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五日刊登约翰逊·米勒十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正在结束对中国的温和路线》,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正在认真地思考它是否能容许中国人对它的政策和人格进行的攻击继续下去,而不受到回敬。
    俄国再次考虑论战一事可能在两国准备这次巨大的亚非会议的时候表现出来。关于如何对待中国愈来愈粗暴的攻击的辩论几周来一直进行着。
    然而今天中国说,克里姆林宫把苏联给北越的援助的详细情况透露给美国了,还说,苏联领导人比赫鲁晓夫“更危险”,这些说法可能使人容忍不下去了。
    在过去十天中出现了克里姆林宫正在审查它以前执行的尽可能长地奉行温和方针的种种迹象。
    莫斯科的观察家预料,中苏将再次破裂,其激烈程度完全和过去一样。假如苏联为进入亚非会议而在会外进行的频繁活动取得成功的话,人们认为,不可能想像将不理睬预料中国将进行的攻击。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观察家今天认为,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现在苏中关系已达到最低点。
    北越正在向共产党国家施加愈来愈多的压力,要它们向它提供包括军队在内的军事协助,与此同时,苏联和人民中国这两个仅有的能够进行大规模援助的大国之间的对立却逐步地增长起来。
    对中苏关系的波动习以为常的观察家认为,今天,这种对立比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激烈。
    他们认为,这种对立是莫斯科在北京的口头进攻下保持沉默的一个时期的主要特点。
    中国现在扬言要使用一种否决权阻止苏联参加亚非会议。
    北京政府还指责苏联“出卖”北越的战士。
    外交人士认为,有两件事可能使它们打破这种沉默:第一件是亚非外长会议(六月二十四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作出反对苏联参加会议的决议。
    第二件将使苏联领导人说话的事,据消息说将是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要求苏联实际上提供勃列日涅夫答应他们在必要的时候派出的“志愿人员”。
    那时,苏联领导人将面临着一个自他们执政以来一直试图避免的选择:要么他们将不得不放弃所有和平共处的样子,用向北越大量增加军事援助的方法,或者用在某些其他“热点”挑起一场危机的办法,冒直接同美国冲突的风险,要么他们可能被迫在两条战线上作战,在几乎难以再被认为是意识形态的领域中接受中国的挑战。这就意味着承认,苏联不断要求的联合反“帝”的行动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此间人们认为,如果中国成功地把苏联拒之于阿尔及尔会议之外并使自己在会上成为“非白种人”的领袖的话,苏联领导人可能被迫作出这种选择。
    鉴于中国掀起的新的反苏运动,最近签订的苏中科学文化合作协议看来只不过是“例行的”措施而已,没有政治上的影响。
    【本刊讯】南《战斗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说:
    这里特别注意中国同本月最迫切的国际事件——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有关的宣传活动。众所周知,北京公开反对苏联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而莫斯科则又对参加阿尔及尔会议十分感兴趣,但是决不想坚持参加,以避免在一次基本目的在于加强反帝力量团结的会议上各国发生任何可能的分裂。
    不过,据这里认为,苏共对于北京的反苏活动不能漠然视之。这里不会急于公开发表意见,但是,苏联政治工作者认为,苏共看来将被迫采取相应的公开的政治步骤,目的是对北京最近进行的一切攻击和诽谤作出有论据的答复。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原定在本月十九日来日本访问,但是,日前苏联外交部通知日本说,改变日程,在十七日来日本访问。据苏联外交部的通知说,这位副部长将于十七日抵达羽田机场,预定在十八日分别同佐藤首相、椎名外相和黄田外务省次官进行会谈,二十五日回国。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五日报道,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星期日在卡拉奇与阿尤布总统举行了一次会谈。这家报纸说,费留宾星期日从莫斯科出人意料地到达卡拉奇的消息是保密的,正象他访问这个国家的使命是保密的一样。
    据巴基斯坦《晨报》十五日报道说:费留宾到卡拉奇,同苏联谋求巴基斯坦支持苏联参加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有关。

【中东社达喀尔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今天离开这里取道巴黎回莫斯科。
    马立克在对塞内加尔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对他同塞内加尔官员们举行的会谈结果感到满意,他又说,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特别是在有关和平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的观点。
    他还表示相信,非洲的团结以及友好国家的支援是解放至今仍然是殖民地的非洲国家的道路。
    马立克强调指出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在加强为实现和平而作的努力方面的重大意义。苏联副外长在达喀尔举行的会谈还谈到许多经济问题,特别是执行由苏联资助的一些计划及苏联向塞内加尔提供的五亿非洲法郎贷款的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强调所有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力量必须坚决反对实力地位政策,并竭尽一切努力来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从而同时确保始终如一地贯彻和平共处原则。
    总统和主席是在南德正式会谈结束时于星期六晚在柏林签署的联合声明中说这番话的。
    总统和主席特别强调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和确认和平共处政策的斗争中,以及在它们声援世界解放运动和进步民主力量的过程中的作用。同时他们强调了不结盟国家在争取和平、争取以平等为基础的新的国际关系的斗争中的重要性。
    联合声明特别着重指出,总统和主席表示完全支持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他们强调指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是和平共处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努力加强体现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关于国际经济关系的和平和国际合作的纲领中的原则。
    铁托和乌布利希在会谈国际工人运动的形势时,一致认为,争取和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斗争是取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以及世界上一切进步和爱好和平力量的团结的最有效的办法。声明说,党与党之间关系的出发点应该是在它们争取巩固和平和社会主义发展斗争中的联合,以及对于它们自己的人民和整个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责任,同时要考虑到他们从事活动的具体情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已接受了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具体访问日期还没有确定。
    【法新社柏林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在联合公报中强调和平共处的“重大作用”,并表示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铁托和乌布利希断言,“各国人民争取和平、自由的斗争以及发展社会主义是确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团结的最好的办法。”
    铁托和乌布利希要求召开会议,根据关于消除冷战、裁军和建立无核区等等“建设性建议”制订措施以保障欧洲安全。
    他们表示他们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并且要求执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四日发表社论,题为《铁托的访问》,摘要如下:
    在四月间访问了阿尔及尔和开罗,五月间访问了斯堪的纳维亚之后,铁托总统又对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进行了正式访问。即使在这个有喷气式飞机帮助进行外交的时代,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的出国访问的日程也是排得很满的,预料他在南斯拉夫首都耽搁两天参加中央委员会会议后将前往莫斯科同赫鲁晓夫的继承者进行首次会晤。
    所有这一切来往,加上在访问的每个地方受到衷心的欢迎,都着重说明了他的有意含糊的“不结盟”政策的成功。由于这种成功,他就有可能既出席由那些了解这种概念意味着他们既不属于共产主义阵营,也不属于西方阵营的人们参加的开罗会议,同时又加紧他同东欧政权的联系。铁托个人在压制一家南斯拉夫杂志最近刊登一篇伤害俄国的文章方面的作用不过是一种征象,表明他关心苏联的敏感和他同莫斯科的动摇不定的关系中有明显的改善。
    中国对“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的攻击不断加紧,南斯拉夫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再一次一起受到攻击,所以对铁托说来,现在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会谈是合乎时宜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三日刊载拉乔斯·莱德勒写的文章,题为《铁托一心一意重返东方集团》,摘要如下:
    铁托元帅和苏联领导人已商定了南斯拉夫回到欧洲共产党集团的条件。
    铁托总统下周去莫斯科访问——在斯大林死后几年中的第三次访问——的直接目标是要去拟出最后细节。
    预料,会谈将结束十七年以前开始的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争执。
    南斯拉夫决定重新加入莫斯科阵线并不完全出乎人们意料。过去,铁托完全满足于在东西方之间占有重要和影响的地位。但是他担心,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达成充分协议将会使他丧失这种地位。
    经过多年的谨慎、考验和错误之后,在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大部分争论消除了。
    南斯拉夫将保持它的完全独立,并且将找出一个方法以便保持它作为不结盟国家的地位。
    但清楚的是,铁托在东西方之间的走钢丝政策即将结束。他对斯大林的反抗帮助了他在俄国领导机构的继任人在莫斯科和它在东欧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产党盟国之间建立更健康的关系。
    铁托在他前往莫斯科作重要旅行之前同华沙、布达佩斯、布加勒斯特、索非亚,并且最近同布拉格和东柏林恢复了联盟关系,这决不是偶然的。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十三日刊登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宣传鼓动部副部长达瓦尔什写的题为《和平是不可分割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把对南越的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动帝国主义进攻,这就对不少人提出了迫切的问题,即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能谈得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政策,这一局势是否要求我们改变这一政策,这一政策是正确还是错误的?
    和平共处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是被实践多次证明是正确的政策。
    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和平共处不仅是欧洲的事。当帝国主义在世界其他地区对社会主义国家发动战争或经常用战争威胁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我们要在巩固欧洲和平方面取得进展是不可想像的。
    苏联领导人已多次表示,苏美关系不能脱离和平共处的普遍问题。但看来,约翰逊不愿看到这一点。
    因而,从美国人侵略越南中可得出以下结论,即尽管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愿意改善它同资本主义的邻国和真诚关心和平的远方资本主义的伙伴的关系,但必须告诉美国领导人,你们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不是改善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同美国的关系的道路,而是它的障碍。
    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援助不仅是国际主义的义务,而且也是出于和平共处政策的不可缺少的要求。
    必须捍卫越南,必须在世界的每一个地区实现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民族自决的原则。必须迫使美帝国主义完全接受这些原则。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谈得上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已请卡尔·马克思在他们同莫斯科发生的领土争吵中支持他们的立场。
    罗马尼亚公众抢购了约两万册重新出版的马克思的小册子。
    苏联驻布加勒斯特大使馆提出了抗议。罗马尼亚官员耸耸肩膀,回答说,作者毕竟是卡尔·马克思,而且他们也不打算再刊印。于是,俄国人就宣布他们在比萨拉比亚设办公处,招募罗马尼亚工人到西伯利亚落户。
    为使布加勒斯特的影响保持在最低限度,自一九四五年以来,就禁止比萨拉比亚的罗马尼亚人和在被重兵把守的边界对面的罗马尼亚的亲属进行正式接触。交换报纸是非法的,比萨拉比亚的罗马尼亚人被迫放弃他们的拉丁字母,而采取俄国字母。

【路透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通社报道,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这里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和外交部长瓦·戴维进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她同总理会谈了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