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月二十日刊载了该报驻缅记者申生写的题为《缅甸教育国有化》的文章,摘要如下:
    缅甸政府于四月一日将全国一百二十九所私立中学全部收归国有。其余的八百多所私立小学,也宣布决定继续收归国有。收归国有学校中的原任教师,如系缅籍而愿意继续任教者,准继续留任。外籍教师则一律解聘。学校中原来曾兼授英文者准许照旧兼授。
    去年五月,缅甸当局宣告改变大学教育制度,大学教育将着重医学、工程、师资、农业、畜牧、卫生、经济等系科,同时着重课本教育同实习相结合。
    为推行此方针,由一九六五——六六年度起,准备在各邦区和大城市增办工农业学校。全缅的国立小学,也将先选择三百所教授农业和手工业课程。对过去全属宗教教育的寺院学校,也决定予以经济上的援助,使其逐步兼教农、工业课程。同时各专区及县区均成立教育监督委员会,全权负责监督教育工作的进行。
    为收课本教育与实习相结合的功效,由今年暑假开始,大学各系学生均分配到仰光各工厂或下乡参加义务劳动。其中有三千人负责下乡创办识字班,准备向二十万成年人传授文化,同时宣传有关目前革命政府的工作和目前缅甸概况。
    此外,还开办外文学院,敦聘外国教授来缅教授日、德、苏、法等外文。今年起,又决定增授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三种外文。并仿效北京政府在滇边芒市开办民族学院的方式,在实阶开办一所民族学院。
    据革命政府教育部公布的资料,到一九六四年底止,全缅的小学计有一万三千四百二十六所,学生一百七十三万五千九百四十五人,教师三万九千七百四十六人。初中计有六百六十四所,学生二十二万四千九百六十五人,教师六千八百五十二人。高中计有三百二十八所,学生十一万四千三百一十三人,教师三千六百二十八人。中等农校学生二百二十八人,教师十四人。高等农校学生一百七十八人,教师十四人。
    惟据统计:全缅二千四百二十二万九千人口中,仍有九百六十万文盲。同时小学生能够进入中学继续求学者只有百分之十三;初中生能够进入高中求学者只有百分之五十。高中生能够进入大学者更是微乎其微。(今年报名参加大学入学考试者计有四万多人,惟根据往年的成绩,及格者大都不超过百分之十五。)革命政府为普及小学教育,曾拟定一项计划,准备在每一个乡村最少开设一所小学,并实行强迫教育。故一九六四年
    ——六五年度的教育部开支预算由本来的二亿元增至二亿三千万元。(平均占国家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四,占政府全部支出的百分之十五。)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报道:
    在墨西哥,每三个适龄儿童当中就有一个人不能进入学校。其原因是缺乏学校和教师。
    这是校舍建筑和师簧培养之间临时不平衡所引起的一个矛盾。在最近几年里,这里所掀起的大规模建校计划已经鼓舞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去教书。但是,现在教师比教室来得多得多。
    全国教员工会秘书长埃德加尔多.罗布莱多说,失业的教师太多。他的首要目标是要使州政府能与联邦的学校付给的最低工资步调一致。许多州的财库太穷,甚至都不能及时发给教师工资。事实上常常拖欠好几个月。近月来,全国教师已经威胁要为欠薪举行罢教。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国民教育部长伏歇在法国国民议会上提出了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高等教育和传统硕士学位的改革计划。
    几年来一直在进行的法国教育改革,是致力于加强国家的大学和技术干部的培养,并使最广泛的人受到函授教育,而又不要使这种教育的价值稍减。

【美新处纽约五月十日电】美国三所高等学校的中文和日文教学计划已经由于卡内基基金会赠与的十五万七千美元赠款而获得了扩展。
    新泽西州南奥兰基县的西顿豪尔大学,由于获得了六万美元发展语文课程的赠款,将继续鼓励在纽约—新泽西州的城市地区设立中文和日文班。
    西顿豪尔大学远东研究所所长楚约翰(音)也已经帮助在明尼苏达州、田纳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开办中文和日文班。
    在徐凯友(音)领导下的旧金山州立外语研究所将利用卡内基基金会给它的五万美元赠款,向早已设有中文班或将要开设中文班的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学校区提供类似的援助。今年的计划是帮助十一所学校(其中包括两所初级中学和一所小学)和二百九十名学生。
    由夏普领导的伊利诺斯州伊凡斯顿市立高等学校远东研究所在有了这笔四万七千美元的赠款后,将继续为本地三所学校里的三十七名学生开设平日(星期日以外)中文和日文班。
    卡内基基金会在宣布给这些语文课的赠款时指出,在美国开设这两国语文课的高等学校已在一个短时期内急剧增加:在一九六○年,只有一所学校开设中文课,到一九六五年则有九十五所;在一九六○年,美国本土没有一所学校教日文,到一九六五年,则有二十六所。

作家保罗—萨特拒绝访美邀请,他说,美机袭越充分暴露了美国的帝国主义基础,为什么要去访问敌人呢?
    【南通社巴黎二十六日电】一批法国著名的知识分子签署了一项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屠杀越南居民和结束可能造成核大战的局面。在这份反对美国干涉越南的呼吁书上签名的有:作家萨特和莫里亚克,大学教授加罗迪和施瓦茨以及若干电影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和各种艺术工作者。
    呼吁书表示支持美国一些大学正在进行的为制止美国干涉越南的斗争。签名的人还呼吁西欧国家组织同样的行动和组成一个为结束在越南的战争而行动的运动。
    【本刊讯】美国康纳尔大学邀请法国文化界著名人士让·保罗—萨特在本月前往美国讲学,萨特因为不满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拒绝前往,并为此在法国《新观察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下面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译载的这篇文章的摘要:美炸北越旨在叫人投降
    我们不必瞒哄自己。我们现在正处在有跌入宣传家所布置的巧妙陷阱的危险中。美国人说的是什么?他们说,他们正在加强在越南的战争,他们正在轰炸北方,以便在较好的地位上来进行和谈。到底是在寻找敌人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法呢?还是在寻求敌人的毁灭、以便他的后继人能够同意投降呢?华盛顿宣称,它正在等待北越的一些善意表示。换句话来说,这就意味着:我们在等待北越承认失败,乞求我们停止轰炸,保证不再援助越共。显然,这就意味着美国人是在打算扩大战争。
    当然,也有美国人了解并谴责这一政策,甚至于有人示威反对。就是这些美国人,他们责备我不该取消原定的在五月份到美国康纳尔大学发表演说的计划。康纳尔大学在一年前邀请我前往演说。我曾想到,康纳尔大学的教职员最近曾经发表过一封给约翰逊的公开信,谴责他的越南政策,并且组织过一次示威。我最初接受了康纳尔大学的邀请,因为,到了那里,我不会有置身异地之感。
    不错,当时美国已经同越南作战了。但是战争还没有达到最近的规模,而后来,美国居然决定轰炸北方。在军事上讲,这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它绝对不会使他们在南方获胜。越共的作战力量会减少吗?绝不会。越共不过改改战术,加强努力,就可以从原有的军火来源——南越军队的军火库,拿到补给。帝国主义基础暴露无遗
    对北方的侵略表现了无耻的政策,这个政策改变了战争的性质。
    正如人人所知,经过一定的程度后,量变会发展到质变。轰炸北方使得美国在那里进行的战争出现了新面貌。这些轰炸充分表明美国的社会有着帝国主义基础。
    在轰炸北方之前,越南的局势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都具有积极面貌,越共正走向胜利,美国的地位愈来愈不稳。那时,我是有可能去美国,因为,我有着确切的印象,认为帝国主义的衰退已开始,美国人也差不多能够判断出他们的政策的荒谬性。“为什么要去访问敌人?”
    轰炸使得这一切都改观。轰炸开始之后,我觉得美国人并没有什么了解,而在他们与我们之间,并没有共同语言。他们对我说:来同我们辩论吧。可是,只有那些人已经准备对美国帝国主义政策——不只是在越南,还有在南美、在朝鲜、在“第三世界”的所有国家里
    ——发生疑问时;只有那些美国人承认,如果美国社会不彻底改变,美国政策就不能改变时,讨论才是可能的。目前,很少人已经准备迈到这一步。因此,作为“第三世界”里的一个欧洲知识分子,目前实在不可能向美国国务院要求颁发签证,前往美国。因为,为什么要去访问敌人呢?“美国并不是世界的中心”
    我过去曾经访问过美国。我在那里有朋友。可是,情况已经变了。今天的问题是美国进行明显的侵略行动,毫无可以自辩的理由来自圆其说。此外,我还要指出,我们并不认为美国是世界的中心。它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吗?就算如此吧,但是,请注意,它离着世界中心还远得很呢!
    (本刊注:文内小题是《大公报》上原有的)

【路透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一项于每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外国”对圣多明各的“干涉”可能威胁世界和平。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法国政府今天猛烈地谴责了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多米尼加局势,但它完全支持联合国的活动。
    据权威人士消息,这就是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参加了今天的内阁会议后向报界发表的声明的意义。法国政府一开始就谴责了美国武装干涉圣多明各,但是今天的声明完全超过以前的,因为它还谴责想从外面把政治解决强加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作法和军事干涉,并且,声明针对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的行动,这还是第一次。
    另方面,法国政府第一次对多米尼加危机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中如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开始出现的反应以及在这些国家中的可能蔓延到各地的混乱表示不安。
    德姆维尔说,法国政府肯定,目前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对圣多明各进行的外国干涉,只可能使国际和平受到的令人不安的扰乱在当地和在这个整个地区扩大。

【本刊讯】法《我们的共和国》报二十一日的一期以《欧洲:揭开铁幕》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巴黎和莫斯科接近的政策,往往被说成是民族独立的表现。可是,认为人们不指望从这种对话中得到明确的、甚至相当近的结果,那是绝对不确实的。
    可以认为,所指望得到的结果,首先是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问题上的结果。因此,戴高乐将军下月将在波恩同艾哈德总理进行的会谈,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次会谈中,很可能要谈到法苏接近——一般地说,欧洲大陆的东西方和解——可能对德国问题产生的后果。
    这些后果可能是什么?主要的是创造有利于德国重新统一的欧洲气氛。应该说,自从一九五八到一九六一年间发出最后通牒以来,苏联的立场已大大改变了。
    今天,苏联的立场几乎同一九六一年的立场正相反。欧洲的缓和已不再以德国问题的解决为条件了。相反,莫斯科人士似乎今天跟巴黎人士一样认为,德国问题的解决只能在缓和的气氛中才能出现。因此,人们看到,已经存在着一些松动,这使继续同莫斯科对话是值得的。……
    法国政府将同莫斯科考虑制订一项欧洲缓和政策,它对德国人民将有足够的吸引力。
    这种缓和政策当然只能建立在西欧的独立上面,没有这种独立,那么,问题便将有一天由华盛顿和莫斯科来平分解决了。因此,可以认为,法苏接近是法国想建立一个真正的、主宰自己命运的西欧的新尝试。法德合作条约没有产生人们预期的结果,那是因为波恩政府拒绝把这个条约看成是一个真正的欧洲的坚强核心。戴高乐将军今天提出的欧洲和解,始终只有一个目的:使欧洲作为各大国的整体而行动。

【本刊讯】智利《民族报》一月二日报道:根据一九六○年人口普查,智利全国有成年文盲一百万人。一九六二年十月二日由军队、机关和群众团体倡议,在全国开展了扫盲运动。
    一九六二年四月这一运动才正式开始。据同年十月二日统计。扫除了十六岁以上的成人文盲九万二千名。
    一九六四年因政治局势的关系,数字略有下降。扫除文盲七万五千名。
    一九六五年年扫除文盲的预计数字为十五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