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三日电】星期三晚上在叛军在同忠于因贝尔特委员会的部队进行的两小时的枪战中占领了安全走廊以北的大型“天线”市场后,他们改善了他们的后勤条件。
    之所以叫“天线”市场是因为该市场在“圣多明各电台”的广播塔附近,这个市场是一个储藏所,从地方上来的卡车都把它们装来的食物储存在这个仓库里。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三日电】在昨天经过一整天旨在劝敌对双方共同组成一个临时政府的紧张的外交活动后,今天看来迅速解决多米尼加危机的前景暗淡。
    在叛方强有力的人物卡马诺上校粗率地对美洲国家组织说,他的“立宪”政府将不接受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也不接受建立一支泛美部队,除非美洲国家组织承认他的政府后,困境加剧了。
    卡马诺还要美洲国家组织要求拉丁美洲的开明政治人物,例如前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和前波多黎各总督穆尼奥斯·马林帮助解决危机。
    美洲国家组织还没有答复这些要求。
    教皇使节乘着自己的大轿车抵达叛方营地举行会谈。卡马诺两侧有大批守卫,他们手握着手枪提防着。这次会议的结果还不知道。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据圣多明各电台广播,卡马诺在电台向多米尼加人民发表讲话,他说:“我们曾经遇到过许许多多问题,但是没有问题像在我们祖国看到外国军队这样令人痛心。它使我们回忆起我们的祖先在一九一六年和一九二四年经历过的时刻。但是我们相信,美国军队干涉我们国家,纯粹由于美国大使威廉·贝奈特向他的政府发出了错误的情报。多米尼加人民懂得怎样不辜负荣誉去争回在不幸的九月二十五日被夺走的权利。”
    他最后说:“只有宪法政府是合法的,因为只有这个政府是根据意志产生的,属于你们、属于多米尼加人一边的这个政府,是圣多明各所有男人和妇女走上街头进行殊死斗争争取的保障经济和社会安全的唯一的政府。”
    【德新社墨西哥城十三日电】多米尼加的卡马诺上校拥有大约四万七千武装士兵和老百姓,他准备把他们投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访问卡马诺的一位墨西哥记者今天作了这个报道。
    这位记者援引卡马诺的话说,“随我们吧。我们无论对于古巴,还是人民中国,还是苏联都不感兴趣。”
    这指的是美国的这一指责:卡马诺的叛乱是共产党鼓动的。这位记者说,他在街上所访问的人大多数都抱有卡马诺的观点,并否认是亲共者。

【法新社罗马十三日电】多米尼加前总统胡安·博什在对意大利一家周刊《快报》的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当美国企图用武力来扼杀一国人民的民主革命时,它表现出它只允许采取两种态度:要么做它的奴隶,要么做共产党人。博什又说,我已经老了,约翰逊本人也不能使我成为共产党人,但是经过最近的事件之后,我再也无法使我的人民对民主抱有信心。
    我的政治生涯结束了,因为我感到我无力对付我的成千上万的同胞,美国的坦克已经使他们变成了共产党人。
    这位前总统博什接着说,当美国人类似残暴地诉诸武力的时候,他们已经放弃了反对共产主义这一唯一的理由。在若干时候以前,我担心多米尼加在十年期间内可能变成共产主义。现在,我认为,时间要早得多,而且这件事还将影响到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
    胡安·博什在谈到美国说什么共产党分子已渗透到多米尼加的起义者中间的说法时指出,华盛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搞了一个五十八个共产党人的名单,可是其中某些人早已死了。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十四日电:
    中国十四日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原子弹爆炸试验,并且表示了坚强的决心,要继续进行试验,发展核武器,以便同美国的“核讹诈”相对抗。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十五日电:
    苏联对于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只是由塔斯社迅速地报道了事实,而政府还没有正式表明态度。塔斯社不同于过去的做法,异常迅速地报道了这件事情。人们认为,正当美国和中国在越南问题上对抗的时候,苏联将避免象第一次试验的时候那样,正式表明批评中国的态度。在中国方面来说,中国的核试验对于在军事上越来越深入地介入越南的美国,具有警告的意义。
    但是,苏联因为在一九六三年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后,曾经向各国呼吁停止核试验,防止核扩散,所以实在不能表示支持。特别是因为中国的核试验是要打破美苏实行核垄断来控制世界的体系,所以苏联感到更加苦恼。
    事实上,柯西金总理这一天在欢迎访问莫斯科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招待会上,被印度记者周到“你对中国的第二次试验,是怎样想的?”时回答说:“即使中国拥有核武器,整个形势也不会改变。目前,许多国家都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可是,即使这些国家造成在制造核武器方面浪费精力的结果,那也是它们自己的责任。”可以认为,这是暗暗地批评了中国。
    关于这一点,可以回想起这件事:赫鲁晓夫曾经说过:“中国人连裤子都穿不上,还硬要制造核武器”;而陈毅外长反驳说:“就是不穿裤子,也要制造原子弹。”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记者:德贡斯堡)法国官员今晚对北京今天下午宣布的中国第二次核试验问题保持沉默。
    戴高乐总统正在各省巡视,顾夫·德姆维尔外长正在维也纳参加奥地利恢复独立十周年庆典。
    虽然对于北京来的消息没有官方反应,但是官员们没有表现出感到意外,他们认为,中国在去年十月爆炸它第一颗核弹后,继续进行它的试验计划是正常的事。
    巴黎观察家们说,从军事上讲,在试图估计这第二次试验的确切意义之前,有必要知道中国这颗炸弹的确切性质。
    法国观察家强调指出,进行一次试验性爆炸并不一定意味着,在以核军备装备中国军队中已达到决定性阶段。法国的看法是,重要之点是要知道,人民中国什么时候将能够制造作战用的核武器。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实行着严格的保密。
    在外交方面,法国观察家注意到北京的公报中的一段。这一段说,彻底禁止和完全销毁核武器仍然是中国政府的目标。这段话引起了法国评论家的注意。
    法国对于中国核努力的观点势必与英美两国的不同,英美表现了一些不安。
    法国观察家说,法国同人民中国有着正常的外交关系。
    两国的关系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正在发展,在政治方面也良好。
    法国观察家说,中国的第二颗核炸弹又一次证实中国作为大国的地位。
    巴黎的观察家说,今天的试验支持了法国的这一论点:诸如裁军和东南亚问题这样的大问题没有人民中国是不能解决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强调,中国最新的一次核弹试验不会削弱美国在远东所作出的安全方面的保证。
    他们还表示他们认为,最新的这次试验虽然标志着中国在争取得到核能力的努力中取得了进展,但是鉴于美国所拥有的压倒的核力量,目前并没有多大军事意义。
    美国政府机构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预料中国这次新试验将使西方争取说服苏联一道搞一项世界范围的防止核武器扩散协议的努力重又具有紧迫性。
    美国的目的是由主要核国家就一项有足够吸引力的“一揽子交易”达成协议,以打动潜在的较小的核国家不要效法中国。
    这里认为具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的国家中包括加拿大、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以色列、瑞典、南非、瑞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说,共产党中国爆炸第二颗原子弹并不使人感到惊奇。
    在谈到东南亚局势时,腊斯克不相信中国的原子弹试验和越南战争之间有任何可能的连系。
    他对北越共产党领导提出了这一警告:“如果他们不管我们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而继续加紧搞,我们就可以不管三七二十一,或者我们可以对付他们。而且我们将要对付他们。”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腊斯克星期五晚上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是“一种非常长期的、需要巨大资源的努力中的一次小试验”。他又说,他认为,今天的试验和南越的战争之间并没有“任何联系”。腊斯克强调指出,美国“并不想”在亚洲“打一场大规模战争”。
    腊斯克说:四年半来,我们一直期望在东南亚求得一次和平解决。
    我们已谈到无条件的讨论。我们已清楚表示,我们并不想打一场大规模战争。
    “一直难以使他们(共产党人)坐到桌旁来,所以今后还有着一些更严重的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政府星期五证实,赤色中国已作了第二次广岛大小的原子弹爆炸。它重申了支持非核国家反对“核讹诈威胁”的诺言。
    美国的宣布是在北京电台广播之后作出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第二号原子爆炸,根据美国探测器所侦察到的,看来是与中国去年十月十六日最初进行的那次二万吨爆炸大约是同样大小的
    ——或者“可能稍稍大一点”。
    这里对北京的宣布毫不感到惊奇。
    参院外交委员会代理主席、参议员约翰·斯巴克曼说,它“给世界稍稍增加了一点萧瑟的气氛”。
    国务院发言人说,十月十八日约翰逊总统在中国第一次爆炸后发表的声明仍然有效,即:“并不谋求本国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可以放心,如果它们需要我们的有力支持来对付某种核讹诈威胁的话,那么它们就将得到这种支持。”
    麦克洛斯基还说:
    ——“中国的两次核爆炸并不使世界上力量对比的根本关系改变……在这种试验和拥有具备一种发射系统的核武库之间,还有着很大的距离。”
    ——“我们的结论是,他们(共产党中国人)在许多年之内不可能发展一种有意义的发射系统。”
    ——至于对越南的任何威胁,美国仍坚定地要支持南越,坚定地要“决心保护我们的亚洲朋友不受任何种的中国核讹诈或这种讹诈的模样。”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麦克洛斯基说:“作为第一步的比较建设性的做法将是共产党中国在禁试条约上签字。”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摩林十五日电】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同记者谈话说,「可能只是又爆炸了一个炸弹而已。但是它确实表明正在进行的一种发展过程。它给我们方面制造了又一个棘手的问题。在研究了全部事实之前,谁也不敢说对此能做些什么。」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据美国气象局研究散落物的首席专家累斯特.马克塔博士说,根据现在中国核试验地点上空的风向情况,这个云层可能经过东京地区。
    他说,他预料这个云层将在美国时间星期六深夜某时漂到日本上空,两小时之后可能在地上发现一些从云层落下来的散落物。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中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消息今天在英国政府人士中引起了遗憾和关切的情绪。
    预料中国在进行今天的试验以后将采取更强硬的路线。
    据认为这次试验肯定会使中国在亚非国家中间的威信进一步提高。
    英国工党政府没有立即作出任何正式反应。
    但是,就在中国去年十月十六日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后,工党政府曾表示它对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深感失望”。
    中国的第一次试验对工党政府的核政策发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它促使威尔逊首相制定了他关于英国在“苏伊士以东”的军事作用的重要性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