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戴维斯)约翰逊政府在开始对美国公众进行工作使他们对驻越美军人数增加、战斗增多以及美军伤亡可能更多的情况在思想上有所准备。
    美国后勤支援部队和战斗部队很可能在今后三、四个月内达到七万五千人。
    威斯康星州众议员塔卜洛基公开警告说,驻越美军伤亡人数可能增加,这并非偶然的巧合。他是政府中的民主党人。他作为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在越南问题上接近官方的看法。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武装部队第三局的官员们说,他们对大批美国增援部队即将到达南越一事一无所知;但是他们承认,在岘港、朱莱和边和等基地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以便在美国要派大批战斗部队到这个国家来的时候能接纳这些部队。他们说,现在正在修建新的机场,不久将有海军陆战队的一中队飞机飞到朱莱,支援已经在南越的部队。
    他们说,进行这些准备工作是为了应付任何紧急情况,像美国军事领袖们所规划的那些军事行动本身就需要大量装备。
    他们在谈到华盛顿传出的越南需要五十万人的消息时说,美国陆军的总兵力是九十五万人,其中有五个师及其支持单位在欧洲。
    如果把五十万人派到越南,美国本国就会没有军队,除非国会决定实行总征集。
    这些官员又说,美国还没有到那种地步,但是他们的计划考虑到一切可能性的。
    【美联社冲绳那坝二十一日电】海军陆战队的一位高级指挥官星期四说,常规战争是在南越击败越共的最好办法。
    美国第九远征旅旅长约瑟夫·卡彻准将说:“开入丛林以人对人来战斗这种主张,会使机动性、火力和空中支援等种种有利条件全都消失。”
    卡彻是在最近从越南回到冲绳来重新担任海军陆战队第五师副师长的职务的。
    卡彻在受勋仪式后举行的一次临时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个人确信,能够打败游击队的唯一办法是采用常规战争和常规战术。”
    他接着说,除了丛林战争会失去许多有利条件以外,那也“不是我们的打法”。
    卡彻拒绝直接估价美国对北越供应线和军事设施进行的空袭。他仅仅重申了他确信丛林战从长远来说是不合算的看法。
    他说,“要制止他们(越共)”需要打“一场很大的战争”。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没有人企图掩盖这样的事实,即美国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准备基地和后勤支援设施,这些设施必要时将使大批的有组织的部队可以开入这个国家。但是要保证不可缺少的后勤支援还需要做许多事情。
    一些美国基地正在修建中,特别是越南中部高原的波来古和邦美蜀。
    波来古基地是美国在越南和在周围几个国家调动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转运中心。美国可能想用它自己的军队守卫这个基地。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世界上大米主要产地之一南越可望于下周宣布从美国进口大量大米的协定。
    南越从一个大米剩余国家变成进口主食品的国家是由于各种各样的情况引起的。
    去年洪水对庄稼造成的普遍破坏使今年的产量锐减。同时,越共游击队越来越多地干预把大米运进城市的事情。
    这些人士说,越共曾经要求农民不要把农作物拿到市场上,许多农民愿意这样做,因为他们的行动使价格上涨。
    这些人士说,还有迹象表明,某些商人为了投机而不把大米拿到市场上。最近几周,西贡优质大米的批发价格猛升。
    由于中部诸省遭受水灾,大米奇缺,问题就变得严重起来,这使得政府不得不从首都的供应中拿出大量大米运到这些地区去。
    据了解,美国决定资助南越进口大米至少有一部分是出于政治考虑。
    大米奇缺加上物价猛涨,将使潘辉括政府在政治上遭到严重打击。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月十七——十八日刊登《苏格兰人报》特派记者卡瑙从马尼拉发出的一篇专稿,标题为《反美浪潮冲击菲律宾》,摘要如下:
    菲律宾现在渗透着一种响亮的常常是庸俗的民族主义的浪潮。它主要是针对美国(它统治了这个共和国将近两代)的,现在正在采取各种不同的形式。
    人数不多然而是叫得很响的学生集团经常对马尼拉美国大使馆进行示威,要求修改准许美国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的条约。菲律宾的企业家怒斥使美国企业具有同等经济权利的协定。报纸专栏作家使用最恶毒的语言使美国大使布莱尔成为毫无办法的被谩骂的对象。
    在这个过程中,历史正在被以新的、民族主义的和更为亲亚洲的观点改写中。
    一些菲律宾人在回顾上次世界战争时甚至说,如果菲律宾宣布中立,它本来是可以避免参加战争的。他说,相反,“我们成为美日之间的战争的战场。”
    这种态度意味着在菲律宾人当中有一种可以看得出的恐惧:他们的国家可能再次成为战场。离它只有七百英里的越南的例子是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此外,一些菲律宾人认为他们夹在亚洲的两个大国之间。
    正如一位报纸编辑所说的:“在我们南面有一亿印度尼西亚人,在我们西面有七亿中国人。我们能够永远依靠美国来保护我们吗?有朝一日,或许我们必须使自己适应于亚洲正在发展中的强国。”
    两年以前,这种“中立”言论在菲律宾是受咒诅的,今天,它是流行的和受尊重的了。
    事实上,正是前麦克阿瑟将军的助手、后来是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洛将军成为鼓吹加强菲律宾与亚洲的关系的一个主要人物。
    他解释说,“亚洲人对白人的敬畏情绪已在日本人打败西方人的时候结束了。这种失败使亚洲心理发生了基本的改变。它表明西方人是泥足的人。”
    奇怪的是,许多菲律宾人对印度尼西亚人表现了很大的尊重。
    他们承认,印度尼西亚的混乱的经济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可是他们公开地羡慕他们所称的印度尼西亚的“民族主义精神”。
    菲律宾对印度尼西亚的向往至少一部分反映了菲律宾渴望决定自己的民族特性的这种愿望。
    访问菲律宾的美国人都容易上的一个当是认为,菲律宾人讲话像美国人一样,因此他们的想法也和美国人一样。
    菲律宾人口约有百分之七十年龄在三十以下,跟较老的菲律宾人不同,这些青年不是由美国教师教育的。
    此外,年青的一代没有由于日本占领菲律宾而受到深刻的创伤。他们并不认为日本人是征服者。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八日刊登的一篇社论说,美国人“已成功地使自己成为菲律宾人实际上的敌人”。
    “菲律宾人和许多美国政府代表的关系从来没有达到像今天这样的低潮。
    “请看看——例如——他们(美国人)是如何设法侵犯(菲律宾)共和国的主权的,他们施加压力和进行威胁来破坏零售贸易法(这是菲律宾政府去年六月宣布的一项法律,禁止外国公民从事这个国家的零售贸易)。
    请看看美国大使在美国新闻处负责人的鼓励下和为了掩饰美国士兵的罪行又如何散布谣言侮辱菲律宾人。
    “他们造谣说,有一个菲律宾人曾图谋用炸弹炸毁克拉克基地一座有美国孩子的小学校舍。”“最后,请看看驻在这个国家的美国官员对本国人的一般态度。
    “已经朝着口头上和毫不掩饰的反美运动迈出了头几步,这就不足为奇的了。
    “这几步是以示威和集会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这些示威和集会不是在城里和省里,而是在美国大使馆的门口举行的。
    “我们担心会发生更多这样的群众性的示威游行。
    “菲律宾有半个多世纪一直是美国的殖民地。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只不过是玩弄文字圈套,旨在掩饰美国掠夺性的侵略和经济利益的比较凶狠的面目。但是,甚至连许多易受欺骗的菲律宾人也都看清了这个借口。
    “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认识到,走向政治和经济的太平盛世的最可靠的道路,是独立,而不是屈从。
    “(菲律宾人)不能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即密士失比的乡巴佬比菲律宾人优越,菲律宾的民族利益必须从属于美国的更大的全球利益。”
    社论警告华盛顿的决策人,如果他们坚持把菲律宾看作“是他们自己在亚洲的保垒”的话,那对他们来说将是“危险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几个拉丁美洲代表今天在草拟一项方案,旨在使美国不再支持圣多明各的军政委员会军队,而支持宪法政府。几个成员国扬言如果这项方案被拒绝,它们就要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
    策划一项解决的为首者是智利代表团。强烈反对华盛顿在多米尼加耍“两面手法”的其他代表进行了帮助。智利、委内瑞拉和哥斯达黎加的代表今晨同卡马诺派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安东尼奥·罗萨里奥进行了长时期会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方案将包括如下几步:
    一、多米尼加议会开会。卡马诺辞掉议会在叛乱后选他出任的总统职务。然后议会选举安东尼奥·古斯曼为总统。
    (美国人士已谈到接受古斯曼作为临时政权首脑。)
    二、卡马诺将被任命为新政府中的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部长。
    三、为双方都能接受的军官将担任司令之职。
    然后新政府要求其他美洲国家给予承认。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位权威人士星期四说,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正在考虑退出讨论多米尼加问题的特别会议,因为他们感到美国的粗暴态度使会议偏袒多米尼加双方中的一方。
    这位人士说,不能指出这些国家的名字。
    这个消息是在会议开会希望会议指派一个高级拉丁美洲人士再次设法调停多米尼加危机以便在那里重新建立一个政府时传出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电】(记者:赫尔斯特德)(合众国际社编者按:赫尔斯特德是今年三月飞到西贡帮助她的丈夫迪腊克工作的,迪腊克是合众国际社驻越南摄影记者组组长。)题:越南来信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二早晨,我们都坐在办公室里,准备逛逛随军小商店。
    突然一声巨响,整个西贡闹市区都震动起来。室内的经验丰富的人心照不宣地互相看了一下。几秒钟后,他们抓起照像机和笔记本就跑到传出爆炸声的地方去。
    美国大使馆被炸了。
    爆炸不仅使西贡闹市区受到震动,它把我们的感觉迟钝和自以为安全的想法打掉了。好些时候,一直谣传恐怖分子爆炸清单上的头一个目标是美国新闻署所在的那座建筑物。其次是军人的随军小商店和军官俱乐部。
    我们决定,为了活着呆下去所要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远离所有这些可能成为陷阱的地方。
    我们就订了一条规则:讲话声音轻一些,讲话时别用英语。甚至讲法语也会好一些。但是,这些规定很快就取消了。我们不可能住在西贡采访消息而又不到美新处去,至少每天去一回。
    我们只有在随军小商店和军人食堂才能得到美国食品。
    此外,我们不能象狗熊一样整天躲在合众国际社分社里。即使我们试图这样做,也无法保证越共不会扔一枚炸弹到合众国际社分社周围的许多酒吧间中的任何一家。
    我们决定象其余的美国人那样,人家怎么做,我们也怎么做。照常办你的事……如果你必须到某个地方去,那就去吧。
    从三月份以来,我们的耳朵对汽车的逆火(汽车内燃机因点火过早不时发生的爆发声——本刊编者注)和飞机超音速飞行时发出的类似爆炸的声音特别敏感。
    几星期前的一个星期天,我们正在一家报馆吃饭时,突然一声巨响传遍西贡。当时我们的第一个念头是:「他们现在袭击了什么地方?」但是越共并没有投掷任何东西。原来使全西贡胆战心惊的这个声音只不过是在高空飞行的一架喷气飞机作超音速飞行时发出的类似爆炸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