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星期三号召世界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反对美国,并且告诉多米尼加人说:“你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
    他说美国派军队到多米尼加共和国是“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
    新华社说,世界最高共产党领导人之一毛泽东发表这项声明,来“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抵抗美国武装侵略”。
    东京收听到新华社广播的他的这篇声明的全文。
    他说:“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激起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新的反美浪潮。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你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
    毛指责美国在多米尼加进行“赤裸裸的干涉和侵略”。
    通过毛主席发表的这篇支持多米尼加叛乱分子的北京声明显然表明,共产党中国在发动反美运动中很重视拉丁美洲。
    毛在过去发表过类似的声明,其中有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发表的关于美国黑人的声明,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关于南越的声明,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二日发表的关于巴拿马的声明,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关于日本的声明和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关于刚果(利)的声明。
    【路透社北京十一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今天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武装斗争。”
    毛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爱国的多米尼加人民正在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英勇的斗争。”
    毛泽东说:“只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坚持长期斗争,多米尼加的反美爱国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人民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强烈攻击了美国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行动,把美国人同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相比。
    通过新华社发表的这篇声明要求“多米尼加共和国”同“侵略者及其走狗”坚持长期斗争。
    中国领导人还指责美国利用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什么别的玩意儿”作为它的工具。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发表一篇声明,抗议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他称美国政府是“强盗”,它所干的,“过去,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都是这样。”
    毛号召所有的国家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晚刊四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篇介绍武田泰淳,竹内实合著的《毛泽东,他的诗词和人生》一书的文章,标题是《第一流诗人毛主席的作品,用诗词写的中国现代史;词句的解释周详,有助于理解》。现将这篇书评摘要如下:
    读过中国文学史的人大概不约而同都会惊异地注意到,(中国)历代政治家既是文学家又是诗人。不妨说,这是在深处蕴藏着中国人对政治和文学的根本想法的一个重要问题。可是,单从文学史的表面现象来看,也可以说,中国历代政治家既是文学家又是诗人这一点,是从中国古代几乎毫不例外地贯穿到近代的一个传统。在这种意义上,本世纪的英雄的政治家毛泽东,可以说是一位最富于中国风格的政治家。因为,他是一位代表现代中国的第一流的诗人。
    武田泰淳、竹内实两位先生从毛泽东的作品中选出了三十七篇诗词,按照它的时间先后进行排列,加了注解、读法、词句的解释和译文。这本书借用了诗词评解的体裁,试图描绘出毛泽东的,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道路。因此,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在探讨毛泽东的文学这一方面的同时,一点一滴都清清楚楚地说明从一九二五年到一九六三年间大约四十年间中国这个国家的变迁。而这本书十分成功地实现了这个意图。毛泽东的古典诗是很不容易理解的。他喜爱用的韵文的一种表现方式「词」,尤其不容易解释和翻译。作者为了帮助一般读者理解,首先对诗、词作了简单明了的解释,然后对每一篇作品都作了非常周详的词句解释。
    (毛主席的)每一篇作品都有它的历史背景。作者把作品的背景分作「在长沙时期的毛泽东」、「从长沙到武汉」、「建立农村根据地」、「以瑞金为中心」、「长征」、「在延安」、「建设新国家」、「内外危机」和「透过中苏对立」等九个部分,作了易懂的解释。如果有的读者不喜欢看诗词的评解,而只看关于这些诗词的背景的解释这一部分,那么,他也能够相当清楚地了解到最近四十年间中国的变迁。除了正文以外,作者还考虑到以后的研究工作者的方便,附了年表、参考书和索引。
    现代日本人恐怕没有一个人不或多或少地关心今天的中国。但是,了解中国的人极少。或许可以说,要了解今天的中国,就要从了解它的原动力毛泽东开始。从这个意义来说,这本书也是一本罕见的好书。

【路透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白尔杰)今天有人要中国人民和武装部队准备在越南问题上与美国进行的斗争中应付任何不测事件——从核轰炸到谈判。
    北京报纸在显要地位刊登了罗瑞卿将军在《红旗》杂志上写的一篇文章。
    他在文章中宣布,中国人民和军队已对战争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并强调必须做好政治的以及军事的准备。这篇文章具有党的重要政策声明的标记。
    他是为五一节出版的《红旗》写这篇文章的,以纪念战败德国二十周年。
    罗将军的文章的主题是越南以及与美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罗将军重申了中国的保证:“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派出自己的人员,“同他们一起战斗”。

【美联社伦敦十日电】(记者:加弗向)葡萄牙外长诺格拉星期一抱怨说,大西洋盟国不断批评葡萄牙的政策。
    他是这样表示他对葡萄牙的盟国主要不满的:
    “对于葡萄牙的利益和意见,随随便便漫不经心,看来我们的大多数盟国完全无所顾忌地批评我们,对我们指手划脚,甚至积极地援助我们的敌人……。”
    诺格拉在批评葡萄牙的人中只指名提了美国。
    诺格拉是来此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的,他告诫说,如果西方国家要认为葡萄牙的友谊是理所当然的话,那末这是“非常奇特和错误的看法”。
    这位葡萄牙政治家对一群记者和英国议员说:“不管朋友多老多好,也不能老是揍他的耳光而又要他对你始终笑容可掬。”
    诺格拉私下表示葡萄牙可能感到被迫要采取某种行动,如果葡萄牙从它的朋友那里得不到它认为有权利得到的谅解的话。
    他对一名提问者说,里斯本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承认共产党中国。
    两个葡萄牙领地——大陆中国的澳门和在东非的莫三鼻给——长期以来一直处在北京的压力之下。里斯本很可能希望,通过同北京建立外交联系而减轻压力。
    有人问诺格拉,葡萄牙是否不久就承认共产党中国。他含笑回答说,“可能,也可能不。这一问题正在考虑中。”
    有人提醒他说,里斯本研究这个问题已有好几个月了。
    他说,“这是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而且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国家。”
    【法新社里斯本七日电】葡萄牙外长佛朗哥·诺格拉今天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反对中国记者访问葡萄牙的非洲属地。
    他说,两名俄国记者最近以私人身份访问了莫三鼻给。
    诺格拉说,这样做是出于互惠精神。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北京和华盛顿》,摘要如下:
    在一个大家也许最预料不到的时候,这里在上星期采取了几个有意义的行动,要冷静地研究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美国商会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探讨各种步骤,以更有效地打开同大陆中国人民进行联系的渠道”。
    虽然美国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拉伯克说,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同中国进行贸易,然而该商会的新主席、一九六四年支持戈德华特的格霍尔兹在记者招待会上却说,美国不同中国的七亿人民接触是没有意义的,贸易是“一种奇妙的方法”。
    也在上星期,美国公谊会服务委员会同乔治城大学和美利坚大学一起,举行了从共产党人在中国大陆取得政权以来讨论中美关系的第一次意义重大的全国代表大会。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鼓励人们注意这个问题,而不是要宣传某个看法。大约有八百名与会者听到了各方人士的发言。这些人从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和国民党中国大使到一些参议员、一位美国商会代表、一些有不同意见的教授和一位印度外交家。
    当美国在南越正卷入一场旨在遏制中国侵略的战争的时刻,举行这次会议决不是偶然的。因为中国是美国在东南亚面临的种种问题的主要根源。简而言之,这个国家要在南越、或者在老挝、或者在泰国以及甚至在北越对付亚洲共产主义,好像一个医生在医治一个癌症病人时逐个肢体地医治。而共产党癌症的病根在北京。美国迟早将不得不直接同中国打交道。
    一些商业界人士和商会,特别是过去非常依赖于中国港口的旧金山人士和商会,倾向于认为贸易是取得和解的手段。南达科他州的参议员麦克戈温对这次讨论中国问题的会议说,第一个步骤可以解除在把美国剩余谷物卖给中国方面施加的限制。
    这位“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前负责人发现这个限制特别不合适。
    美国公谊会服务委员会在一本关于会员建议的新出版小册子中建议较现实地看待台湾,支持它的完整性,但是鼓励中国—台湾商谈解决两个中国互争的问题。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四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该报驻美特派员陈裕清四月十六日写的题为《美国对于“中国问题”的困惑》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昨记者应邀出席国务院背景性质的外交政策会报,并曾乘机与若干外交政策的负责官员晤谈,藉悉美国当前外交措施的背景与内情。所谓中国问题,实为美国当前外交上的主要难题,美国今日大部分重要的外交措施,莫不着眼于“中国问题”的配合。然今日华府负责当局,对于所谓中国问题,却仍迷惘困惑,缺乏透彻的认识,更无明朗的解决方案。
    匪共二百八十余万的陆军部队,仍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权力地位的重大威胁,美国因须竭尽所能,避免卷入大陆边缘地区地面战争的漩涡,然如逼不得已,美国须与匪共的地面部队接触时,美国便将运用雄厚的海空力量,轰击大陆军事与工业的重心。
    一位外交政策的拟订者强调,美国对于毛共的政策,随时皆在重新检讨与不断调整之中。
    二十年之前,华府谁料及中国大陆,竟是美国今日外交与国防的主要难题。华府今日负责的官员,对中国事势,仍多困惑,“约翰逊时代”的华府,对于所谓中国问题,仍无新的看法,更乏新的决心,实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