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拉巴斯二十六日电】玻利维亚国防部长乌戈·苏亚雷斯将军今天晚上宣布,工人的部队不顾武装部队停止向国有化矿场进军的协定和不顾停火协定而进攻了一个军事据点。
    这一事件似乎表明,工人的部队不打算尊重协定。他又说,这可能成为采取新的军事措施的理由。
    来自各采矿中心的最新消息说,局势仍然混乱。尽管工人工会昨晚作出了决定,但还没有完全复工。
    【美联社拉巴斯二十五日电】玻利维亚中央工会的领导人星期二正式签署了一项协定,来结束实际上的内战,政府一位发言人估计,在这场内战中已死了七十人。
    但是,有人怀疑个别锡矿领导人是否会尊重这个协定。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五日电】高级军事司令部和玻利维亚中央工会领导人之间昨晚订出的协定规定:
    (一)“凡在发生战斗的地方”立即停火。
    (二)军队回兵营,工会会员回家,严格禁止示威游行和“敌对态度”。
    (三)政府领导人和工会代表之间举行会谈,以寻找最后解决这次冲突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五日电】玻利维亚中央工会下令全体工人立即恢复他们的工作。但是,罢工领袖们坚持他们没有放弃他们的任何权利。今天在恐怖分子炸毁了拉巴斯的一个汽油站后,这个协定几乎完蛋了。
    军事委员会主席巴里恩托斯警告说,要对罢工领导人进行严厉惩罚。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二十六日电】玻利维亚全国左派领导的工人今天复工,结束了十天之久的罢工。
    罢工的矿工同意撤出他们在本周早些时候占领的企业,而军事委员会答应召回他们的军队。但是,在奥鲁罗省各矿的撤出工作有些拖延,陆军说,在矿工离弃这些企业之前,军队将继续留在那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诺里斯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新的装置可听到脚步声,在越南的直升飞机装了耳朵可以听到二百英尺以外的子弹声》,摘要如下:
    在越南作战的美国直升飞机装了新的子弹探测器,在遭到射击后子弹相距二百英尺的时候,探测器就发出警报。
    新制成的一种地震警报装置已安装在各前哨据点。它们通过在相当远的地上的轻微脚步震动声可以听到潜行敌人走近的情况。计划成立自行车部队
    南越陆军不久将成立一支新的自行车部队,以便使军队能够更迅速和更可靠地作出反应,来援助遭到优势越共部队袭击的部队。
    这些只是由这里一个名为联合研究和试验活动机构的美国新绝密组织设计和估价过的新装备和策略中的一部分。这个组织的目的在于帮助越南人改进用来同越共作战的武器和技术。
    这个组织的重点工作是增强直升飞机和M—113武装人员输送车的效力。使用了直升飞机
    子弹探测器的重要意义在于,直升飞机将能够迅速对敌人作出反应。由于螺旋桨转动的吵杂声,机上人员常常在被击中以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遭到炮火袭击。一个扩音器可以收听到子弹噼啪的声波,并且使飞机座舱的小灯点着。这个装置可以清算子弹的数目,并且告诉你是用步枪还是用机枪发射的。
    这种装在直升飞机上的新照明系统是由一个高级研究工程机构的战地小组发明的,这个小组由空军上校哈达威领导。
    通过使用一对斩波器(有一个带灯的装在上部,另一个不带灯的装在下面),就可以在夜间成功地侦察出越共,并且可以向他们开火射击。这种入侵地震探测器最初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发明的。
    另一种使用埋起来的电缆的新式警报系统可以预先报告任何一个携带金属武器的人走近的消息。
    另一种警报系统是用二百码长的细如头发的金属丝架设在一个前哨据点周围。它无论在哪里被碰断,就会发出警报。
    据发现,新的自行车部队在使地方部队急速驰援在战略村中受攻击的小股部队方面很成功。步行的军队行动太慢,而乘卡车的部队可能被障碍工事、地雷和破坏的桥梁拦住。
    已经在美国订购了大量的自行车。
    也许联合研究和试验活动机构的最成功的发明就是新的由直升飞机空运的指挥所。团长或更高级的指挥官、他的美国顾问及他们的空中联络官、炮兵和直升飞机指挥官有七个无线电联格路线可供使用,因此可以更为有效地统筹和控制地面战斗。M—113的改变
    M—113武装人员输送车也进行了一些修改,以便使它在游击战中起到装甲兵的作用。给它们加上了防护板和炮塔来保护机枪手。
    另外一些武装人员输送车装有迫击炮,以便在湄公河三角洲为军队提供大炮支援。发明了一种绞盘和起锚装置以便使M—113能够从三角洲的沟渠里脱身出来——在过去无能力摆脱这种处境已证明是武装人员输送车的主要缺点之一。
    越共采用无后座力炮来攻击人员输送车的战术。人员输送车仍然易于受越共这种战术的打击。迄今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由空军力量与它们合作。
    联合研究和试验活动机构正在采用佛罗里达州沼泽地带使用的气船
    ——这是一种十七英尺长的纤维玻璃船,上面装着一个飞机用的发动机和一个推进器,可以载着七名士兵和一挺机枪在敌人猖獗的塔梅平原的浅水中行驶。
    据信南部的塔梅平原是越共供应物资从柬埔寨渗入的后门路线,南越军队很难打入那里去。美国军官们认为时速达二十五里的气船是进入这个敌人根据地的良好运输工具。气船碰上尖桩
    然而,这也遇到麻烦。这种船碰上越共设置的尖桩。但是现在正在增固这种船的船身,以对付这种情况。
    美国和越南部队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越共在开阔地带遍设尖桩,使直升飞机无法着陆。已经使用炸弹来炸掉这种尖桩,但是炸弹却把降陆地区炸得弹坑累累。因此现在正在设计一种新的秘密武器作为解决办法。(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卡马诺说,同邦迪进行的四小时会谈是融洽的。他说邦迪仅仅说他将把宪法派的要求传递给华盛顿。
    多米尼加议会议长今天透露,议员们已向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发出电报,指责美国政府想强制实行一种违反宪法和违反多米尼加人民利益的解决办法。
    卡马诺说,叛方在同邦迪会谈时提出了五点计划:
    一、应用一九六三年宪法。
    二、和三、使根据宪法选出的文官和在宪法生效之后任职的军事司令官继续担任职务。
    四、在宪法基础上建立民主政府。
    五、尽可能早地撤出“占领军”
    ——美军和一些美洲国家的军队。
    【路透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邦迪昨天同卡马诺举行了四小时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邦迪还同因贝尔特举行了会谈。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会谈是“认真而有用的”。
    美国在这里的干涉遭到了广泛的批评。据认为美国现在在寻求一条比较是悄悄而耐心的路线,而不是追求迅速的政治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总统顾问麦·邦迪星期三不愿就多米尼加局势发表意见,只是说“现在那里的狂热情绪少得多了”。
    他作为约翰逊总统的代表在多米尼加呆了将近两星期之后星期三回到这里。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记者:海托华)
    从他(邦迪)动身以前的活动中所能知道的情况,他取得的成就和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概括如下:
    一、他同以卡马诺为首的叛变集团就古斯曼领导的新政府可能的组成人员达成了实质性的谅解。
    二、他还同卡马诺和因贝尔特将军就他认为是取得解决的某些基本原则达成了谅解。
    三、他没有能使因贝尔特辞去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解散这个机构和支持组成拟议中的古斯曼政府。
    据说,在军事委员会组成的最初几天,美国官员曾考虑向约翰逊总统建议美国给予正式承认。透露消息的人说,但是在他们发现因贝尔特没有博得广泛的群众支持时,他们决定不采取这个方针。

【法新社斯坦利维尔二十五日电】几乎所有的商店和这座城市的许多房子都是空的,这些商店和房子的欧洲主人离开了。
    军队包围了这座城市,不过,在这个区域以外六或七英里的地方,叛乱分子仍在到处活动。通向城市的道路都有重兵把守,并且已经设置了路障。
    人们严格执行着每晚十点的宵禁,这个城市的人口现在已经下降到大约四万人,相当于斯坦利维尔“骚乱”发生前的一半。
    每晚那里都听到郊区发出的零散枪声,不过也就是这样而已。
    由飞机从利奥波德维尔空运粮食和医药物资到这里来。
    斯坦利维尔的人民认为,随着时间的消逝,包围着斯坦利维尔的最后一批叛乱分子(仍有数千人)将不得不由于饥饿而自动放弃。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刚果政府军星期二解放了马涅马省金杜以南两百公里、卢阿拉巴河沿岸的卡松戈。
    以前叛乱军队仍控制这一地方,估计兵力有一千人。
    据说,抵抗是猛烈的,一份官方公报说,刚果国民军有十人被打死,十二人受伤。
    在战斗中解放了叛乱分子扣留的七名欧洲人员。
    【路透社斯坦利维尔二十五日电】军事总部报道,叛乱部队今天企图收复距此西北约一百英里的河滨城市伊桑吉,但他们被刚果陆军部队击退了。
    一名高级军官说:
    叛乱分子过去把伊桑吉当作攻击前往斯坦利维尔的军队的一个基地。

【本刊讯】苏丹《消息周刊》在五月二十四日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了一篇奥伦加对该刊记者的谈话。
    奥伦加说,革命部队在基伍省、开赛省和加丹加省占领了更多的土地。关于同革命领袖之间的分歧,奥伦加说,他同格贝尼的分歧在于,格贝尼主张成立地区政府,而我们相信统一政府。
    奥伦加指责坎扎和格贝尼政府的新闻部长托尼执行帝国主义阴谋。他说,他们正在努力削弱刚果的革命,格贝尼正在同他们一起冻结革命,并谋求同冲伯和解。他又说,格贝尼不曾参加任何战斗,也从未听过一声枪响,他根本不懂革命。
    记者问他以前如何同格贝尼合作的,他说:“从今天以后再不合作了。”
    周刊说,在奥伦加向记者谈话时,苏米亚洛也在场。可是他说,他不向报界发表谈话,因为革命委员会命令他这样。
    【本刊讯】苏丹《天天报》二十日报道:
    奥伦加说,苏丹总理曾要求他来喀土穆同他们讨论刚果领导人之间的分歧问题。但是,他对于他未受到理睬和格贝尼、坎扎两人受到很大注意感到意外。他说,这两个人是帝国主义扑灭革命的阴谋的执行者,而且他们一贯同在马德里的冲伯的特务有联系。他说,革命者已决定开除格贝尼,因为他已明显地背弃革命。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四日报道:
    据来自喀土穆的消息说,刚果叛乱分子为了消除他们之间的分歧而举行的第三次会议已经失败了。这些叛乱分子领导人是在喀土穆开会的。
    这次会议主要就叛乱分子军队司令奥伦加是否适宜于继续担任他的职务的问题进行了争论。政治领导人们指责奥伦加无能并且要他对叛乱分子最近连续被刚果国民军击败负责。
    奥伦加猛烈地加以还击,他指责这些政治家们不向他提供为了抵抗国民军所必需的外界援助。

【中东社朱巴二十三日电】刚果革命政府首脑格贝尼在今后的三个月中将召开一次刚果各政党「大会」以通过刚果革命运动的宪章。
    这次大会还将讨论革命政府的计划和「一个扩大和改组的政府组织问题」。它还将听取关于革命军队军事行动的报告。
    格贝尼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根据最近在开罗开会的刚果各政党代表所表示的愿望将召开这次会议,它将在刚果国内举行。
    他表示相信,刚果革命将获胜,并将通过一个人民的革命政府来统治刚果各省。
    他说,我们的胜利将使世界能客观地评价刚果民族主义运动,它一直被错误地和不公正地称为「共产党分子」和「叛乱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