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苏《消息报》今晚说,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召开联合国裁军会议的建议是重要的,因为“世界事态的趋势要求在裁军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塔斯社报道,这家报纸说,苏联“不固守要么全有要么全无的僵硬公式”。
    它说,苏联的裁军建议中包括“在第一阶段能够使军备竞赛缓慢下来的部分措施”。
    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星期三建议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

【塔斯社华盛顿二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南越的防务负有坚定的责任并打算履行这些责任。他还引证了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一项决议,该决议向他提供了利用一切必要手段以保护南越的权利。他十分明确地表示,美国不打算撤出南越。
    约翰逊说,他现在正与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商讨有关扩大和提高美国对南越援助的效能的措施。他否认政府中对美国在南越的政策有分歧。他事实上为美国在南越战争中使用毒气辩护。用他的话说,这些瓦斯只不过是南越军队用以对付骚乱的一种“标准的项目”罢了。约翰逊说,南越军队指挥部没有征求他同意使用这些瓦斯。
    记者们请求总统就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相互访问的可能性发表意见。约翰逊说,他已向苏联领导人提出访问美国的建议,这个建议是诚挚的。
    总统还说,如果他们接受这个建议的话,我将感到高兴,我将乐于欢迎他们。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星期五没有理睬约翰逊总统说的他们将欢迎苏联领导人访问的话。
    其它迹象表明,由于越南局势,克里姆林宫现在不打算同西方国家的高级人士进行互访。
    塔斯社在对外广播中报道了约翰逊在星期四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这番话。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在一日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联合国就越南问题采取行动的前景》,摘要如下:
    东方的俄国于昨天建议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美国立即表示同意,吴丹目前正在就这个问题向会员征求意见。这个会议大概不久将在这里举行。
    没有人怀疑,可能持续几周的这个会议至少将被用来以讨论裁军措施一样的份量来辩论越南问题。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在昨天晚上发表谈话说,联合国在将来对越南问题作出任何解决方面可以发挥作用,这种说法加强了目前这里普遍存在的看法,即美国根本不反对苏联外交人士提出的建议,那就是吴丹应当去河内和北京就谈判进行试探。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七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为了哀悼杰克·坦纳(于上周逝世,享年七十五岁),将使各党派人士聚集在一起:基尔·哈迪特的社会主义者、麦克唐纳死后的工党党员、马列主义者、修正主义者,或许还有一两个托洛茨基分子。这是工会老政治家的一个大杂烩。
    坦纳在大战时曾任混合机械工业工会主席,从前曾为列宁的同志而后来列宁用半个小册子责骂他,作过英国共产党成立会议的主席,但他从来就不是一名共产党人,最后终于成为一名工党党员、激烈的反共分子。
    现在,被他看作是极端左倾的组织只剩下一个矛盾重重和心灰意懒揽在一起的局面:英国共产党支离破碎,而外围组织逐日增多,而且是进一步分裂。一切都动荡不定,共产党将会存在下去,但是它永远不会再是原来那个党了。在工党和奉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人之间的广阔地带,正在迅速涌现着新的团体,其速度要比任何人认识到或希望的快得多。
    中苏纠纷就是这种变化的催化剂。但是尽管党的领导人是坚决亲苏的,可是理论上的争论同对党的现行政策的普遍不满情绪纠缠在一起。
    高兰采取了偷偷摸摸的活动方式。比如甚至在党内都严加保密的一件事就是:他曾在十二月初到罗马活动了两天,同意共领导人进行谈判。
    截至目前为止,党的领导制服了亲华派。在这些派别当中最出名的是成立已有十八个月之久的“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主义团结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已经分裂成为三派,它的奠基人麦克里里现在病势严重。这个委员会在它的兴旺日子里,可能拥有六十余名积极分子。
    真正的威胁在于两个人:混合机械工业工会的伯奇和主要的托洛茨基运动
    ——社会主义劳工联盟——的独裁者格里·希利。在这两个人当中,伯奇可能更有破坏力,因为他所占据的位置大体上同巴特勒在保守党领导危机中所处地位相似:一呼百应。
    伯奇是党执行委员会里为人所知的在不同程度上奉行斯大林主义的十来名共产党人当中最强有力的人物,因此他是反对高兰的人。唯独他享有产业工人的支持,可以强迫进行摊牌并使党分裂。但是目前的可能是,如果高兰的行动容许他,伯奇就会继续在党内悄悄地进行工作而不是破坏它。
    而这种限制对希利就不适用,希利可能是今天英国最坚决的政客。工党和共产党对他的社会主义劳工联盟都是惧怕的。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俄国指望联合国来谋取解决》,摘要如下:
    苏联紧急呼吁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看来很象是企图让联合国参与解决越南危机。
    苏联政府已要求该委员会在本月上半月开会。但是,裁军问题还没有达到仓促开会可能是有理由的这样一个紧迫阶段。
    今后两周大概会看到美国加紧对北越的空袭和加强设法安排停火和谈判。停火和谈判的主要障碍是,双方都公开拒绝接受对方的条件。
    苏联政府也许认为,联合国多数会员国同心协力地施加压力,可能使美国接受无条件的停火。而在幕后,它大概也会努力使北越也接受无条件的停火。这样一来,不管是否采用某种程序上的手法把裁军委员会会议变成联合国的紧急会议,裁军委员会就可能为纠集多数提供一个场所,而通过长距离的外交联络是难于纠集这种多数的。
    中国和北越政府的官方和报纸仍然说,除非美国撤出南越,就不可能有和平。然而“和平”是一个比停火更为广泛得多的问题。真正的和平虽然还非常遥远,但是随着我们一天天更为接近苏联宣布它的防空武器和使用这种武器的军队已在北越进入阵地,停火的前景也变得更加光明了。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苏联政府不希望它的军队处于一种境地,即:他们将不得不采取行动直到没有必要采取这种行动时为止——这就是说,它宁愿要使其军队在刚刚停火的时候处于战斗状态。
    因此,耽搁的任何真正原因有更大的可能会在莫斯科找到,而不是在北京找到。耽搁越久,莫斯科就会有越多的时间来安排可能有助于实现停火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从而避免美国和苏联部队发生直接冲突,如果到那时,他们进入了北越的阵地的话。即使出乎一切估计之外,操纵高射炮或导弹的苏联军队可能首先遭到袭击,莫斯科也许会认为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如果这样会使苏联能够发出要求停火的、更为迫切的呼吁的话。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四月二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裁军问题是工党所珍视的一个主要问题,因此斯图尔特对俄国提出的召开由联合国所有一百一十四个成员国参加的裁军会议的建议不那么热情是可以理解的。这看来是恢复联合国大会一九五八年建立同样的全体会议的会议。这个决议没有产生任何结果——甚至连一场大辩论都没有举行,而且用了三年半的时间才使十八国会议在日内瓦开始工作。难道俄国人又希望经过同样的浪费时间的程序吗?这看来几乎不可能。他们可能受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压力来发起这类的大会,而由于现在不准备重开日内瓦会议(像西方所希望的那样),他们最近提出的建议是一个拖延行动。

【路透社维也纳三日电】匈通社报道,目前正在布达佩斯访问的米高扬今天要求所有共产党国家在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团结起来。
    米高扬是在匈牙利议会为庆祝全国解放二十周年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罗、保、捷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们都谴责美国在北越的行动。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日电】匈通社报道,匈牙利主席团主席道比说,匈牙利共和国是包括十四个国家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认为同这些国家的密切合作是对和平的保证。
    道比称颂了参加匈牙利解放战斗的苏、罗、保、南军队,还称颂了在保卫匈牙利的解放时牺牲的英国、美国和波兰军人的英雄主义。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日电】匈牙利议会议员在(各国代表)讲话谈到越南的那些部分时没有鼓掌,虽然他们在提到苏联的宇宙空间飞行以及提到共产党合作时都热烈地鼓了掌。
    讲话中对于美国参与越南战事的攻击都不特别激烈。当米高扬等人谴责他们所谓的美国军队的“侵略行动”的时候,美国代表奥绍尼西静静地坐在外交人员席上。
    庆祝活动在星期日以举行招待会而结束。在此之前,在列宁塑像前面举行了阅兵。

【法新社卡拉奇三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一周的正式访问。在卡拉奇机场为他送行的有周恩来总理,周刚刚完成了他在这里时一天访问。他稍后就乘飞机启程回北京。
    阿尤布同布托外长一起飞往莫斯科。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布莱德歇)阿尤布·汗在卡拉奇款待了周恩来之后的次日,于星期六乘飞机到莫斯科来对苏联进行八天的国事访问。
    柯西金率领的苏联官员的庞大的代表团在机场迎接阿尤布。
    阿尤布到这里的访问被说成是友好的访问,其目的是要使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柯西金星期六同阿尤布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
    阿尤布在从卡拉奇来到这里的时候受到一种恰当的而又有所保留的接待。
    勃列日涅夫没有去机场欢迎。
    苏联领导人在大克里姆林宫为阿尤布举行了宴会。
    巴基斯坦客人说,阿尤布在对柯西金的宴会讲话致答辞时没有提到越南。
    阿尤布说,苏联在解放斗争中起了“崇高的作用”并促进了自决权。阿尤布又说,他希望莫斯科继续支持自决。
    巴基斯坦人士说,这是直接指的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同印度的争端。
    巴基斯坦人士说,巴—印关系和越南是阿尤布—周会谈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塔斯社说,阿尤布汗和柯西金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和发展苏联—巴基斯坦关系的问题。
    柯西金在宴会上说,巴基斯坦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苏联是“苏巴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塔斯社援引苏联总理的话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睦邻关系。
    柯西金说,“创造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和信任的气氛,特别是采取联合步骤保证和平在目前这个令人忧虑的时候有着巨大的重要意义。”
    阿尤布·汗在讲话中赞赏苏联对和平和附属国各国人民的解放而作出的努力。
    他说,在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维持和平的问题——上,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没有分歧。
    他邀请苏联领导人到巴基斯坦访问,“去亲自看看我国人民的热烈感情。”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外交人士认为这次访问不会得到重大的政治结果。巴基斯坦同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俄国又极为重视它同印度的关系。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将在下月到莫斯科来。
    一些观察家认为,俄国人可能向阿尤布·汗总统试探一下他在致力于越南的和平解决方面可能起的作用。他同中国的关系可能是有用的,而且他在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华盛顿。
    塔斯社报道,布托拜会了葛罗米柯。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塔斯社宣布,阿尤布·汗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在首都附近的一处乡间别墅里同苏联政府和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的报道说,这次会谈的中心是国际局势和苏巴关系。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在匈牙利国会大厦接见了苏联、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党政代表团团长和团员。
    这些代表团是来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周年庆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