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说,在任何关于印度支那的国际会议中代表越南南方人民的,只能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他在欢迎加纳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中国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西哈努克说过,任何关于柬埔寨的会议,只能讨论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
    周先生说,美国政府两年多来一直阻挠召开这个会议,而忽然表示愿意参加。
    “为什么约翰逊政府现在对这个会议有那么大的兴趣呢?很明显这绝不是真正为了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而是企图通过这个会议来继续推行诱使越南人民屈服的骗局”。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记者:特勒)共产党中国今天对柬埔寨问题会议和越南和平谈判关上了大门。
    周恩来总理在北京说,在关于印度支那的任何会议上,“只有”越共运动才能代表南越,而不是西贡“傀儡”政权。
    美国在英国支持下坚决反对同越共打任何交道,更不用谈承认它为南越事务中的一个有效的政治因素了。
    周恩来进一步坚持说,美国把西贡政府塞进国际会议从而使它合法化的企图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周同时赞扬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西哈努克反对把柬埔寨问题会议用作越南和谈的“工具”的计划。
    现在的问题是:俄国在四月三日提出了紧急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之后将怎么办?
    中国人采取了对西方强硬的态度,同时也就击败了俄国,因为他们不理会原来的会议建议并确定了共产党越南人的主要支持者的地位。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人民中国坚持认为应当由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即越共)而不是政府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代表南越。这一来英国的希望就破灭了。
    观察家说,英国不能同意这样一个建议。
    英国政府现在正在等待苏联采取下一步行动。
    这里认为周恩来对南越在会议上的代表权问题的态度和西哈努克亲王在这个问题上的保留态度使苏联处境很困难。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星期四说,“在任何情况下,都绝对不能容许”南越政府参加一个国际会议。
    周指的是拟议中的关于柬埔寨中立的会议。
    他说只有越共才能在这样一个会议上代表南越人民。
    周是在北京欢迎加纳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核科学家尤雷博士星期三说,共产党中国可以用比较简单的程序制造氢弹。他估计,北京可以在五年内试制一种核运载系统。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这位著名的物理学家对海外作家俱乐部的成员们说,他们去年秋天用铀235制造了一颗核炸弹(这是在技术上制造核弹的最困难的办法之一)的时候,共产党中国使世界的科学家们感到吃惊,其中包括他本人。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建立气体扩散工厂是需要精密度极高的技术工作的。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尤雷昨晚预言,五年以内,中国可能有充分的核武器。他警告说,不要过低地估价共产党中国的制造核弹的潜力。
    他说,他得到的可靠的情报说,人民中国有几个核裂变工厂。
    尤雷还说,没有理由认为共产党中国将需要许多时间来制造携带原子弹的飞机。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政府较有效地打开同大陆中国人民联系的渠道。
    这个决议是在三天前在这里召开的美国商会年会结束时通过的。
    去年,美商会年会曾要求放宽对美国同共产党国家贸易上的限制。
    人们认为,今天的这个决议反映了美国许多工业家,特别是太平洋沿岸的工业家,想不让自己被排除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之外的愿望。
    然而,商会赞同政府拒绝承认北京和拒绝把它纳入联合国的做法。
    决议说,“长期的目标应当是在亚洲大陆出现一个自由的、民主的中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要求美国探索一些措施,来较有效地打开同大陆中国人民联系的渠道”。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新的美国商会主席主张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主席罗伯特·格霍尔兹昨晚在当选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进行贸易可能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有魔力的方案”。
    商会代表在这里开完他们的年会以前将就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关系的建议进行投票表决。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月五日刊载了乔纳森·斯皮瓦克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共产党政权取得了爆炸一颗核炸弹的成就(这种成就也许是因为给原子事业以优先发展而取得的),大多数的美国专家认为,中国要建立为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同俄国和西方竞争而必要的广泛的科学教育基础将要花上好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即使到那时以后,共产党人也可能只是集中力量使技术适应他们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在武器和农业方面。甚至在他们的能力没有问题的物理科学方面,中国的科学家在若干时间内对世界基础知识的宝库也可能作不出什么大的贡献。
    重要的原因是:哲学博士和受过高度训练的技术人员缺乏。
    在军事科学方面,大多数的专家预料,中国在今后几年内将会加紧努力,生产有效的原子装备,而且可能取得成功。这就需要发展运载弹头的初级火箭和继续试验及储存核炸弹。有些美国专家预言到一九六七年将有重大的进展。
    虽然原子方面的这种成就将会表明在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的某些方面有了高度的熟练技巧,但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忽视其它的科学领域。
    但是尽管如此,中国人已经表示对扩大心理学的研究感到兴趣,重点放在学校的学习以及工业劳动力的工作态度和活动的问题上。
    据说,在北京的一所电子研究所里,中国人正在从事莱塞和梅塞这些先进范畴的研究工作。还强调发展在一切电子设备都有用处的半导体。甚至按照西方的标准,中国的计算机技术也被认为是很好的。
    在其它一些专门领域内,北京的技术也是很先进的。美国矿务局的专家说,中国人在水力采矿方面比人家先进,这就是用高压水流来采煤和把煤运出矿井。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题:《日纺公司打电报给中国,要求照顾》。大日本纺织公司向中国赊销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合同,将以五月十日为限期自然生效。不过,该公司在这生效日期之前的二十八日打电报给中国周恩来总理、亚非团结委员会廖承志主席、技术进出口公司,说“已经进行努力,争取以和仓敷人造丝公司的维尼纶成套设备同样的条件生效。希望中国方面也予以照顾”。
    关于电报的内容,没有宣布更详细的情况。不过,据说,电文的内容是由大日本纺织、日棉实业、电气化学等同两套成套设备有关的各公司决定,并征得通商产业省的同意的。
    该公司原总经理认为,“现在还不知道,出口合同将会自然生效,还是会在政府不许输出入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同日立造船公司的合同一样地‘失效’,废除合同。不过,从中国方面迄今为止的态度看来,可以预料,只要政府不表示不受吉田信件的约束,合同十有八九会失效。”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合众国际社副社长兼远东区主任霍布雷奇特二十八日自台北发出电讯说:中华民国蒋总统说,共党拒绝美国总统约翰逊“无条件商谈”东南亚问题的提议,是因为共党相信他们可以攫取整个的亚洲。
    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现年七十七岁的蒋总统并曾提出警告说,如果美国竟自越南、台湾、韩国或琉球撤退,则必将是自由世界的一个更大浩劫的开始。
    蒋总统曾重申他的保证,要驱除中国大陆上的共产政权,“只有如此方能使亚洲获得真正的和平与自由”。
    蒋总统说,在亚洲有四个反共的主要据点,自由世界必须坚决固守。他列举出的是越南、台湾、韩国和琉球。
    蒋总统指出共匪早已干预了越南战事,目前正直接介入战争。
    他坚持地说,中共正在援助越南的越共,并且长久以来即已积极地参预越战。
    蒋总统重申他对美国的呼吁,希望协助在亚洲建立仿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反共联盟,以阻遏中共的侵略。
    蒋总统说,今日他仍旧认为美国应该采取“一个积极政策,俾能消灭中国大陆上的共产政权。”他说,这并不需使美国与中共陷入一场直接武装冲突,就可以做得到,而且他始终不赞成美军在中国大陆作战的,否则对中华民国与美国都是不利的。
    蒋总统的计划包括如下三个要点:
    一、美国必须鼓励在亚洲的反共国家,尤其在中国大陆边缘的反共国家组成他们自己的联盟。
    二、这个联盟必须保证获得美国道义与物质的支援,俾使反共国家得以共同抵抗共党侵略,而避免陷于孤立且被迫单独作战。
    三、任何亚洲国家均应被认为以其本身力量,从事自其本国领土中清除共产侵略者之努力,乃为本身应尽之责任。
    蒋总统强调,他相信有了亚洲反共国家的联盟就能摧毁中共的侵略,更无需美国军队介入中国大陆对中共作战,假使这个联盟能获得适当的美国支援。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论两种反攻方式》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西方颇有讨论反攻共匪政权及开辟越战第二战场的气氛。假若越战的主客观形势迫使约翰逊政府非对共匪摊牌,非向中国大陆施展战略压力的时候,我们却有理由相信西方人士和苏俄政府的抉择,将会宁取“中国方式”,不取“美国方式”。
    表面看,中美是盟约国家,中美军事一体,假想的敌人都是共匪,中美合作备战多载,打法应无差别。深入看,从政治和心理上去看,却有目的及手段上的不同。两种不同的反攻方式,确然存在。不能因为中美有了局部的或某一阶段的军盟关系,便可认为“中国方式”宜可服从“美国方式”。我们深深感到,我们在这重要的关键上,应该建立我们的“中国方式”,要给国际和大陆人民一个清楚的印象。
    为什么要区分“中国方式”和“美国方式”,那是由于政治目的不同,故手段有异。中华民国反攻大陆,目的仅为打倒毛匪的政权,不是要消灭整个大陆。这是“美国方式”所难配合的,所以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美国方式”所包含的不正确观念,如将对付共匪政权,误认作为是对付中国民族主义的反美仇美等,从而产生民族仇恨的心理。其次,“中国方式”的终极目的,是为建立一个三民主义的新中国,要有富强康乐的前途,而“美国方式”基于单纯的军事要求,和美国过剩的武器威力,一旦决心作战,会陷中华民族于万劫不复之境。现代战争以分秒计,一旦发动,即难收回,不可任令“美国方式”任性而为,断我国家前途。蒋总统一再声明反攻不用美兵支持的苦衷,相信是多方面的,国人也要有多方面的考虑。

本刊五月一日、二日休刊,三日照常出版。