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马洛伊)潘辉括总理今天宣布,南越治安部队粉碎了一次军事政变阴谋。潘说,这次叛乱是在共产党协助下发动的。
    潘辉括在西贡电台向全国发出的广播中说,政变在昨夜被粉碎了。当时逮捕了一些军官。一名嫌疑分子被击毙,因为他拒捕。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阮高其今天粉碎了西贡高级军官发动的一次未遂的政变,并宣布,这些阴谋发动政变的人曾经指望“仍然在这个城市里的两营越共”的帮助。
    这个消息使西贡大吃一惊,因为指责任何政变领导人同越共共谋,这还是头一次。
    阮高其说,这些背叛的军官曾打算暗杀他和其他一些将军并绑架潘辉括总理。他说,在今天拂晓的突袭中逮捕了五十名军官。
    这是十九个月里西贡发生的第八次政变或未遂的政变。
    一位越南人士说,第四十六步兵团团长黎荒草被捕。据说,他是这次阴谋的主谋人之一。据说,另一个人是范玉草。
    黎荒草今天同其他一些有嫌疑的阴谋分子被捕入狱,但是范玉草不见了。
    阮高其在记者招待会上露面时说:“危险还没有过去。但是我认为我们迅速采取的措施已经粉碎了这次政变阴谋。”
    美国对政变消息的第一个反应是:据宣布,泰勒取消了他的岘港空军基地之行。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已经逮捕了五十人,其中三分之一是非军人,其余的都是军官。他们说,被捕者之一是潘辉括总理的警卫班班长。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南越政府星期日正式指责共产党鼓动了上周的未遂的政变。
    潘辉括总理星期日召开了有这个国家的高级军事领导人参加的三小时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提出了这个指责。
    公报说:“五月二十日推翻政府的阴谋显然是越共的一个计划,他们故意利用不满的和捣乱的分子来逐渐引导这个国家走向中立主义的然后是共产主义的解决办法。”
    但是政府没有提出证据表明这个失败的政变是共产党策动的。
    公报还说,政府已决定“采取”明确的态度以加紧进行反共和反中立主义的斗争,纯洁文官和军队的队伍,以使这个国家早日得到胜利、社会正义与和平”。
    发言人解释说,纯洁文官队伍的决定并不是进行“彻底的清洗”,而是努力从政府队伍清除不良分子。
    公报说,举行会议是“研究这个国家的安全和军事形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潘辉括总理今天使军人同意了他对一次失败的亲共政变中的阴谋分子的镇压。但是,在潘与这个国家的十一名高级军事司令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以后,总理不得不答应“纯洁”他的文官政府。
    总理和这些将领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议,然后发表了正式声明。
    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理使将领们同意“五月二十日推翻政府的阴谋显然是越共的计划”一语是为了使批评者住口,这些批评者曾在潘采取镇压行动以后说,根本不存在政变阴谋。
    这些批评者说,午夜的镇压只是一个烟幕,以掩饰总理逮捕政治反对者这一真正的意图。
    今天的声明透露,在逮捕中被政府当局抓起来的有三十三人,包括十二名军人。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等于美国陆军一整师的部队可望在今后三十天内到达南越,以进一步加强在这个国家中的美军兵力。
    这支部队总共大概有一万五千多人,从而将使美军在南越的总数达到六万一千多人。
    这些人士说,还没有决定美军驻扎的地区,预料将在这个国家在南部的三分之一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正在为美国战斗部队在必要时大规模进入南越防御共产党人作准备。
    这个计划包括加固和扩大一些有战略意义的港口和空军基地所在地。
    海军陆战队和陆军伞兵在五个地点进行的作战活动的直接的和已经说明的目的是加强对一些基地的保护。
    但是,官员们承认,这些活动另有一个比较长期的、准备应急的目的。那就是要取得一些在美国牢固控制下的滩头堡和中间整备区域,以便以后在一旦认为适当时运入大量的美国地面部队。
    六星期以来,海军陆战队一直在扩大岘港的重要的空军基地和港口的周围的环形防线。他们在较北的顺化的一个机场周围也已建立了一个安全区,而且还在岘港以南五十英里的朱莱附近建立了一个滩头堡。
    从五角大楼的官员们的谈话的措辞来看,如果展开重大的战事的话,在几年内需要用几十万美国地面部队。
    预料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在六月份内将会增加到超过五万人。
    但是,如果美国和南越人在雨季时发现自己正面临越共的一场规模很大和配套的攻势的话,地面部队的增派数字可能大大增加。美国的空中力量到雨季时就不会再那么有效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南政府宣布,已对它的武装部队的组织进行了彻底的改组,恢复了总参谋部以代替一个人的最高司令部。
    一项官方公报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改武装部队部为国防部,废除最高司令部。联合总参谋部已予恢复。”
    这里的长期观察家认为这个行动是要削弱个别将领的力量,把武装部队的直接指挥权置于将领委员会之下。

说在吕宋中部民抗军控制了八十个村庄,行使全部政府职权,并实行了土改,对菲律宾贫苦群众具有强大号召力。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杂志》三月十四日刊登特朗布尔从马尼拉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民抗军给菲律宾带来恐怖》,摘要如下:
    乡村到处发生暗杀事件的消息,使公众觉悟到民抗军的威胁又出现了。仅仅在邦板牙省,去年有三十二次杀人事件据说是民抗军搞的。在毗邻的打拉省,民抗军在一九六四年杀死了十八名不友好的乡村官员。民抗军通过这些事例使得下述的传说更加流行了:凡是反对他们的人都会早日遇到不愉快的结局。
    吕宋中部恐怖活动的情况和南越叛乱运动初期的情况是一样的。反抗军在发动一场内战以前还得走很长的路程,但是仅仅几年以前越共也是这样。据一位熟悉有关地区情况的官员说,在吕宋中部,民抗军有效地控制着八十个乡村,行使着政府的全部职能。
    民抗罩的大部分支持者是真诚的“土地改革者”,他们都是在处于西班牙殖民地时代形成的并一直保持到现在的那种封建制度下的无法容忍的地主压榨区内。
    美国人鼓励了大规模的农业,尤其是甘蔗种植业,结果使地主贵族扩大了自己的田园。菲律宾百分之九十八的耕地属于占人口百分之三的人所有。
    佃农构成乡村群众,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收获分成的佃农,他们对地主和当地的华人店主兼放债人欠债累累,达到绝望的地步。为了抵偿他们的债务,贫农把子女押卖给地主和城市的富户作奴仆是司空见惯的事。就是在这些存在不满的省份里,在日本人入侵之后马上出现了名为人民抗日军的爱国的、改良主义的、共产主义的组织。以民抗军知名的这个组织是战后的革命军和目前的人民解放军的前身。按照普通的习惯,所有这些游击队团体都被称为民抗军。
    民抗军的领袖是马尼拉工人总工会领袖路易斯·塔鲁克。据说这个组织在它的极盛时代共有十万名武装成员。
    麦格赛赛(总统)在乡村实行他的双管齐下的绥靖计划,直到一九五二年,把叛乱分子的主力赶进山中去,塔鲁克提出了一些和平建议,准备把共产党的活动转移到议会方面。塔鲁克由于引起他的助手的怀疑,于两年以后投降了,被判处十二年的有期徒刑。
    民抗军用亚洲共产党的典型的诺言来争取农民,这就是:将废除地主制度,免费发给每个人关于他所耕种的土地的所有权证。他们已经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履行了他们的诺言这一事实,使他们的吸引力增强了。他们从来没有提到过最后可能实现集体化的前景。
    根据最近几个月缴获的各种文件,菲律宾官员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共产党已进入一个新的军事阶段,并将展开公开的和地下的政治活动来与此配合。缴获的一份给全党的指示说:“革命运动在目前和将来唯一可能采取的方针是用暴力推翻。这不应排除可以为达到最终目标创造便利的合法的和其他形式的活动。”
    据菲律宾陆军情报局说,民抗军组织尽管损失了塔鲁克和被监禁的其他领导人,但是在基本上仍然是完整无损的。当局并不知道现在谁担任最高司令,但是他们已经把嫌疑犯的名单缩小到很少一批人,其中包括政治局书记佩德罗·塔鲁克和两个老资格的民抗军军事指挥官卡斯特罗·亚历杭德里诺和胡安·苏木隆。据信他们和他们的同事们从洪裔礼示(美国空军基地克拉克基地附近的一个大城市)的一个秘密总部控制着邦板牙、打拉、三描礼示和巴丹省以及西班诗兰和新怡诗夏南部的民抗军活动,并在其他地方也伸出了触角。
    根据情报机关的估计,游击队中的共产党积极分子“基干力量”为二百人,由大约一千名“颠覆分子”和一万二千五百人的“群众支持力量”来配合他们活动。人们认为,这个数字是保守的。
    民抗军的战地领导人——如佩德罗·塔鲁克、亚历杭德里诺和苏木隆——都是久经锻炼的战士和坚定的理论家。他们按照毛泽东和武元甲规定的关于群众组织和游击战的正统原则办事。
    民抗军中对知识分子的领导是来自马尼拉左派同情者,其中包括研究院院士、工会工作者、自由职业者、小商人和激进的政客。
    在一九六四年九月缴获的一项名为“给干部同志的指示”的文件中所规定的共产党政治纲领包括:反对给予在菲律宾的美国人的特权(如在经营商业企业方面的平等权利),组织一个菲律宾青年工业家联合阵线来反对美“帝国主义”,把美国描绘成“群众蒙受痛苦的原因和远东一切麻烦的根源”。
    被缴获的另一个文件透露了民抗军活动的眼前目标。恢复从前的小组的活动,征募和训练新兵,采购武器和弹药,以及“消灭”反对者——这些都受到优先重视。
    如果关于民抗军现在在吕宋中部控制着八十个乡村的估计是正确的,那么在恢复武装抵抗运动方面就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在克拉克的美国空军基地似乎是民抗军通过偷窃取得收入的一个大泉源。(据当局说,去年窃贼共用车拉走了五百三十四颗炸弹,大概是要取得其中的炸药。)
    有头脑的菲律宾人一致认为,反民抗军的计划如果只限于军事措施,那将是不够的。
    《马尼拉公报》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警告说:
    “预计武装力量是不能把共产主义的种子铲除掉的,这种种子在那些贫困的人的思想中获得肥沃的土壤。”
    客观的菲律宾人普遍同意这种看法:只要三千万人民群众仍然处于贫困之中,民抗军或者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某个接续组织就会具有强有力的号召力量,就会继续成为对菲律宾的民主政府的一个不断存在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一日电】在发布停火命令的同时,叛乱领袖卡马诺表示愿辞去临时总统职务,如果他的辞职可以解决目前危机的话。
    卡马诺在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此他愿意同美国直接谈判。
    卡马诺记者招待会的总的碉子对美国人是和解的,而他在二十四小时以前还指控美国人是“杀人犯”。卡马诺说,他的军队和美军之间的事件是不幸的错误。
    他说,他的内政部长拉斐尔·费尔南德斯·多明格斯被打死是由于“缺乏控制,或缺乏协调”,他表明他并不是在指控美国兵把他杀害的。
    卡马诺说美军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采取了“一种比较是中立的态度”。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一日电】卡马诺说,“我们获悉约翰逊总统亲自下令美国不要离开阵线,保持中立。”
    “美洲人民对约翰逊的措施感到高兴。他们赞成美军保持中立。这将大大有助于达成解决。”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一日电】卡马诺上校星期五出席了独立广场上的群众大会,他显然自从他上台初期以来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他现在竟谈论同美国和解。
    某些他的共产党和菲德尔派追随者对此不十分高兴,有消息说,叛军高级司令部中发生严重分歧。
    【路透社圣多明各二十二
    日电】据悉,卡马诺的外交部长霍廷·库里准备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讨论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