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五月九日刊载了《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托姆·兰伯特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论坛会煽动了对越南政策的愈来愈多的批评》,全文如下:
    国务院的大门前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汽车道,远远可以望见林肯纪念堂,气氛宁静,人们进门很容易。
    但是,在星期五,这种宁静被扰乱了,出入也稍微有了些限制,因为有十四个青年(内有一个是女的)坐在车道旁的门廊下,指责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政策。他们散发了一些印刷品,上面写着他们的不满意见。学生散发传单指责美在越是唯一的侵略者
    这些传单上指责说美国是越南“唯一的外来侵略者”,说“我们剥夺了世界上他国人民的在我们说来是立国之本的民权”,说美国人“在越南被看作是希特勒式的侵略者”。
    传单上要求让美军撤出越南,但是却不要求共产党北越把军队撤出南越。传单上指责美国“不断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但是却只字不提共产党破坏协议。
    来自少数美国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类似的批评正在使约翰逊总统感到伤脑筋。
    政府正在设法采取一些行动对付这一情况。政府似乎已意识到——虽然晚了一些——自己疏忽了阐述对越政策的工作。
    在这种运动开始时,政府面临的情况已经很紧急了。无论是现任政府还是前两届政府,都未曾令人满意地向公众解释过美国的越南政策。政府过去在越南问题上的秘而不宣、老犯错误、偷偷摸摸以及有时候混淆视听的做法,实在不足以自豪。说腊斯克等把那些批评政府的教授骂了一通
    虽然国务卿腊斯克和总统顾问麦·邦迪把那些批评政府的教授骂了一通,但是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和五角大楼联合派出了一个三人小组大力为政府的政策进行解释和辩护,现在他们正在周游中西部各大学。
    这个小组已到过德拉克、威斯康星和衣阿华的一些大学,预定还要到印第安纳和伊利诺斯的大学去。
    这场争论本星期六将在这里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届时,教育界的人士将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学界论坛会,在会上发言的将有邦迪和芝加哥大学的爱批评的教授摩根索(他是目前教育界反对越南政策的人物中的主力)这样一些人物。
    同摩根索联合反对越南政策的将有康奈尔大学的乔治卡英教授。哈佛大学历史学家阿瑟·施勒辛格将同邦迪一致维护政府的政策。
    摩根索是一位专门研究国际事务的政治学家,曾写过一些东西和讲过一些话反对美国的越南政策。他曾建议靠联合国来使美国从越南脱身,认为这样做不会使美政府丢脸。
    芝加哥大学也举行过一次论坛,从晚上九时一直进行到清晨四时。星期四,伊利诺斯大学在芝加哥的各学院的学生和教员也就越南危机举行过一次集会。
    教育界人士在筹办上述论坛时的情绪怎么样,可以从他们的一个公告中看出来。这个公告说,将要求邦迪和其他政府官员来为美国的政策辩护。说批评者“千篇一律”地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在中西部活动的三人小组也一直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守势。他们的听众主要是持有批评意见的人,这些人深信美国在越南是做错了,对于共产党人在越南做的事情却似乎漠不关心。
    批评者还说这样的大话:“他们(指三人小组)可以从我们这里学的东西比我们可以向他们学的多得多。”
    在威斯康星大学,对于三人小组,有人嘘也有人欢呼。但是,一个支持南越人民的学生委员会说有六千人支持美国的政策。批评政策的学生据说只有二千人。
    批评者的主要论点是,越南冲突是内战,因此美国应该退出。这些人并不想辩论这种建议对于越南的反共者会造成些什么后果,也不谈美国的撤退会使共产党人因侵略而捞到好处,从而鼓励他们在别处也照样干。
    教育界和学生对美国政策的批评还带有一些令人弄不清的味道。在“退出越南”论坛上,某些民权团体也参加进来了,还有像“如果你帮助密西西比自由党,就会帮助越南”这样的不知所云的标语。
    在密执安大学的一次集会上,一个教授说北越共产党政权是“自由的普选”选出来的。
    批评者几乎千篇一律地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但是很少有人指责共产党在越南的方针目标。
    例如,批评者要求美国停止空袭北越,却很少有人要求越共游击队在南越停止军事袭击和杀害非军事人员的行动。
    各大学里的所谓论坛会在很大程度上煽动了这种批评意见。密执安大学在三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举办了这样一次论坛会,这是初期论坛会之一。
    在宣布这次论坛会情况的传单上说,这次集会是在“密执安大会的大约十五位到二十位教员会谈了应该用什么方式的行动来表达自己对美国在越南的流动无定的政策所感到的日益失望的情绪”之后安排的。传单上宣布说,“要知道进一步的情况”可同威廉·加姆森教授和埃里克·沃尔夫教授联系。
    传单说,这次通宵的论坛会有“有关越南的座谈和电影”。
    说已经在好几所大学中放映了“越共”的反美宣传片
    是什么电影,没有写明。但是,已经在密执安大学、辛辛那提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以及据说还有几个西部大学放映过的一部电影是一部越共剪辑成的强烈反美的宣传片的拷贝。
    传单说,论坛会结束后,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锡腊丘兹大学、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布兰代斯大学以及俄勒冈、北卡罗来纳、芝加哥、加利福尼亚的伯克利、威斯康星、伊利诺斯和衣阿华等地的“支持电报”,签名者的姓名却没有发表。
    传单说:“这些学校中有许多已经举行了或正在筹备举行类似的集会。”
    这些论坛会彼此间是否有任何固定的联系,现在还不知道。但是,看来这些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教育界人士之间是有一些联系的。
    例如,预定本星期六在这里举行的所谓全国性论坛是“各大学要求听取公众关于越南问题意见联合委员会”筹办的,这个组织设在密执安大学所在地安阿伯。该委员会在要求支持的呼吁书中列举了二十多个大学的几十个教授的名字。
    据这里的人士说,在有些论坛会上,主持者坚决主张研究和辩论美国对越政策的“一切方面”。但是,这些人士说,有些论坛会上却全是由左派猛烈攻击美国的政策。

【本刊讯】英国《工程》杂志一月八日报道:
    日本建成的从东京滨松町到羽田机场的独轨铁道,共计八又四分之一英里,每天最大客运量达十万人次,估计第一年能运载乘客约有一千万到一千四百万人次。
    这条新建的独轨铁道的特点是自动化程度很高,在交通繁忙时间行驶五个六车厢列车,只需要一个司机和一个随车人员。全线采用自动闭塞信号设备,设有中央行车管制系统,以无线电话指挥行车速度。
    这条铁道施工速度也较快,一九六三年五月开始建造,一九六四年九月便建成通车,平均每年建造速度为五又二分之一英里,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条现代化的独轨铁道。最近还宣布了一个扩建计划,将把此线路延长到横滨,从一九六五年起,先造到距离东京六十英里的热海。
    据报道,独轨铁道的造价比铺设普通铁道为低。这条铁道包括土地购置费在内共费一千九百五十万英镑。由于沿线地势低洼并通过河道,需建设桥梁和隧道,因此造价已比一般独轨铁道约高一倍。这条线路目前只有起点和终点站,终点站的站台和轨道都建在地下隧道内;另一隧道建在一条河的下面。除隧道内的线路外,整个铁道均为双线。铁道采用跨式装置,即车辆重心位于轨道平面以上,车辆导轮在轨道梁的侧边上滚动。轨道梁采用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梁构成,梁铺在混凝土柱上。
    世界上独轨铁道目前只在博览会和都市附近短距离使用,最老的独轨铁道是西德符佩尔塔耳线,为悬挂式结构,设计已很陈旧。巴黎附近现有一条示范性的独轨铁道。英国伦敦与希斯罗机场之间也有独轨铁道。最近英国许多地方的建设计划中也纷纷建议采用独轨铁道。

【路透社伦敦五月五日电】壳牌石油公司宣布试制成一种比普通燃料多产生百分之三十能量的新式喷气机用燃料。
    这种燃料是从石油化学中间物提炼的,比普通燃料的成本要高得多,因此主要是供将来的飞机而不是供目前的民用飞机使用的。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三月十三日报道:
    据《纽约时报》本月三日载华盛顿美联社电,布罗克海温实验所主任苟海伯博士在国会原子能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宣布,由哥伦比亚大学丁肇中博士与李得曼博士所主持之研究小组,应用该所设备之三千三百亿(原文如此,应为三百三十亿——本刊注)电子伏原子冲击器已产生“重氢核之双逆粒子”,此项双逆粒子约在一百万“逆正子”中始得寻获一个,为高能物理学首次发现。
    按丁氏现年二十八岁,现与科学家李政道、吴健雄共执教于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父为名数学及力学教授丁观海氏。

【本刊讯】法国《新工厂》一九六四年第三十九期报道:
    法国某机械制造厂设计出一种船用桥式吊车。这种吊车是沿着装置在甲板两侧的高架吊车轨道上行驶的,吊车上还装有能够伸出船舶两侧的一个活动吊货臂。吊车能沿船舶长度行驶,其吊货臂且能伸展到码头上直接吊卸货物。
    目前试制的一台船用桥式吊车的吊装能力为五吨,吊车高出甲板六点四米,活动吊货臂的最大伸展为六米,吊车的行驶速度可达每分钟三十米。这台吊车每小时能够完成七十次二点五吨货物的装卸作业循环,五吨货物的装卸作业循环可达四十三次。如每次吊装的货物重量超过五吨,甚至可以使用两台桥式吊车并行工作。桥式吊车可以大量节省装卸货物所需的劳动力,并能将装卸时间缩短五分之一左右。

【波兰通讯社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九日报道】在内燃机船上安装一种“电子消防员”装置,这种设备是用来发现和熄灭船上的火灾的。
    “电子消防员”装置是由管道系统组成的。这套设备不断地吸入空气,当发现船舱中有烟气时,就自动接通讯号系统。船员则拧开阀门,通过管道向相反方向喷入压缩的二氧化碳以熄灭火灾。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十三日电】联合油船公司和雷诺斯金属公司今天宣布,打算制造一艘二千二百吨、船体完全用铝的远洋商船。
    这将是第一艘大量使用铝为原料的远洋商船。
    这艘船将有二百二十六英尺长,四十四英尺宽,二十八英尺深。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四月二十五日报道:
    苏联微型摩托车工业现在开工生产,向记者介绍的第一个产品是“矮人牌”。时速三十五公里,重二十二公斤,可以折叠放入背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