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赛佛森)周末从克里姆林宫传出的自发地为斯大林鼓掌的声音在俄国各地引起了反响。
    勃列日涅夫在纪念欧洲胜利日二十周年的讲话中飞快地提了一下斯大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俄国军队的统帅之后,突然爆发出了这种赞扬声。
    群众的反应象晴天霹雳一样打击了勃列日涅夫。他显然感到惊讶,结结巴巴地念不下去。但是他很快地控制住自己,赶紧继续念下去,以此来突然打断这种表示。
    这个表现说明,尽管实行非斯大林化已有九年,俄国的斯大林迷可能比苏联领导人料想的还要多得多。
    聚集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内的人群同过去听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为残忍暴君的数以百计的苏联听众是相同的。
    许多人是俄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骨干的代表,他们曾经宣称完全同情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攻击。
    但是,听众中大多数人是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斯大林指挥下进行过战斗的普通男女。
    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大概曾经高呼战斗口号:“为了祖国,为了斯大林”而冲锋陷阵。
    许多人在学校和幼儿园里就学会了赞美斯大林的歌曲,他们现在仍然记得那些描述感谢斯大林的诗句。
    会后,一小群一小群的人聚集在红场上谈论斯大林的功过。
    许多人驳斥赫鲁晓夫对这位前克里姆林宫统治者的指责,还有一些人为斯大林辩护。激烈地批评赫鲁晓夫。
    这些评语是对斯大林的热烈感情的典型体现,这种感情在说俄语的外国人同普通俄国人进行非正式的接触中经常可以遇到。
    群众的感情可能在今后的年代中缓和官方对斯大林的批评。
    但是大概不会迫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洗雪他的罪名或恢复他的名誉。
    勃列日涅夫的听众为他提到共产党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名字而鼓掌,从而给今天晚上的大会增添了有讽刺意味的色彩。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夏斯特里到达了莫斯科进行七天访问。他在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就到克里姆林宫去同柯西金会晤了一个小时。
    随后,他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时说,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曾经遭到严重压力,“我们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曾经受到威胁”。
    “之所以能够执行这个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贵国政府的谅解和支持”。
    他还表示感谢苏联在联合国给予的支持。这显然指的是苏联在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的争端中支持印度,虽然夏斯特里没有提到克什米尔。
    柯西金重申克里姆林宫对美国的批评,指责它企图把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人民。他说,这个政策“已导致东南亚局势的尖锐恶化”。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晚要求国际大家庭行动起来,防止核武器不受限制地扩散。
    他说,不幸的是,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同意一九六三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世界现在面临着不受限制地扩散核武器的危险后果”。
    他说:“如果要保证大规模毁灭武器不会落入更多的国家的手中而对世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国际大家庭必须极其严肃地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他说,最近几年来印苏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方面有“十分显著的发展”。
    柯西金在宴会上说,不结盟国家的态度并不是漠不关心的旁观者的态度。塔斯社报道,它们积极地影响了世界事态的进程,限制战争势力而加强和平力量。
    他希望夏斯特里的访问会是“扩大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步骤,并会对保障和巩固和平作出贡献”。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夏斯特里今天到达这里来回答预料俄国人将要提出的主张,即:他应当同意早日同巴基斯坦就在库奇的兰恩问题进行谈判。
    印度人士说,印苏关系、越南问题、印度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将是他在这里会谈的主要问题。

【德新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印度人士很重视夏斯特里这次访周,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苏联会大量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
    《爱国者报》甚至推测,苏联对印度第四个五年经济计划的援助,可能增加到一百五十亿卢比,这相当于苏联对印度前三个五年计划援助总数的两倍。
    这里的印度人士今天表示,新德里政府正在谋求得到六十亿卢比贷款,印苏货物交易额增加至少三亿卢比。
    夏斯特里和辛格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在比较大的程度上可能讨论印巴紧张关系。
    外交人士透露,苏联一直在进行秘密活动,想说服巴基斯坦承认现状作为和平解决冲突的先决条件。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二日报道说,“印度和苏联十一日同意在今后五年内增加贸易一倍以便支付所期望的苏联扩大对印度的经济援助的款额和改善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这是在今天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索卡·梅达和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会谈后得悉的。梅达的贸易和援助会谈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目前,印度向苏联出口价值十二亿卢比的货物。”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三日以《走向斯大林恢复名誉吗?》为题刊载贝纳尔·费隆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是否将恢复斯大林的名誉?当勃列日涅夫的演说中谈到斯大林时,全场鼓掌。
    不久后,这位前独裁者在一部历史性影片中出现时,引起了同情的表示。
    那些参加莫斯科仪式的人注意到,俄国领导人对于公众的反应似乎最感到意外。
    的确,赫鲁晓夫和他的同志们从来未能、或者说不愿意把对斯大林的死后审讯进行到底。
    赫鲁晓夫在二十大的秘密报告中,已把斯大林的战略家的品质化为乌有了:他说他的前任对于红军最初的失败负有最大的责任。然而,他接着,特别是在一九六三年三月八日的演说中,不得不承认,他对斯大林的丧葬落了泪。
    毫无疑问,在党的机构中,有一批公务员内心中从来不赞成揭露前独裁者的罪行:他用个人迷信的方法,那么容易地统治着这个国家和保持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人们很容易了解这些人的反应。
    但是,广大公众的感情便更难分析了。事实上,应该指出,前独裁者留下了一些憾事。……光提党或习惯势力的压力来解释十二年前群众哭泣这位暴君的感情,是不够的。还应该考虑到那些“同斯大林”一道作过战的人的感情,以及那些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七日当德国人到了首都门口时曾看见这位政府首脑主持阅兵的人的感情。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日报道说,“国防生产部秘书萨林在对莫斯科进行两周访问后,于十日返回新德里。他是到那里去谈判为将在纳西克、科拉普特和海得拉巴修建的米格机厂提供机器和设备的协议的。”
    《印度快报》十一日说,“由萨林率领的印度代表团在离开莫斯科时满怀信心相信,苏联将按计划帮助生产超音速米格机。
    “苏联的一个由航空专家组成的特派代表团不久将到达德里来决定苏联将供应的机架和工具的规格和价格。
    “印度将满意地在明年年中在纳西克装配第一架米格机。从那个时候起,米格机的生产将愈来愈多。
    “从可靠人士那里得悉,苏联准备提供印度所需要的一切军事装备。
    “预料,苏联将供应的轻型坦克比已经签订合同要供应的数量要多并且还可能供应一些大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上一次战争中的著名统帅、苏联元帅科涅夫对在莫斯科举行的老战士国际会晤参加者说,苏联人民对西德一些人士积极策划“重演”第二次世界大战、重新划分欧洲边界的行为表示愤怒。
    科涅夫元帅提到,现在西德联邦军已经拥有五十万以上的士兵
    ——(比希特勒在一九三三年开始准备战争时拥有的军队数量多四倍)。
    科涅夫强调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大战总是从所谓的“局部战争”开始的。“今天当美国统治集团对其他国家使用武力的时候,我们和你们都没有权利忘记这个事实。他们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投降。但是越南有盟国。你们知道这些盟国——这就是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和一切进步力量。
    元帅号召跟法西斯斗争的战友加强统一行动。“遗憾的是,战争中的老战士、比任何人都清楚知道什么是战争的人,迄今没有联合自己的力量。但是,要做到这点还不晚。”
    科涅夫元帅高度评价了反希特勒同盟,指出它是不同观点、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国际合作的榜样。“同盟的参加者在自己身上找到了调配自己力量战胜共同敌人的智慧和本领。”
    统帅(他的军队参加了进攻柏林)对盟国在北非和西欧的战役作了应有的评价。它特别强调指出在诺曼底登陆的军队的技巧。
    “但是未必有必要证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命运首先决定在苏德战场。”法西斯德国总数为一千三百六十万人的军队当中,在这里被打死、打伤和俘虏的有一千万人。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七日刊登一篇题为《东德人担忧,从越南得到的暗示》的述评,全文如下:
    自柏林得到的权威报告说,苏联政府在越南危机中所采取的慎重政策已在东德共产党内造成了很大的疑虑和批评。原因是,东德人担心苏联会在同样危机中在帮助他们时象帮助北越人一样慎重。东德共产党显然为了迫使苏联采取更为有力的行动,正在不断地组织支持河内的「支援大会」。
    伦敦的外交人士指出,东德关于越南的态度同古巴(同样易遭攻击)的态度十分相似。据指出,东德报纸曾以相当显著的地位刊登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三月十三日的演说。他在这篇演说中批评了苏联人在越南的消极作用,并指责莫斯科和北京在这个时候争吵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