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圣多明各五月三十日电】(记者:费利克斯·波洛)在经过一个月又五天的内战后,在美军占领、美洲国家组织日益积极干涉和联合国观察员到场的三重压力下,圣多明各的局势已暂时稳定下来。
    从军事上说,形势仍然是爆炸性的。
    因贝尔特将军的民族复兴政府的部队和卡马诺上校的宪法政府的部队仍然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部队所占领的一条走廊分隔着。
    在国内其余地方仍保持着平静,国民警察进行的许多预防性逮捕无疑把居民吓倒了,他们记得特鲁希略的三十年独裁统治。
    但是,在像圣地亚哥或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一些省城很可能发生骚乱,那里有许多支持卡马诺的人。
    没有发生违反停火的大事件,但是天天发生小事件,尤其是在国民宫附近。
    卡马诺表示他完全不同意美洲国家组织在圣多明各采取的行动,他指责莫拉有偏袒和同情因贝尔特将军。
    因贝尔特将军统率的部队估计为三四千正规军官兵和警察。他们是配备精良的,因为他们已得到美军的物资和弹药。
    而卡马诺有十一名军官和三百名正规军人员,但是他说,此外他有二万武装的平民。虽然他的形势不稳定(背部靠海,没有离开下城的可能性),但是卡马诺分子一直没有丧失士气。卡马诺说,我们掌握的武器可以抵抗几个月。
    宪法派政府不准泛美巡逻队进入下城。众所周知,卡马诺少校认为,美洲国家组织的行动破坏了多米尼加主权,它是美国的政治工具。
    显然,美国在干涉多米尼加以后现在希望这种干涉打上美洲国家组织的记号。这是泛美部队的目的。这支部队的人员足以表明,真正的军事决定权仍然在美国手中。现在洪都拉斯派了二百五十人,尼加拉瓜派了一百五十五人,哥斯达黎加派了二十一人,巴西派了九百六十二人,而美国干涉军仍然有二万人。
    至于政治形势方面,仍然在进行谈判,以设法建立一个联合政府。看来主要分歧不在于任命政府首脑,而主要在于任命将掌握多米尼加武装部队的人。
    仍然在圣多明各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万斯企图解决这个微妙的问题。据说,昨天他分别会见了因贝尔特、卡马诺和古斯曼,但是迄今不知道会谈的结果如何。

【美联社拉巴斯五月三十日电】(记者:威廉·瑞安)玻利维亚这个几乎可能随时发生事件的国家,已经到了这样危急的时刻:它将马上知道它将走向相对的和平呢还是更大的混乱。
    现在是一触即发的时刻。如果军事委员会失败,左派极端分子可能接管。
    看来眼前无此危险,但是国内谁也不对将来作猜测。如果这个四百万人口的复杂国家掉入共产党控制之下,对其邻国的影响将是很大的。
    本周末似乎紧张局势缓和了。许多极左的工会领导人和煽动者已被捕入狱,有些人逃出国。
    但是国有化矿场的共产党领导人大多仍然在主要一些矿区自由活动,军队还没有进入这些矿区。他们是制造大灾难的潜力。
    举行罢工的矿工已陆续复工,但是中心问题没有改变,现在大问题是军事委员会是否或能否实施一些法令来使矿区安稳。
    在首都,危险也没有过去。在这个混乱的国家中几乎一切都混乱,在陆军本身内部也有矛盾。这是一个不稳的因素。陆军的士兵中充满了不识字的、往往是不可靠的印第安青年小伙子。军官由于他们的政治野心和假忠诚而分成各派。
    过去和目前的情况不是一次革命,也不是一场内战,也不是游击战。
    在许多情况下是一种无政府状态。
    国有化矿的锡矿工人早就不在中央当局的控制之下。他们惩罚和赶走他们不喜欢的管理人员,偷公司的东西,在上班时间举行集会,要求对加班时间发给三倍工资。
    现在的困难处境是很清楚的:如果军事委员会使用武力强制实行它的法令,那么这可能促使极左派分子结成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到结果可能导致革命;如果它不使用武力,将仍然解决不了基本问题,矿区将仍然处于无政府状态。

【法新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泰勒今天晚上没有定下他动身去华盛顿的新日期。
    越南中部越共军事活动的加紧大概是这位将军没有规定华盛顿之行的明确日期的一个新的原因。
    【路透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南越政治僵局今天进入了第六天,泰勒则无定期地推迟了他动身去华盛顿磋商的时间。
    虽然潘辉括和潘克丑之间关于内阁任命的争执中的任何一方在表面上都没有什么行动,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继续在幕后进行努力来解决这一争论。
    【美联社西贡五月三十日电】随着南越的政治僵局进入第二周,美国大使泰勒在星期日接连第三天推迟了他的华盛顿之行。

【合众国际社广义五月三十一日电】(加洛韦)今天尽管美国和南越飞机不断地轰击,估计有七个营的共产党部队仍然包围着两营南越部队并拼命战斗。
    第三十九别动营仍然同这里的指挥部失去联系,营长受重伤。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不断地把死、伤人员从战斗地区运至这里的机场。
    驻西贡美国联合军援司令部计划和作战局副参谋长、美国陆军准将威廉今天到达这里对危急的局势作第一手的了解。
    当合众国际社记者问起局势时,他说,局势很“混乱”。
    对越南的损失没有作出估计。可是官员们说,损失“很重”。
    他们说,在这次战斗中,别动队和海军陆战队受到“重创”。这次战斗是在星期日上午开始的,共产党在广义省发动了三管齐下的攻势。
    这次攻势包括对两个县府义行和山星同时进行袭击。共产党人还袭击并占领了一号公路上的香武桥。
    【美联社南越广义五月三十一日电】星期一早晨,在政府军力求击退据信有五个至六个营兵力的越共的进攻时,这个省城周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战斗的中心是广义城以西十英里的巴嘉村地区。
    军方人士在星期一上午晚些时候说,他们现在相信在这个地区活动的越共有两个团,而且很可能有一个师。他们说,越南突击队第三十九营的一些部队已被完全打垮了。
    阵亡者和伤员被二十九架直升飞机运入这里的一座机场。大多数伤亡者是属于越南海军陆战队第三营的。

【美联社渥太华五月三十日电】提供消息的政府人士说,皮尔逊总理的政府担心,美国争取建立一支永久性的拉美和平部队的运动将会破坏加拿大争取建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的工作。
    渥太华担心的是,华盛顿主张建立一支美洲国家组织和平部队的建议将会产生一系列的地区性和平部队。
    人们说,不参加拟议中的美洲国家组织部队的加拿大相信,这支部队将受华盛顿的严密控制。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巴基斯坦最高经济机构——国民经济委员会——昨天最后通过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在一九六五年七月到一九七○年六月这一时期经济方面支出五百二十亿卢比。
    其中三百亿卢比用于国营部分,二百二十亿卢比用于私营部分。
    对地区的拨款将是:东巴二百七十亿卢比,巴西二百五十亿卢比。
    其中,百分之二十六用于工业,百分之十五用于农业,百分之三十三用于经济基础,百分之二十六用于社会服务和其他部分。
    国民经济委员会在阿尤布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第三个计划规定的指标是:(一)增加国民收入百分之三十七。(二)增加就业人数。(三)到一九七○年每年出口增加到四十八亿卢比。(四)农业产量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国民收入每年增长率提高到百分之六点五。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五月二十六日报道:为了执行需要五百二十亿卢比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巴基斯坦将设法从各财团国家得到总共二十七亿美元的援助,同时它将靠自己的资源提供十五亿美元。
    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哈桑昨天在卡拉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上述情况时说,另外七、八亿美元的差额将从外国私人投资等各种来源中获得。
    计划委员会的一名官员后来向记者透露,预料,对外援的依赖将从第三个计划初约百分之三十四减至计划结束时的约百分之二十六。财团国家在计划结束时提供的贷款将不到全部经费的百分之二十。
    他指出,政府将设法保证,任何方面的外援将不超过百分之十。他还说,这将表明政府的政策是,第二个计划的外援来源是多方面的。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五月二十一日电】《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外务省最近制订出今后对东南亚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实行经济合作的基本方针。这项基本方针的主要内容如下:一、我国的经济合作,在过去,除去赔偿和技术合作以外,主要是通过民间赊销方式进行的。今后需要把政府直接贷款作为重点,增加援助数额,以增加到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一为目标(目前为百分之零点四五);
    二、关于对象国家,首先是远东地区,接着扩大到东南亚国家,再根据需要扩大到那些同我国贸易成为入超的国家;
    三、不仅要贷款给对方国家政府,而且在援助农业和中小企业等方面,还要贷款给对方国家的国内开发金融机构,必要时以政府之间的共同宣言的方式,保证提供贷款,然后具体实行援助方案;
    四、美、英、法、西德自不消说,荷兰、葡萄牙等国也实行如下一种大大放宽了条件的经济援助:期限二十年到三十年,利息百分之三点四以上。而我国就连对印度、巴基斯坦日元贷款等等特殊事例,也只同意这样的条件:偿还期限十八年,利息百分之五点七五。在不久前确定的对国府(台湾)日元贷款,好容易才同意二十年期限,利息百分之三点五。对于这种严格条件,不发达国家越来越感到不满,应当对不同的对方国家,确定不同的政策,灵活地放宽条件;
    五、和直接贷款平列,重要的技术合作,在过去不多,因此,今后要在三年间争取扩大到三倍左右;
    六、对于亚洲各国的政治、经济的紧急情况的发生,暂时要按照三十六亿美元的数额设立一项旨在机动地进行援助的“首相特别援助基金”。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日本的大公司正在向军火生产方面发展。
    这家杂志说,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就曾向日本购买卡车和炸药,现在泰国也已向日本购买了六千支新式步枪,以色列有兴趣买对付坦克车用的导弹,澳洲对喷气教练机有兴趣,台湾则对三菱制造的三十五吨坦克有兴趣。此外,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和若干拉丁美洲国家也正设法购买日本武器。
    日本政府对于军火出口事却不愿抛头露面。售给泰国的步枪在出口单上被称作是猎枪。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政府星期三宣布,它毫不掩饰日本出口武器,然而,它严格地奉行这一政策:禁止向卷入或预料会卷入国际冲突的任何国家出售武器。
    据通商产业省说,日本战后出口武器是在一九五三年开始的。迄今为止,出口价值估计总共达一百五十万美元。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吴纽,十三日拜访椎名外相,商谈了设立亚洲开发银行等问题。椎名第一次正式表明了这样的意思:「为了继续发挥日本的领导作用,希望把总行设在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