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索非亚二十六日电】以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同保加利亚党的官员进行会谈。
    他们是应保加利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的。
    保通社说,苏联代表团将“了解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活动和交流经验”。
    在机场迎接的人包括保加利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韦兰德)观察家们说,苏斯洛夫这次访问可能同上月所传的反对保加利亚政府的阴谋有关。保加利亚四月二十二日承认,已经逮捕了一些人,因为他们破坏了法律,但是否认外国报道的关于发生过未遂政变的消息。
    苏斯洛夫是在一周内进行事先没有宣布的访问的第二个高级共产党人。
    匈牙利总理兼党的领导人卡达尔星期天到达莫斯科,显然也是进行一次出人意外的访问。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是来讨论经济问题的。
    保加利亚主席特莱科夫和外长巴歇夫从五月七日到十九日到俄国来进行了正式访问。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七日刊登莫费特星期三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斯洛夫开始到索非亚去调查》,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宫今天把它的高级的意识形态专家、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派到保加利亚去了解情况。
    苏斯洛夫之行将使保加利亚共产党首脑日夫科夫自上月有消息说有人阴谋推翻他的政权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同一个高级的俄国人会谈。
    预料这位俄国人将调查一下亲华派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内得到了多大程度的支持。
    自从(中苏)两大巨人开始争端以来,苏斯洛夫在制订苏联对北京的政策方面起重要作用。
    人们还认为,克里姆林宫急于在莫斯科和东欧各党之间实现一种比赫鲁晓夫统治末期存在的要密切得多的工作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罗缅斯基)今天这里谣传说,苏联高级意识形态学家苏斯洛夫到达索非亚可能是想制订一个人民中国能够接受的新的共产主义“纲领”。
    这些谣传又说,采取这样一个共同行动的最有利的基础是越南危机,特别是如果美国继续执行“扩大战争”的政策的话。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苏斯洛夫到达时受到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总理的迎接这件事突出了这次访问对两党的显而易见的重要性。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七日刊载佐尔扎的一则评论,题为《苏联党的领导人访问保加利亚;调查军队阴谋》,摘要如下:
    苏共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昨天到达索非亚进行访问,看来这次访问同最近保加利亚军队反对保加利亚领导的阴谋有点联系。
    上周保加利亚主席特莱科夫在俄国进行了将近两周访问后已回到了索非亚。在他访问期间,他会晤了苏联领导人,同他们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索非亚的阴谋必定占十分突出的地位。
    苏斯洛夫觉得有必要在特莱科夫访问后马上火速赶往索非亚一事表明,麻烦——逮捕所谓的阴谋者只是其外部表现——是严重的,并且正在继续。
    如果说据说是参加了这次阴谋的高级文武官员——其中有索非亚驻军司令
    ——不是一个基础广泛得多的政治反对派的一部分的话(这个反对派在日夫科夫在领导人员中的亲密伙伴中也有同情者),他们居然会起来反对日夫科夫,那始终是可怀疑的。日夫科夫在谈到阴谋时强调同俄国的友谊和“教条主义”的危险,其目的很可能是确保莫斯科对他的支持,借口是把保加利亚保持在苏联阵营内,他比他们更可信。
    如果苏斯洛夫之行的目的是要估计某种这样的说法是否妥当的话,那末他也将必须考虑这样的可能性:对俄国的绝对忠诚不再是考虑作出那些特别的东欧领导人该得到莫斯科支持的决定的最好标准。
    保加利亚的紧邻共产党国家,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它们的领导全都主要依靠通过它们蔑视莫斯科来取得群众的支持。可是苏联曾竭力设法使其适应新的情况,至少适应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情况,承认这些“反抗性”政权为在这些情况下可能有的最好的政权。
    那些本来可能想为他们的国家谋取他们的邻国因蔑视莫斯科而获得的好处的保加利亚领导人,从长远来说,很可能成为这样的人:莫斯科觉得支持他们比支持一个像日夫科夫那样的对俄国卑躬屈膝的人更为有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铁托总统收到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如下一份电报:
    能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全体同志的名义,并以我自己的名义亲切地祝贺您生日,使我感到最大的愉快。我衷心地祝贺您,铁托同志,长寿、健康和在您旨在争取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的幸福、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人民间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友谊和合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本刊讯】南通社二十四日还报道铁托收到了道比和卡达尔、乌布利希、苏加诺、恩克鲁玛、阿尤布汗等人的贺电。

【塔斯社索非亚二十六日电】保通社讯:今天在保共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保共领导人同苏共代表团的会见。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会见的有:日夫科夫、布尔加拉诺夫、维尔切夫、格里戈罗夫、帕巴佐夫、阿夫拉莫夫、普里莫夫保共中央国际部部长吉切夫和保共中央其他部长。
    苏方参加的有代表团成员:苏斯洛夫、鲍久尔、西尼查、卡皮托诺夫、托卡列夫、别尔诺夫。
    苏联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奥尔加诺夫也参加了会见。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向贵宾表示亲切欢迎,并向他们详细地介绍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他向苏联同志介绍了国家的发展情况和近几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介绍了领导问题和经济情况以及保共的组织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日夫科夫表达了保共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问题的看法。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对盛情的接待和介绍表示感谢。他谈到两党关心的某些问题。
    会见和会谈是在极其亲切的友好气氛中本着苏共和保共彼此充分谅解和一致以及兄弟友谊的精神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夏皮罗)一位退休的前苏联高级官员今天说,一九四○年斯大林是个病人,当时就应当退休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库兹涅佐夫透露,斯大林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就答应“在两三年内”退休。
    但是,库兹涅佐夫怀疑斯大林的诚意。
    库兹涅佐夫是在继续赫鲁晓夫在斯大林死后发起的揭露斯大林这个毫不间断的运动过程。
    他在一家杂志最近一期刊登的文章中对斯大林的否定评价证实了此间观察家们的一致看法,即:苏联现在的领导并不打算在政治上恢复斯大林的名誉。
    他谈到了一九四○年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有人要求解除斯大林的一部分职务时说,当时,解除斯大林的职务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斯大林只放弃了国防部长职务,保留了党的领袖和总理的关键职务。
    库兹涅佐夫说,在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斯大林只在主席团内露面两次,时间仅有十五分钟至二十分钟。
    这个作者说:“他看来像是个病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尼古拉·库兹涅佐夫在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中透露,斯大林曾经亲自表示他可能退出公共活动。
    他在《涅瓦》杂志上撰文说,斯大林在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作出了这个表示。据人们所知,这是他历来作出的唯一的这样一次表示。
    斯大林说:“我打算再工作两三年,然后我就得退休了……”。

【美联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星期五晚上当奎森—萨基到达华沙时,在波兰学习的加纳学生齐声欢呼和唱歌来欢迎他。
    当奎森—萨基和他的夫人走下从布达佩斯飞来的飞机时,他还受到了外交部副部长维尼维奇给予他的典型的波兰式的欢迎——吻他的两颊。他们是来东欧各国首都进行访问的。
    奎森—萨基说,他这次亲善访问将进行四天。预料,他将拜会波兰主席奥哈布和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加纳的奎森—萨基应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的邀请星期五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奎森—萨基是从罗马尼亚来的。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奎森—萨基今晚到罗马尼亚进行四天的访问。在机场迎接这位贵宾的是邀请他前来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六日刊载的一则印度新闻和特稿社的电讯报道说:“印度领导人在从莫斯科回来的时候得到了一种清楚的印象,那就是:苏联和中国之间继续在进行着激烈的冷战。两国之间没有任何交谈,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也没有什么和解的可能。
    “总理被告知说,苏联领导人曾再三设法同中国领导人改善关系,但是没有结果。柯西金在从河内回莫斯科途中曾特地折到北京逗留。但是,他所受到的接待是冷淡的。
    “柯西金向中国领导人提议对越南实行一项一致商定的政策并发表一项联合公报。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北京的冷落。他随后又建议俄国和中国至少拟定一项以重要物资援助北越的共同计划,结果也遭到了冷落。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柯西金曾要求得到用飞机运送俄国军事装备去越南的许可。这一要求被直截了当地拒绝了。然而,中国人最后同意让这些物资由铁路运去。”

苏帮助印增产煤一千一百万吨,增加发电量六十万??,建立一座能提炼二百五十万吨的炼泊厂和扩建钢厂等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载这家报纸驻新德里的特派记者萨巴瓦拉的报道,标题是《印苏使两国计划相互吻合》,摘要如下:
    印度和苏联正在使它们各自的五年计划相吻合。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和苏联的五年计划都在明年开始执行。
    这番话是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梅达告诉本记者的。梅达最近对莫斯科进行十天访问后回国。
    莫斯科将在这里广泛地购买工业品和半成品,其中包括纺织品和轻工业品。
    印度将提出消费品和其他方面的需求单,以便苏联的某些工业企业可以计划多生产一些。
    正在考虑的一个新计划是印度在冬天出口水果和蔬菜。苏联冬天缺少水果和蔬菜。这里的人士认为,这也将是对印度农业的一个部门的刺激。
    莫斯科现在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增产一千一百万吨煤,增加水力和火力发电量六十万??,建立一座能提炼二百五十万吨的炼油厂,建立润滑油厂和肥料厂,扩建炼油厂和增加工作母机的产量,建立一座提炼量为十万吨的新的矾土熔炉(这显然同制造米格机计划有关)并且广泛地勘探石油。
    莫斯科将扩建比莱钢厂使其产量达到三百五十万吨,把建立波卡罗厂的两个阶段当作一个整体并且在一九七一年使印度增产五百万吨钢。(迄今为止只对第一个阶段提供了信贷)
    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将在六月份前往莫斯科确定财政方面的细节。
    从七月起,苏联的各个代表团将访问印度各个部制订具体计划。
    新德里现在期望柯西金总理在十月份进行访问。到了那个时候,将公布印苏合作的规模和范围。
    夏斯特里总理回国后将重新考虑英国关于库奇兰恩地区争端的建议。
    这些建议实际上陷入僵局。
    同时,莫斯科正在幕后悄悄地以新的调解者的姿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