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三月十六日转载意大利《欧洲周报》的赫鲁晓夫答记者问,题为《赫鲁晓夫谈他的新生活》,摘要如下:
    近两天来,赫鲁晓夫又让全世界的报纸第二次谈论到了他,它们在重要的版面上以新的标题提到他。星期天他在莫斯科的中心投票站露面以后,我们在昨天获得了自他不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人以来第一次回答记者的问题的消息。一家法国报纸收集了他的回答,在意大利,只有米兰的《欧洲周报》发表了他的回答。赫鲁晓夫冗长地谈到他的新生活,赞成他的继承者所执行的方针,表示了他继续关心政治问题的打算,虽然他不再是领导人物,但是他可以作为一个有理智的专家来关心政治问题,他没有什么活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
    一位认识这位前部长会议主席的女婿阿朱别伊的法国记者皮埃尔·让卡尔收到了这篇答记者问。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他曾经发出一封他自己写的信,信中有他请求尽量解答的十个问题。这位法国记者以为他的愿望要落空了,但是到二月二十一日,他出其不意地收到从莫斯科寄来的一封信,信中对它所提十个问题的七个作了解答。信末有赫鲁晓夫的拉丁字亲笔签名。
    这位前苏联领导人在这篇唯一的答记者问当中,用很长篇幅长时间地谈到他自己和他的新生活,描述了他的享受优厚养老金的生活,描述他怎么样休息、阅读、打猎和散步。赫鲁晓夫仍然继续关心他的国家和世界上最近发生的大事;每天都有一份外国报纸的广泛综述材料给他送来。除了记者向他提出的与他个人紧密相关的问题以外,政治问题也都得到了回答。正如前面所讲的,赫鲁晓夫赞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政策,他说,他完全同意他们。他承认他犯了一些错误,并指出,照他看来,最严重的错误就是要兼任政府首脑和党的首脑这两个职务;今天他承认,他甘愿进行努力,而这种努力一个人是不行的。因而撤换他的决定在他看来是完全正确的。
    关于世界局势问题,赫鲁晓夫对美国在亚洲的行动表现出强烈的忧虑,如果不是苏联的和平态度,这一行动就会面临使局势更坏的危险。赫鲁晓夫在评价戴高乐时讲了许多热情的话,相反,他认为,约翰逊不如肯尼迪现实和有才华,虽然他想到苏联新领导人可能达到说服美国总统的目的,这位美国总统正犯下一些大错误。
    赫鲁晓夫将不写回忆录。他很愿意写一些他所经历的历史事件的报告:他想,这样的著作可能引起未来的学者们的巨大兴趣。当人们不直接参与事件时,他们就可以站在外边更好地、更深刻地观察事物,从而作出明智的反应。赫鲁晓夫说,一个执政的人始终是需要这些反应的。他把一切公开活动的计划都限制在担当这种明智的老者和有经验的顾问的角色上。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长期是赫鲁晓夫亲密助手的维塔利·季托夫已被选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二书记。观察家说,这意味着季托夫的地位下降了一大步。
    目前季托夫是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
    观察家说,他不可能同时保留这个职位和他在哈萨克斯坦新当选的职位。
    因此,宣布他在哈萨克斯坦当选的消息等于说,他已被解除了在这里担任的高级职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自四月三日到达这里之后,今天第一次同苏联主席米高扬会晤。
    塔斯社以一种叙事的态度报道了他们的会晤。
    塔斯社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陆军元帅今天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米高扬在他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中接见了贵宾。”
    据悉,总统和主席主要谈到了苏巴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阿尤布·汗星期一参观了苏联人造卫星和核电站的模型。
    阿尤布将在晚些时候同米高扬会谈。米高揭星期一从匈牙利归来。
    阿尤布及其官员星期六和星期日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苏联对这次会谈的描述表明是有分歧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意味着苏联坚持在印度同巴基斯坦有争论的克什米尔问题上支持印度,并且拒绝停止给印度军事援助。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记者:安德鲁·卡勒)阿尤布今晚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表明,两国大有取得一致意见的地方。
    这位总统在今晚为米高扬主席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两国领导人不时的会晤以使他们能够进行“建设性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阿尤布说,在巴基斯坦和苏联之间存在着建立“互利的和友好关系”的基础。
    【德新社莫斯科六日电】米高扬致答词时说,所有的人都需要和平,爱好和平的人民现在正在担心地注视着印度支那事态的危险的进展。
    他们坚决要求停止对那个地区国家内政的一切外国干涉和制止美国的侵略。
    米高扬说,“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行动对我们行星上的和平事业孕育着十分危险的后果”,“但是我们相信,任何东西都不能抵抗得住争取和平人民的团结。他们通过共同的努力将能够消灭在世界这部分地区的新战争的温床。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去列宁格勒。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来重订莫斯科—华沙同盟条约,他们到后立即开始同波共领导人哥穆尔卡举行秘密会谈。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受到隆重的欢迎,然后在贝尔维德宫会见了哥穆尔卡。
    重订他们的二十年的友好互助条约是他们表面上讲的话题。但是俄国人和哥穆尔卡互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和答辞,这使得签字只不过成了一种形式罢了。
    哥穆尔卡率领聚集在车站上的一万人欢迎苏联领导人。今晚他举行了国宴。
    【法新社华沙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由勃列日涅夫率领的来访的苏联代表团和波兰党政领导人今天在华沙开始了两种性质的会谈:一种是关于重订苏波友好条约的会谈,另一种是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
    用哥穆尔卡的话来说,这个团结问题“由于帝国主义的活动,已具有了极为迫切的性质。”
    【路透社华沙五日电】哥穆尔卡在勃列日涅夫下火车后以拥抱和微笑欢迎他。西伦凯维兹同样亲切地欢迎了苏联总理。
    克雷洛夫是这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的成员一事出乎华沙的观察家的意料。他是保卫华沙条约地区的主要人物,在一般情况下他不和苏联领导人出国访问。
    代表团将在华沙停留五天。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华沙会谈讨论共产党分歧》,全文如下:
    俄国和波兰对待裁军和西德的不同态度可能本周将在华沙讨论。
    苏联总理柯西金、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和外长葛罗米柯昨天飞往波兰首都,重订二十年之久的苏波友好条约。
    俄国将再度保证波兰在战后从德国那里得过来的西部领土。
    但是分歧将依然如故。
    俄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是把德国看成是一个潜在的侵略者,认为德国是美国在欧洲政策的一个因素的。
    波兰支持这种看法。
    但是它作为一个小国和德国的近邻,是实际地而不是从政治上看待德国问题的。它的外长腊帕茨基希望同美国和俄国举行一次欧洲会议,讨论中欧核冻结和常规武器的限制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爱国者报》报道,国防部长恰范三月三十日说,(印度)在取得防御装备方面的进展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我们的不结盟政策”,由于“值得庆幸地俄国和其他友好国家都在帮助我们”。
    恰范是在人民院关于国防部拨款要求的辩论中答辩时说这番话的。国防部的拨款要求总计七十六亿八千万卢比。这项要求在他答辩后被表决通过了。
    他断然声明,苏联正严格执行供应三中队米格战斗机方面的合同,“我们到年底就会得到了”。他称赞米格机是“从事我们要得到它们所想进行的那种截击活动的最合适和最好的飞机”。
    他在回答生产米格机的计划是“毫无意义”的指责时说,在我国制造米格二十一(改进型)的计划是完全现实的。这样做所需要的时间比创制一种飞机少,因为这种生产工作将根据既定的型式开始。
    恰范为印度空军决定设法得到空中748(一型)以及作为军用运货飞机的一种型式(现仍在创制中)进行了辩护,他说甚至(英国)皇家空军都想得到这种飞机。
    他在强调需要更多地注意发展海军时说,在过去一个月内曾两次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看到一艘潜水艇。
    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一艘中国的舰艇。
    恰范把印度的国防费用同其他国家的开支相比,他同意必须作更多的事情,但这自然受到我国的能力和其他需要的限制。
    中国构成的军事威胁是严重的;但是,企图破坏我国经济这一政治动机则更为可怕。
    关于海军,他说在中国进攻后的头两年里比较重视另外两个军种的扩大和现代化工作,但是最近的事态发展说明迅速扩大海军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这是比较困难的。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国防部长恰范昨天在人民院说,士兵们正在“等待机会以报复一九六二年的不义行为”。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印度驻莫斯科大使考尔十日会晤了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据悉,他们讨论了苏联对下个计划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景。
    印度报业托辣斯又说,虽然不知道会谈的详情,但是人们得悉,苏联愿意帮助印度在重工业的某些领域中完成第四个计划。
    与此同时,苏联人士一直对协调两国所需要的某些项目生产的这一新的主张表示有兴趣。这将涉及到对两国的五年计划采取协调一致的作法的措施。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日刊登的一则西贡电讯报道说:
    “这里得到了一些明确的迹象,说明与越南问题有关的一切方面的态度正在变软。人们认为这是英国和一些不结盟国家为制止扩大战争和开始谈判所作的虽然为时已迟的努力的结果。
    现在,莫斯科是加紧进行活动的中心。据信它倾向于为创造适当的气氛召开新的日内瓦国家会议讨论越南问题方面尽它的一分力量。
    美国也准备在就它承担的基本义务来说决不改变它的立场的情况下帮助达到这个目的。
    印度除了目前同其它一些不结盟国家一道努力外,还在进行新的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说服河内开始谈判。据说,一些积极的建议在北越首都举行的新的会谈中占了重要地位。”

【法新社柏林五日电】德通社宣布,今天格列奇科和乌布利希在东柏林会晤。
    德通社说,他们讨论了「目前相互关心的事件和问题。」
    格列奇科在东柏林的出现显然与苏联—东德在四月五日到十一日举行联合演习有关。
    与此同时西德联邦议院预定四月七日在西柏林开会。
    【美联社柏林五日电】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星期一同东德主席乌布利希会晤并同他讨论了公路上的紧张局势。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贸易代表团将于十月份去波兰和罗马尼亚。
    这将是美国贸易代表团第一次访问罗马尼亚。
    美国贸易代表团曾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五九年访问过波兰。
    这个代表团的成员是来自化学和塑料、农业装备、铁和非铁金属工业的装备、电力工业和工作母机等方面的五个美国企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