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四日刊载了鲍德温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越共的变化》,摘要如下:
    据华盛顿接到的情报,南越境内的共产党部队现在已编成了五个团指挥部。
    这种编制情况表明共产党人企图进入战争的“第三阶段”。在共产党的叛乱战争中,这个阶段的标志通常是公开的暴动,把小规模的游击单位扩大为较大的战术单位。
    现在,除了第一阶段的渗透、颠覆和恐怖活动以及第二阶段的小股游击队掳掠外,加上了组织和武装规模较大的部队、管理和剥削被征服的地方以及大规模地控制和协调各军事部队。
    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第四阶段——是把这一过程扩大为全面的内战,把叛乱分子组成游击队和常规武装部队同时进行这种内战。
    在一月初就有迹象表明越共认为他们已进入这种按传统概念来说的第三阶段。当时,在南越的平也至少发现过越共的一个团编制。
    越共的主要部队(作为正式战术部队来组织和训练的)也显示了出来作战的意愿,这在过去是少见的现象。
    现在已发现有五个团指挥部,而且它们似乎正在以团的编制形式进行活动。这些指挥部各有三个营,而且都配备着团的重型武器——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
    除了这种结构外,主要部队似乎另外还有三十个营,和许多地方部队。
    其中有许多营现在已有了重兵器排(或重兵器连),武器有八二毫米迫击炮以及某些无后座力炮和重机枪。一直有消息说它们有四点二英寸迫击炮。
    情报机构的消息表明,最近最重要的情况之一是主要部队一直在重新配备以中国制造的武器。这种装配的标准化意味着越共已不再能依靠从南越部队那里缴获的武器去供应他们的主要部队了。
    这还意味着重型武器将不得不主要由海路供应,因为有许多武器太重了,没法通过林中小道载运。
    有些专家认为这些事态发展又不祥,又包含有希望。他们承认,越共主要部队的实力在增长,越共大型部队作战的能力正在日益提高。但是,同时,正规部队得到供应的主要来源——特别是重型武器的供应——现在是在南越境外。美国的专家们认为,现在,武器和大部分的弹药必须从北越由海路运去。

【法新社万象五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苏发努冯向富马建议,老挝三方的代表将在万象举行一次预备会议。
    这项建议是在答复富马的建议的一封很长的电报中提出的。富马建议,三方最高级会谈在老挝行政首都举行。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苏发努冯的建议是老挝局势的“积极的”发展,即使这位巴特寮领导人由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继续拒绝选择万象作为正式会谈的地点。
    巴特寮过去一直坚持说,应该在巴黎恢复初步接触。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三月三十一日电】在本周在这个拥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首都举行的选举失败以后,利奥波德维尔的西方外交观察家们都对刚果自由选举的前途表示担心。
    这个城市在历时六周的全国议会选举中的投票工作本来可以在上星期日顺利举行的。但是,由于行政方面的大混乱使得五十万合法选民中只有少数人进行投票。投票站、投票箱和选票,甚至一些选举观察员都未在大部分市区出现。
    有一些负责选举的官吏被捕,据说发生了破坏行动,而在大多数选民排队等了两天以后,整个投票工作被不定期地延迟了。
    这次不稳定的选举将进行到四月底,它将在本月份的最后一周在最近解放的地区进行投票。人们仍然对在叛乱分子手中的这些地区的席位分配问题表示怀疑。还没有就利奥波德维尔的新的投票日期作出决定。

【法新社科伦坡一日电】据今天宣布,锡兰新总理森纳那亚克已在致夏斯特里的一封信中表示希望很快就能同他会晤。
    森纳那亚克说,这两个国家是邻国,而且都是英联邦的成员,应该能够帮助建成两国政府都保证要建立的局面。
    他说:“我们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努力将继续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中得到反映。”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六日电】夏斯特里今天祝贺杜德利·森纳那亚克担任锡兰总理。
    夏斯特里说,他希望将扩大合作。
    贺电说:“我非常希望扩大这个地区的合作,并且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亲密和持久的友谊。”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五日电】中央条约组织各国的外长们今天陆续抵达这里以认真研究国际问题。
    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三次年会将在星期三和星期四举行,会议将着重讨论影响到各成员国的国际问题。
    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英国是正式成员国。美国参加了各主要委员会并派遣观察员参加各次会议。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土耳其外长伊希克今天乘专机飞抵这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订于明天抵达这里,他是代替布托外长出席会议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将集中于印度支那、伊朗同埃及关系、由于西德打算承认以色列而引起的中东局势、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和塞浦路斯危机等问题。
    塞浦路斯问题是人们特别关切的问题。
    据说,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伊朗的哈拉特巴里对于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深感不安,尽管苏联奉行“和平共处”政策。
    土耳其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可能性问题肯定会要讨论。这些人士说,哈拉特巴里将要求土耳其“仔细考虑”这个问题。
    【德新社德黑兰五日电】德黑兰的政界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不来这里出席这次会议是奇怪的,虽然人们知道他正陪同阿尤布总统在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
    【法新社德黑兰五日电】土耳其外长伊希克说,就土耳其来说,塞浦路斯问题是将要讨论的最迫切的问题。
    【法新社德黑兰三月三十一日电】哈拉特巴里说,部长们除了对国际局势,特别是对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问题作回顾外,他们还将讨论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三国的十三项联合经济发展计划的问题。
    哈拉特巴里在谈到土耳其承认人民中国的可能性时说,这不会改变中央条约组织的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动身去伊朗德黑兰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会议。
    巴基斯坦对中央条约组织的热情日益减少。它将由一名部长而不是外长代表参加。巴基斯坦一直在加强它同赤色中国的关系。
    腊斯克说,他确信在德黑兰将会广泛讨论越南的局势。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过去几天中,越南局势基本上没有变化。对北越目标的空袭是为了炸毁铁路网上的桥梁而执行的重要使命。
    腊斯克说,“我们的飞机往北飞那么远并不是第一次。对方的飞机飞到空中也并不是第一次。”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刊登该报记者自安卡拉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为《土耳其人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塞浦路斯问题采取行动,有消息说,土耳其威胁要退出这个组织》,摘要如下:
    土耳其正式坚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应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特别是讨论向这个岛上的希腊族塞浦路斯政府运送军火的问题。据报道,土耳其总理于尔居普吕在接见美国大使黑尔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讨论塞浦路斯问题上采取了十分强硬的方针并且还暗示,如果不这样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可能“破裂”。有些消息说,土耳其总理扬言,土耳其可能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有人今天问外交部发言人,使土耳其感到不安的是否主要是苏联向塞浦路斯运送武器这件事,发言人说,“不是。这是指各方面的武器。其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
    外交部长伊希克今天在议会发言时重申,在土耳其看来,首先的办法应当是土耳其和希腊举行直接谈判。迄今,这种谈判一直遭到希腊总理的拒绝。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一日电】外交部长伊希克今天在国民议会上说,土耳其政府拒绝联合国调解人普拉萨提出的关于塞浦路斯的报告。
    伊希克在评论普拉萨提出的关于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之间举行双边会谈的建议时对议员们说,塞浦路斯问题只能通过土耳其和希腊来解决。早些时候,外交部曾宣布土耳其不要联合国继续执行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调解使命。
    接着,伊希克就在议会里发表这番谈话。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原订今天举行的刚果会议仅在会议举行前几小时被推迟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原订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刚果叛乱领袖的一次会议垮台了,这是由于叛乱头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和刚果军事形势恶化。
    这些人士说,格贝尼、奥伦加等叛乱分子同苏米亚洛发生了不和。
    这些人士说,他们指责苏米亚洛企图接管叛乱运动的领导权。
    这些人士说,他们从叛乱分子那里得到的情报说,刚果叛乱分子的军事情况目前是危急的,格贝尼正设法取道苏丹返回刚果。
    【路透社开罗五日电】据此间消息灵通的刚果人士说,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设法统一已经分裂的分别由格贝尼和博歇利领导的叛乱运动,他们二人是互相反对的。这些人士说,发生分裂的原因是,在对待刚果的战争方面,博歇利要求更为集中地控制这场战争。
    这些人士说,苏米亚洛很可能支持博歇利。
    目前博歇利和苏米亚洛都在开罗,但是会议正等着格贝尼的到来。有消息说,他已在昨晚深夜抵达,但还未得到证实。据这些人士说,奥伦加已站在格贝尼一边,而谬勒尔是站在博歇利一边的。但是预料这两个人都不会出席这次会议。
    今天宣布会议延期举行,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会议将于何时举行。
    【南通社开罗五日电】据目前的情况,三个集团即三个战线的代表将出席这次会议,他们是:东部的支持临时政府的代表、西部的来自布拉柴维尔的集团的代表和北加丹加和布卡武的代表。各个战线都有数目固定的政治和军事代表。

【路透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日本特种钢制造商们已决定从下个月开始进一步加强他们现在实行的生产削减。
    钢铁联合会解释说,上述措施是为了对付当前日本钢材市场上的衰退情况。
    一九六五财政年度(四月一日开始)第一季度,特种钢的产量将比本季度的水平减少百分之二,减至十四点三九万吨。
    这样,碳素结构钢的生产削减率将达到百分之十;制造弹簧用的特种钢达到百分之六;工具钢达到百分之二。
    但该联合会说,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出口需求、特别是来自苏联的需求,为出口而进行的生产,本季度将增加百分之十,达三点九三万吨。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记者:赫恩登)这里的美国军事当局认为,尽管对南方和北方都加紧进行了空袭,这场争夺南越控制权的战争在三月份仍旧陷于僵持局面。
    美国军方发言人注意到三月这一个月内同以前几个月相比是有一些收获的。
    发言人说,政府军事部队的成绩改进的原因可以直接到三月间的三件事情上去找。这三件事就是:
    政府有了稳定的希望;
    美国空军喷气机被用来从事反叛乱工作,这就使打击力量大大增加了份量;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九远征旅在岘港登陆。
    发言人预测,随着政府军和越共争相夺取昆嵩省的控制权,以后将会发生激烈的战斗。
    游击队在这个地区加强了他们的力量。
    在发言人的情况汇报会上分发给记者的一张每月统计表列出了政府军在三月间的损失情况:
    死七百三十人
    伤一千五百八十五人
    六百六十五人失踪,估计系被俘
    损失武器一千三百五十五件
    三月份共产党军事事件的数目总的来说是增加了,共发生二千一百八十五起,而前一个月为一千九百六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