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记者:布朗)南越部队看来又一次被卷入越共轧肉机。有几张牌打得太少了,也打得太晚了。其原因看来是军事原因,也是政治原因。
    在某些方面,东帅之战看来是年初平也战役的重演。
    东帅之战是以越共上星期四黎明前袭击这个镇及其附属军事设施开始的。
    在越共开始袭击后将近九个小时,第一批援军才赶到。
    再过六个小时,其他援军才赶到东帅。
    到了这个时候,第三军军长高文园到达接近战斗地区的福永指挥所。
    两个后备营已到达福永。高文园最初决定派其中一个营参战。他派这个营插入东帅中部地区。
    后来,别动队营长要求派遣援军。援军就在福永待命。可是高文园决定不立即派遣他们投入战斗。
    他回到边和总部。美国高级顾问其中包括美军参谋长威廉准将则返回西贡。
    星期四晚上在东帅只发生零星的战斗。在星期五清晨决定派遣另一个后备营参战。不是派他们开入东帅,而是派他们开入西北几英里的一个法国人的大橡胶种植园。侦察机曾经看到那里有越共。
    在战斗开始时,美军奉命戒备,准备开往东帅。可是,越南指挥官没有要求他们增援。
    到了星期五晚上,很明显,越南指挥官不希望美国战斗部队参战,直到别无他法可想。
    这部分是面子问题。越南指挥官希望能够表明,他们在这场危急的战斗中能够自己坚持下去。
    这也部分是宣传问题。越南军官不希望美国人能够说,“西贡部队垮了。现在西贡的命运完全掌握在华盛顿的手里。”
    这也部分是由于越南军官对战术作出的判断。不止一个越南高级军官认为,美国伞兵可能同越南部队一样遭到那么惨重的损失,甚至遭到更加惨重的损失。越共是故意要把美国人拖入战斗来达到这一目的。
    尽管如此,第一百七十三旅的部队星期日从边和开往福永前沿营地。可是他们没有到东帅去。越南最高司令部仍然想靠自己来应付。
    在这种军事形势下,西贡非军人政府在上周末垮台了。河内电台立即评论说,这是西贡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越南军队士气低落。
    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越南指挥官继续自己应付东帅战事,以图证明他们仍然能够应付得了。
    可是共产党的目标至少有一个显然已经达到了。越共开动了又一个轧肉机,卷入较小块的肉,轧得稀烂。
    东帅之战将作为战争中的一个最阴暗的事件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努力遭到困难,陷入了甚至连这里的某些美国人士也承认是死胡同的状态之中。
    东帅的战斗相当引人注意地证明了这一点。
    军队人数太少,后勤机构过分不完善,不能应付人数过多、在非常辽阔的极为崎岖的地形上非常迅速而自在地行动的敌人。
    如果说这里一些不能指明姓名的美国人士公开承认这些情况,那么甚至连美国最高级人士也承认,进行一场像朝鲜式的战争,那就是说有明确划分的前线的战争将是永远不可能的,而是必须继续按照越共的条件进行
    ——或者说美国不论能争取到多大的援助都必须作出重大的努力,这种努力无论从人员和金钱方面来说都是代价巨大的。
    西贡最近的政府危机、美国国内及其朋友之间日益增长的反战情绪浪潮,和在北京发出的预兆着不祥的声音,看来丝毫无助于展开这样的全力以赴的努力。
    舍此而外,另一条道路就是眼瞅着在东帅地区的美国军事人员愁眉苦脸。
    在星期六,美国驻越南军队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屈从了南越政府所坚持提出的要求,派遣第一百七十三空降旅第五百零三团第一营到东帅以南三十五公里的福永去。
    只是由于一千人的澳大利亚军队到达这里,这位将军才能够采取这个行动,因为虽然可以认为福永位于边和的外围防圈之内,但是在这位将军统辖下的专供保卫五个重要的美军基地的二万二千名非越南的军队几乎还不足以应付他们的任务。
    这里军事观察家认为,甚至在这些澳大利亚人开到这里后,把军队调到福永去的行动也是危险的。
    因为进一步采取这类的行动将危害这五个基地的防务,所以很明显,如果不从美国增调新的军队前来,就不能再采取任何这种行动。
    这里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威斯特摩兰是由于政府的下述论点而改变态度的:福永受到威胁(事实上它的周围到处是越共),而如果福永失守,那将成为一次严重的心理上的打击。
    据说,南越官员们争论说,正当第二次亚非会议就要在阿尔及尔召开之际,而且正当西贡政权发生危机的时候,要是把福永丢给越共,那是不能接受的。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相信,越共有可能取得更多的胜利,而且不是纯心理上的胜利,因此必须调来更多的战斗部队。
    但是,如果美国要派更多军队前来,那么它也必须提供后勤支援,而目前即使对这里的二万二千人的战斗部队和三万三千名美国非战斗性军事人员来说,后勤支援已感不足。
    例如在福永,一切供应品必须靠一个小小的简易机场来运送,而这个机场之是否能使用则得视天气而定。难道这个简易机场足以为作战部队提供供应品吗?
    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开筑公路和保护公路上的车队,那是不可想像的。现在靠空路供应的数十个南越和美国基地的情况都是这样。
    对中部高原各主要基地、即昆嵩、邦美蜀和波来古来说,也存在着供应问题。
    海港设施的情况怎样呢?西贡的交通已拥挤不堪,必须在金兰湾修建一个深水海港。
    总之,对于已经不敷应用的后勤“地面设施”已经无法再增加负担了。
    观察家们得出的结论是:所有这些排除了“扩大”地面行动的一切危险,除非美国将付出在人力和金钱方面的代价。
    最近不会发生朝鲜式的战争,这一点也是很清楚的。甚至在朝鲜,在三十万联合国军支持美国的大规模努力的情况下,也很难确立一条战线。南越的面积两倍于南朝鲜,实际上到处都是敌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日刊登了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朝鲜和中国以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想到日本经济界萧条的现状,我就感到遗憾不已。而其原因,则在于自由民主党和政府内部存在一种单纯地追随美国的反共理论,因此我们必须为改变这种状况而进一步作出努力。
    我认为,欧洲人比日本人更理解正在亚洲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正在努力尽早适应这个变化。
    亚洲各民族在第二次大战以后,的确已经恢复了它们失去已久的独立。而且,正在集中和鞭策由于独立而高涨起来、燃烧起来的民族的力量,争取依靠这一力量迅速实现国家的现代化,把国民生活提高到现代化的水平。没有受到过殖民统治的人,也许谁也不会懂得殖民地奴役多么严重地妨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把群众置于赤贫的境地,造成精神空虚和无知;在自己的故乡国土上受到不正当的种族歧视和殖民政权的镇压,是多么大的屈辱!
    我感到,在中国、朝鲜和印度尼西亚,都充满着一种强烈的感情,就是:为了不使上面谈到的那种状况再现,就必须把好不容易才获得的民族独立维护到底。而且,他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强烈感情,就是:外国资本及其操纵的政府会把殖民统治偷偷摸摸地塞进来。因此,听外国的话的政府是危险的新殖民主义。
    越南政策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它们似乎认为,美国的亚洲政策正在把存在于亚洲内部的这种广泛的感情引向它自身。
    我个人的意见是,日本假若是美国的朋友,日本政府就应当对它提出强烈的忠告,促使它改变政策。不然,美国不仅将在亚非遭到孤立,甚至将在欧洲遭到孤立。日本不能陪着美国在亚洲受孤立。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国家公安委员长永山十一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关于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国民运动的情况。永山的报告如下:
    九日举行的国民运动,是由进步的文化界人士发出呼吁,按照同社会党、共产党、总评等进行共同斗争的意图举行的,运动的规模是自从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以来最大的一次。
    特别是日共系统的全学联,动员了四千五百人。在全国,有二十个地方举行了示威游行,动员人数达十万八千人。
    在东京,总评系统一万一千人、共产党系统一万七千人、日共系统全学联四千五百人参加示威游行,成为大规模运动,在示威游行结束后,大约有一千人举行未经呈报的示威游行和蛇行游行,向警察扔石块,并采取了其它暴力行为。结果,在东京,有十六人被捕,在全国,有二十人被捕。就象这样,这次示威游行有着重大的要素,政府今后不应当旁观。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林野厅对于参加了公共企业工会协议会在四月二十三日举行的统二罢工的全林野工会宣布了对今村委员长等二万七千一百九十四人的大批人员的处分。
    处分的内容是,停职(三天到一年)一百六十七人、减薪二千五百八十一人、警告二万四千四百四十六人。
    处分的理由是,这个工会从四月二十三日上班时到十点止,采取迟到战术,平均迟到约一小时半,十点以后进行了怠工。
    主要的受处分者如下:
    停职一年:委员长今村晓夫、副委员长谷沿嘉瑞、副委员长木村武、书记长官下功。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七日广播】邮政省今天向在今年春季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反美——本刊注)时曾举行两次罢工的全递信工会发出通知说,要对三千六百四十人进行处分,其中包括解雇十一人。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海上自卫队的练习舰队,十一日在东京港启碇,踏上为期一百四十四天的访问哥伦比亚、巴西等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的远洋航海的旅途。这是海上自卫队自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第一次远洋航海以来的第九次远洋航海。这是日本海军舰队第三次远航拉丁美洲,第一、二次远航是由旧海军在一九二○年和一九二二年进行的。
    这支舰队将经过中途岛、珍珠港、圣地亚哥(美国),穿过巴拿马运河,抵达哥伦比亚作正式访问,然后再访问委内瑞拉、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他们还将参加各被访问国家的独立庆典,发挥“亲善使节”的作用。舰队预定在十一月二日返回横须贺港。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日本银行九日通过富士、三菱、兴业三个银行,对山一证券公可贷款六十亿日元,作为特别贷款的第二部分。因此,连同七日提供的四十五亿日元,共达一百零五亿日元。
    山一将用这项资金应付提取活用存款和取消投资信托合同的情况。不过,直至九日为止,投资者取消合同和提取存款的风潮仍然没有平息,另一方面,订立投资信托新合同的业务仍然不兴旺(五月募集的部分达十二亿三千万日元,比上一月减少九亿五千万日元)。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一日刊载了一则题为《山一证券公司确定重建办法,将一部分利息暂时搁置起来》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股票市场萧条的情况下,山一证券公司(资本八十亿日元,总经理日高辉)一直苦于营业不兴旺。因为该公司是四大证券公司之一,所以为了防止社会发生动荡,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一直积极地进行了指导,谋求重建。目前,富士、三菱、日本兴业等十几家有关银行同该证券公司商定了重建的具体办法。
    其主要内容是:(一)要彻底实行山一证券公司的企业合理化,把最多时一月亏累五亿日元的赤字缩减到一亿五千万日元;(二)以上述三个银行为中心,把大约七百亿日元的贷款的利息的一部分一亿五千万日元暂时搁置起来;(三)日本银行支援对山一重建工作进行协助的银行;(四)出卖已经关门的营业所和福利设施以弥补赤字;等等。
    山一证券公司去年九月决算(一年一次)时出现了三十四亿日元的赤字。
    从那以后,在负责的银行的斡旋之下,由原在日本兴业银行工作的日高辉总经理担任山一证券公司总经理,负责重建工作,把办事员从一万人减少到六千人,营业所从一百个减到了八十个。
    但是,负责的富士、三菱、日本兴业三家银行的步调不一致,而且不了解同山一证券公司有关的小公司的实际情况,因而没有能够彻底地实行合理化,于是在今年三月临时决算时,半年的赤字约达九亿日元,累积赤字超过了资本八十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