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这里的美军总部今天说,越共上周对南越政府军进行了五百一十次伏击和攻击,而前一周是四百八十五次。
    这种增加在包括西贡在内的第三军区最为显著。美国在这个时期的损失是死七人,伤三十五人。政府军损失是:死一百四十人,伤三百三十五人,失踪一百四十人,个人和集体损失的武器二百九十四件,这些损失比游击队的损失大。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共正在准备进行他们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中可望进行的大规模攻势,他们已大大增加了对政府供应车队的攻击,以夺取补给品。
    自从星期六以来,至少已进行了十一次大伏击,其中六次是在高原上进行的,战略家认为高原是政府的最容易受攻击的地区。在这些事件中,美军七人死亡,三人受伤,一人失踪。政府军死四十五人,伤六十五人,五十二人失踪。
    人们认为这些伏击是越共为他们的攻势进行的准备的最后阶段,所获得的供应品的数量是很大的。政府和美国顾问显然决定利用雨季以前的最后几天用粮食、武器和弹药来补充他们的主要据点和孤立的阵地。
    自从上星期六以来受攻击的车队全有重兵保卫。它们与它们的基地一直保持着无线电联系,并受到不断在上空飞行的直升飞机和观察机的保护。大部分车队都有美国顾问随行,大部分顾问是军官,他们在那里是为了保证与空军人员有更好的联络。
    尽管有这些预防措施,越共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攻击,而且通常是成功的,因为他们大半在政府援军到达现场以前就带着他们缴获的供应品消失在丛林中了,他们缴获的东西包括从车队卫兵取得的个人武器以及从车辆上取得的集体武器、弹药和粮食。
    越共显然决心储存必要的粮食和补给以发动攻势。
    一位美国人士说,据传游击部队从西穿过这个国家向东移动,好像是离开他们沿柬埔寨边界的丛林中的训练地区和集合点而到沿海平原去占据战斗阵地。一旦到了阵地,他们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储存供应品。
    最近的一系列伏击正是在政府军的活动减少的时候进行的。政府军的“搜索和摧毁”行动最近很少,因为他们在为雨季的作战进行准备,在雨季中,主动权将转移到游击队手中。
    两个月前,人们认明北越一个营在昆嵩以北越过了老挝的边界。
    美国的任何大规模战略打击将要在这个地区进行,以对付游击队一定会取得的战术成就。

【法新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吉科瓦蒂)北京报纸今天刊登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去年六月在中国主席刘少奇陪同下同一批学生一起在城郊的一个水库里游泳。
    这些消息表明,这位年达七十二岁的主席不仅支持目前展开的鼓励人们去学习游泳的运动,而且他的身体也非常健康。
    这家报纸说,毛的侧泳和仰泳都很熟练。几年前,他曾游过了长江。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七日以《没有军衔的军队》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从下月份起,中国的上至元帅下至少尉以及军队里所有的军衔都将取消。为了不致留下什么差别,各军种将一律戴解放帽,唯一佩带的徽章是在帽上佩带红五角星和领上佩带红色领章。就革命的军队来说这并不怎么新鲜。俄国人在一九一八年的胜利欢乐中曾采用过这个办法,但是到一九四○年就改行军衔制。法国的革命者用选举办法选出他们自己的军官。官兵平等始终是革命派多年的理想。
    令人吃惊的是,在坚持革命美德方面超过了多数其他革命派的中国人,竟会脱离没有军衔的人民军队的传统。《解放军报》说,十年的实践证明,实行军衔制度与官兵之间、军民之间的亲密关系不相适应。几年以前就可以看到恢复老的平均主义的情况,当时军官们被派到连队里轮流当兵,而且不断作出努力来恢复一支人民军队的政治觉悟,以便制止任何走向分裂主义的专业化倾向。此外,还有思想斗争上的动机。一旦断定“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俄国人长时期以来一直受到修正主义的引诱)是个祸害,他们就担心这种祸害也会悄悄地进入中国。
    中国人在一九五五年实行军衔制的时候是模仿俄国人。现在修正主义的毒害既可以是西方的又可以是俄国的。这样一来,武装带也要取消,新的命令规定完全废除西式制服。因为西式是本世纪上半期的舶来品,当时中国最向往西方的范例,所以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也可以是民族主义的一种表现。这支没有军衔的军队也是民族主义的表现,而且这应该提醒我们注意这些中国革命者即使是在十五年以后仍旧是多么热诚。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六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人官兵一样》,摘要如下:
    三百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兵将去掉作为识别各级和各兵种的标志的那种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服式。
    一九五五年模仿苏联式样的时候实行的军官军衔将要取消。
    《解放军报》昨天的一篇社论解释道,新制度将有利于“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军民之间的团结,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越共部队已把通向西贡的四条主要公路中的两条切断,首都已发生了缺乏蔬菜的情况。
    通向大叻的二十号公路在定贯以北被切断,通向游览中心头顿的十四号公路也不通了。
    穿政府军制服进行活动的越共游击队在晚上实际上封闭了通向边和空军基地的公路。
    西贡报纸报道,数以吨计的蔬菜在大叻烂了,这些蔬菜通常是供西贡的二百万居民食用的。西贡新鲜水果、卷心菜和其它蔬菜的价格大大上涨。
    报纸说,大叻公路有十英里被掘,在这段公路上只能步行。大叻公路蜿蜒于茂密的丛林和陡峭山岭之间,使它很难重新通行。
    还有消息说,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些公路也被越共切断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记者:加洛韦)大约有一百三十五架美国军用飞机星期三袭击了共产党北越的目标。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有六十二架美国海军飞机轰炸了停在荣市铁路停车场的铁路货车。
    同时,十五架美国空军的F—105雷公式喷气机轰炸了东京湾内麦岛上的雷达站,投弹四十吨。这些战斗轰炸机在类似数目的喷气机支持下,对目标造成了大面积的破坏。
    另外五架F—105式飞机又回去袭击了荣市储油库,这是连续第二天袭击该石油库了。
    另外十八架雷公式飞机在二十架支援飞机保护下飞临十七条北越公路上空,炸毁了同和附近的三个军营。
    驾驶员们说,在荣市和其他一些地点遇到了共产党的猛烈的高射炮火袭击。
    在南越,从美国“奥里斯坎尼号”航空母舰起飞的海军飞机出动了八十多架次,袭击了越共部队的集结地点、村庄、指挥所和仓库地区。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和南越飞机今天在对北越进行的七次袭击中使军事营房和桥梁受重创。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海军的一个驾驶员在星期四上午驾F8十字军式飞机袭击北越期间被高射炮击落时大概死亡。
    美军一位发言人说,这架飞机是支援袭击荣市铁路场地的八架A4空中之鹰式飞机的几架飞机之一。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第七舰队的四只驱逐舰炮轰越共沿海目标,这是在越南战争中第一次使用美国军舰。
    他说,这四艘驱逐舰从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对南越中部平定、平顺和富安三省的沿海地区进行了六次轰击。
    发言人说,这些驱逐舰轰击了越共基地、设施、武器库和训练地区。
    他说,这是美国海军第一次轰击越共目标。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海军星期四第一次炮轰岸上的越共目标,这件事引起了这种可能性:也许会以美国海军轰击港口和海运船只的办法来加强对北越的空袭的。
    西贡和华盛顿星期四发表的公告透露,四艘驱逐舰对南越沿海三个越共地区进行了六次轰击,在到星期三为止的六天期间,共打了三百七十发炮弹。
    这是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第一次使用美国海军的大炮轰击敌人沿海的目标。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泰勒大使将在明天去华盛顿报告越南局势,这个局势在表面上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仍然受到越共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中要发动的大攻势的威胁。
    大使可望对约翰逊说,自从一个月前出现沉寂以来,游击队的活动略有增加。
    泰勒大概还将与华盛顿官员商谈加强美军的问题,现在美军总数已超过四万六千人。
    对北越的空袭可望是泰勒进行磋商的另一个主要问题。但是,磋商的军事方面大概将集中于讨论越共在今后几周雨季到来时发动大攻势的可能性,雨季会妨害空袭的战果。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记者桥本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政府的立场是,只要“无条件讨论”和其他的谈判方式统统遭到共产党方面的拒绝,就必须继续轰炸北方,加强对越共的作战。美国已经安排好计划,等驻南越大使泰勒于本周周末回国后召开一次新的作战会议。但是,腊斯克国务卿说,在有泰勒大使参加的会议上,即使将全面地研究形势和就援助越南的方法进行讨论,“政策也不至于有急剧的改变”。腊斯克今天在答复记者提出的以越南问题为中心的问题时,反复指出形势的严重性,主张“我们方面和共产党方面都需要‘慎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华盛顿邮报》芝加哥消息栏:
    当泰勒在本周末到华盛顿来的时候,约翰逊、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大概会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是否增派美国作战部队。
    美国目前在越南有四万五千名军人,其中包括作战军人二万名。
    据说,美国最高军事司令威斯特摩兰主张增派军队来阻止预料共产党会在人口稀少的中部高原发动的攻势。据说,五角大楼支持威斯特摩兰的这一行动。
    然而据说泰勒有不同的意见,理由是,在南越有这样多的美军可能使美国陷入一场朝鲜式战争。据信,泰勒所主张的不是增派军队而是增加对共产党北越的空袭。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据《朝日新闻》二十六日晚刊刊登的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发回来的消息说:泰勒这次回去,所要讨论的问题,是侧重于军事方面,但由于军部首脑之间见解的不同,对新战略的讨论,将难做出结论。
    该记者报道,这次会议将要讨论今后两个月的、大至“准备最坏情况下的战略军备”,小至“扩增南越军队计划”等各方面的计划。据这里多数人一致估计,这次战略研究的中心问题是“增加投入(越南)战争的美军的规模与时机”。
    这项消息还说,据当地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威斯特摩兰司令官主张立即增派美国陆军作战部队到越南去,但是,泰勒大使则担心不要卷入象朝鲜式的地面战斗那样的战争,而主张使(越南)局面只限于轰炸越南北方和增强南越军队。
    该特派记者报道说,随着越南雨季的到来,美国空军的轰炸受到影响,同时,由于对越共准备要搞一个“奠边府式”的战斗的这一情况的判断,还有不同的看法,表面上,表现为两种态度,即一是主张进行“六月决战”的积极态度;另一是等“渡过雨季”后再说的消极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