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公报)(北京时间二十点三十四分开始发——本刊注)共产党中国爆炸了另一颗原子弹。
    新华通讯社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这个炸弹是五月十四日十时在大陆中国西部地区上空爆炸的。
    新闻公报说:(公报全文从略——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急电)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关于共产党中国今天进行的第二个核武器试验爆炸的公报全文如下:(从略)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急电)共产党中国在试验中爆炸了第二颗原子弹。(本刊按:该社后来又重发了这条急电。)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公报)新华社宣布,共产党中国在今天上午十时在“它的西部地区上空”爆炸了另一颗原子弹。
    这里收到的这则中国的广播说,(转述公报从略)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新华社今天发表了下列公报(全文):(从略)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新华社宣布,中国今天成功地爆炸了它的第二颗原子弹。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具体情况,只是说这颗炸弹是在北京时间十时在中国“西部地区”上空爆炸的。
    “上空”这个字眼没有解释。据信,中国去年十月十六日进行的第一次试验是从一座塔上进行的。去年三月,美国原子物理学家莱普曾猜测中国的第二枚核装置可能从飞机上投下来。
    这家通讯社的声明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对付核讹诈”。
    (苏联塔斯社在从莫斯科报道中国这次爆炸时说,这颗炸弹是“在空中”爆炸的。)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新华通讯社宣布,中国今天爆炸了它的第二颗原子弹。
    这家通讯社援引的官方公报说:(转述公报从略)
    美国国务院于今年二月十六日说,美国认为中国正在准备另一次核试验。
    它又说:“在全世界纷纷谴责大气层核试验的情况下,共产党中国的领袖正在继续进行这种试验。美国政府对表明这一点的迹象感到遗憾。”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爆炸了第二颗原子弹。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公报)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在今天北京时间十时爆炸了它的第二颗原子弹。
    这家中国通讯社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公报全文从略)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急。号外。中国核试验。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在十四日上午十时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本刊注:共同社十四日晚收听到我开始广播,立即中断正在进行的打字平版传真正常广播,临时用笔书写上述消息,以急电形式在我广播开始后八分钟发完。)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略据新华社报道的我新闻公报的第一、二、三段。)简单述评:中国方面在宣布它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的时候,完全没有说明爆炸的规模和方法。而且,关于爆炸的地点,只公布说“西部地区”。公报说试验是在“西部地区上空进行的”,这或许是暗示这次试验不是地面爆炸,而是从飞机上投掷下来的。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在西部地区上空进行试验,中国发表的公报全文》公报的全文如下:(从略)
    【安莎社北京十四日意文电】新华社报道说,中国今天在北京时间十时爆炸了第二颗原子弹。公报公文如下:(从略)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白尔杰)中国今天爆炸了第二颗原子弹,并且再次保证它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外交人士说,今晚发表的中文公报说明,爆炸是在空中进行的。
    这则公报是在爆炸后将近十一个小时在这里公布的。喜气洋洋的共产党官员今晚散发了印在很宽的纸张上的公报。
    有些人在听到这则消息后开始唱歌,欢呼。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国今天在它的遥远的西部上空(黑体字为路透社编者加),成功地爆炸了它第二颗原子弹。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晚上宣布,共产党中国在五月十四日十时“在本国西部地区上空”爆炸了又一颗原子弹。
    红色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是在去年十月十六日爆炸的。
    可靠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红色中国显然从二月中旬起就已经准备好爆炸他们的第二枚核装置,但是可能是为了取得最大限度的政治影响而把这次爆炸推迟了。
    这些人士说,意味深长的是,红色中国这一次可能是用空投的办法,而不是用第一次试验中所使用的塔形装置来爆炸这个武器的。
    这项正式公报没有确切地提到今天的试验是在那里进行的,只是说在“西部地区”。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关于中国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外务省人士十四日说:
    (一)在二月时就传出了这样一种看法,即中国将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因此,人们曾经认为,中国可能在很近的时期内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然而,人们越来越认为,在据认为进行试验的中国西部沙漠并没有看到上次试验时所使用的那种塔,所以这次试验可能是采用从飞机上投下来的方法。
    (二)因此,如果是从飞机上投下来的,那末可以说,这次的原子爆炸是相当小型的,而且技术是相当先进的。
    (三)第二次核试验表明中国要加紧推行它实行核武装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汉斯莱)今天红色中国第二次原子试验成功一事着重说明了美国及其盟国由于北京在这方面继续取得进展所面临的各种短期和长期的问题。美国官员们承认,中国的新爆炸一定会对争取在越南实现和平解决的努力立即产生影响,并且会更广泛地波及东西方冲突和裁军计划。
    预料美国将迅速采取行动向亚洲的非共产党国家保证,它准备保卫它们对付红色中国的任何核威胁。
    同时,约翰逊政府毫无疑问将断言北京需要过若干年才能拥有有效的运载系统和原子武器储存,以设法尽量减轻盟国的恐惧。
    但是,官员们承认,在最近的将来一定会感觉到红色中国在原子试验方面继续取得成功的心理影响,而且这种心理影响可能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中国的这一成功无疑会增强西哈努克和这一地区的其他中立主义者认为红色中国最终将在东南亚得胜的信念。
    这一直是美国在设法动员亚洲对它要求共产党人停止他们对南越的侵略的主张给予更大支持方面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
    人们普遍认为,约翰逊总统昨天的演说是试图使越南共产党人相信北京是想把他们用作它征服东南亚的更大计划中的工具,从而离间北越和中国。
    两天以前曾要美国官员注意戒备,中国的第二次爆炸正迫在眉睫。
    早在三且一日,美国官员们就曾经报道说,情报表明北京随时都能够爆炸第二枚原子装置。
    在红色中国能在多快的时间内拥有使它能够成为真正的核威胁的原子武器储存和运载系统的问题上,西方人士中间存在着一定的分歧。有些美国官员曾提到五年到七年是北京要拥有成熟的运载系统和成为第一流核国家所需要的时间。但是,英国人认为北京可能不到五年就会形成军事上的核威胁。英国人在预测中国的原子进展方面一直比美国更准确。
    英国人指出,红色中国在它能够制成洲际导弹从而对美国或欧洲构成直接威胁以前很久,就会在军事上对亚洲构成原子危险。
    一旦北京能够把它的原子“装置”变成一种炸弹式“包装”的东西并且即使只生产出少量的这种东西,它只需几架轰炸机就能对东南亚造成重大的原子危险。
    美国人所作出的有美国军事威力能保护这些东南亚国家的这种保证,是为了设法平息它们的恐惧。然而,心理战专家们非常怀疑美国的保证能否完全取得这种效果。
    中国在核方面的进展最终将迫使俄国和美国作出重要的决定。
    如果俄国和美国担心有必要进行新的大气层试验来对付中国的挑战,那就可能破坏禁试条约。
    从长远来说,另一个使事情复杂化的因素是戴高乐决心要继续执行它自己的独立的核计划。
    至少有另外二十一个国家拥有生产核武器的知识。
    美国和俄国都担心,除非能找出办法来劝中国和法国不要继续进行它们的努力,否则这些国家中有一些可能决定着手执行它们自己的计划。

【中央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范)这里的政府、国会和外交人士都对于北平宣布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并不感到惊讶。然而人们普遍指责这次新的爆炸是不顾世界舆论和违背中国人民利益的行动,尽管这在华盛顿造成了慌张情绪,虽然这次比上次(去年十月十六日)爆炸所造成的慌张情绪小得多。

路透社说中国这么快就进行了第二次核爆炸,表明进展很迅速,中国能比西方的估计早很多就成为十足的核国家
    【德新社北京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的试爆对中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原子武器和运载工具一定会在适当时候生产出来。
    这次试验无疑是中国原子科学家的巨大胜利,他们在没有苏联专家的帮助的情况下设法爆炸了两个核装置。
    此外,新的爆炸可望加强中国在与苏联的冲突中的讨价还价地位,因为他们再次证明,他们正在成为军事大国。
    这颗炸弹对于非洲和亚洲也具有很大的心理重要性,因为它证实了中国作为亚洲的第一个原子强国的地位。
    这里的观察家毫不怀疑,这次爆炸对于下月阿尔及尔的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影响将是深刻的,第一次试验后的情况表明。亚非的批评比预料的要软弱得多。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华盛顿的官员们在更深入地研究以后承认,它(指我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
    ——本刊注)比原先所说的要先进。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各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这颗炸弹是一种使用铀235的裂变装置,这表明有了高度的技术知识。
    西方科学家说,中国的第一次爆炸看来比广岛所用的那个武器先进。
    在第一颗炸弹爆炸以后这么快就爆炸了第二颗,这表明进展很迅速,并且可能表明,中国能够比西方权威方面早先的估计早很多时候就成为十足的核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