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二说,帝国主义的头号敌人是印度尼西亚,不是苏联。
    苏加诺在检察官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莫斯科在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中同帝国主义确立了“维持现状”的局面。这些检察官是到总统府去谒见他的。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不主张被压迫国家同殖民主义国家之间和平共处。”
    苏加诺说,预定要在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成为一次反帝的大会,他说印度尼西亚将在这次大会上起先锋作用。苏加诺说,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帝国主义企图把马来西亚包括在会议中,打算这样来破坏会议。苏加诺指明这些帝国主义者是英国和美国。
    苏加诺再度——这是五天来的第二次——攻击印度支持马来西亚参加阿尔及尔会议。
    苏加诺说,一九六五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将是具有“极其决定意义”的一年。他说,星期一,最高作战司令部会议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在今年内面临的各种可能的情况。
    在最高作战司令部会议以后,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告诉记者说,苏加诺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的每一个人在苏加诺出国参加阿尔及尔会议期间将保持“紧密的团结”。这是指印度尼西亚的对立力量之间的争吵而言。
    苏班德里约说,武装部队作好了准备,来“应付国内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
    但是,苏加诺把造成这个国家的弊端的责任归咎于帝国主义。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援引苏班德里约的话说,苏加诺表示相信印度尼西亚将能够克服本月在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上遇到的一切问题。
    苏加诺是在最高作战司令部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这种信念的。
    苏班德里约又说,武装部队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作好一切准备,来应付这个国家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四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动身前往阿尔及尔参加六月二十四日的外长会议。
    苏班德里约行前对记者们说,印度尼西亚“相信我们能够对付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路透社开罗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晚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将不退出亚非最高级会议,如果马来西亚被接纳为一个成员的话。苏班德里约是今天清晨抵达这里的。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下午再次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举行正式会谈。两位外交部长的会谈是今天早晨在这里开始举行的。
    【美联社雅加达十四日电】苏加诺将率领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去阿尔及尔,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代表团将由一百六十名人员组成。

【新华社拉各斯十四日电】现在正访问尼日利亚的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参加即将举行的亚非首脑会议问题。
    一位尼日利亚记者问到苏联参加这次会议的问题,尼雷尔总统说,“这是一个国际问题。你知道这是一次亚非会议。俄国并没有要求作为亚非大家庭成员。它应当参加另一种类型的亚洲组织。这要由亚洲国家来决定。”
    【法新社拉各斯十四日电】尼雷尔说,要由亚洲国家来决定是否应接纳俄国参加亚非会议的问题。
    尼雷尔在尼日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后动身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没有要求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因为俄国不是一个非洲国家。”

【美新处十四日电】北平在星期一发表的对赫鲁晓夫继任者们的攻击强调说,中国共产党人“决心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它的谴责没有什么真正的新内容,但是包括了某些直接针对目前莫斯科政权的迄今为止最尖锐的辞句。

【本刊讯】英《卫报》十四日登载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昨天拒绝了苏联要求意识形态休战的建议,并反过来攻击所谓莫斯科企图帮助美国在越南找出路。
    北京《人民日报》的文章说,苏联领导人他们作出一些援助越南的姿态,但是他们又事先把这种情报透露给美国人。
    《人民日报》认为西方的论调“值得人们深思”,这些论调认为“美苏力量的直接对峙,甚至可能加速谋求解决越南问题的谈判”,苏联武器运进越南将会起“一种发挥温和作用的影响”。
    北京暗示它同意西方的这些评论,这就表明这种评论可能不是太错误的。
    自然,北越的领导人会知道俄国人是否赞同通过谈判达成一项需要河内放弃某些条件因而用中国人的话来说无异是为美国找出路的解决办法。因为如果河内认为这种论点是错误的,中国人就非常不可能提出这种论点,因此十之八九可能的是这种论点是正确的。
    《人民日报》同党的杂志《红旗》共同发表的文章在拒绝苏联最近的团结要求时说,中国坚决不为企图使反对修正主义斗争停止下来的漂亮话所迷惑。
    文章试图对苏联错误路线甚至在其创始人下台后继续存在的原因作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文章说: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同赫鲁晓夫没有区别,因为他们有同样的“社会基础”。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四日刊载该报共产党事务记者弗洛伊德写的一则评论,题为《新领导“比赫鲁晓夫更坏”》,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开展了一个反对俄国领导人的新宣传运动,它发表一篇文章,指责他们“比赫鲁晓夫更危险”。
    文章说,赫鲁晓夫继承者的政策比赫鲁晓夫的政策“更加隐蔽、更加狡猾、更加危险”。
    中国人已表明了他们对俄国新领导的失望。但是这是他们第一次指责俄国新领导人比赫鲁晓夫更坏。

【新华社东京十四日电】今天东京的资产阶级各大报都根据新华社电报道了《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十四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消息和这篇文章的摘要。
    《日本经济新闻》和《产经新闻》还为此发表了短评。《日本经济新闻》的短评认为,这篇文章是中苏争论的“里程碑”,而且正面表示同苏联新领导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产经新闻》的短评认为,“编辑部文章”的新的内容是,比过去更加具体地攻击了苏联在越南问题上同美国实行妥协。短评认为,这篇文章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比过去更加清楚地表示决心,要同反美斗争一样地进行“反苏斗争”。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海军飞机星期二飞往北方到达离河内五十英里以内,去袭击一座公路桥梁,但是没有获得关于这个建筑物是否被毁坏的消息。
    然而,据说在离北越首都不到五十五英里的另一次袭击中,炸毁了另一座桥梁的三个桥洞之一。
    参加这两次空袭的飞机共有二十九架。
    美国空军飞机在这一天也对北越进行了空袭,袭击的目标还是桥梁。
    官员们说,驾驶员们说,他们遇到了从猛烈到中度的高射炮火。
    星期二继续在南越内部进行猛烈的空袭。
    官员们说,在二十四小时的期间内,总共出动了二百三十架次来执行近距离的空中支援任务,以攻击这个国家内部的越共目标。这些袭击涉及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其中有许多次是集中在东帅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今天清晨,美国海军飞机袭击安富兵营,这在四天来已是第五次了。这个备受轰击的营地位于河内以南大约一百一十六英里。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星期一的空战中,飞机共出动了一百多架次来袭击在北越和南越的共产党军事设施和军队集结地区。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二十架美国空军F—105喷气轰炸机在另外三十架喷气机掩护下攻击了河内西南七十英里的班松隆兵营,这是最猛烈的一次攻击。
    据说,目标地区上空高射炮火非常猛烈。
    星期日和星期一,继续对南越境内有越共目标嫌疑的地区进行了猛烈空袭。
    据说,来自“奥里斯坎尼号”航空母舰的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星期日在各军区(只有最北部的第一军区例外)出动了一百一十八架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麦克纳马拉部长在白宫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会谈,并通知在明天东部夏季时间下午七点三十分举行记者招待会,没有说明原因。
    据白宫新闻秘书里迪说,总统和麦克纳马拉在上午七点通过电话进行了商议。
    后来晚些时候,麦克纳马拉和他的副部长万斯一起前去白宫进行了半小时的讨论,里迪说,他们讨论了“部的问题和人员的问题”。
    里迪说,没有讨论可能加强美国在越南的部队的问题。有人认为这说明了增派部队的问题是已经决定了的。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副大使阿·约翰逊今天上午离开西贡出乎意料地到美国去旅行,而在这之前不到二十四小时,泰勒大使刚刚返回这里。
    据官方宣布,约翰逊离开这里是回去度假,而且也是出于个人的一些原因。然而,他将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政府的领导人。
    突然宣布这项消息,引起了这里政界人士的惊讶。

【路透社纽约十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华盛顿五角大楼流传消息说,三个美国陆军师的部队正在为可能被派往越南去作准备。
    这家报纸在一则从华盛顿发来的报道中说:“五角大楼采取对军队调动既不证实也不否认的保密政策,因此对这些消息也拒绝评论。
    “政府官员曾明确指出,计划对目前在南越的一万六千名海军陆战队和伞兵派出战斗增援部队。”
    《纽约时报》指出,所牵涉的军队是驻在堪萨斯州赖利堡的第一步兵师、驻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第十一空降师和驻在夏威夷的第二十五步兵师。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今天说,“美国正在准备增派大量战斗部队去南越的迹象增加了。”
    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越南战争的长远计划可能包括将三个驻在美国的师派到那个国家去。这些人士说明这些师是如下几个:驻扎在堪萨斯州赖利堡的第一步兵师;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第十一空中突击师;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第二十五步兵师。
    这些人士说,目前没有在考虑派遣这些部队。这些人士又说,是不是将他们派到越南去,这要取决于十七度线以南军事形势的发展,虽然计划专家们正在考虑这一行动,但是只有在华盛顿高级方面作出决定后才会实现这一点。
    这里的谣传还说,驻在华盛顿州的第四步兵师的一部分也可能被派往南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政府官员们星期一晚上证实,美国军队正在继续调往南越。
    但是接触到的官员们谁也不准备说明增援的数量或是涉及到什么部队。
    有消息说,在堪萨斯州赖利堡的第一步兵师、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第十一空中突击师和在夏威夷的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部队已为可能调往越南执行任务而作准备。国防部对这个消息不肯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