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科德里)白宫今天否认,约翰逊总统颁布过关于驻在南越的美军的战斗任务的新命令。它说,美国战地指挥官早就有权在某些情况下派遣他的部队执行战斗任务。
    白宫发表一个措词谨慎的声明是为了指出,威斯特摩兰将军统辖的美军的任务在最近几周并没有剧烈地改变。
    白宫的声明说,“驻在越南的美国地面战斗部队的任务在最近几天或最近几周没有改变。在这方面,总统最近或在任何其他时候都没有向威斯特摩兰将军发出过任何命令。”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的政府今天修正了它昨天发表的声明,昨天的声明说,美国军队在越南可能转向进攻,如果西贡政府要求的话。
    白宫今天的声明否认在越南的约五万一千名军队的防御性使命有改变。声明说,他们的主要使命仍然是保卫重要的军事设施和这些设施周围的防御地区。
    这项由总统批准的正式声明设法反驳一种广为传播的看法:美国军队即将投入对付越共的重大战斗行动。
    昨天的声明是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发表的。这里的官员们说,这个声明使人对美国政策得到了一种不正确的印象。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比较昨天国务院的声明的含意,白宫的声明是后退了。
    人们认为国务院的声明是为在越南的部队参加攻势行动开了路。
    麦克洛斯基所发表的国务院声明引起了类似一阵风浪的反应。结果,白宫在星期三上午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声明。
    在发表声明之前,陆续有人在白宫进出,白宫内举行了不止一次会议。人们在约翰逊办公室附近的走廊上看到了麦克纳马拉。麦·邦迪也露了面。
    有资格人士说,里迪宣读的声明反映出白宫对于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在选择措辞方面把战斗支持命令说成是什么新东西似的这一点感到很不安。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记者们问里迪说,既然国务院已在星期二回答了一些问题,白宫为什么还要发表声明。
    里迪答道,由于星期二以来报上“对美国的立场的解释很多”,所以白宫认为有必要发表这个声明。
    里迪说,白宫星期三声明的目的是澄清美国的立场。
    报纸上的报道说约翰逊总统已发出了有关越南的新命令,认为这是政策的改变。
    在国务院星期二答复了一些记者的问题以后,显然引起了一些误解。这些官员说,有人显然得出了欠思考的结论,这些结论根据的是某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和猜测可能出现的情况,不是根据确凿的和肯定的决定。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里迪的话是为了消除国务院发言人昨天发表的声明给人留下的这样一种印象:美国在使越南战争逐步升级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接近白宫的人士拒绝回答任何其他问题,特别是不肯说是否已授权威斯特摩兰将军在岘港基地周围或在南越任何地方进行干涉。
    他们也不肯说,这位将军是否随时可以使一个营、甚至一个旅的兵力投入战斗。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白宫今天发表的声明是为了消除人们普遍怀有的这种想法:美国部队即将参加对越共的总的战斗活动。
    人们的这种想法是在昨天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后产生的。这里的官员们承认人们已因之有了一个不正确的印象。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对记者们说,泰勒大使从南越返回华盛顿“并不是由于发生了什么特别紧急的事情”。
    国务卿腊斯克在同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商量事情之后,和采访国会的记者们谈话时说,泰勒大使不时回来是有益的。
    这位大使星期二上午和国务院远东事务司的官员们会晤。当天晚些时候,他还会见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
    腊斯克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目前越南正是雨季,雨季给南越和美国的军队带来一些问题,也给共产党越共侵略者们带来了一些问题。他说,随着雨季的来临,越共的活动增加了。
    他又说,天气“将不利于我们的空中活动。”
    他说,他不愿意说南越人遭到的损失是“很大的”。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预言,驻在南越的美军将同越共发生激烈的冲突。
    腊斯克是在接见电视记者时讲这番话的。腊斯克说,美国决心对付自从雨季开始以来越共增加活动这一情况。
    他说,美国不打算让自己被赶出越南。
    关于驻越南美军任务的扩大,腊斯克说,“我们不期望这些人员像被催眠的兔子一样坐在那里等待越共袭击。”
    有人问起美国派遣增援部队到越南去的可能性。腊斯克说,这取决于“另一方”采取的态度。
    腊斯克说,除非共产党人停止侵略南越,否则“一定会有十分严重的麻烦”。他又说,然而,谁也不希望在东南亚发生大规模战争,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尽可能快地达成和平解决。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三说,泰勒星期三同无任所大使哈里曼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举行了会谈。
    星期三晚些时候泰勒大使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副国务卿鲍尔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泰勒今天同美国政府领导人进行的讨论中,南越政府危机中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占重要地位。
    可靠人士说,泰勒将军和美国制订越南政策的人今天在五角大楼和国务院讨论了南越政府一直不稳定而造成的局势。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八日发表哈西姆兰·马利克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在阿尔及尔的对抗》。摘要如下:
    对于印度来说,阿尔及尔会议具有很大重要性,这主要是因为,一切迹象表明,中国正集中全部力量利用这次国际会议来肯定它在亚非世界的霸权。印度必须以强有力的积极的政策来挫败这个企图,使形势对中国不利,并利用这种情况来维护它在新兴世界会议中的领导权,恢复它在过去三年中不容否认是失去了的一些威信。
    ……在阿尔及尔,印度经不起只是对中国的政策和攻击作出反应、避开或采取别的态度。它必须积极带头,自己抓住主动权,毫不犹豫地提出它的积极的建议。有几个突出的问题是印度可以提出的,并可以帮助使这次会议具有意义。强烈而毫不含糊地支持联合国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有一个真实的危险,就是中国将设法从阿尔及尔会议中搞出一个常设机构,某种常设秘书处,它可以作为未来的新兴力量会议的一个核心,并对联合国提出强有力的潜在的威胁。印度必须反对这一点。
    作为积极的政策中的另外一点,印度可以提议仿照科伦坡计划建立一个互助计划,以便汇集技术力量和资源为各个有关国家谋福利。这个建议不仅本身是宝贵的,可以导致真正的和有益的亚非合作,而且也是对中国宣传自力更生进行发展这种技术的有效的答复。
    在阿尔及尔肯定会提出的另一问题是核裁军问题。虽然有许多亚非国家没有表示谴责北京的核爆炸,而且仍然有人钦佩(虽然是勉强地或许有点害怕地钦佩)第一个非白人国家突破而进入核俱乐部这一成就,大多数国家承认迫切需要防止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并为此而达成协议。已经报道过,阿联将在阿尔及尔寻求人们支持禁止在发生世界大战时使用核武器,并禁止核扩散。在这一点上,印度也可以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帮助逼中国摊牌,办法是建议在召开关于核裁军的最高级会议以前由各国签订这样一个协议。
    新老殖民主义必然将是在阿尔及尔的主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印度的立场是毫不含糊的。但是,同中国要求进行流血的革命和冲突相反,印度大概会强调下面这一点的重要性和迫切必要性:亚非国家一致对南非、葡萄牙和南罗得西亚进行强有力的经济制裁、贸易抵制和采取其它相似的措施。在这方面,中国与南非的日益增长的贸易和它容忍葡萄牙人驻在澳门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北京将感到很难向阿尔及尔的听众解释这些事实。其它的残余殖民主义据点——例如西南非——将是按照印度的基本立场通过有力的决议的主题,印度的基本立场是:在可能情况下通过和平方法反对在任何地方存在的殖民主义。
    ……如果低估中国的力量和吸引力,那将是灾难深重的。北京的宣传手法在机智和效力方面达到最高水平。这种手法是灵活的,周密计划的,包括了大部分可能性,反殖这一基本号召力毫无减少,特别是在非洲,而关于穷国合作反对‘富国’这一要求则是很难抗拒的。
    印度代表团在这次对抗会议上必须努力工作,并需要进行极其巨大的努力来计划一个明确、坚定和果断的政策。

【本刊讯】英《太阳报》四日刊载了桑普森星期四发自纽约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已经有美国官员到福摩萨去视察蒋介石的中国国民党军队。
    他们的使命是看看如果越南战争扩大到东南亚其他地方去的话,蒋的六十万军队能有何用处。
    五角大楼参谋长们希望知道,国民党军队在美国海军和空军支持下发动攻势能迅速到什么程度。
    但是美国政府官员强调指出,不会支持国民党的登上大陆向北京进军的要求。
    目前,蒋介石军队的主要用处是使一大部分共产党中国的陆军因为要防范国民党登陆而动弹不得。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日刊登托平二日自台北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华盛顿正在考虑由蒋军起进攻作用,随着越南战争的扩大,军事计划人员研究了中国国民党军要采取的战略》,摘要如下:
    美国军事计划人员在日益扩大的越南冲突的压力下,已开始在战略上更加重视守备这个岛的中国国民党武装部队。
    在多年来强调国民党军的防守作用以后,现在正在更加认真地考虑他们的进攻能力。
    美国不让国民党进行登陆的政策仍然不变,但是,这种态度可能改变,如果共产党中国军队直接卷入越南战争的话。
    美国对北越的空袭使蒋介石和国民党其他领导人非常高兴,他们希望最后会返回大陆。他们认为,美国正在接近于与共产党中国进行对抗,这种对抗可能为他们创造新的机会。
    国民党领导尽管公开宣传要攻击大陆,据传他们在讨论可能采取的行动的秘密军事会议上是很谨慎的。还看不出他们准备冒险登陆,这种登陆在对付中共大大处于优势的军事部队时是没有成功的希望的。
    中国国民党领导还承认,如果没有美国海军的运输和空军的支援,不可能在大陆进行有效的登陆。
    目前,中国国民党卷入越南冲突的程度是有限的,但是蒋政府已把台湾的重要设施供美国使用,以驻扎飞机和进行支援战争努力的其它调动。

【军闻社马祖四日电】行政院严院长今天冒着海上的六级风浪,到马祖前线来和守军将士们在一起欢度端阳佳节。
    和他同来的还有国防部长蒋经国,内政部长连震东,财政部长陈庆瑜,行政院秘书长谢耿民,主计长张导民,副参谋总长黎玉玺,海军总司令刘广凯,及青年反共救国团副主任李焕等高级官员。
    他们是于今晨抵达马祖防区,首先巡视东引,然后由东引转来马祖。在马祖防卫司令官的陪同下,严院长等一行,曾经分别巡视东引、马祖两地的军事据点。
    严院长等一行,已离马返台。(原载六月五日蒋帮《中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