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又为斯大林鼓掌了》,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周末提到斯大林时讲了半句话之后就不得不暂停讲话,等待掌声平息下来。提斯大林也是很无所谓的。勃列日涅夫说,在战争爆发之后,“组成了以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约·维·斯大林为首的国防委员会来领导组织反击敌人方面的全部活动”。
    这样一句说明事实的话居然会引起这些并不喜欢激动的听众的热烈鼓掌,这就证明了这件事的政治意义。
    在一种意义上,苏联领导认为斯大林统治时期是一个大灾难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灾难的时期。赫鲁晓夫政权加以掩饰的问题是,如果要巩固建立共产党专政,这种灾难究竟不可避免到什么程度。赫鲁晓夫路线的总的结果是把苏联人民的大痛苦当作满足好恶无常的自大狂的几乎毫无意义的牺牲。
    俄国和外面的许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不能接受这种看法的,他们同意斯大林的行动,认为这具有历史的必要性。但是在赫鲁晓夫政权之下,对斯大林的态度也成为了当前政治中的一个标尺,自由派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地谴责斯大林,而保守分子则企图至少为他作部分辩护。
    现在,显然新领导的行动同寻求历史真实毫无关系。但是保守力量肯定将抓住这个机会来推进他们当前的政策。
    据报道,在莫斯科放映一部关于战争的纪录片时,银幕上最先出现斯大林时,一批观看预演的特邀观众发出了感叹之声。但是当他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出现的时候,观众就开始为他鼓掌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日以《朱可夫恢复名誉》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尊崇它的重要军界人物之一,朱可夫元帅周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仪式上重新露面并博得特别热烈的掌声。
    在流放了七个多年头之后,朱可夫的重返首都也是一件在政治上有重要意义的事。现在他又崭露头角了,这显然是要证明新政府所说的以更合理的治国态度代替赫鲁晓夫的“主观主义”作法。
    但是随之产生的问题是,是否将接着重新审查赫鲁晓夫时期的某些其他著名的贬职事件。
    在朱可夫重新崭露头角时,也正是军队政治活动高涨之时。最初有一些小小迹象——又有一些军人开始恢复名誉,而且第一次使公众注意力集中在苏联军事情报员的国外活动方面。
    最杰出的军人之一回来了,这象征着军队处于更突出的地位,这种地位是赫鲁晓夫这个主要人物离开政治舞台的后果之一。中央的任何削弱自然而然会使国家的其他部门起更大和更负责的作用。军队只是这些部门之一。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日以《莫斯科在没有赫鲁晓夫、但有朱可夫和斯大林的幽灵的情况下庆祝胜利》为题,评苏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纪念仪式,摘如下:无疑,集会最大的轰动,是朱可夫元师出现在观礼台的前列。
    会议的另一种更为意外的欢呼,似乎使勃列日涅夫受到突然袭击。这一欢呼是在党的第一书记在关于几乎全部是战争的两小时谈话中仅仅一次提到斯大林作为国防委员会主席的作用时,向斯大林表示的致敬。
    但是,认为这是在政治上恢复名誉的开始,还为时过早。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昨晚莫斯科一家电影院放映一部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电影当中,当斯大林在银幕上出现时,观众就鼓起了掌来。
    当这位前苏联领袖第一次出现在银幕上发表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那篇号召苏联人民进行战斗的著名演说的时候,观众发出了惊奇的“啊!”的声音。
    当斯大林后来又出现的时候,电影院里就爆发出了鼓掌声。当他第三次和第四次出现的时候,观众又鼓了掌。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自从斯大林在一九五六年遭到赫鲁晓夫的谴责以后,他第一次在一部苏联新电影中再次出现了。
    这部名为《伟大的卫国战争》的纪录片正在莫斯科最大的电影院放映。
    这部电影显示这个前独裁者在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发表著名的电台广播演说,当时他号召对德国侵略者进行“人民的战争”。
    赫鲁晓夫时代里所著的历史书中,这篇演说被说成是政府的声明,而没有提到斯大林。
    电影显示了斯大林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七日游行时站在列宁墓上,这时二千多名观众就鼓起掌来。电影中还出现了斯大林在雅尔塔会议上的一些镜头。
    在新开的红军博物馆里的图片展览,其中有图片说明斯大林是战时的国际委员会主席,甚至有图片说明赫鲁晓夫是在乌克兰的一名政委。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天可以为他的老徒弟(和继任人)勃列日涅夫感到骄傲。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穿过一群兴奋的俄国人,完全按照赫鲁晓夫的传统同男人和女人接吻,签名,一面微笑,一面拍拍别人的肩膀。
    虽然在任何地方都看不到赫鲁晓夫,但是这种作风却是他的作风。
    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二十周年的招待会将近结束的时候,勃列日涅夫领着一批苏联领导人从他们在招待会上通常占有的由卫兵保护的地方离开,走到客人们中间去。
    他和柯西金总理、米高扬主席以及其他领导人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好不容易地穿过了愉快的人群。勃列日涅夫带头行动,这是种放纵的行动。
    有些男人受到了拥抱,有些人在面颊上受到了俄国传统式的接吻,有些妇女受到的接吻看来比较像是好莱坞传统式的。
    一个胖得有点过份的俄国妇女抓住了勃列日涅夫的手并吻了他的手。勃列日涅夫微笑着抓住了她的手,把她拉过来,用劲地吻了她两次。
    一个看来年老体衰的小个子男人,在他身穿的便服的领子上有这个国家最高荣誉的勋章——苏联英雄勋章。他向勃列日涅夫伸出了手。这位魁伟的领导人握了一下他的手,并且向下看了一看这枚二十年前的标志着勇敢行为的勋章,然后低下身来在这个人的嘴上吻了一下。
    有人送给勃列日涅夫一束郁金香。他把这束花拿了一会儿,但是当他停下来擦眉毛并等着其他领导人从人群中赶上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站在两个感到尴尬的招待会上的女招待员旁边。
    勃列日涅夫给她们每人一枝郁金香,并对她们露出满脸笑容。但是他没有吻她们。
    如果是赫鲁晓夫,他就可能要吻她们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日刊载了苏兹贝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内心平静》,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的对欧政策是以两大打算为基础的。总统不会被激得同法国吵架或者由于同戴高乐将军有分歧而使美国改变它的加强联盟的方针,同时,总统也不会让越南战争来挫折他的耐心谋求同俄国取得更多谅解的做法。
    这是政府目前态度的实质,约翰逊星期五的电视讲话证实了他还是抱着这样的宗旨,并未因为东南亚和加勒比的危机而改变。
    虽然戴高乐做了许多事情是美国但愿他不做的,但是约翰逊用平静的态度对待这些行动,他不想吵架,而是宁愿笑着把另一边的脸颊转过来再让对方打。
    总统显然认为自己既有充分的力量又有充分的权利坚持他的总的对欧政策,不必去理会法国的反对。
    约翰逊在星期五表示,尽管越南危机使事情变复杂了,但是他还是很想继续寻求和解。总统认识到,作为共产主义的最大的首都,莫斯科为了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而必须谴责我们的远东政策。总统认为不应由于这种政治事实而中断谋求和解的工作。
    越南战争使苏联人感到紧张。总统认为没有理由让这种紧张状态变本加厉。这一点显然已经告诉了多勃雷宁大使。华盛顿认为两个超级国家必须学会彼此相处,这种决心并未淡薄下来。
    因此,约翰逊还是认为同莫斯科的领导人进行互访是明智的。他仍然乐于接待他们到美国来,他自己如果接到邀请的话也乐于到苏联去。
    约翰逊的长远政策的既定方针不会因为有一些陷井或意外的障碍而改变。这种政策的理论是:如果美俄能进一步养成共同工作的习惯(像现在在空间和海水淡化工作方面所做的那样),那么,两国就会愈来愈不希望彼此打仗。
    很明显,这些是约翰逊对我们在西欧的朋友和在东欧的对手的态度的基本原则。
    同朋友团结,同敌人和解——对这两方面都在继续谋求。这种内心的、平静的决心比表面上的杂乱现象更能说明约翰逊的真正的政策目标。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八日电】为纪念欧洲胜利二十周年,捷克斯洛伐克今晚宣布大赦,但是战争罪犯和经济罪犯除外。
    捷通社说,大赦涉及到全国囚犯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
    所有判处一年以内徒刑的罪犯和一切罚款都由大赦赦免。缓期执行的处分都废除了。
    判处一年到五年徒刑者被赦免了三分之一的期限,至少被赦免一年。刑期超过五年者不在内。
    大赦不涉及战争罪行、暗杀、抢劫、严重地骗取社会主义财产、投机和破坏外币条例的罪行。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柯西金星期一接受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邀请。
    柯西金也邀请苏加诺“在他方便时”访问苏联。
    两个访问的日期都没有公开提到。
    星期一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
    纳苏蒂安把苏加诺邀请柯西金“在他方便时候”访问印度尼西亚的私人信件交给柯西金。
    塔斯社说,柯西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然后通过纳苏蒂安邀请苏加诺。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纳苏蒂安星期六参观了苏联军事博物馆,这时苏联国防部官员忙得没有时间会见他。
    消息灵通人士暗示,纳苏蒂安希望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苏联拖延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军事援助装备的问题。
    一个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上星期到达这里,来就拖延按计划交货问题进行会谈,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俄国人会同意。
    苏联答应过在最近几年中给印度尼西亚价值十亿美元的武器。
    已经交付的武器构成印度尼西亚空军和海军的主力,一些人士说,苏联拖延交付零件方面正在开始引起问题。
    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苏联目前拖延交货是苏联不满意印度尼西亚强烈的亲华的对外政策和强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倾向北京的态度的结果。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七日在评论夏斯特里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时说,“这次访问可能成为印苏两国之间的一个巨大的历史里程碑”。
    它说,“越南问题差不多肯定要占首位。可能,在莫斯科会谈期间,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关于成立亚非部队监督南越北越之间的边界的建议会更为具体。”
    它说,“印度和苏联对于东南亚都是非常关心的。”
    文章说,“国家的基本政策首先是由国家的基本利益决定的,而这种利益在苏联和印度的情况下继续是一致的。苏联在世界这一部分的主要利益是亚非国家,不管它们的内部结构和政策是什么,应当继续是独立的,同样不受中国的控制和美国的控制。自然,俄国人希望亚洲国家站在他们一边。但是,如果它们能是不结盟的,他们是会十分高兴的。苏联对于加强印度一事所承担的义务有很大的程度是不可避免的。”
    它说,“两国将非常关心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印度关于邀请苏联的各个亚洲共和国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建议最近从阿拉伯国家主要是从阿尔及利亚得到意外的支持。可能,纳赛尔总统邀请夏斯特里在现在和阿尔及尔会议开始之间访问开罗是由于他希望让俄国人参加阿尔及尔会议,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印度不应当一方面利用这种情绪,另一方面利用它来劝说苏联和它的朋友同意接纳马来西亚到亚非大家庭中来。
    “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将迅速发展。最近的一个重要迹象是,苏联对印度的武器的供应可能加快。在库奇兰恩发生的情况强调说明了这个必要性。”
    文章说,“夏斯特里一定会努力得到这种保证:鉴于北京和拉瓦尔品第的威胁,苏联对印度的主要利益的支持将是无条件和无保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