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苏格兰人报》二十七日在《世界舞台》栏内刊载该报外交观察家写的一则报道,题为《美苏谈判;在越南问题上达成“谅解”》,摘要如下:
    据悉,目前华盛顿盛传美国和苏联在越南问题上达成“谅解”的说法。这种谅解是:美国将不理会苏联地对空火箭,只轰炸不会使俄国人难堪的目标——军事基地和交通运输。
    在苏联方面将施加它的全部影响——自苏联运送火箭去后它的影响已大大增加了——使河内对它的战争行动持谨慎态度,最重要的是避免被套进一场更大的战争中。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邮报》十七日刊登马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有些分析人员认为,从理论上说,把苏联防空导弹运进北越有一个令人鼓舞的因素,虽然其他人不同意这种看法。这种看法就是认为,由于在北越的防务中进行这种具体的投资,苏联在那里的影响将会增加,从而将会起一种发挥温和作用的影响,来牵制好战的中国人在北越的影响。
    没有理由认为,美国人会袭击防空导弹基地,除非约翰逊总统决定把空袭扩大到河内。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不供发表)十七日的《华盛顿邮报》发表的题为《苏联导弹》的社论摘要如下:鉴于目前世界共产主义中的竞争,苏联如果不向北越提供一些象征性的防御力量,就会使共产党中国得到在宣传方面进行几乎是致命性的打击的手段。
    苏联提供的东西的军事意义仍然看不清楚。如果防空武器和人员数目有限,而且分布的地区有限,那对现在正在对北越进行的空战也许只会有很小的实际影响。他们的主要贡献也许是心理上的。
    这当然是一种不愉快的前景。然而美国还没有对俄国人员将保卫的目标进行袭击,如果这些目标局限于河内地区的话。对北越集结地点和通往南越的供应线的有效袭击可能继续下去。南越的空中和地面战争能够继续进行,而不受河内的防空设备的影响。
    北越空防的加强可能使美国的提供支持的策略转向地面部队。地面部队增加的速度已经是引人注目的,可能还要增加,以便使空战不大可能扩大。
    美苏力量的直接对峙甚至可能加速谋求解决越南问题的谈判。
    如果苏联的援助发展到帮助北越侵略南越的程度,或者我们的目标扩大到全面袭击北越的程度,那末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就可能在军事上直接对峙。这对苏联肯定同对美国一样是不受欢迎的事。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巴黎的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和法国已就举行三个国际会议——关于柬埔寨问题,关于裁军问题和关于联合国问题——的建议取得一致意见。
    据说意见一致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法国领导人(包括戴高乐和德姆维尔)本周进行的讨论中达成的。
    葛罗米柯今天同篷皮杜总理举行了会谈。
    法苏意见一致要举行的会议是:
    (1)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
    (2)关于裁军问题的五国会议,参加的有美、英、法、苏和人民中国。
    (3)关于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同样的五国会议,其根据是有必要恢复联合国宪章的原有原则。
    巴黎人士说,葛罗米柯同戴高乐和德姆维尔的会谈就越南问题的各个方面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据正式证实,苏联已同意召开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其它有关国家(例如美国)已表示原则上同意。
    外交人士猜测,但是西哈努克亲王现在不愿意参加会议,除非会议的目的只是对柬埔寨作出保证,而不是为越南问题会谈提供“后门”的机会。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乔治
    ·蓬皮杜会谈以后,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戴高乐将军昨晚发表的电视演说中,他对国际政治的问题表示了一系列非常有意义的和非常深刻的思想。”
    葛罗米柯说,他不愿意多谈这个问题。
    关于他同法国总理进行的一个多小时的会谈,葛罗米柯说:“我们同蓬皮杜先生就有关法苏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法国同苏联的经济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交换意见中,气氛是友好的。我对这次会谈很满意。”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葛罗米柯在苏联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法国外长德姆维尔。
    葛罗米柯在宴会上举杯祝酒时说,“我们有理由说,我们的访问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愉快的。”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八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今天第一次公开就据说本月早些时候被粉碎的反对他的政府的阴谋发表了声明。他否认这整个的事情。
    日夫科夫在博特夫格勒讲话时说:“现在在西方,反动派在大喊大叫发现了一个阴谋,以及其他一切蠢话,这一切的目的都是想把我们同苏联分开。”
    他是在用法国设备建设起来的一家工厂开始投入生产的仪式上对包括保加利亚高级官员和外交使团人员在内的听众说这番话的。
    他继续说:“在这个讲台上,我们可以宣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分开。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同苏联共生死。那些对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我们同苏联及苏联人民的伟大、神圣和永恒的友谊乱写乱叫的西方人,请把这一点记下来。”
    【南通社索非亚二十八日电】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无条件地支持那些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们,并将竭力维护世界和平和和平共处。
    他指出,世界一切和平力量应该进行斗争来防止热核战争。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星期二在克里姆林宫同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举行秘密会晤。
    塔斯社说,这位部长把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一封信交给了勃列日涅夫。塔斯社没有详谈,它只是说,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眼下找不到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来发表意见。
    这些阿尔及利亚人是四月二十三日到达这里的,代表团的组成表明,他们到这里来是要讨论武器和教育问题的。
    有消息说,苏联武器一向是通过阿尔及利亚运给刚果叛乱分子的,但是不知道现在是否在这里讨论着这些武器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七日电】德通社今天宣布,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五月六日访问东柏林。
    德通社说,柯西金将率领一个苏联代表团参加五月八日庆祝欧洲胜利日二十周年的活动。
    德通社昨天宣布,俄国和东德军队将举行空前未有的联合军事检阅来纪念这个节日。
    【美联社柏林二十七日电】苏联总理访问东德时将由崔可夫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和若干其他苏联高级官员陪同。

越南南方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使我了解到一种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观察南越总的局势所得出的看法。我曾经和他们进行个别和集体的交谈。他们之中有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省组织的代表。现在用我自己的话把他们的谈话综合如下:人民的和平愿望不能实现
    吴庭艳在美国支持下破坏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以后——日内瓦协议签字后立即遭到破坏——将近六年当中,越南南北人民一直没有进行任何有组织的武装斗争。根据日内瓦协议规定,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日以前应举行全国选举。这一选举连美国人都公开承认几乎肯定将使整个越南在曾经领导全体越南人民战胜法国的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统一起来。越南人民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的头两年就在等待着这次选举。当吴庭艳和美国阻挠选举的时候,河内继续作了好几年的努力,寻求通过和平方式,通过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或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作出的呼吁,同西贡达成某种协议,以便使这次普选能够举行。
    在这些年代里,人民原想依靠和平的方式,但是情况日益恶化。日内瓦协议规定,十七度线并非政治或国家的分界线,而仅仅是为了集结武装部队和撤出法国军队所规定的一个临时界线。起初,要取得越过这条界线的许可困难不大。吴庭艳在美国支持下,曾在越南北方制造过一次宗教恐慌,诱使大批天主教徒逃到南方去。这些人在逃到南方后就再也不能重返家园。在这同一时期,南方有一些抗法战争军属遭到警察迫害。为了她们子女的安全和教育,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特别是它的波兰成员的协助下,把他们送到北方来。那些孩子现在都在北方的中小学或大学学习,但无法同他们的父母通音讯。
    一九六一年我在海防曾参观过一所为这些孩子设立的学校。这所学校看起来管理得很好,大家都很欢乐,但教师却要求我不向孩子们询问他们的过去,因为一问起他们,他们就要哭的。有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了,连自己的家是什么样子都完全记不得了。一位教师告诉我一个十四岁的女孩是怎样离开家的。当时有一位邻居妇女突然跑来对她说:“吴庭艳的警察来了。你妈让我把你送到波兰船上去,她去丛林到你父亲那儿去了”。从此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见过她的家。这个孩子不知道她的父母是否还活着;如果还活着,他们就是美国人称之为“越共”的战士了。在美吴的残酷迫害下武装反抗逐渐展开
    这样,吴庭艳在美国支持下,不断加强对十七度线的控制,最后使它变成任何人任何东西都不得逾越的森严壁垒。凡是承认同北方有一点关系的人,吴庭艳政权都把他们当作“共产党人”来加以迫害。天主教是反对离婚的,但是这个政权尽管是信仰天主教,却对丈夫在北方的妇女施加压力,要她们离婚,并且要她们另行结婚来证明确实已同在北方的丈夫离了婚。如果她们拒绝这样作,就有遭到刑讯的危险,而凡是经过这种刑讯的妇女,几乎无例外地都再也不能生育了。南方同北方的邮政也被封锁了。如果为克服这个困难,通过住在巴黎或其他国家的亲友转寄信件的话——能够有这种办法的人是很少的——也很容易被发现而遭逮捕。
    由于这种种原因,武装反抗慢慢地开始了。而到一九五七年当举行全国选举的希望落空时,就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在迫害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走和平道路的信心愈来愈下降了。在抗法战争时,许多地主逃到法国控制的城市中避难,农民分了他们的土地。现在西贡政府通知他们,不仅要把土地归还地主,而且还要按他们使用这些土地的年限,偿还地租。他们自然起来反抗。特别是当斯特利——泰勒计划开始执行后,他们毁灭村庄,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并把他们关进战略村的时候,武装反抗便展开了。
    在迫害和屠杀迫使人民展开自发的武装反抗以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这个组织才逐渐形成。阵线是由三个分别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工农的大党和许多社会、文化、宗教团体的代表及知名人士组成的,他们于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在解放区某地举行了一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和一项“十点纲领”,并制定了阵线的旗帜。黑暗年代比战争中死人还多
    越南人在回顾阵线成立以前的年代,将这段时间称之为“黑暗的年代”。他们告诉我说,“美帝国主义目前所进行的这场‘特种战争’比起以前法国人进行的战争要野蛮得多,美国人犯下了更多、更残酷的暴行。目前的这场战争虽然不好,但是对人民来说,它并不比‘黑暗年代’即战争前的所谓和平时期更坏。那时没有进行武装反抗,而死的人比现在在战争中死的还多。那几年中,牺牲的人都是我们最可贵的进步分子”。“不仅如此,那时候人民当中普遍存在着绝望情绪,因为他们在打败了法国取得和平之后,受了骗,并且听不到进行斗争的明确号召。如今,解放阵线给人带来了勇气、希望和胜利的前景。我们解放了大片土地,在这些地方,生活已经得到了改善。我们相信整个国家必将获得自由。”他们在总结说,“我们有过惨痛的教训,绝不能指望任何国际协议会自动地得到实施。只有武装起来的人民的力量才能保证一个国家的自由。”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八日以《法国承认乌兰巴托》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承认外蒙古,是爱丽舍宫献给葛罗米柯和苏联的一件外交礼品,这一宣告是小心地避免宣扬的……
    克里姆林宫很满意,这种行动被认为是在苏联同人民中国至少在领土方面的争论中赞成苏联的间接的、但是真正的表态。
    法国承认蒙古将加强泽登巴尔和苏联在乌兰巴托的地位。人们希望这件事对克里姆林宫效的劳将得到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