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登了托平自香港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中国乒乓球球员在红色教条下训练得很好》,摘要如下:
    对那些有志当乒乓球冠军的人说来,中国共产党人有某些不同寻常的训练办法。其中有一项是学习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思想和战术。
    中国共产党人在乒乓球上发挥出来的不可思议的魔力,部分被认为是球员们为了参加世界锦标赛一门心思地全力以赴和准备所造成的。这种做法在今后其它国际比赛中可能意味着什么,是很值得非共产党国家里的比较松懈的运动员思索的。
    最近,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乒乓球队成员之一徐寅生的讲话,在这篇讲话里,他指导了他的同胞怎样打赢乒乓球。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二十七日刊登南通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
    北京报纸社论称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所获得的成就是光辉的、巨大的、空前的,等等。
    这些社论解释说,取得这些成就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健儿的高度的革命觉悟,他们无限勤奋地学习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并运用主席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和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学说。
    徐寅生三个月前发表了一篇文章而驰名全国,他在文章中提出了一种看法,认为一个运动员取得成绩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他意识到他是在自己的范围内为革命而斗争的程度。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十九日报道,香港“丽的映声”电视台二十八日晚播放了一段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新闻纪录片。这部纪录片集中纪录了男子单打决赛庄则栋对李富荣的一场。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记者:格里格)法国总统戴高乐已提请注意:他将成为甚至比过去更为难以对付的盟友。
    有迹象表明,戴高乐还有接任不结盟世界的领导或领导某种新的“第三力量”联盟的思想。
    他要求在世界上建立不受他称为“霸权”的控制或非美国即俄国的统治的“新秩序的新平衡”。他十分明白地说,他认为现在已摆脱了殖民地和其他纠葛的法国是最有能力促进这样的计划的国家。
    所有这一切都并不是很新的东西。戴高乐在过去对此零零星星地谈得很多。
    使人感到震惊的是,戴高乐把过去零零碎碎谈的东西全搁在一块儿,并直率地对他的盟友说,不管他们喜不喜欢,他打算促使建立集团一事同多刺的法国民族主义结合起来。
    在欧洲,现在很明显,戴高乐现在越来越多地从他的“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思想角度上来考虑问题。这是他目前同俄国人进行试探性会谈的主要原因之一。
    戴高乐认为俄国和法国有着把美国挤出欧洲的共同利益。一旦做到了这一点,他认为,欧洲的铁幕边界会逐步消失,东西欧将建立如他所谓的某种“平衡”。
    他表明,他认为他同德国的和解和共同市场六国的发展只是这种宏大图景中的一个小部分。
    在远东和非洲,戴高乐希望清除一切外国干涉或“统治”——他的意思主要是指美国。
    他说,他支持拉丁美洲“走向人类解放和组织的努力”。这也是去年秋天他在拉丁美洲进行六周大规模访问时所执行的使命。“解放”这个词显然含有摆脱美国统治的含意。
    戴高乐还提到结束越南战争和保持同共产党中国人外交关系作为他所称为这种“巴黎制订的法国政策”的一部分。
    这一切坚持以“独立的”法国政策替代依赖美国或俄国的办法,看来会有这样一种必然结果:戴高乐越来越相信,他能为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提出一种代替依赖这个或那个主要国家集团的替代物。
    尽管他说继续保持同美国的友谊和联盟,但是这些明显的要打入他认为的正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日益发展的真空地带的意图不会使得对付戴高乐变得容易些。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七日电】《战斗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谈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摘要如下:
    在体育大厅里隆重宣布优胜者的时候,特别是在告别晚会上分发奖品的时候,李富荣得到的掌声最多。
    意见当然不一。有的认为:李富荣引人注目得多,而庄则栋还是更为完美。不过,大多数专家和选手(巴纳、荻村、阿尔塞,木村等等)都说,李富荣的打法的吸引人是他异乎寻常的素质的正常产物,虽然他们对庄则栋也说了最好听的话。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贝尔格莱德《战斗报》说:
    「深津尚子的那场比赛使人想起在今天的乒乓球中所能看到的一切打法。她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在发出了凶猛的进攻后可以突然又改变打法。她在拼命抽杀后又突然改用削球赢得了决定性的几分,而在看来她似乎将不能坚持到底的时刻中获得了世界冠军。」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如果任何关于经济的预言是可靠的话,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钢铁产量将在第二季度下降。
    自从上一季度开始以来,人们普遍预言要发生下降;而钢铁商也认为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最近几周以来,有些经理人员认为下降可能不像人们预料那样猛烈。
    然而,即使定货数量保持在目前这种不寻常的高度(这大概不大可能),美国钢铁厂能否忍受这种紧张程度,也是令人怀疑的。
    人们普遍预料定货将减少,这是因为担心发生钢铁罢工的钢铁使用者大量购买的钢铁已超过当前的需要。
    当然,如果发生罢工的话,生产几乎会完全停顿。如果不发生罢工的话,随着钢铁使用者逐渐使用过多的存货,定货无疑也要减少。
    这一季度的大量钢铁产量也说明今年晚些时候的产量将下降。
    最近几周来,美国钢铁厂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在进行生产,钢产量的年率达到一亿四千万吨以上。一九六四年,美国钢铁工业开足马力创造了生产一亿两千七百万吨钢的记录,比一九五五年创造的前一纪录还多一千万吨。这一事实表明这种速度很难继续保持下去。
    今年到现在为止,全国钢铁厂已生产了三千零六十一万吨钢,而在一年以前则是两千五百六十万吨。开工设备一直在人们估计的钢铁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八十六左右。
    钢铁工业在今年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将使得定货下降趋势缓和。
    那些认为下降不会像早先时候预料那样猛烈的经理人员指出,总的经济的继续发展、汽车和家庭用具的大量生产的前景、以及建筑活动的兴隆,可能比预计更快地使用掉贮存的钢铁。

【本刊讯】西德报纸二十八日就戴高乐电视演说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波恩评论》报的短评:戴高乐将军昨天晚上没讲很多新东西。诚然,戴高乐以同样的声调再次保证法国忠于联盟。但是一个盟国是不是因为撇开联盟单独行动,并且从长远来看炸毁联盟就会更有价值了呢?在远东,法国今天离开美国远远的,再也谈不上“联盟”了。
    谁也不会把法国想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这一点归咎于他。问题是:法国,像它这样大的一个国家,现今还能够这样吗?现在正是若干大国依靠其盟国的助力开始建造宇宙航行站和从上面控制世界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一个中等国家的独立是显得令人十分可疑的。
    从理论上说,戴高乐的要求一般地是对的。他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干涉别国的内政。的确,要是这样就好了!当共产党人不是立即撤退,不仅努力干涉而且还会摩拳擦掌的时候,美国人表示愿意放弃他们对东南亚的“干涉”,听从戴高乐的劝告离开越南,把整个东南亚交给北京或莫斯科,美国人岂不愚蠢吗?
    如果美国人停止他们对欧洲的“干涉”,情况会怎么样呢?如果他们把重新统一交给欧洲人并从柏林撤退,情况会怎样呢?以为苏联人也就会跟着离开占领区并同时把乌布利希带走……那简直是梦想。
    想自己是一回事,能不能自由是另一回事。在易北河、来因河、湄公河畔是这样,在塞纳河畔也是这样。
    《总汇报》的社论:戴高乐的演说很简短,它发表在戴高乐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晤以前,表明了巴黎和莫斯科合演了一场双簧。
    如果说他的话一般来说是不文雅的说教,那么他在美国屁股上踢了一脚就更其明显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以法国“独立”和继续他的“铁腕人物”政权作为主要战斗号召,开始使法国进入了将历时八个月的总统竞选运动。
    保守的前总理雷诺评论说,“它(指戴高乐的电视演说)是为法国的民族主义作辩护和说明的,它以独立为借口,忽视我们时代的伟大事实——自由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靠。”
    中间路线的民主联盟领袖莫里斯·富尔说,“以独立为唯一目标的我们对外政策的这种概念违背了过去二十年中西方的一切新思想”。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二十八日电】美国钢铁工人工会今天正式同意把同基本钢铁工业的合同延长四个月,不罢工,这是史无前例的。
    工会以前从未自愿同意过同“大钢铁”工业延长合同。
    这一不罢工的保证确保这一工业至少在九月一日以前不会出现劳工方面的问题,消除了约翰逊政府所认为对经济的严重威胁。
    这个临时协议要求钢铁工业把每小时的工资增加一角一分五,以作为有条件转让基金,工会可以把这笔钱用于它认为最好的地方——工资、年金或其他的补助费。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七日电】萨格勒布《体育新闻》二十七日以《欧洲当东方的尾巴》为题,刊登一篇评论,评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摘要如下:
    欧洲只得到了安慰奖——比利时女选手科内利斯和西德男选手米歇洛夫在安慰赛中取得了胜利。所有有价值的东西亚洲人全拿走了,给欧洲人留下了一丁点儿奖品。绍勒尔进入了半决赛使我们感到高兴。在这次锦标赛的所有比赛中唯有这样一个功勋。
    两年前在布拉格的上届世界锦标赛上,至少欧洲的女子选手还同东方的对手进行了这样那样的争夺。在这里,在卢布尔雅那,她们被置于这样一个既成事实:不能再按老样子打乒乓球了!
    事实是清楚得不能再清楚了:在八名最优秀的男子选手中,只有一个绍勒尔。女子的情况相类似。男子双打半决赛是滑稽的,成了中国锦标赛!我们在混合双打中“稍好些”,在混合双打中我们可以找到两对欧洲选手,但是连他们也不能再前进一步。总的来说,结果是令人伤心的:我们得点亮蜡烛去寻找哪些进入最优秀的前八名的选手,而之后连蜡烛也无济于事。非凡的绍勒尔是例外。
    看来,在下一届世界锦标赛上,情况将依然如故。因为,在这一次锦标赛上情况也无多大变化,同一些人靠着同样的打法,继续名列前茅。可能只有发球有了进步。
    绍勒尔再次证明,不论什么打法,打得出色是可以取得良好的成续的,他成了欧洲最优秀的选手不是偶然的。
    对于选手的心理训练说两句,也许不是多余的。我坚信,某个统计学家会发现,中国人和日本人赢得了十来局、十来盘“已经告输”的比赛。
    东方走到前面去了。中国和日本遇到了势均力敌的竞争者——朝鲜。欧洲又被挤下一级。它们中间,中国无与伦比。他们具有庄则栋和李富荣式的新的健将
    ——周兰荪。日本人还始终主张打上旋球,虽然靠这种球来对付中国出色的进攻不能取得什么特殊的成绩。朝鲜是一支新军。朴信一、金昌浩和金永三离日本人只差一步,要是他们在墨尔本成了世界第二名的话,我们不会感到奇怪。
    整个中国女子队打得时新、多样和上好。亚历山德鲁、康斯坦丁内斯库、戴安尼·罗是已经说了“再见”的一代的最后几个代表。欧洲有一个必将攀上世界顶峰的响亮名字,这就是格林伯格,她在本届锦标赛上缺少的只是不够稳,要不然名次会很前。就打法而言,也许还有香农,就再也没有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