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日刊载记者海因茨·舍韦的一篇文章,标题为《红旗,银灰色的领带》,副题为《从来没有象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这样时髦的党的首脑》,摘要如下:
    无可置辩,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现在已可以作为最高级的人物把自己记载下来:他是历任苏联共产党首脑中的最时髦的一个。这位一千万苏共产党员的首脑、赫鲁晓夫的继承者,系着银灰色的领带,穿着无懈可击的、精工巧制的黑色西服,他穿带这样考究,对列宁的装束根本连想都不想了。
    当列宁一九一七年在彼得堡的斯莫尔尼闹革命的时候,他还是用无产者的球形帽盖着他那光光的脑袋,并且有时工作一来,他就连该换的衬衣也忘记换了。
    而今天——在布尔什维克掌权后仅仅半个世纪,谁要是参加莫斯科的较高级官员的集会,而要想找到当年巷战战士外表,谁就只能是白费力气。列宁的继承者今天都系着领带,戴着礼帽,穿着笔挺的裤子。尽管莫斯科的人们是如此强烈地抵制这样一种印象,但是某些资产阶级东西的出现是无法否认的。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这种奇特的嗜好和别致也许还称不起是典型。但是,现今党的首脑的雅致的风采似乎已经暗示着将来发展的方向。
    为了照顾到那些对共产主义本质所抱有的幻想,我们不想在这里指出当年的巷战战士变成带有强烈资产阶级习性的共产党干部的情形。但提示一下是可以的,从接近克里姆林宫的观察家的眼光来看,莫斯科的这些变化显然不仅仅是外表上的变化。
    列宁说过,经济和政治是紧密地互相联系着的。目前,在那些人——他们首先是技师或国民经济学家,其次才是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在苏联经济的结构中正在出现值得注意的变化。
    共产主义的角柱,诸如“计划经济”和“生产资料国有化”,这些戒规已受到了某些破坏。在国家同意的情况下,一部分企业越来越摆脱了僵死的计划的束缚。迄今已沾染了“资本主义气息”的经济概念,以其当然的重大性挤进了围绕改善生活的现实讨论:“利润”、“纯利润”、“赢利分摊”、“利润率”、“分期付款”、“贷款”……即使得出苏联正逐步向西方的经济形式靠近的结论可能是过分了一点,但苏联经济结构中的深刻变化是无法否认的。
    如果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没有弄错的话,这些变化也促使迄今的社会原则遭到破坏。目前,在人民团体内部,给予那种想占有更多的私有财产和获得更大独立性的努力所加的限制比以前少了。
    五十年前往工事里爬去的无产者——因为他们没有任何东西怕丢失,被这样的一代人代替了,这一代人已经完全获得了一些使日子过得有价值和过得舒服的东西。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刊登了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东德的高涨》,摘要如下:
    柯西金最近对东柏林的访问不仅是针对西方的政治示威,而且也是对一个二十年内由贫穷的、满是战争伤痕的占领区变成苏联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国家表示尊敬。
    在去年纪录的基础上,今年在苏联全部对外贸易中将近百分之四十可能同东德进行。
    根据一月份签订的苏联—东德贸易协定,东德一九六五年对苏联的出口要等于美国一九六四年对英国、西德和丹麦的出口的总和。
    难怪东德人感到自负。
    东德新一代的经理和工程师,全国六十个左右的大工业联合企业的“总经理”同志参观了苏联建筑工地,和他们的东方的同行会谈了几星期。
    没有另一批外国人曾经这样详细地了解苏联经济的优点和缺点。
    这些年青的东德人知道,他们不仅在技术上、而且在组织上比这个“社会主义祖国”更先进。
    他们的自信心渗透到东德上层政治领导。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东德共产党最近的会议上乌布利希敢于批评经互会。乌布利希还间接地批评了苏联的经济政策。
    乌布利希讲了他在去年十二月全会上没有讲完的话。他在当时说,经济互助委员会必须克服“经济管理方面形式上和行政上的因素”。换句话说,他攻击了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他“不仅仅在内部事务上,而且还在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发现了这种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他还暗示了集团成员国之间的分歧。
    乌布利希现在谈得更进一步。他警告说,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下降了,这种增长率在某些方面表现出来的动力不如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大。
    乌布利希说,这不再能够由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来解释。需要的是促进“技术革命”,这是指集团国家应该结束落后状态。
    当他谈到其它东欧国家时——大概是指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他嘲笑了“关于洋化的说法”和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感到不安的现象。
    任何一个熟悉东方情况的人都理解到,乌布利希关于“现在没有适当遵守关于交付货物的日期、货物的质量和成本的义务”的尖锐说法也是针对着苏联人的。
    鉴于苏联交付给东德和其它集团国家的原油价格仍然比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价格高大约一倍,乌布利希提到成本的话尤其是不祥之兆。
    乌布利希最后说:“经互会内的经济关系必须对所有的成员国都是有利的。这就要求纠正某些老的决定”。
    据悉,柯西金总理同意乌布利希所说的关于需要在这个集团内部进行根本的经济改革的话。他愿意和能够得走多远却是另一回事。

【安塔拉通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完全赞同苏加诺总统的召开新兴力量会议的主张。这是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星期二在专门接见以安塔拉通讯社的穆罕默德·纳哈尔为首的一批来访的印度尼西亚记者时说的。
    马祖罗夫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和新兴力量会议的其他发起国要苏联参加会议的筹备工作,苏联将对这种筹备工作作出非常的建设性贡献。
    但是,马祖罗夫又说,苏联迄今为止还没有在这个方面收到任何具体建议。例如,苏联还不知道谁将参加会议,会议议程是什么。
    记者问到苏联政府对于苏加诺总统暂定在明年八月召开新兴力量会议的主张采取什么立场的时候,马祖罗夫说,苏联一向努力团结世界各地的一切进步力量。他说,苏联希望全世界一切进步的革命力量团结起来,而不希望它们由于争吵而陷于分裂。
    马祖罗夫谈到苏联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时说:“印度尼西亚是我们的亲密朋友”。苏联总是站在印度尼西亚的方面和同情印度尼西亚的斗争的。
    马祖罗夫重申苏联完全赞同印度尼西亚的一切对外政策,然后又说,除了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之外,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和苏联领导人之间也有良好的私人关系。
    关于这一点,马祖罗夫提到了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最近的访问,他除了参加庆祝苏联人民战胜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活动之外还趁此机会会见苏联将军们,还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这些会见中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马祖罗夫进一步强调说,苏联还采取了永不同帝国主义者缔结任何协定的立场,并且正在极其关切地注视着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我们要求停止这种侵略,我们要求美国从南越撤军,通过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给予南越人民以主权和自由。”马祖罗夫谈到为加强世界各地一切工人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团结而作出的努力的时候指出,在工人和共产党人之间存在着争吵只是有利于帝国主义者。
    这次谈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就苏联领导人来说,这是罕有的事。

【美新处纽约十八日电】美国企业经理和苏联、波兰和南斯拉夫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商务代表在美国企业协会星期一在这里发起的为期三天的会议开幕仪式上就东西方贸易问题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助理国务卿帮办特雷赛斯和助理商务部长帮办布拉德曼表示了美国政府的意见。
    布拉德曼谈到了美国和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得到适度增加的可能性。
    他说:“在这些(东欧)国家中有些国家好象正在脱离苏联的控制而向着更大程度的国家独立的方向发展。”
    特雷赛斯提到了十二人特别委员会最近就东西方贸易问题向约翰逊总统提出的报告。这篇报告建议就同东欧国家扩大和平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这篇报告表明,美国的企业家们准备同东方做更多的交易。
    美国去年从苏联进口了不到一亿美元的货物,从波兰进口了不到六千万美元的货物,从南斯拉夫进口了大约价值五千万美元的货物。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九日刊登了该报驻纽约记者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人希望同美国扩大贸易》,摘要如下:
    如果有正常的贸易关系的话,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贸易总额可以在四年到五年的时间内增加十亿美元。
    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商务参赞谢夫钦科昨天是在由美国企业协会在这里发起召开为期三天的东西方贸易会议上第一次发言时讲这番话的。谢夫钦科说,同前几年相比,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在一九六四年没有增加,在去掉特殊的小麦交易以后,两国的贸易总额只达到四千万美元。
    谢夫钦科说,苏联可以向美国提供“许多新的商品”以及诸如原油、石油产品、金属矿、珍贵金属、鱼子酱和小虾之类的传统输出品。他建议在苏联和美国的企业之间进行合作,从而制订生产机械、装备、工具和物资的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企业主和社会活动家赛勒斯·伊顿及其夫人。谈话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和商人赛勒斯·伊顿今天说,要消除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许多方面都取决于苏美之间的友谊和相互谅解。
    这位来自美国的客人晚上在莫斯科电视台发表了讲话。他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政府领导人进行了许多次有意义的和有益的会晤。他认为,他感到印象最深的是同柯西金的谈话(前一次他到莫斯科来的时候就同柯西金会见了),然而,这不是因为谈话时间很长。伊顿说,苏联总理是个精力充沛而又学识渊博的人。赛勒斯·伊顿说,回美国后,他将同美国一些著名活动家会见,以便呼吁他们尽一切努力加强同苏联的相互谅解。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共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到雅加达去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塔斯社说,代表团由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乌兹别克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希多夫率领。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华沙条约国的高级军事领导人就军事问题交换了意见后今天结束了他们为期一周的会议。
    他们是上星期一开始在苏联的喀尔巴阡山山脉的军区开会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防部长,参谋长和高级政治管理工作的官员。
    塔斯社说,他们的项目包括战术训练,展示新型武器和装备,“就军事发展中的不同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是“在团结一致和战友式的气氛中”举行的,“对所有的与会者都非常有益”。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瓦莲金娜和尼古拉耶夫今晨到达巴黎,进行一次为期十天的访问。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应苏联渔业委员会主席伊什科夫的邀请,访问苏联以后,已在十日回到国内的赤城农业相,十一日在内阁会议上作了报告。他报告的内容如下:
    一、我把佐藤首相的信交给柯西金总理的时候,曾经说明日本方面的态度说,如果苏联不承认「国后、择捉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日本就不能开始具体地谈判缔结和约。
    二、关于南越问题,柯西金总理表明了他的看法说:「在美国和南越继续轰炸北方的现状下,和平谈判是有困难的。不过,如果日本努力促进和平解决,苏联愿意带头实行合作。」
    三、我访问苏联得到的总的印象是,苏联希望进一步增进它同日本的亲善关系,柯西金总理表示迫切希望佐藤首相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