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铁托总统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邀请将在夫人陪同下于六月十八日启程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铁托总统前往苏联访问的将有联邦议会议员、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朱罗·普察尔和夫人,联邦议会议员、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科查·波波维奇,联邦议会议员、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米伦蒂耶·波波维奇,作家米罗斯拉夫·克尔莱扎,联邦财政秘书格利戈罗夫,副外交秘书帕维切维奇以及共和国总统秘书长茨尔诺布尔尼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明天的南共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写道,铁托行将对苏联的访问将是对增进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关系的新贡献和对和平的新贡献,南斯拉夫和苏联都企望巩固和平。
    报纸指出,这次访问是在世界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进行的,并强调,在莫斯科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将对世界进步力量朝着加强和平、各国人民自由和平等的方向的普遍努力作出贡献。
    《共产主义者》写道,一九五五年六月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时签署的贝尔格莱德宣言对两国关系最近十年的发展打下了有力的烙印。报纸指出,这一文件标志着为两国长期的有力合作奠定了基础。
    《共产主义者》特别指出,宣言确认双方都对发展这种合作感兴趣。
    《共产主义者》认为,这一宣言是一个有持久价值的文件,强调指出了宣言确定为发展两国合作的基础的那些原则:在相互关系中尊重主权、独立、完整和平等,遵循相互尊重和不论出于什么理由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增进相互和国际的经济合作,强调和平不可分的原则,在各国人民间发展和平共处,而不论意识形态差别和社会制度的不同。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经过哥本哈根前往东京同日本领导人进行会谈。
    库兹涅佐夫在日本首都逗留一周期间将在星期五同日本首相佐藤会晤。他还打算同外务相椎名进行几次会谈。
    在机场欢送库兹涅佐夫的有日本大使下田武三。下田武三预定在本周末离开莫斯科回去接任新职——日本副外务相。
    据这里的日本人士说,库兹涅佐夫的日本之行——日本大使馆在一星期前才正式接到通知——主要是要争取日本支持苏联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最高级会议。
    预料,在即将举行的日苏会谈中将要提出的双边问题包括缔结两国之间的领事协定和开设莫斯科—东京直接的航线。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华勒)克里姆林宫今天似乎加紧努力要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
    人们认为,库兹涅佐夫对日本的访问是苏联力图劝说亚非国家支持它参加这一会议而采取的最新行动。
    官方宣布他动身的消息没有暗示库兹涅佐夫访问的目的,但是,这里的日本人士认为,亚非会议将在他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中占重要的地位。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库兹涅佐夫明天将来日本访问。人们对这位苏联负责亚洲和远东事务的第一副部长访日的目的,议论纷纷。人们认为,这位副部长访日的目的是,同日本政府领导就日苏领事条约、日苏航空协定和安全捕鱼问题等日苏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和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等等进行会谈。
    人们注意到这样一点,即苏联是在日本没有发出正式邀请的情况下提出这位副部长访日的要求的。因此,人们认为,这件事情最清楚不过地说明了苏联最近积极接近日本的态度。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六日刊登莫费特星期二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及尔:俄国和中国的战场;两巨人的冲突》,摘要如下:
    莫斯科同中国竞相争取共产主义世界的拥护的斗争正在再次走向公开的较量。
    较量的场合很可能是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六十个非洲和亚洲国家的会议。克里姆林宫要求受到参加会议的邀请。
    克里姆林宫改变原来的不参加会议的政策的原因在于它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最近几个月内在较新的亚非国家中造成的影响。
    已经在莫斯科的亚非大使中间展开外交活动以便确保俄国受到邀请。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应南斯拉夫大使多布里沃耶·维迪奇的请求接见了他。勃列日涅夫和维迪奇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齐奥塞斯库十六日接见了苏联元帅、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罗马尼亚中央报纸十六日报道,应罗马尼亚党中央邀请匈牙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卡拉伊率领匈党代表团十五日抵布加勒斯特。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卡拉奇停留三天以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孟买。
    费留宾于上星期日在这里同阿尤布总统会晤。
    当天,对他突然自莫斯科来到这里以及他来访的目的都保守秘密。
    官方没有对他的访问发表意见,但是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同俄国人努力想参加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有关。
    但是,他们指出,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可能影响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或许还会影响它对马来西亚参加会议的态度。

美刊说:今天美国人民是在空前规模的庞大而又迅速增长的债务负担下生活的。欠债已成为美国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危险的信号正在出现!可能发生相当大的崩溃。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十四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你们的债务:太大了吗?人民欠了多少债?“今天且享受你希望为明天付出的东西”。这是美国现在的风尚。许多家庭的债务比收入增加得快,看来却没有什么人担忧。但是有些官员和企业家警告说,危险的信号正在出现。》文章摘要如下:
    一条老的格言是:负债就是陷入危险。
    今天美国人民是在空前规模的庞大而又迅速增长的债务负担下生活的。
    全部债务加起来达一万三千亿美元而且还在增长。
    它现在需要人民在纳税之后,从他们收入所得的每五元当中拿出一元来光是偿付债务的费用。
    今天的家庭,一般来说,房子是抵押来的,家里使用的汽车也是抵押来的,家庭的布置和新的彩色电视机也欠下了更多的债务。
    甚至可能在“到时再付款”的条件下去度假。也许家里有儿女靠贷款上大学。
    或者是把房子的抵押品拿去重新换钱以便取得更多的现款来支付大学的费用。
    在今天的美国,欠债是这里的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虽然,已经越来越经常地向随便借款的人提出警告。
    个人破产事件大大增加。过去几年内,取消抵押品赎取权的事情不断增加。
    是停止(借债)的时候了吗?
    银行家说,总的说来,有一条大体上是凭经验而形成的规定:没有担保的贷款不应当超过借贷人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但是问题是,这些贷款都是在(企业)活动增加、收入增加的时期借出的。如果那种趋势扭转,今天的债务就可能成为一种真正的负担。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年代中,债务的增长一直是惊人的。全部的债务在这段时间内增加了两倍。私人债务增加了六倍以上。大家所关切的正是集中在私人债务方面。
    联邦政府的债务,一度曾是许多人主要担心的方面。在过去那些年内,增加的比例不超过百分之十四点三。着重表明战后繁荣的正是人民和企业的借债迅速增长。
    许多美国人都记不得一九二九年之后的经验了。比较老一些的观察家指出:现在这一代,同过去几代不一样,不是按照欠债很危险、欠债名声不佳这样的格言教养人的。
    相反,人们提到,今天社会的一个基本的观念是说,你在今天应当享受你希望为明天付出代价的东西。而往昔的观念则是,节俭过日子,把节余积累起来,以便在买东西的时候拿得出钱来。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年代里,许多年青人觉得开始生活就必须有一辆汽车、一所房子、全套现代装置和便利——所有这一切都是以先付一小笔现款买下来的,再从当时的收入中支付。
    购买实际上已经成为另一种形式的租佃,而不是一下子就拥有所有权。在一对青年夫妇称之为自己的房子里,或是三年才付清的汽车以及新的电视机中(所有这一切的所有权在实际上付清以前还是属于售主的)——可能没有多少一点称得上是他们的。
    在战后的年代中,由于收入几乎每年增加,这种作法是很顺利的。
    现在人们提出下面一些问题:
    要是这种对新时代以及持续的好时光的信心发生动摇的时候怎么办?要是发生了某件事情打乱了通货膨胀性的计划又怎么办?
    回答似乎是,如果繁荣遭到严重的麻烦,可能发生相当大的崩溃。
    近年来债务大大增加是由于个人和企业公司的借贷造成的。私人的债务的增长实际上比全国商品和劳动的总产量的增加还要来得快些。这种趋势使得许多分析家猜想,债务是不是可能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
    例如,抵押借款占人民在纳税后的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在一九五○年,抵押借款在纳税后的收入中不过占百分之二十多一点。
    数字表明,甚至农民也深深负债。
    事实上,大多数形式的私人债务的增长比必然要赖以还债的收入的增长为快。这个趋势是许多官员和贷款人不安的根源。但是今天创纪录数字的债务看来没有达到极度严重的程度。
    一九四五年底,美国债务总额为四千三百四十六亿美元。一九六五年底为一万三千亿美元。
    一九四五年底,私人债务总额一千三百九十九亿美元。一九六五年底为八千八百二十亿美元。
    一九四五年底,公家债务总额二千九百四十七亿美元,一九六五年底为四千一百八十亿美元。
    二十年中的增加——公家债务增加一千二百三十亿美元,计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私人债务增加七千四百二十亿美元,计增加百分之五百三十。
    债务总额增加八千六百五十亿美元,计增加百分之一百九十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皮尔逊)
    究竟经济衰退是否已不再会发生,这个问题在最近以前只是在政府内外悄悄地进行学术上的讨论,现在它突然变成激烈的公开辩论的问题了。
    当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认为目前的繁荣与大萧条前的狂热的二十年代有“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时,这个问题成为报纸首版新闻。
    马丁提出了十几个“有威胁性的”相似之处。“那时同现在一样差不多不间断地增长了七年……那时同现在一样,繁荣集中在一些高度发展的国家……那时同现在一样,私人家庭债务大为增加……
    “非常重要的是,那时同现在一样,许多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相信已经展现了一个新的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商业周期已不再存在,贫困即将消除,永久的经济发展和增长是有保证的。”
    马丁没有提名字,但是他谈的“政府官员”主要是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它在上月向约翰逊提出的一份关于目前五十一个月企业增长的报告中说:
    “要说商业周期已经消失,那为时还过早,但是我们现在知道,没有必要的理由能够说明为什么任何经济增长必须在二十六个月、三十六个月、五十个月、八十个月或任何强制性的时期内宣告停止。”
    关于经济衰退是否不再会发生的辩论,主要是围绕一个很老的问题:人们能否用智慧影响事件的发展,然后控制事件的发展?
    委员会说,能;马丁说,不能——当然附有一些条件。但这是他们之间辩论的基本之点。
    委员会说:“繁荣不决定于时间的节奏,而决定于企业、劳工、政府的行动。只要这些行动还是负责的、建设性的,繁荣将一直保持下去。”
    委员会认为,企业和劳工的负责的行动是指把物价和工资保持在增长的生产率的范围内。政府的负责的行动是采取美国政府在过去四年中采取的那种财政政策,去年最重要的财政政策是减少个人和公司所得税一事十五亿美元。
    但是马丁不相信它。他认为,即使拥有近年来人们得到的经济上一切成熟的工具,人们仍然不能永远保持繁荣。他提出的理由是:
    二十年代的经济“加强了”一切负责领导人的“决心”,要不再让大萧条发生。但是精神上是乐意的,肉体——表现为具体的政策——仍然是虚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