轰炸机曾炸死任何越共。
    这位发言人说,奉令前去调查破坏情况的政府部队在穿过这个烧毁的丛林之后已经撤回来了,“显然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任何使人感兴趣的东西”。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根据西贡今晚的一切迹象看来,美国对南越目标进行的第一次战略轰炸已经以失败告终。
    由从关岛起飞的二十六架巨型B—52轰炸机组成的一支特遣部队,在据传是一个重要的越共集结待运地区(边葛以北不远、在西贡以北五十公里)投掷了大约三百吨炸弹。
    但是这些炸弹不过是在空无人烟的乡区炸了一些坑而已。情报机关的报告所说的设在这个地区的越共集结地区显然没有受到损伤。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西贡美国军方人士今晚暗示说,今天对南越一个越共集结待运区进行的第一次战略空军轰炸完全失败了。
    政府巡逻队遭到两支越共部队的袭击。
    在当地时间十三时,这些巡逻队撤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