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即使苏联不公开地表示态度,印度方面也会对彼此了解对方的观点感到满意。还说印度关于领土完整的概念已被苏领导接受
    【本刊讯】印度报纸十八日评述夏斯特里访苏。
    《爱国者报》说:“夏斯特里和柯西金十七日举行了最后一轮的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总理在他们所讨论的一切世界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如果说各人对于具体问题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的话,双方彼此也是有充分的谅解的。”
    《政治家报》说:“观察家们已注意到,在夏斯特里在列宁格勒逗留的整个期间,苏联总理夫妇几乎没有离开过夏斯特里夫妇的身旁。这使两位总理有机会非正式地交谈。据说,这种零零星星的交谈在许多方面要比在克里姆林宫会议桌旁的会谈更加友好和更加有益。”
    《印度时报》说:“在经济方面,这次访周的成就是超过预料的。在政治战线上,有意义的收获是,这两位领袖之间已建立了完全融洽的关系。在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上观点一致,在观点不同的问题上,例如在中国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谅解。即使苏联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问题上不公开地表示态度,印度方面至少也会对于彼此充分了解对方的观点和政策这一点感到满意。正是应当从这个角度来估计这次会谈的成功程度。”
    《印度快报》说:“印度的领土完整概念已被苏联领导人所接受,虽然苏联不愿在正式公报中提到它。据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米高扬已屡次强调说,不应让任何人挑拨离间印苏关系,正是因为这一点,双方已达成默契:不在公报中批评中国和巴基斯坦。”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在十五日的莫斯科电讯中说:“据悉,苏联已同意满足印度海军的某些需要。苏联领导人在同夏斯特里总理和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索卡·梅达举行的会谈中似乎已表示苏联愿意为印度陆军建立一家坦克工厂。”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联合要求终止对北越的轰炸,并且说边界争端应该和平地解决。联合公报表示对越南局势感到“非常关注”。并且说两国政府重申他们的观点,即“应该立即终止”对北越的袭击。
    公报是在夏斯特里在为期一周的访问结束时从塔什干飞往新德里前几小时在莫斯科发表的。
    它证实,苏联将继续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苏联专家将在今年前往印度对一九六六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需要作出估价。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斯大林被重新镀金》的社论,全文如下:
    斯大林的影子在苏联笼罩了大约三十年。在他去世了十几年以后的今天,他的身亡后的名望仍然笼罩着俄国,给他的继任者带来了严重的问题。
    对这种身亡后的名望如何对待常常是测量共产党世界的事态在如何发展以及党的特权阶级是在如何思考的标准。斯大林主义已经成为镇压和采取强硬方针处理问题的同义语。反斯大林主义象征着一种放松控制、对警察权力的限制,多多少少是一种程度较大的自由。
    我们现在有第三种处理态度。正如《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个标题所说的那样,这就是“斯大林被重新镀金”。然而,可喜的是这并不意味着全部地或部分地回复到斯大林主义。相反,这是莫斯科企图对付由于反斯大林主义而在知识界和政治方面引起的许多严重问题的一种尝试。
    简单说来,这是一种想在不恢复斯大林主义的情况下使得反斯大林主义不威胁到政权的尝试,因为斯大林主义对政权的威胁可能更为严重。
    克里姆林宫进行了经过考虑的冒险,它开始贬低斯大林,公布他的罪行、对他的领导是否明智提出怀疑。它冒了使布尔什维克的表面出现各种裂缝的危险,通过这些裂缝可以对整个共产主义以及那些在斯大林手下工作的但又不敢反对他的人开火。
    由于这种裂缝有许多事实上都是被用于以上这种目的,因此苏联领导似乎得出了以下的结论:犹豫不决的俄国受到了斯大林的名誉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对这种名誉恢复某种程度的尊重。
    这样做的最安全的办法是在军事上恢复斯大林的名誉,而同时又机智地避免谈到他的其他行动。
    我们很高兴——至少在目前——得到了研究克里姆林问题的人的保证:这并不预示回复到斯大林的办法。虽然认识到俄国距离完全摆脱斯大林主义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欢迎过去十年内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希望会继续取得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新世界》今天刊载了一篇爱伦堡谈到斯大林的文章,文章中说:「要是他被迫读一下他的全部受害者的名单的话,他本来就会没有时间作其他的事的」。该家杂志刊登了爱伦堡自传最后一部的一部分,作家在其中描绘了苏联在斯大林统治下的生活。
    爱伦堡在自传中说,「是的,我知道各种罪行,但是我没有权力制止这些罪行」。然后在谈到一九五六年七月中央委员会谴责「个人迷信」的决议时,他说,「在那时,任何反对斯大林的事情都是人民不能理解的,这和个人勇气毫无关系」。在谈到斯大林死时莫斯科的气氛(道路阻塞、增加了大批警察、哽咽的人群)之后,爱伦堡谈到预料不到的一个他死后的后果:数以百万计的文官和职员「工作日正常化了」,这些人以前效仿斯大林,在吃午饭和凌晨两三点钟之间工作」。

【德新社海牙十七日电】荷兰共产党已要求无条件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作为实现新的国际共产主义团结和创立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先决条件。
    党的主席团在今天发表的一项一致通过的决议中,既谴责了被黜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政策,也谴责了共产党中国的“教条主义”的政策。
    主席团在周末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支持今年三月莫斯科的十九党决议,这个决议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必需作一个新的开始来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荷兰党的决议主张继续进行反对中国教条主义的讨论,但是说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作法必须首先肃清。
    决议还说,荷兰党准备参加一次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会议,但是说这样一次会议决不能作出具有约束力的意识形态决定或发表一致的呼吁,因为地域性会议无权这样做。
    【安莎社阿姆斯特丹十七日电】昨天,荷兰共产党人表明,他们二方面反对赫鲁晓夫主义,另一方面反对中国路线。一篇关于三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十九个共产党会议的决议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可能开始一个既没有修正主义也没有教条主义的新进程。文件说,修正主义的错误是赫鲁晓夫犯下的,教条主义的错误是中国人犯下的。
    荷兰共产党人认为,确实,中国共产党暴露了教条主义,另外一点也是确实的,即同北京的讨论(或者总的说来是在各共产党之间进行的讨论)可以提供清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体系的条件。
    决议说,一种新团结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共同的总路线的实现,首先取决于,对赫鲁晓夫在国际讨论中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上采取的修正主义手段进行无条件的谴责并抛弃这些手段。
    荷兰共产党在一致通过的另一项提议中说,它已准备参加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共产党的一次会议。已经为这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的议题。
    在荷兰共产党人看来,这一会议不应做出具有约束力的意识形态决议,而应该仅仅局限于提出地区性的倡议。

【本刊讯】英“争取共产主义团结委员会”机关刊物《先锋》四、五月份合刊登载了关于麦克里里病故的讣告,全文如下:
    我们怀着深为惋惜的心情宣布我们的书记兼本刊主编之一迈克尔·麦克里里病故的消息。麦克里里享年三十六岁。
    迈克尔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后被癌症夺去了生命。
    他在获悉了身患这一不治之症后,仍然继续工作,一直到不能继续工作而不得不进入医院。他甚至在从病榻写给他的同志们的每封信中都主要关心的都是本委员会、《先锋》、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和反对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他把他全部真实的才能,毕生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工人阶级和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事业。
    我们知道,他的许多朋友和真正的共产主义者都同他最亲密的同志们同样感到无限悲痛。
    尽管他盛年雕谢,他的一个未了愿望是,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崇高斗争继续下去并日益加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这个斗争肯定会继续进行。
    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
    主义团结委员会书记处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宣布再次重新签订了它们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
    这个新的二年条约(五月四日签订的)规定了在一九六五年到六六年的交流计划,这项条约似乎比双方原先在一九六○年一致同意的(期限是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二年)、随后又重新签订的一项条约(期限是一九六三年
    ——六四年)的内容要广泛些。
    这是在法苏两国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友好的气氛中于本月签订的第四项法苏协定。
    这项新条约是由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原子能利用委员会主席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签署的,这项条约规定:
    一、互派在电力站、反应堆、处理放射性废弃物和同位素生产方面的专家。二、双方各派六到十名受训人员。三、交换情报和文件,这些情报和文件将由研究同一些问题的两国科学家之间组织的讨论会来加以补充。
    苏联原子能委员会和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每年将举行一次会议讨论下一年双方交换的范围。
    法国的受驯人员可能被派往莫斯科、基辅、第比利斯和锡胡米等地的原子机构。苏联的受训人员可能到巴黎、格雷诺布尔和萨克利等地的原子机构去。苏法外长在维也纳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七日刊载了巴勒克拉夫从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撇开他的西方盟友而同葛罗米柯就东南亚问题举行了九十分钟会谈。他在那里谈了法国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主张。
    据我了解,这个主张包括越过日内瓦会议国家而径直要求在东西方之间很好地平衡的中立国组成调解委员会。

斯大林的墓地上出现了花束;说苏人民显然没有忘记,在他死之前一直定期地降低物价,而在他死后,物价一直不断上涨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刊登洛里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斯大林的名字有多大的力量?》,摘要如下:
    莫斯科现在到处流传着一种说法:当暴君斯大林的名字在各处开始出现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内至少有些领导人感到惊讶。
    一再提到这位“老人”这件事使人相信,苏联人已经开始展开一次新的运动要使历史成为一部比较平衡的编年史。
    例如,根据现在流行的传说,当斯大林的名字开始出现的时候,某些领导人就要求进行调查以便了解这究竟是怎样开始的。他们显然把到处提到斯大林这件事追究到一名半退休的陆军元帅那里,据流传的消息说,这位元帅“责备”苏联现任领导人。
    这些领导人在共产党主席团内长时间地讨论了局势,然后作出了二个决定:
    一、将不在斯大林的墓上放上他的半身像,虽然他的墓是在特有的那一排受尊敬的领导人的墓中唯一没有半身像的墓。
    二、曾经发出的重新刊印斯大林的遗像的命令很快取消了。
    因此,关于斯大林的新的“事实真相”就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领导了国防委员会,同时也犯了一些错误。
    当俄国人为了在这几天内得到任何好处而重写几世纪的历史时,苏联领导人显然完全无视他们对本国人民的影响。
    但是,人民显然没有忘记。上星期在斯大林的墓地上出现了花束,并有一小群人站在墓地周围。许多苏联公民仍然尊敬这位“老人”,这是因为下面这个事实——如果不是因为别的事情的话,即:在他死之前他一直定期地降低物价,自从他死后,物价一直在不断上涨。
    苏联历史的痛苦道路对今天的公民的影响可能比克里姆林宫所认识到的还要大。或许他们真的认识到了,这就是为什么重新考虑了“取消非斯大林化”的计划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