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杰克·贝尔)(美联社编者按:贝尔曾采访政治新闻与国会和总统的关系多年。他在下面的报道中研究了国会和约翰逊相处得怎样。)
    美国国会对白宫的铁腕领导越来越忍受不了,因此渐渐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刺痛一下约翰逊总统以重申它的权力。
    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最近作出了几个限制总统权力的决定,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反射作用,原因在于议员们对美国越来越多地卷入越南战争感到失望和不安。
    有些议员看来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在越南问题上不同他们商量,他们对于在比较接近本国的地方所发生的事将有更多的话要说。
    参议院对援外授权法案的考虑就是一个适当的例子。大多数议员不仅把约翰逊要求的三十四亿四千万美元削减了二亿美元,而且在法案中写进一条修正案。
    参议院还以口头表决在这个法案中作出一项规定,指示总统不得向没收美国财产的国家提供援助。总统是不愿受这种限制的约束的。
    实际上,国会决定总统政策的能力有三个总的方面:(一)它可以拒绝或改变他的立法建议;(二)拒绝拨给执行他的计划的经费或是修改拨款法案以限制他的活动;(三)拒绝他对主要官员的任命。
    批评约翰逊的人还没有纠集到足够力量在表决中拒绝任何重大计划。但是他们,甚至总统的某些朋友,在限制总统行动方面正在取得一些进展。
    众议院星期四表决通过,由国会否决关闭军事基地。
    参议院最近曾试图迫使约翰逊不再让施里弗既担任和平队长又担任反贫困计划负责人,但是由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不同意而遭到失败。
    可是这一行动又一次证明约翰逊在这种问题上的决定不再在国会中可以通行无阻了。
    总统已经得到通知,有人反对他挑选退伍的空军将领麦基为联邦航空局局长。
    国会已经在联邦航空局的法律中规定局长必须是一个文官。
    约翰逊运用否决权能够摆脱国会想加在他身上的其他一些束缚。
    但是不管结果如何,国会正在显示强烈地不愿嗅约翰逊橡皮图章上的油印味道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两位共和党参议员星期日说,他们认为在东南亚反共斗争中对北越宣战是没有价值的。
    杰维茨在电视节目中说,美国的任何这种行动都可能使北越同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可能结成的联盟起作用。
    他说,“根据我的判断,这将是一个大错误,我希望我们绝不会那样幼稚。然而,我认为,我们在加强活动时特别是在调动地面部队时面临着一个大问题,……如何在地面上达到——可能在北越——我们想在空中达到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莱尔德今天警告说:“我们可能危险地接近于结束共和党对我们目前的越南政策的任何支持了。”
    他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政府不说它在越南战争中准备大规模地使用地面部队到什么程度。
    他说,一旦在任何局势中投入了美国部队,就应当最优先考虑采取保护他们的生命和尽量减少伤亡数目的必要步骤。莱尔德说,这样的步骤之一应当是重新选定对北越更有意义的地区进行空袭轰炸的目标。
    他说:“海防港是一个主要的运输和供应地区。继续让战争物资没有阻碍地出入这个地区,只会使美军在将来越共的进攻中遭到更大的伤亡。”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三日从渥太华报道说:“印度总理和加拿大总理对在越南问题上打算提出的倡议都缄口不谈。下一步行动将是由渥太华来说服华盛顿相信有必要早日停止空袭,并由新德里就这样做的必要性向莫斯科进行试探,并敦促河内以表示愿意参加无条件讨论的方式作出响应。同时将向世界上另外一些国家的首都进行外交试探。这种协调的战略是在夏斯特里把他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获悉的苏联的看法告诉皮尔逊,皮尔逊解释了美国的观念之后拟订出来的。”
    《印度时报》同日说:“双方一致同意进行尝试的一项纯粹是加拿大提出的建议是,在任何谈判中,应当允许北越人选择它自己的谈判小组。另外一个可能提出的建议是采取柏林问题谈判的方式,让东德和西德的代表坐在主要谈判代表的后面。
    “这将意味着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共将作为北越的助手参加谈判,而西贡政府的代表将坐在美国代表团的后面。”
    【法新社渥太华十四日电】此间观察家确信,两位总理虽然不能就涉及到第三方面的问题上作出决定,但是他们就在越南取得停火的具体措施、组织一支亚非维持和平的部队特别是在越南活动以及签订一项条约来阻止核武器扩散的计划等达成了协议。
    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观察家们预料,这种意见上的和谐一致将在伦敦举行的联邦总理会议上表现出来,在伦敦总理会议上提出的某些问题可能也是夏斯特里和皮尔逊在这里举行会谈时所涉及到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记者:加弗向)威尔逊首相星期一下令紧急核查华盛顿的这种消息:美国已警告共产党中国说,在越南进行干涉可能招致核报复。
    威尔逊下此命令,正是英国的坚决支持美国在越南的立场使得二十一国的英联邦和执政党工党都发生意见分歧的时候。
    威尔逊关于探索美国总统是否有任何进行核反击的主意的命令,是下给英国驻华盛顿大使迪安的。
    三家全国性大报星期一以大字标题刊载华盛顿的消息:美国人看来肯定很快就要甚至更深地投入到越南斗争中去。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已向北京发出的“私下的警告”明白表示,如果中国干涉越南,或重新进攻南朝鲜,可能招致核反击。
    《卫报》没有谈论美国的核意图,它描述约翰逊总统是在寻求一条摆脱越南泥淖的道路。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一断然否认报纸上的一种说法,报纸说,美国威胁要对共产党中国进行核轰炸,如果北平政权攻打南朝鲜的话。
    来自伦敦的报纸消息说,美国曾经警告共产党中国:对南朝鲜进行的任何牵制性的攻击,都将遭到核轰击的反击。
    这一威胁是最近在华沙举行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大使会谈时故意向中国提出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日讯】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在贝尔格莱德工人大学剧场上演一个名为《阿丽莎在进步奇迹的国家中》的戏剧,作者是斯·诺瓦科维奇,据说是一个报纸的记者。演出者是“南斯拉夫话剧院”。
    故事发生在南斯拉夫的“红色火焰”出版社。剧中主要人物有:上边派来的积极分子;企业经理兼南盟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工人委员会主席;女青年职员;女少年阿丽莎。
    戏剧的主要内容和情节如下:
    一个“积极分子”登上舞台。他说:我仇恨戏剧,既然国家要消亡,戏剧也应消亡。……
    小姑娘阿丽莎在梦中进入了“进步奇迹的国家”。人们告诉她:在这个国家里,所有的人全是疯子,即使有头脑的人也得装疯,以免得罪别人。
    “积极分子”在舞台上说,从前是革命吃掉小孩,现在是小孩吃掉革命。
    他拿着自己写的小说到“红色火焰”出版社去要求出版。但是,该出版社这一天不办公,因为三点钟工会要开会,五点钟经济单位要开会,七点钟工人委员会要开会,九点钟还有党的会议。他说:这真:象电影院,一天四场。……
    “红色火焰”出版社的工会会议只讨论了郊游问题。
    在经济单位的会议上,一名女职员报告了该出版社头三个月的营业情况。她说:营业没有亏损,因为一本书也没有丢掉,全都存在仓库里,就象存在银行里一样保险,甚至还卖掉了几本!
    会议讨论了如何用奖品来刺激书籍的销售。有人建议,书中附上著名足球队员的照片,如果顾客能够凑齐一个足球队,就可得奖。有人又建议,每本书上都附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引语,如果顾客能把这些引语凑成一篇文章,就可得奖,将来,出版社还可把这些文章收集起来,编成小册子出版,真是一举两得!
    会议上大家认为,这三个月中营业情况良好,应该给职工发奖。正当要在会上举手表决时,有人忽然想起,经济单位没有决定发奖的权利,发奖必须由工人委员会决定。
    接着,就举行工人委员会会议。工人委员会主席和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商量后,就通过了头三个月的结算,认为有盈余,决定发出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奖金。工人委员会会议就此结束。
    在党的会议开始时,经理兼书记宣布,这是秘密会议。工会主席不能参加,有人叫他去烧茶。这时,“积极分子”来了。有人私下问道,他是不是区里派来的?书记也说,奇怪,我们这里每月都按时缴党费,根本没有问题,为什么区里还要派人来呢?
    “积极分子”首先查问出版书籍的情况。并说,现在文学也要分散管理,大家都应写书。他拿出三部曲的手稿要该出版社必须出版。经理等人都恭恭敬敬地吻这手稿。
    经理兼书记宣布党的会议的内容:一、讨论目前政治形势,二、批评消极现象,三、进行自我批评。他请“积极分子”报告目前形势。
    “积极分子”说:形势很好,远景已经确定,机构都已动员起来,规章法令正在发挥作用。人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现在最重要的是轮换!说到这里,青年职员两眼盯着经理兼书记的椅子,经理兼书记连忙用手护着自己的椅子,唯恐别人来轮换他。
    在讨论第二项议程时,起初谁都不敢发言。经理兼书记指定工人委员会主席发言,该主席就起来批评了农业中的消极现象。他一面说话,一面看着经理的脸色。经理兼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为反对消极现象而斗争,他指责工人委员会没有发挥作用。
    开始自我批评时,“积极分子”笑了,经理也笑了,大家都跟着大笑一场。
    经理检讨说,工作很多,忙得头昏脑胀,所以该到国内的米兰诺瓦茨时,而到了意大利的米兰,该到别的地方时而又到了西德。
    工人委员会主席说:我的错误是,我们的结算永远有盈余。我开始怀疑了,为什么结算总有盈余?这种盈余会导致共产主义呢,还是会导致倒闭?
    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与会者都已睡着,经理还在慷慨激昂地演讲。……
    阿丽莎已经长成了大人。“积极分子”问她:为什么这么忧愁?阿丽莎说:我看到了很多,但是懂得很少。“积极分子”告诉她:懂得的越多,痛苦越大!
    阿丽莎这时独自唱着:我们所希望的,我们所喜爱的,都已远离了我们。为什么我们沉默?为什么我们白白地徘徊?……
    接着,经理化妆成了神父,出来收买灵魂。阿丽莎问:为什么人会出卖灵魂?神父说现在灵魂已经跌价,因为出卖灵魂的人太多。
    然后大家分头出场出卖灵魂。工会主席首先上台出卖灵魂,他边说边唱:物价上涨,书籍昂贵,生活水平节节上升,我们越来越抓不住它了。我是小人物,别人不关心,……
    工人委员会主席出卖灵魂时说:我是马克思主义者,有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我不相信人死之后还有什么生活,所以还要灵魂干什么呢?
    女职员上台出卖灵魂时说:既然我在竞选美女时已经推销了我的肉体,为什么我不能出卖灵魂呢?
    青年职员出场时说:我的灵魂早已卖掉了,现在我能否转卖灵魂。……或者,我可以出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引语。……
    少女阿丽莎这时已变成了老太婆,她愁眉苦脸地向观众宣布,戏已完了,可以散场。
    这时,“积极分子”急忙登上舞台,大声疾呼:戏剧不能这样起消极悲观的作用。戏剧即使消亡,也应乐观地消亡。于是,他组织了全体演员,唱起歌来,歌颂现实,展望七年计划(按:指南从一九六四年开始的七年计划)完成后的美好远景。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白宫星期一说,约翰逊总统“将十分高兴地”欢迎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秋访问华盛顿,“如果他不能进行这次访问”,将“使人感到遗憾”。
    总统新闻秘书里迪说,总统已经说过许多次,他将高兴地欢迎夏斯特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